|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戴旭:把社会弄乱——颜色革命的核心理念出自冷战
点击:  作者:戴旭    来源: 戴旭观点  发布时间:2019-11-12 11:51:52

 

 从“港乱”前溯美国发动世界颜色革命战争史(四)

“把脑子弄乱”把社会弄乱——颜色革命的核心理念出自冷战 

二战后,美国战略界即开始了全面的反思总结,并最终形成全谱总体战“大战略”。美国战略家认识到,由于现代工业的巨大破坏性特别是核武器的出现,使军事帝国主义走到了尽头,未来将呈现出以文化帝国主义和经济帝国主义为主,军事帝国主义为辅的新战争形态。

比较著名的美国战略学者摩根索在《国家间政治》就详细论述了这一点。新形成的美国“大战略”,涵盖军事、经济、社会、政治、心理、意识形态等各层面的战争——这就是冷战的理论基础。相当程度上,这是学习毛泽东人民战争理论的结果。

美国在越战中失败之后,国内出现长达十年的反战浪潮,法国出现“红五月”,香港出现反港英风暴,日本出现“赤军”运动。世界民族解放浪潮风起云涌,西方国家内部社会运动汹涌澎拜。

美国精英阶层害怕社会主义阵营“红旗插遍全球”,于是开始系统学习毛泽东人民战争理论,一边思考防御自身资本主义统治和殖民体系的崩溃,一边还想“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用之于对社会主义国家的颠覆瓦解。客观地说,这种世界性的政治文化对战——即革命输出方式,是美国首先发起的。

美国中情局局长艾伦.杜勒斯在二战结束前美国总统杜鲁门参加的国际关系委员会上说:“战争将要结束,一切都会有办法弄妥,都会安排好。我们将倾其所有的黄金,全部物质力量,把人民塑造成我们需要的样子,让他们听我们的。人的脑子,人的意识,是会改变的。只要把脑子弄乱,我们就不知不觉改变了人们的价值观念,并迫使他们相信一种偷换的价值观念。

用什么办法来做?我们一定要在俄罗斯内部找到同意我们思想意识的人,找到我们的同盟军……一场就其规模而言无与伦比的悲剧----一个最不屈的人民遭到毁灭的悲剧----将会一幕接一幕地上演,他们的自我意识将无可挽回的走向消亡。

比方说,我们将从文学和艺术中逐渐抹去他们的社会存在…….在国家管理中,我们要制造混乱和无所适从……”。

“把脑子弄乱”!这是美国新战略的核心理念。二战中美国已经看到强大的苏联武力如何硬碰硬地战胜了希特勒所向披靡的大军,1947年苏联核武器试验成功,美国拥有的仅有一点战略武力优势也荡然无存。

就是在1947年,美国总统杜鲁门提出“杜鲁门主义”,成立了以驻苏代办乔治•凯南为首的“国家防务政策设计委员会”,制定“遏制战略”,力图迫使苏联克制和谨慎行事,并促使“导致苏维埃政权的瓦解或逐步趋于软化”。

乔治•凯南说:“宁愿等待30年,也要通过这种曲折缓慢的途径来打败克里姆林宫。我们可以期待一个新的俄罗斯。”19498月,美国国务卿艾奇逊在《美国与中国关系的白皮书》中明确提出从内部瓦解、推翻社会主义制度的主张。

1947年,乔治·凯南发出那篇著名的八千字长电报《苏联行为探源》,他也由此成为冷战教父。1948618日,杜鲁门总统签署的国家安全委员会第10/2号文件中,明确提出了颠覆敌对政权的各种方式:“宣传活动;经济战;……支持地下抵抗运动……支持自由世界受共产主义威胁的国家中土生土长的反共力量。”

针对社会主义国家,西方世界曾开列600多亿美元宣传费用进行和平演变。美国政府顾问基辛格讲:“干什么要花这么多钱进行宣传?不如直接在苏共党内建立第五纵队,培养我们的代理人。”

1951年,中情局十条诫令出台:

1.尽量用物质来引诱和败坏他们的青年,鼓励他们藐视,鄙视,进一步公开反对他们原来所受的思想教育,特别是共产主义教条。替他们制造对色情奔放的兴趣和机会,进而鼓励他们进行性的滥交。让他们不以肤浅、虚荣为羞耻。一定要毁掉他们强调过的刻苦耐劳精神。

2.一定要尽一切可能,做好宣传工作,包括电影、书籍、电视、无线电波……和新式的宗教传布。只要他们向往我们的衣、食、住、行、娱乐和教育的方式,就是成功的一半。

3.一定要把他们的青年的注意力,从他们以政府为中心的传统引开来。让他们的头脑集中于:体育表演、色情书籍、享乐、游戏、犯罪性的电影,以及宗教迷信。

4.时常制造一些无风三尺浪的无事之事,让他们的人民公开讨论。就样就在他们的潜意识中种下了分裂的因子。特别要在他们的少数民族里找好机会,分裂他们的地区,分裂他们的民族,分裂他们的感情,在他们之间制造新仇旧恨,这是完全不能忽视的策略。

5.我们要不断地制造“新闻”,丑化他们的领导。我们的记者应该找机会采访他们,然后组织他们自己的言词来攻击他们自己......在任何情况下,我们都要传扬“民主”。一有机会,不管是大型小型,有形无形,就要抓紧发动“民主运动”。无论在什么场合,什么情况下,我们都要不断地对他们(政府)要求民主和人权。只要我们每一个人都不断地说同样的话,他们的人民就一定会相信我们说的是真理。我们抓住一个人是一个人,我们占住一个地盘是一个地盘,一定要不择手段。我们的商业机构和人员,都绝不能以占据了商业市场为最后目的。因为商业市场会转眼就失去的,如果我们没有占领政治市场的话......我们要以我们的经济和技术的优势,有形无形地打击他们的工业......我们要利用所有的资源,甚至于举手投足,一言一笑,都足以破环他们的传统价值观。我们要利用一切来毁灭他们的道德人心。摧毁他们的自尊自信的钥匙:就是尽量打击他们刻苦耐劳的精神。......10、暗地运送各种武器,装备他们一切的敌人,和可能成为他们的敌人的人。

19531月:杜勒斯在美国国会证词中说:必须用“和平的方法”:即“精神的压力”、“宣传的压力”把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解放”出来。1956年在苏共20大赫鲁晓夫全面否定斯大林和波匈事件之后,美国统治者弹冠相庆。杜勒斯多次引述艾森豪威尔的话说:在自由国家面前摆着用和平手段取得胜利的明显可能性。

19612月美国总统国外宣传委员会在一份报告里指出“思想战必须调动国内甚至国际一切可被利用的'兵种'。诸如:新闻、广播、 图书、出版、电影、电视、音乐、舞蹈、戏剧、文学、美术、教育、体育、卫生和科学技术各个方面。”

尼克松《不战而胜》战略思想的根源即来自于此。

美国利用苏联“解放思想”的机会,采取电磁物理原理中脉冲同步共振战术,鼓励苏联无限放大“思想解放”的尺度,以维护言论自由为名,进行移花接木、偷梁换柱,最后达到解散其思想体系,解散共产党组织,然后解决掉其国家的目的。

美国像一个提供思想迷魂药的催眠师,诱导、帮助苏联和东欧,先是在思想上实行麻醉手术予以肢解,然后又在经济上实行休克疗法,将这些国家弄得支离破碎。

以苏联为例。美国的战略误导师们,先是以诺贝尔奖,奖励苏联的反体制者,然后又以言论自由,有选择地传播西方思想,同时,却以大量的各类基金会等非政府组织,资助苏联的专家、学者、艺术家,让他们像苍蝇一样,回到苏联这个躯体上复制传播病菌。然后,他们在苏联体制内寻找代理人,幸运的是,他们找到了戈尔巴乔夫。

苏联解体后,时任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罗伯特•盖茨飞到莫斯科,他骄傲地在红场散步,并宣称:“我们知道,无论施加经济压力还是进行军备竞赛,甚至用武力也拿不下来。只能通过内部爆炸来毁灭它。”

20世纪末:美国文化战略取得空前胜利。同时被第五纵队打残的还有波兰、东德、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保加利亚、罗马尼亚等前华沙条约组织国家。冷战结束,世界格局彻底改变。

冷战结束后,美国乘胜追击,展开征服世界的帝国行动,在引领世界军事变革的同时,也开始实施对前社会主义地区和第三世界的民主改造计划,这就是“颜色革命”——“非暴力战争”。

吉恩夏普“非暴力战争”学说,其实就是在非军事领域发动“软战争”,本质上是美国总体大战略的局部展开,是对冷战思维的全面继承,核心还是“把脑子弄乱”!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