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无为李爷:物理学界的扫地僧——低调的杨振宁
点击:  作者:无为李爷    来源:察网  发布时间:2019-11-09 11:37:29

 

 

 

       一直想为杨振宁先生写点什么,又怕冒犯先生。有人说请李爷科普下杨振宁。我说不敢,因为杨振宁是需要仰视的。

时常看到有些自以为是的人对杨振宁报以蔑视的态度,别有用心的人各种编排、诋毁、抹黑杨振宁先生,我只能说:无知决定了您的认知。

国人对杨振宁的了解实在是太少了,对杨振宁的诋毁实在是太多了。

一:杨振宁在世界物理学界的地位。

杨振宁是物理学界公认的在世最伟大的物理学家,没有之一。

在整个物理学历史上,杨振宁的成就也可以和牛顿、爱因斯坦并列。

被一些人吹的神乎其神的霍金,同杨振宁相比就是小学生,不是一个重量级。没有任何亵渎霍金先生的意思,但实际情况是霍金先生其实给杨振宁先生提鞋都是不够资格的。

霍金只是个科普科幻作家,霍金更多的意义是身残志坚的一种激励,并不是科学。

中国一些人拼命吹捧霍金是因为他不是中国人,拼命诋毁杨振宁是因为杨振宁是爱国的中国人。当然也有一部人是不明真相的中国人,他们认为杨振宁相比钱学森邓稼先不爱国,这个在后面谈。

一位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物理学界大牛,曾这样说:提到20世纪的物理学的里程碑,我们首先想到三件事,一是相对论(爱因斯坦),二是量子力学(狄拉克),三是规范场(杨振宁)。

这位大牛叫丁肇中……大牛丁肇中的意思,杨振宁属于牛魔王级别……

一本杂志曾评选了人类过去千年以来最伟大的物理学家,全人类一共只有20多人上榜,杨振宁是榜单里唯一一位活着的物理学家。这本杂志叫《自然》……

爱因斯坦后最伟大的物理学家是杨振宁,物理学界的扫地僧当之无愧。

二:杨振宁的物理学贡献

什么叫贡献?我们在这里称之为成果吧。看一下杨振宁13诺奖级别的成果:

A)统计力学

A1. 1952 Phase Transition(相变理论)。论文序号: 52a52b 52c

A2. 1957 Bosons(玻色子多体问题)。 论文序号: 57h 57i57q

A3. 1967 Yang-Baxter Equation(杨-Baxter方程)。论文序号: 67e

A4. 1969 Finite Temperature1δ函数排斥势中的玻色子在有限温度的严格解)。论文序号: 69a

B)凝聚态物理

B1. 1961 Flux Quantization(超导体磁通量子化的理论解释)。论文序号: 61c

B2. 1962 ODLRO(非对角长程序)。论文序号: 62j

C)粒子物理

C1. 1956 Parity Nonconservation (弱相互作用中宇称不守恒)。论文序号: 56h

C2. 1957 TC andP (时间反演、电荷共轭和宇称三种分立对称性)。论文序号:57e

C3. 1960 Neutrino Experiment(高能中微子实验的理论探讨)。论文序号: 60d

C4. 1964 CP NonconservationCP不守恒的唯象框架)。论文序号: 64f

D)场论

D1. 1954 Gauge Theory(杨-Mills规范场论)。论文序号: 54b 54c

D2. 1974 Integral Formalism(规范场论的积分形式)。论文序号: 74c

D3. 1975 Fiber Bundle(规范场论与纤维丛理论的对应)。论文序号:75c

以上引用自:Beauty and Physics: 13 important contributions of Chen Ning Yang, Int. J. Mod. Phys. A 29, No. 17, 1475001 2014

什么叫诺奖级别的成就?也就是说,上面这13项成就,如果不是杨振宁的,那么他们都可以凭借其中的任何一项成就提名诺奖……

问:李爷,你看得懂吗?

答:看不懂。

问:那你不是瞎吹牛了?

答:这不是李爷说的,杨振宁是物理学界一群大牛公认的牛魔王……

事实上,让杨振宁李政道名声大噪的诺奖——(弱相互作用中宇称不守恒),在杨振宁的成就中只能排第二。

问:那第一呢?

答:第一就是前面大牛丁肇中说的和爱因斯坦相对论并存的——规范场。

问:那规范场那么牛,咋没有获得诺奖?

答: 爱因斯坦的相对论也没有获奖(科学史上扯淡的事不比我们的网络少)……

那么这个牛在哪里呢?这么说吧,60多年来,理论物理学家们基本上都在杨振宁画的圈里遨游。

根据统计,有7个诺奖是因为找到杨振宁的标准理论所预测的粒子而获奖的。研究标准理论获得成就间接获得诺奖的有数十个。

杨振宁垄断了理论物理,徒子徒孙等杨家将几乎垄断了六十年来的诺奖物理奖的理论物理和粒子物理部分。优雅的人生,是多么的碉堡。

更不可思议的是,另外有6个数学界的诺贝尔奖——菲尔兹奖,是因为研究杨振宁的方程而来(3个和杨米尔斯方程相关,3个和杨巴克斯特方程相关)。所以有人说杨振宁是物理学界数学最牛的,数学界物理最牛的,世界上物理和数学结合最完美的的科学家。就是这么碉堡。

所以, 物理学界的扫地僧,杨振宁当之无愧。

三:杨振宁对中国物理学界的贡献

只简单说几句,因为贡献太多了,要厚厚的一本书也写不完杨振宁先生的贡献。

有人说,杨振宁晚年才回来是养老的,清华大学专门给了杨振宁一座别墅楼是浪费国家财产。

我就呵呵,杨振宁三个字,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科学院都会奉若神明,任何一所大学都会对杨振宁伸出的手欣喜若狂,可能只有在中国喷子眼里才会说杨振宁是回来养老的。

杨振宁先生在70年代末80年代初,就已经帮助祖国培养了1000多名科技学者。这些人无一例外地成为了我国自然科学各领域研究的带头人,有多位当选两院院士,其中就包括后来担任过北京大学校长的陈佳洱,担任过复旦大学校长的杨福家以及担任过中国科技大学校长的谷超豪。

当你们十几年来骂杨振宁归国是为养老的时候,又有谁知道,杨振宁作为牛魔王从1980年起就开始在兰州大学授课了……当年的兰州大学是多么的牛可能现在很多人都不知道……

杨振宁先生2003年归国后,不仅为清华大学捐款数百万美金,还以清华大学的名义,发表了近30SCI 论文……

会不会有人说杨振宁怕自己名气不够,所以才借用清华大学的名义发表论文啊?

骚年,在物理学界,清华大学和杨振宁相比,杨振宁才是金字招牌……

那杨振宁为啥用清华大学的名义呢?杨振宁一心一意要把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打造成世界级的。

据统计,杨振宁为清华大学和南开大学一共拉来了20亿美金的科研经费。

谈钱,太俗了。虽然你们认为那个大师别墅很值钱。

当你们从2003年起就骂杨振宁归国养老的时候,杨振宁参与建设了中国60多个顶级的物理实验室。以清华大学的名义发表SCI论文30多篇,将冷原子、凝聚态物理科研水平一下子提高了几十年,为国家在科学界争得了巨大荣誉。

今天,在杨振宁先生直接参与下,经过多年的努力,清华高等研究院里面已经遍地牛人……

这就是杨振宁,名副其实的扫地僧。

四:杨振宁爱不爱国

答:杨振宁先生拳拳爱国之心,始终如一。不管是身在海外,还是荣归故里,杨先生对祖国的热爱都是不容置疑的。也正因为杨先生对毛泽东的评价,对祖国的热爱,才导致了网络上妖魔化杨振宁的风潮。当然,还有一些人是不明真相,认为杨振宁先生和钱学森邓稼先等人比起来太不爱国了。

是的,钱学森、邓稼先,对祖国的贡献是伟大的,是值得每一个科学家景仰和学习的。但是,并不能因为杨振宁先生彼时未归国就认为杨先生不爱国,这是不符合史实的。更不能借钱学森邓稼先来贬低杨振宁先生,他们都是伟大的科学家,伟大的爱国者!

钱学森、邓稼先冲锋陷阵在第一线,相当于彭大将军。

杨振宁先生,则是相当于李克农——我不说我在做什么,有人知道我在做什么。

1971年,访华期间,杨振宁通过周总理的秘书主动提出希望回国工作,但是由于中国当时积极谋求与美国建交,这一可能涉嫌挖墙脚的建议,被婉言谢绝。周总理为了发展与发达国家的关系,请杨振宁留在美国组织华人协会,为中国做宣传。(来源:中央文献出版社《共和国外交风云录》)

杨振宁先生在祖国时,一向是非常低调的。但是,你说杨先生只是个文弱书生,那你就out了!杨先生在国际上,代表祖国时,一向是高调的。

杨振宁先生,是中美关系缓解后第一位访问新中国的美籍华裔科学家,受到毛泽东周恩来的接待。杨先生回到美国后,到处公开演讲,称赞新中国的成就。

杨振宁演讲中强调:

【我发觉今天的中国是完全地改变了,和二十六年前我所认识的中国已完全不同。而这也就是我今天晚上想报道的事。在我还没有分别指出这些大变动之前,我想归纳一下我所见到的变化,最重要的一点,也是最值得中国人自豪的一点,就是:“精神”。】

(听众)问:你所提到的中国过去二十年来在物质上的进步,尤其是在社会主义下的精神面貌的进步,你认为在二十年的资本主义下,这种情形是否同样有可能发生呢?

杨振宁)答:正如我告诉过你的,我并不是学社会科学的。我认为在中国所发生的事是一个奇迹。假如你曾问我,我对中国二十六年前的印象是怎么样,我就会联想到目前这种转变是不可能的。当然,这样想是错了。我并不能解答,是否会有另外一个制度能产生同样的奇迹。但我极表怀疑。

牛魔王级别的人,总是佩服毛泽东。

爱国这事上,杨振宁先生不仅仅是说,更是身体力行。

恐怕很多不明真相诋毁杨振宁的所谓爱国者,不知道杨振宁70年代就在美国参议院听证会上讲述钓鱼岛是中国领土的事实。因此被誉为保钓精神导师。

杨振宁先生,不仅是物理学界的一代宗师,就在爱国保钓这事上,也是保钓界的精神导师。这简直碉堡了!

还有更碉堡的:1977227日,杨振宁自费8000美元在当天的《The Times》上刊登全页广告《致美国卡特总统公开信》,加八个中文字:亡羊补牢,犹未为晚!为中美关系呼喊。

再给你一个碉堡的:19791月,邓访美,全美华人协会设宴接待,致欢迎辞的叫杨振宁……

最碉堡的是:很多人知道蒋公称毛润之为毛匪,不知道蒋公也曾称杨振宁先生为杨匪”……

因为蒋公为了拉拢杨振宁回台湾,亲自请杨振宁先生的岳母、杜聿明的夫人曹秀清喝茶。但是杨振宁先生毅然决然的选择了代表中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无时不刻不在为新中国说好话,无时无刻不显示他对祖国的热爱!无时不刻不在贯彻周总理为了发展与发达国家的关系,请杨振宁留在美国组织华人协会,为中国做宣传的特殊安排。

和钱学森一样,受到毛泽东周恩来的最高规格重视。

19735月,杨振宁父亲去世,他回国参加葬礼。当时接待人员问他想见哪些人?杨振宁说想见毛泽东。几天后,他被带到了毛泽东的书房……再想想钱学森被安排在毛泽东的身边,说毛泽东不重视知识分子,我就呵呵。

事实上,前面我们说的杨振宁对中国物理学界的贡献,也是杨振宁先生爱国的具体体现。

正因为他爱国,公知们没有一个喜欢他的。正因为他爱国,他被各种编排、诋毁、抹黑。

当我们很多人,在跟风说杨振宁先生不爱国的时候,杨先生用他碉堡的人生传奇,投向你一个善意的微笑。微笑的意思是:年轻人,我对你的无知表示歉意。

五:杨李之争

这是一部分道德婊借以指责杨振宁先生的一个重要原因。

《李政道传》的作者,季承。季承是大师季羡林的儿子,从季羡林老先生十几年不许季承进家门,也就是不认这个儿子这事上,可见季承的为人。在《李政道传》(实际上这本书李先生并不十分认同,季承也承认很多是他自说自话),季承把杨振宁先生描绘成了一个窃取李政道研究成果的学术骗子。所以说,文人就是这样子热衷于搬弄是非!

杨李分家,是一大憾事。杨振宁先生说过,李政道是他最欣赏的合作者。二位大牛在这事上闹出这么一段公案,的确令人惋惜。天才都有点那么难以捉摸,但杨振宁可能是理工科天才之中唯一的优雅者。

研究发现,可能李先生所说离事实更远……

1952年到1962年,两人一起发表了23篇论文(不包括有第三者的论文),署名情况如下:

CN Yang, TD Lee. Phys. Rev. 87, 404 1952

TD Lee, CN Yang. Phys. Rev. 87, 410 1952

TD Lee, CN Yang. Phys. Rev. 98, 1501 1955

TD Lee, CN Yang. Phys. Rev. 104, 254 1956

TD Lee, CN Yang. Il Nuovo Cimento 3, 749 1956

TD Lee, CN Yang. Phys. Rev. 102, 290 1956

TD Lee, CN Yang. Phys. Rev. 104, 822 1956

TD Lee, CN Yang. Phys. Rev. 105, 1119 1957

TD Lee, CN Yang. Phys. Rev. 105, 1671 1957

TD Lee, CN Yang. Phys. Rev. 108, 1611 1957

TD Lee, CN Yang. Phys. Rev. 108, 1645 1957

TD Lee, CN Yang. Phys. Rev. 109, 1755 1958

TD Lee, CN Yang. Phys. Rev. 112, 1419 1958

TD Lee, CN Yang. Phys. Rev. 113, 1165 1959

TD Lee, CN Yang. Phys. Rev. 113, 1406 1959

TD Lee, CN Yang. Phys. Rev. Lett. 4, 307 1960

TD Lee, CN Yang. Phys. Rev. 117, 12 1960

TD Lee, CN Yang. Phys. Rev. 117, 22 1960

TD Lee, CN Yang. Phys. Rev. 117, 897 1960

TD Lee, CN Yang. Phys. Rev. 119, 1410 1960

TD Lee, CN Yang. Phys. Rev. 122, 1954 1961

TD Lee, CN Yang. Phys. Rev. 126, 2239 1962

TD Lee, CN Yang. Phys. Rev. 128, 885 1962

我们可以看到,除了第一篇是杨振宁排第一,其他22篇全都是李政道排第一……

在物理学界,李先生属于大牛级别,杨先生属于牛魔王级别。杨李如果不分家,将会是科学史上无敌般的存在吗?也许吧!

我们退一万步说,李先生的贡献大于杨先生,排名问题公案,也丝毫不影响二人的伟大。

但是中国人,对中国人的要求太严格了。

你比如另外一位牛魔王,因为不是中国人。他们只有推崇,丝毫不会贬低。

如果我看得更远一点的话,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牛顿

中国人把牛顿这句话打造成了牛顿谦虚谨慎、高风亮节……

实际上这是牛顿写信骂他一生的对手胡克的话,因为胡克不仅矮,还是个驼背……罗伯特·胡克首先使用了万有引力这个词……于是,撕比大战就开始了。

牛顿独占了万有引力的成果,还不足以解除对胡克的恨,当他于1703年被选为英国皇家学会主席之时,牛顿就下令在皇家学会除去所有的胡克的肖像……斩草除根……

其实牛顿的一生不是在撕比,就是在去撕比的路上……

牛顿成为英国皇家学会的主席后,撕的更加得心应手。他曾经专门组成大英皇家委员会参与同莱布尼兹关于微积分的撕比大战……

当然结果是牛顿完胜,因为该委员会是身为英国皇家学会主席的牛顿安排他的七大姑八大姨组成的……牛魔王就是牛魔王!

还有一位牛魔王,爱因斯坦。

爱因斯坦被称为世纪剽窃者……爱因斯坦和希尔伯特撕了一辈子。希尔伯特说你抄我的,爱因斯坦说你抄我的。反正撕得撕心裂肺,不亚于牛顿胡克大战。

爱因斯坦还有十几个情人,他们称之为歪果仁的浪漫……

再看我们这位牛魔王,杨振宁杨先生,一生优雅的活着。杨先生很少为杨李之争开口,也从不为社会上对自己的诋毁和抹黑进行辩解,就那么优雅的存在着。

杨先生的嗓门有时候很高,那是在为祖国呐喊。只能说,中国人对中国人的要求太严格了。

六:夕阳无限好

杨振宁先生晚年和翁帆的结合,是另一个被小清新诟病并疯狂编排的原因。

做人,一定要阳光一点。翁帆不计名利的自愿照顾杨振宁先生的晚年,如果说有什么名,也是你们给的骂名。有什么利?翁家可比你们大多数人富裕多了……

我相信冥冥之中自有天意,如果你们看过翁帆和杨振宁夫人杜致礼年轻时的照片对比的话,杜致礼翁帆就是前世今生……所以翁帆义无反顾的走进了杨振宁的晚年。

这对翁帆可能是不公平的,但汝非鱼焉知鱼之乐?

讲几个故事。

建国后耗十年之功写下惊天地泣鬼神巨著《柳如是别传》的大师陈寅恪,洗澡摔伤后陶铸派了3个护士24小时照顾,你们现在口口声声说天天遭受迫害没人管。

大师蒋梦麟莫逆之交高仁山,1928年被奉系军阀杀害,临死前要蒋校长照顾老婆陶曾谷,结果蒋校长把好友遗孀照顾到床上去了,把给他生了三个儿女的原配孙玉书踢出门,于1936年娶陶曾谷。

当今中国公知祖师爷胡适,在杭州搞婚外情,把他和江冬秀结婚时的伴娘曹诚英肚子给搞大了。胡适,今天被公知们奉为楷模。

瞧瞧公知们推崇的民国大师们干的这些破事。

反观杨振宁先生和翁帆女士的结合,光明正大,堂堂正正,合情合法,何错之有?更有甚者,极尽编排无中生有之能事,真是人言可畏!

何也?皆因杨振宁先生一颗热爱新中国的红心不受宵小之辈待见也!在当今的中国,爱国在某些人眼里是有罪的。

杨振宁,优雅的活着。像那位少林寺的扫地僧,偶尔出来讲几句经。

时光老人,在他的脸上留下了斑点,但是杨振宁先生,没有污点。​​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