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中国仍需西方教导?任正非打脸美国公司高管
点击:  作者:正解局    来源:正解局  发布时间:2019-11-08 11:14:57

 

      有些西方人,身体已经来到2019年,思想还停留在1949年。

来源:正解局

美国《财富》111日报道,惠普企业CEO内里接受采访时称,中国仍需西方的教导

仅仅两天后,华为心声论坛就发布了任正非的一则讲话,任正非警告称,研发队伍管理的最大问题就是流动性不够,如果不能改革,我们就是下一个惠普。

显而易见,在任正非看来,惠普是一个负面典型。

虽然这是一个月前的讲话,虽然说的是惠普而非惠普企业(惠普企业由惠普的企业级产品部门拆分而来,类似惠普的子公司),但此时发布出来,无疑也是一种打脸。

曾经的硅谷一哥惠普,是如何黯然失色的?

1. 业绩停滞,裁员风波

最近两年,惠普的日子不太好过。

104日,惠普宣布了裁员计划。未来三年,惠普将以直接解雇和提前退休两种形式,裁员70009000个。裁员人数,占其5.5万名员工总数的13%16%

宣布裁员计划当日,惠普盘中一度暴跌逾10.54%,市值一天蒸发26亿美元,创下两年半以来新低。

企业扩张各有各的原因,但裁员的理由只有一个,削减成本。惠普823日发布的2019财年第三财季财报,佐证了裁员的必要性。

财报显示,惠普第三财季净利润为1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9亿美元增长34%。净利润颇为亮眼,但净营收只比去年同期增长了0.1%

 

(惠普财报)

也就是说,惠普的营收增长处于近乎停滞的状态。

受财报影响,盘后交易中,惠普股价大幅下跌6.29%

 

(惠普股价)

2. 硅谷一哥,黯然失色

成立于1939年的惠普,是世界知名的IT巨头,也是国人最为熟悉的美国企业之一。

各大企业榜单,也常见惠普的身影——

2019《财富》世界500强,惠普位列173

世界品牌实验室编制的《2018世界品牌500强》,惠普排名第29

2019福布斯全球数字经济100强,惠普排名第35

Interbrand品牌咨询发布的2019年全球品牌百强榜,惠普排名第54

……

你也许会说,看看上面的榜单,惠普依然很强,谈何黯然失色?

那是你不知道曾经的惠普有多强!

现在的硅谷,名企云集,但硅谷神话的开创者,只属于惠普。

1939年,斯坦福大学毕业的一对好友戴维 · 帕卡德和威廉 · 休利特在车库里创建了以他们名字命名的公司惠普。从电子仪器起家,惠普逐渐发展成为涵盖PC、打印机、医疗器械的IT巨头。

 

(惠普诞生的车库)

硅谷一哥惠普的带动下,车库创业成为潮流。许多年轻人白手起家,在车库里创办一个又一个伟大的公司,这其中就包括谷歌和苹果。

就连曾在惠普实习的乔布斯也说过:

我过去所有的努力就是为了建立一家像惠普一样同时具有创造力并基业长青的公司。

惠普是否失色,不妨再看几组数据。

惠普曾经是全球最大的PC厂商,在2007年至2012年,连续5年位居全球第一。此后,第一的位置被联想抢走。

20191010日,知名信息技术研究分析公司Gartner发布的2019年第三季度全球PC出货量报告显示,联想以24.7%的市场份额超过惠普,位居榜首。

 

2019年第三季度全球PC出货量报告)

2010年,惠普正值巅峰之时,高居世界500强中的第26位,营收超过1000亿美元,是苹果的3倍。在今年的500强榜单中,惠普滑落至第173位。

 

2010年,苹果、戴尔、惠普对比)

当然,排名的下滑,有拆分的因素。这里,我们把惠普(584亿美元)和惠普企业(308亿美元)的营业收入相加,也只有900亿美元。

以此数值,放在2019年榜单中,只能排在86名左右,远低于10年前的排名。

 

2019年世界500强排行榜)

最后看品牌影响力。2018世界品牌500强中,惠普排名第29。而在8年前,惠普排名第14位。

 

2010世界品牌500强)

3. 老业务受冲击,新业务跟不上

2011年至今,不过短短8年的时间,惠普发生了什么?

简单地说,老业务受冲击,新业务跟不上。

很多读者接触惠普,是从PC开始的。2001年,惠普收购了康柏电脑。又历时5年超越行业老大戴尔,坐上PC行业头把交椅。

不过,在主打性价比的中国厂商冲击下,惠普很快失去优势,最终在2012年丢掉了行业第一。

 

2012年三季度全球PC发货量)

惠普的另一项主营业务——打印机及耗材,也倍受压力。

惠普打印机采取的是剃须刀架+刀片式商业模式,即打印机很便宜,主要靠高价卖耗材赚钱。

然而,电子信息化的到来,打印机用户越来越少。更为致命的是,越来越多的用户抛弃惠普原装耗材,选择便宜好用的通用耗材,直接导致惠普营收下滑。

惠普一度通过升级固件阻止用户使用通用耗材,引发全球消费者不满,最终落了个赔偿、道歉的下场。

 

(新闻报道)

面对时代的冲击,惠普并没有坐以待毙,而是不断尝试新业务。

2010年,惠普斥资12亿美元收购Palm公司。既切入了智能手机市场,又获得了WebOS操作系统,可谓一举两得。可惜仅仅一年后,Palm项目就被惠普终止开发。

 

Palm手机)

201110月,惠普拆借104亿美元并购英国软件公司Autonomy,试图转型为软件服务商。谁知道,落入了财务欺诈陷阱,直接造成了88亿美元的亏损。

 

(新闻报道)

20062016年,惠普总计完成190亿美元的收购,然而这些收购对总体利润的贡献只有7%

惠普转型的缓慢,和管理层的动荡也有很大的关系。

2013年前后,惠普的高管走马观花,仅CEO就换了4个。不仅人心动荡,更导致战略性选择无法统一,带来了重大的执行失误。

高管走马观花、创新屡战屡败、投资臭着频出,惠普很有雅虎的风采。(对话框回复雅虎,获取文章)

4. 创新在人心

从历史数据看,2011年至2015年,惠普的营业收入持续下滑。

 

(惠普历年营收)

正因如此,2015年,惠普将把旗下业务分拆为两家独立上市公司。一家名为惠普 HP Inc ),主营PC和打印机业务;另一家名为惠普企业 Hewlett-Packard Enterprise ),主营企业硬件和服务业务。

 

(惠普企业)

惠普试图通过分拆来改变命运,却未能如愿。这是因为,惠普涉及的行业,面临着越来越激烈的竞争。

作为一家科技公司,在激烈的竞争中,惠普没有把握住竞争的核心”——创新,近两年几乎没有推出过一款让人惊艳的产品。

惠普失去创新力的深层次原因又是什么?

回到开头,任正非在讲话中警告,研发队伍管理的最大问题就是流动性不够——

面对习惯势力,改革很难突破,因此我们要先在一个点上突破,再来抓面的突破,从点的突破来带动整个研发的结构性突破。

创新的基础,在研发队伍。惠普最优秀的研发队伍,被用在了拓展成熟的产品线,而不是创新和冒险尝试新事物。

可以说,习惯躲在舒适区的惠普,失去了自我革新的行动力。

创新,在行动,更在人心。

有意思的是,惠普企业CEO内里在接受《财富》采访时称,中国企业总是会落后一两项技术,中国仍需西方的教导

 

(新闻报道)

不可否认,现在的中国,确实需要向西方学习,但内里的教导一说充满着傲慢与偏见。

正如有些西方人,身体已经来到2019年,思想还停留在1949年。

我不相信这样的高管,能够带领企业走得更远。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