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钱学森之问”的答案来了,竟如此的简单、给力、震撼!
点击:  作者:点子牛    来源:红色小小兵  发布时间:2019-11-01 11:29:15

 

      2005年,当时国家领导人在看望钱学森的时候,钱老感慨说: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的人才?

此问一出,轰动朝野,引发广泛热议。

钱学森之问是关于中国教育事业发展的一道艰深命题,需要整个教育界乃至社会各界共同破解。 

钱学森之子钱永刚回忆:30年前,父亲曾提出第六次产业革命,提出知识密集型农产业的思考,可是学术界对这些理论反响不大,无人关注更无人践行。

直到这个时候,钱学森才明白,自己不仅要提出理论,还要有意识地培养这方面的人才,所以才有著名的钱学森之问

其实,当我们看一下如今大学的情况时,对“钱学森之问多少会找到一些答案。

教育部陈宝生部长曾说:中国教育玩命的中学,快乐的大学。我们的确应该对中小学生要有效减负,而更多的要提升大学生的学业挑战度。

现在的大学生都患有很重的拖延症,他们通识科不愿上,选修科不想上,专业科坐在教室刷手机;翘科成习惯,活动不参加,整日宅在宿舍能点外卖;交作业、写论文,不挨到最后一晚不动笔,复制粘贴、东拼西凑、应付了事……

 

我们的大学是典型的严进宽出,挤过了高考这条独木桥,上了大学的人,基本都是可以毕业,这种情况不能再继续下去了。我们必须打破大学生混日子的魔咒,让我们的大学成为真正的培养人才的大学。

那么,钱学森自己是怎样回答钱学森之问呢?

钱学森同志九十年代初期,他在与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黄楠森、张光武、王东和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教授钱学敏四个同志的一次谈话中,曾经强调说过:如果丢掉了毛泽东思想和公有制,中国就完蛋了!这就是钱学森的答案!

钱学森为何这样说?

他为什么敢这样直白的讲?

首先我们看到的是钱老和四位哲学家谈这个问题的,这是科学家与哲学家的探讨。

钱学森说过:毛主席对物质无限可分性的问题,从唯物辩证法的高度,作了非常精辟的论述。

1977年的粒子物理研讨会,诺贝尔物理学奖格拉肖就提议粒子该命名为毛粒子

真正的世界级经济学家往往是哲学家、政治家。

钱学森曾讲过,他回国后同毛主席有过多次接触。钱学森认为,毛主席的智慧主要来自马克思主义哲学和历史、文学艺术修养,来自革命战争的锤炼,很了不起。

毛主席对科学问题也十分关注,下了很大功夫进行研究。他的理论著作《实践论》和《矛盾论》,可以说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光辉篇章。

钱学森曾反复学习毛主席的哲学著作,用于指导自己的科学创造,深受教益,取得非凡成果。

钱学森同志不愧为毛主席的好学生,好战士!

 

毛主席原本是一名小学老师,他多次谈到中国的教育弊端:不要把分数看重了,要把精力集中在培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上,不要只是跟在教员的后面跑,自己没有主动性。

毛主席是最反对注入式教学法。他在延安抗大讲课的时候,就把讲稿发给学员,只讲三十分钟,其余时间就让学生自己去研究,然后提出问题,教员再答疑。

这样启发式、探讨式的教育方式,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这样的教育,学生有进步,老师也能成长。

建国之后,毛主席更是掀起了一场教育革命。毛主席缩短了学制,提出了教育要和生产劳动相结合。他改造了大学文科教育,要学生下去搞工业、农业、商业;他也改造了工科、理科教育,在实习、实验的同时,也要接触社会实际,也要学习阶ji斗争。

我们的水稻之父袁隆平,原来是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心系国家粮食安危,成就卓越而辉煌;

67年为了治愈疟疾,屠呦呦研制出蒿青素,荣获诺贝尔奖;

邓稼先带着一帮娃娃兵,清华毕业生,咋样?原子弹,我们有了!

毛泽东时代为何胜利与我们永相伴?

这是因为:

毛泽东思想是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哲学一整套完整的社会主义体系。

毛泽东思想,能升华为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沂蒙精神、雷锋精神、大庆精神、大寨精神;

毛泽东思想还有斗争精神、认真精神、实事求是精神、辩证唯物精神、奉献精神、向群众实践请教的学习精神,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

 十年强国,看的是经济制度;

三十年强国,靠的是社会制度;

千百年的强国,唯有文化!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思想信仰文化。

实践和时间业已证明,毛泽东思想文化是拯救中华民族,实现民族

兴大业的文化之魂。

所以,钱学森之问你就别乱揣摩了!

钱老答的很精辟:如果丢掉了毛泽东思想和公有制,中国就完蛋了!错了吗?(点子牛)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