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朱清时院士传播玄学迷信理论,学术界不能视而不见
点击:  作者:丁阳    来源:怀疑探索者  发布时间:2019-10-22 11:11:13

 

         知名科学公号《知识分子》表示,曾收到一篇批评朱清时谈量子意识的文章,但作者有所顾虑,不愿意实名;后来,朱清时《客观世界很有可能并不存在》一文传播甚广,有读者反映希望了解反方观点,然而,科学界对此几乎没有回应。目前,仅看到前述中山大学李淼教授对朱院士量子意识的相关说法撰文进行了系统性批驳,但除此之外就没有多少其他声音了,朱院士有关真气的种种说法,也未曾看到系统性的质疑文章。

以朱院士在科学界的身份地位,以及朱院士的言论产生的重大影响,中国的科学共同体无论如何不应当视而不见,继续视而不见只会让更多人受到误导,甚至会影响中国科学院、中科大以及整个科学共同体的声誉。

2017610日,中科院院士朱清时主讲的《用身体观察真气和气脉》在北京中医药大学开讲。该讲座的海报此前就已经在社交媒体流行——科学界的大牛,居然讲什么真气理论,靠谱不靠谱?而据报道,讲座开讲时,人气极为火爆,堪比明星见面会,一度发生小范围混乱。但这并不是因为现场有人质疑、起了什么争执,反而是全场一致赞许讲座。这到底是个怎样的状况?

 

要点速读

在中国科学界极有地位的朱清时院士,醉心真气等理论已有年头

朱清时,化学专家,1991年当选中科院院士,曾担任了十年的中国科技大学校长,在中国科学界极有名望。退休后,又去深圳担任了五年南方科技大学创校校长,试验教授治校,被视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先行者,备受尊敬。直到最近,还有媒体对其进行专访,请朱院士回答钱学森之问”——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

 

朱清时院士的讲座受到了欢迎。图源:中国青年网

但这样的科学界和教育界大牛,有着另一面。自2000年之后,朱清时思想中的宗教成分日渐增加。如20038月,他在与友人刘正成谈话时提及某位活佛可以(几个月中)……就连这些东西都不吃了。吃石头磨成的粉,闻周围野花的气味,就能够吸收营养。他认为这种辟谷是佛教的这种修炼其实是两千多年来人类做的一种实验:心理的活动产生了生理上的巨大变化。这种变化在过去的自然科学,包括医学和心理学都无从解释。”200938日,朱清时发表《物理学步入禅境:缘起性空》的演讲,认为当代物理学弦理论就是佛教的缘起性空观点,科学家千辛万苦爬到山顶时,佛学大师已经在此等候多时了!”——这句话当年就引发了巨大争议。

而最近几年,朱清时院士对真气理论颇为醉心,在微博上发表了《用身体观察真气和气脉》来解释真气是怎么回事以及与意识之间的关系。这次举行的讲座便是以此为主题。讲座中,朱清时表示,真气可以产生强烈的生理感受,可以让身体发热、一念不生、并有极大的快乐。无论修炼时生理感受多强烈,事后都会身体轻安,感官敏锐,而且,智力还会明显提高。作为科学界极有分量的人物,朱院士尝试用科学理论来解释这是怎么回事,他谈到所谓真气其实就是这样一种保持生命力并让它越来越旺盛的机制,就是麦克斯韦妖。古人发明的禅定可以升起真气,就是可以产生更多更高效的麦克斯韦妖,保持和提高生命力。

麦克斯韦妖这么一个物理学概念与禅定、真气等说法结合在一起,对于受过足够科学教育的人来说,这实在是很难接受。但类似的做法朱清时院士近年来可以说是反复在使用,比如以量子叠加态来说明没有意识就没有客观世界,以量子纠缠来说明人的意识(灵魂)能够存在于宇宙之中。

满篇的科学术语,能否说明朱院士是在用科学的方式进行研究?并不能

对于绝大多数科学知识还停留在中学、甚至已经还给老师的人来说,并不懂得麦克斯韦妖”“量子叠加态”“量子纠缠到底是什么意思,看到朱院士自己亲身去实践真气理论,用科学术语来钻研科学与佛学、意识之间的关系,会想当然地认为朱院士真的是在搞科研,即使结论可能有问题,但做法是说得通的。比如点赞颇多的一个网友跟帖是这么说的,他如果以科学系统的方式去研究真气,证实真气不存在也算科研成果。那如果证实了人体内存在脉络之说那不也是大功一件。研究怎样的课题没什么好笑的,关键看他怎么论证。

 

朱清时院士的这套理论,用了很多类似麦克斯韦妖之类的科学术语

但朱院士果真是以科学的方式在进行研究吗?这点令人怀疑。

例如,朱院士宣称真气可以产生强烈的生理感受,会让身体轻安感官敏锐智力明显提高,他还明确说这不是心理作用。作为一位科学家,朱院士理当认识到,这是超出当前医学界、生理学界的认识的,甚至可以说是颠覆性的,那么按照科学常理,异乎寻常的声明需要特别坚强的证据支持。但朱院士既没有给出证据,也没有讲为什么他的说法跟普遍认识不一致,更没有将他的成果提交同行评议,仅仅是以与游方道士差不多的方式,把自己的发现用亲历者口述的形式展示出来,辅以许多科学术语和一些东拉西扯的案例、数据。

然而这并不是搞科学研究的方法。科研的正确做法应该是怎样的呢?这里不妨引用知乎网友李简的说法,科学理论不认资历,只认逻辑自洽、可证伪性、可重复性、可预期性。逻辑自洽,即理论体系中可以存在未知的盲点,但不应该存在前后不一致的矛盾。可证伪性,即逻辑上允许反例一旦出现并被验证,就可以推翻该理论这种情况。可重复性,即根据该理论、相关计算、实验得到的规律,不应当随时间和空间位置的变化而发生变化。可预期性,即根据该理论可以提出对未知现象的预期,并观察到这一预期现象确实存在。

而朱院士的这套理论,不论是他微博上发表的文章,还是讲座中展示的PPT,都不符合真正的搞科研理论的方式。

而朱院士谈论真气量子佛学的做法,更像是中山大学教授李淼此前在批评其量子意识说时指出的那样,我们这个时代非常奇怪。当科学技术越来越发达时,越来越多的人依赖科技带来的各种便利,因此科学的话语权越来越大,使得一些人将科学看成一种万能的工具。另一方面,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以及随之而来的压力,驱使一部分人到宗教那里寻找精神依靠。科学话语权霸主的地位,让某些宗教人士以及偏好宗教的人到科学这里寻找依据

 

鲁迅

其实,近百年前鲁迅在《科学与鬼话》中就谈过这种现象,现在有一班好讲鬼话的人,最恨科学,因为科学能教道理明白,能教人思路清楚,不许鬼混,所以自然而然的成了讲鬼话的人的对头。于是讲鬼话的人,便须想一个方法排除他。 其中最巧妙的是捣乱。先把科学东扯西拉,羼进鬼话,弄得是非不明,连科学也带了妖气......

 

各种玄学理论借助科学的招牌

(解图:各种玄学理论借助科学的招牌,不是稀罕事,量子物理便经常遭受这种待遇。本页内容出自《伯克利物理学教程·量子物理学》,图片来自知乎网友)

朱院士的这些做法,可能会产生诸多不良影响

然而,不管真气理论以及量子佛学等说法多么值得质疑,事实就是,以朱院士在科学界的尊崇身份,他的言论切实产生了重大影响。比如,有讲座的亲历者表示,朱院士的这次讲座全场只有赞许的声音而没有一点质疑,有人想质疑也没有机会被提问。在社交媒体上,更是有大量赞同朱院士的言论,比如说有网友留言称,目前的知识解释不了已经存在千年的东西,证明了现有的知识不完善,只有真正的科学家才会想办法攻克它,何必要否认它和逃避它。朱院士被赞许为真正的科学家

当然,也有很多质疑的声音,不过对立的网友只要一句话就能怼回去——“你比院士还懂科学吗?的确如此,没有多少人敢说自己比院士还懂科学。科学院院士在中国是学术权威,代表一个国家的最高科学素养,言论对整个中国的科学教育都会产生巨大影响。这正是一些质疑朱院士说法的科学工作者所头疼的,其中一位如此说道,如果把我们和伪科学的争论看做是一场战争,当我们这群宋兵乙在前线打得不可开交时,突然得知在后方大兵营的总司令被敌方洗脑控制了。

 

朱清时

这个说法,与科学家千辛万苦登上山顶发现佛学大师正在那等着他还颇有着异曲同工之妙,让人不得不感到苦笑。

学术界对此不能视而不见

科学是允许有不同声音的,不管朱清时院士是因为什么原因而醉心于真气理论量子佛学,他都有权利发表自己的观点。正如诺贝尔哥郭英森,他有办法找到自己的舞台也可以发表他那套引力波理论。但问题的关键在于,批驳的声音或者说对立的声音,也能够及时发出来。作为民科的诺贝尔哥很快就受到了各种批判,但作为国内学术权威的朱清时院士,却罕有人实名站出来质疑。

知名科学公号《知识分子》表示,曾收到一篇批评朱清时谈量子意识的文章,但作者有所顾虑,不愿意实名;后来,朱清时《客观世界很有可能并不存在》一文传播甚广,有读者反映希望了解反方观点,然而,科学界对此几乎没有回应。目前,仅看到前述中山大学李淼教授对朱院士量子意识的相关说法撰文进行了系统性批驳,但除此之外就没有多少其他声音了,朱院士有关真气的种种说法,也未曾看到系统性的质疑文章。

 

李淼

以朱院士在科学界的身份地位,以及朱院士的言论产生的重大影响,中国的科学共同体无论如何不应当视而不见,继续视而不见只会让更多人受到误导,甚至会影响中国科学院、中科大以及整个科学共同体的声誉。

那为何学术界会装聋作哑呢?大概还是中国人传统上的为尊者讳,为长者讳,为贤者讳在作祟。另外,公开质疑这么一个大人物是要冒风险的,以至于知乎上有科学工作者匿名表示,这种大牛不是我们可以刚正面的,匿名保平安。也许,我们的科研圈确实还是有一些规则是不能随便打破的吧。

结语

不管是什么原因学界对朱院士的理论还保持沉默,但继续视而不见肯定不是什么好事,科学界该给一个说法了。

作者:丁阳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