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对于印度而言,中国永远是一个需要仰望的国度
点击:  作者:缓缓君    来源:政委灿荣  发布时间:2019-10-16 11:15:45

 

 封面:1888年藏军官兵反抗英国侵略者

最近这段时间,新闻的关注焦点都集中在香港问题,但其实中国的西南边疆也并不安定,甚至还又一次牵扯到了中国和印度的领土争议。

事情要从印度修宪说起。

85日,印度废除了宪法第370条,取消了印控克什米尔的自治权。

克什米尔是一块有争议的领土,自1947年印巴分治以来(印度和巴基斯坦原本都是英国在南亚地区的殖民地,1947年英属印度解体,两国独立时按照宗教势力范围对领土进行了划分),领土争议问题一直未能解决,印度和巴基斯坦都宣称对克什米尔地区拥有全部主权(但印度和巴基斯坦主张的领土范围不一样,这个后面会讲)。

1947年、1965年、1971年,印度和巴基斯坦爆发了三次大规模的战争,战后双方实际各自控制克什米尔的一部分领地,其中印度占有的是克什米尔东南部约3/5的领土(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巴基斯坦控制西北部约2/5的领土(巴控克什米尔地区)。

 

由于中国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中巴经济走廊正好就要经过巴控克什米尔地区,所以印度在克什米尔地区的动作,会给中国的这一重大工程项目带来不确定性,破坏了原本就处于脆弱平衡状态下的地缘政治格局。

 

在废除印控克什米尔自治权的同时,印度还宣布成立拉达克中央直辖区,该直辖区把中国控制的阿克赛钦地区(位于中国的新疆和西藏,其中大部属新疆和田地区、南侧属西藏阿里地区)也囊括了进去。

86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答记者问时,对印度的这一做法进行了回应:

中方一直反对印方将中印边界西段的中方领土划入印行政管辖范围。这一立场是坚定、一贯的,从无任何改变。近日印方以单方面修改国内法律的形式,继续损害中方的领土主权,这一做法不可接受,也不会产生任何效力。我们敦促印方在边界问题上谨言慎行,严格遵守双方达成的相关协定,避免采取导致边界问题进一步复杂化的举动。

 

印度一直对阿克赛钦虎视眈眈,并将其称之为中控克什米尔地区。

中国从来不承认有所谓的中控克什米尔这个概念,中国认为克什米尔领土争议是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的事,至于阿克赛钦,当然是中国的固有领土。

但这个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如果你去看看国际上不同的地图版本,就会发现有的地图把阿克赛钦(中国实际控制)和藏南地区(印度实际控制)都标注为印度领土(我们视为非法地图)。

 

中国方面当然会强烈反对,但在反对之余,先了解清楚中印边境问题的来龙去脉,了解历史上究竟发生过什么,会更有利于我们去表达自己的主张(2017年洞朗对峙时,我曾写过中印的边界纷争,今天对这部分内容进行了修订,并补充了这两年发生的变化,以及对未来趋势的判断,部分内容可能会和官方的宣传存在一些差异,感兴趣的读者可以继续往下阅读)。

01

1962年的中印边境战争,在我们的历史教科书里只是一笔带过,很多人并不太清楚其中的细节,甚至也不关心。

但对于印度人而言,这场战争的意义极其重大。

知乎上曾(现在没了)有一个话题:中印战争印度人怎么评价?

当时顶在最上面的是知乎答主@王震宇 的回答:

不久前,我去槟城出了趟差,期间搭了一个当地司机的出租车,和他聊天知道他是印度人,出生在印度的那种,后来去了马来西亚工作,年纪大概60岁,他是说泰米尔语的印度人,应该是南方人。

他问我从哪里来,我说中国。他说:“中国我知道啊,我还知道你们的毛泽东和周恩来。”我心里想,对于普通外国人来说,知道中国这个国家,应该不算稀奇,知道毛泽东也算正常,居然还知道周恩来。我问他怎么知道的,他说:“周恩来去过印度,那个时候中印关系还行。当周恩来看到印度那么落后,回到中国,立马对印度发动了一场战争”。我就笑了笑说:“这个是你们媒体宣传(propaganda)的结果,我们也有不同的版本”。他立马说:“不是,我亲眼看见和亲身经历过那场战争”。

那段历史其实我不太清楚,也没法和他反驳什么,就友好的说了句:"The past is past, now we're friends"(过去的已经过去了,现在我们是朋友)。没想到这大爷说:“不,我们不是朋友,中国占领了印度很多的土地...”。

好在整个谈话都是在微笑的气氛中进行的,各抒己见吧,也不至于尴尬。但这个可以算是一个普通印度人对那场战斗的看法,有一定的代表性。

《印度时报》有一期的栏目提到了麦克斯韦尔的作品《印度对华战争》,其中阐述了导致印度战败的一些原因。

底下有一条评论是这样的:

众所周知,印度1962年的大溃败是尼赫鲁的政策导致的,他的国防部长梅农从未关心国家安全,以为不会有国家进攻印度。中国人一边喊印中是兄弟的口号,一边进攻印度原来的东北边境特区和拉达克,夺走了大片地区。

拿着303步枪的印度士兵成为了拿着机关枪的中国军队的靶子,而且印度士兵穿不暖,吃不饱,后勤不给力,最终导致印度遭受最惨重的失败,在世界上丢尽颜面。尼赫鲁也失去了声望和支持,不得不要求梅农辞去国防部长职务。

 

但看到印度人对这场战争的评价时,你可能会有这样一个疑问:

在我们的认知里,明明是印度先入侵了中国的领土,为什么印度人却认为是中国侵略了他们?

其实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印度有句口号叫做巴伊、巴伊!意思是中印是兄弟,并且印度还是最早承认新中国的国家之一。

所以在五十年代初期,中国和印度有一段蜜月期,但英国在中印边界问题上埋下了祸根。

02

中印边界全长约1700公里,分为东、中、西三段。

东段长650公里,争议面积约9万平方公里,主要是藏南地区,英国曾在那儿画了一条麦克马洪线。

西段长600公里,争议面积约3.35万平方公里,主要是阿克塞钦地区,英国曾在那儿画了一条约翰逊线。

中段长450公里,争议面积约0.2万平方公里,这一段面积最小,重要性也远不如东西两段。

用地图来标注的话大致是这样的。

 

当然,上面这张图是中国主张的边界线,实际控制情况是下面这张图。

 

从图中可以看到,西段的阿克塞钦基本控制在中国手里,而东段的藏南地区则控制在印度手里。

这是1962年中印战争后形成的格局,并一直延续至今。

03

先来说说边界争议的由来。

中国对外声称,阿克塞钦和藏南地区都是我们自古以来的领土,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其主要依据在于:

阿克塞钦和藏南地区位于新疆和西藏,而新疆和西藏都是中国的,所以这两块领土都应该属于中国的。

但其实在很长一段历史时期,中国和印度的边界,一直遵循的是传统习惯线,而没有划定法律意义上的边界。

之后英国自作主张在地图上画了两条非法的分界线——约翰逊线麦克马洪线,把中印边界问题搞得无比复杂。

先来说大家耳熟能详的麦克马洪线。

当年英国殖民印度后,不断向北扩张,逐步控制了印度周边的尼泊尔、锡金、不丹等地,然后就把目标瞄准了西藏。

1888年,英国第一次侵略西藏,藏军一边调集兵力三次反攻,一边向清政府求援。但晚清国力衰弱,中央自顾不暇,无力维护西南边疆的稳定。清政府派出专员与英国和谈,签订《中英会议藏印条约》,开放亚东为商埠。

1904年,英国再次入侵西藏,攻占拉萨,十三世达赖被迫出逃蒙古,后来辗转到了五台山、北京、青海……流亡期间,达赖喇嘛希望清政府出手收复故土,但此时清政府已是自身难保(8年后——1912年,清朝自己都灭亡了), 无力出兵西藏,于是将主战派的驻藏大臣换成了投降派,达赖大失所望。

最初,英国曾有过吞并西藏的念头,但由于达赖和班禅时代受清政府册封,要想吞并西藏实在是名不正言不顺,于是英国转而谋求分裂西藏。

191310月至19147月,英国、中国和西藏地方的三方代表在英属印度(即英国在印度次大陆殖民地的总称,包括今天的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和缅甸)的西姆拉开会。

开会之前,英国派人重新绘制了一幅地图,将中印边界线从传统习惯线(喜马拉雅山南麓的山脚)向北推移到喜马拉雅山的山脊线,把原本属于西藏的9万多平方公里土地划到了英属印度。

英国外交大臣麦克马洪威逼利诱西藏与会代表签署了《西姆拉条约》,中央政府代表陈贻范当场发表外交部的声明:该条约未得中国同意,英、藏方面签字画押,中国不予以承认。

西藏地方政权了解情况后,称未授权与会代表划定边界的权限,也对麦克马洪线不予承认。

西姆拉会议以破产告终。

麦克马洪在给伦敦的最后一次报告中称:我离开印度前,没有能够使中国政府在三边协定上正式签字,我对此感到非常遗憾。

尽管中方未正式签署《西姆拉条约》,不承认麦克马洪线,但英国还是向西藏不断进行渗透。

1947年印度独立,继承了英国原先占有的土地和特权,并开始在西藏非法驻军,而民国政府从来没有在西藏地区驻过军队,所以一度让印度继承了英国两次侵藏战争的成果

直到1951年解放军进入西藏,印度撤出了部分非法侵占的土地,但藏南地区依然控制在印度手里。

 

04

由于印度是最早承认新中国的国家之一,又同是被西方列强侵略过的难兄难弟,中印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初期有一段蜜月期

毛在外交策略上也一度认为:印度不是我们的敌对者,而是我们的友人。中国不会这样蠢,东方树敌于美国,西方又树敌于印度。

所以最初中国是打算通过谈判解决边境问题的。

19546月,周恩来和尼赫鲁进行第六次会谈。周恩来说:

麦克马洪线不仅中印边界有,而且在中缅边界也有,这是英国殖民主义者造成的,他们用铅笔从喜马拉雅山画过来,就像瓜分非洲一样。因此,这条线中国政府不能承认,但是目前维持现状,双方都不要越过这条线。

尼赫鲁表示,如果有机会,双方协商进行调整。

1956年,周恩来与尼赫鲁再次提到麦克马洪线,周恩来说:

 “这个线是不合法的,中国历届政府都不承认,新中国政府自然也不能承认。这是英国侵略中国的产物,中印两国人民不负这个责任。现在中国、印度、缅甸都独立了,我们应该根据新的现实情况,加以现实的解决。

什么叫根据新的现实情况加以解决呢?

中国当时开出的条件是以东段换西段,即中国拿走西段的阿克塞钦地区,而印度拿走东段的藏南地区。

但是印度不同意(站在今天回头看,这个决定足以让印度肠子都悔青,后面会再展开)。

1960425日,周恩来在新德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东段和西段都有争议,中段争议比较小。由于中国在东段采取了谅解和让步的态度,东段边境的讨论为时不长。但由于印度政府不愿意在西段采取谅解态度,因此在西段存在较大争议。

 

尽管中国做出了让步,但印度想把东西两段都独占。

而西段的争议和英国人画的另一条线有关,也就是约翰逊线。

这条线大多数中国人并不了解,甚至不曾听说。

05

1865年,英国派遣印度测量局官员约翰逊潜入南疆地区。

这个测量员在穿越西藏的阿克塞钦无人区到达了新疆的和田,然后私自画了一条线,把包括阿克赛钦在内的三万平方公里土地划到了印度殖民地,这就是约翰逊线。

英国政府并没有通知清政府他们画了这条线,但约翰逊回来后把他画的旅行地图刊载在了1867年第37期《皇家地理学会杂志》上,在西方流传很广。

后来,在中印边界谈判中,印度拿出按照约翰逊线(有一定修正)画的地图,要求把西段的争议地区也全部拿走。

 

时任印度总理尼赫鲁甚至表示,印度地图上所标明的边界线是没有怀疑的余地的

但事实上,英国和印度从来没有占领过阿克塞钦地区。

印度的主张霸道且荒谬,但印度当时自以为很有底气。

在中印战争前,印度在对邻国的军事冲突中所向披靡,尼赫鲁在国际上也获得了很高的声望。

而中国当时的情况是什么呢?

和苏联决裂,和美国交恶,在外交上空前孤立,国内又遭遇三年困难时期,可以说是内忧外患。

而印度同时受到了苏联和美国的支持,获得了苏美军事物资的援助,印度国防部长梅农更对外宣称一个印度人能打败六个中国人。

国家和国家之间的外交策略取决于双方的实力对比,以及对利益的判断。

在当时的形势下,尼赫鲁大胆地采取了前进政策

所谓的前进政策,就是不断地往前推进。

印军越过了双方实际控制的边界——麦克马洪线,蚕食中国领土。但他们也不是一上来就干仗,而是绕过中国的哨所,把他们的哨所建到了中国哨所的后背。

在此期间,双方爆发了多次冲突,直到19621020日,战争正式爆发。

中印边境战争的作战地区在高原山地,飞机坦克等现代化装备无法展开,完全是轻步兵对决,补给也十分困难,而印度之前的前进政策则成为了印度军队的灾难。

深入中国境内的印军被切割包围,如同瓮中捉鳖。

此后,中国军队顺势而下,在东、西两线大获全胜,仅仅1个月时间,中国就收复了藏南地区。

据统计,中国击毙击伤印军4885人,俘虏3968人;中国边防部队阵亡722人,负伤697人。

双方的伤亡比例大致为1:6,彻底打脸了印度国防部长梅农所谓的一个印度人可以打败六个中国人的狂妄论调。

06

19621020日,中印边境战争开始。

19621121日,中国政府声明无条件停火,22日战争结束。

1962121日,中国军队主动后撤到麦克马洪线,还向后退了20公里。

在我们的官方宣传中:

 “这是中国政府出于保持中印友好关系的愿望,再一次用实际行动表示中国主张通过和平谈判而不是通过武力来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诚意。

但真实的外交博弈哪里会是这么简单?

196210月到11月,古巴导弹危机爆发。苏联在古巴部署导弹引发美国强烈抗议,差一点就引发了苏美之间的核战争,时间上正好和中印边境战争重合,两国无暇顾及中国和印度的局势。

但美国为印度提供了大量武器和物资援助,还派遣12C-130大型运输机赶赴印度帮助把克什米尔前线的印度士兵运往东部。苏联一边说自己站在中立立场,一边向印度出售当时最为先进的米格-21型战斗机。

1120日,古巴导弹危机结束。

1121日,中印边境战争中国宣布停火。

所以我的一个推测是,中方开展反击的时间点,是深思熟虑之后的选择,可以说是可以抓住了古巴导弹危机的最好时机。

迫于苏美压力,见好就收,是中国选择停火的原因之一。

但更重要的是后勤保障问题。

三年困难时期导致中国粮食短缺,老百姓已经吃不饱饭,中国在物资的储备上已严重不足,而要把有限的物资运送到前线更是难上加难。

当时西藏地区公路还没有普及,东线作战区域更是要翻越喜马拉雅山区。

靠人力翻越45千米高的大山,往前线运送粮食和弹药,政府不得已发动藏民和牦牛帮忙运输物资,才得以支持军队1个月时间的补给。

但这种靠牦牛和老百姓的双肩维系的后勤支援系统,根本不可持续(当时藏独势力也在闹事)。

发两张图让大家看看那里的山路。

 

 

在正面战争上,中国军队确实是取得了大胜,但后勤保障系统已经达到了极限。

及时停火,完全是处于现实情况的考量。

07

这场战争给双方带来了怎样的影响?

在印度眼里,1962年的溃败,可以说是奇耻大辱,其震撼程度不亚于甲午海战对中国的影响。

开战前印度一度号称是世界第三大强国,是不结盟运动的发起者,是第三世界的老大,也是美苏同时拉拢的国家。

而仅仅1个月时间,之前还所向披靡的印度就被中国打得溃不成军,完全出乎了国际社会的意料,也让印度声望大跌。

印度一度焚烧了大量的纸币,沉溺在亡国的恐惧中,而尼赫鲁的前进政策也由此彻底破灭,尼赫鲁本人在战后不到2年时间就抑郁而亡。

整个印度的民族自尊心受到了沉重的打击,所以印度一直对这场战争耿耿于怀。

对于中国而言,在战后控制了西段阿克塞钦地区更多的土地(当然,我们对外从来只说做出了多少让步),但在东段却主动放弃了藏南地区。

这一决策在今天依然被一些激进分子所诟病。

但是,抛开客观的历史条件论是非,都是耍流氓。

首先是后勤保障跟不上,这个刚才已经说了,而11月末,又到了喜马拉雅山大雪封山的季节,中国的前线部队不可能在没有补给的情况下继续作战。

其次是中国当时的外交处境,是真的没朋友,以至于国际舆论一面倒地支持印度,尤其是苏、美、英都为印度提供了军事援助。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中国当时的国力,已经不可能像抗美援朝一样,派几十万人去藏南跟印度来一次国运之战。

在政治博弈中,你所有的主张都必须有国力做保障,国力不足还想一揽子所有解决问题,最终可能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了解了当时的处境,再看中国当时取得的成果,真的是相当的不容易了。

中印边境战争,某种程度上来说,是中国用武力让印度接受了我们在边界问题上的底线。

并且,随着两国国力的改变,中国的底线也在随之发生变化。

1962年之前,中国的底线是东段换西段。

其实东段的藏南地区面积更大,自然条件也更好(年平均降水在9000毫米以上,是世界上降水量最大的地区之一,可种植许多亚热带作物,所以有西藏的江南之称),而西段的阿克赛钦是一片不毛之地。

为什么中国却如此重视西段的阿克塞钦?

因为从地缘战略的角度来看,阿克赛钦的价值是无法取代的。

阿克赛钦是新藏公路的必经之地,如果失去阿克塞钦,新疆至西藏要绕行数千公里,这是中国绝对不能接受的。

 

G219国道:新藏公路)

除此之外,阿克塞钦距离印度首都新德里的直线距离只有400多公里,如果中国在那儿修几个机场或者建立导弹发射场,对印度而言无疑是一把悬在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换成是你,你怕不怕?

这也是为什么印度一直对阿克赛钦耿耿于怀。

08

中印边境战争奠定了之后几十年中印的边境格局。

通过这场战争,中国在阿克赛钦地区收复了更多的领土,但藏南地区目前依然被印度所控制(印度将藏南地区称为阿鲁纳恰尔邦,邦在印度类似于中国的省这一级,中国对此是不承认的,所以即便是提到阿鲁纳恰尔邦,也会用伪阿鲁纳恰尔邦这样的表述)。

 

2005年,中印签署《解决中印边界问题政治指导原则的协定》,该协定同意,中印边界各段问题应该本着互相尊重、互相谅解的精神,对各自在边界问题上的主张做出富有意义的和双方均能接受的调整。

但其实这些年中国一直在暗中发力。

2003年之后,青藏铁路和拉日铁路陆续通车,铁路和公路体系逐渐完善,中国的后勤保障能力大幅提高,并且在不断地向西南边境地区延伸。

 

(帕里镇到亚东的路,距离洞朗70公里左右,路况非常不错,可见经营已久)

2014年中国曝光了新一代的轻型坦克,这是世界上第一款非水陆两用的轻型坦克,却可以在异常复杂的山地环境作战。

据外媒判断,这种坦克已在解放军部队中大量列装,用于西部山地作战,针对的是哪个国家显然已十分清楚。

 

2017年,中印在洞朗发生对峙,一度引爆了两国舆论。

其实洞朗对峙事件并不涉及到中印之间的争议领土,当时的事发所在地为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的亚东县。

 

亚东县西面和印度的锡金邦接壤,东侧和不丹(喜马拉雅山脉东段南坡的一个小国)接壤,与锡金接壤的边界线早在1890年的《中英会议藏印条约》中就已经划定,这也是中印边界纷争中,唯一一段法定边界线。

而亚东县东侧和不丹的边界确实存在争议,而洞朗对峙事件发生地,正好就处于中不的争议地区。

 

当时中国正在该地区修建公路,然后印度就越过了边境,阻挠中方施工,理由是为了维护不丹利益,然后还被不丹媒体炮轰了(这些年印度一直在阻挠中不的边界谈判)。

 

其实印度自己也知道理亏。

 

但他们之所以还会跳出来,是因为一旦通向洞朗的那条公路修成,中国就有了向该地区快速投放兵力进而遏制印度咽喉(西里古里走廊)的能力,这让印度感到了深深的恐惧。

 

以上还都只是中国在陆地上的布局。

在海上,中国也接连在瓜达尔港(巴基斯坦)、吉大港(孟加拉国)和赫班托达港(斯里兰卡)搞投资建设,这些行为都触动着印度敏感的神经。

今天的中国,在中印边境问题的底线上,已不可能仅仅满足于1962年形成的实际控制区(当年尼赫鲁没有接受周恩来的提议,估计肠子都要悔青了)。

因为谈判是以国力为依托的,随着中国国力的不断提升,中国不会任由东段一直被印度所控制,尤其是藏南的达旺地区,那里是六世达赖仓央嘉措的出生地,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

 

中国未来一定会想办法把这些领地拿回来,只不过目前中国并不着急。

一来是出于现实条件和优先级的考量。

哪怕是强如美国,在接连陷入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之后,战争带来的负担已严重拖累了美国经济发展(而且还分散了美国的战略注意力,这在客观上对中美贸易战的推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如果没有这两场战争,美国可能早就对中国发起贸易战了)。

中国相对于印度的优势要远远小于美国之于阿富汗(或者伊拉克),现阶段和印度擦枪走火,只会让美国渔翁得利(而且印度毕竟是一个拥有核武器的大国,不容小视)。

2017年中印洞朗对峙时是如此。

 

放到今天更是如此。

眼下中国正忙于应对美国发起的一系列对华遏制行动(贸易战、科技战、台湾问题、香港问题、汇率操纵国指控等等),当你正在集中火力打BOSS的时候,多线开战显然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所以中国的战略也是非常明确的,合纵连横——利用特朗普向盟友挥舞贸易大棒的契机,把这些国家一个个往自己这一边拉。

 

二来是中印的双边贸易,有利于中国的出口贸易。

根据商务部发布的中印经贸合作数据,2018年中印双边贸易额955.4亿美元,同比增长13.2%。其中中国对印度出口767.1亿美元,同比增长12.7%;自印度进口188.3亿美元,同比增长15.2%

也就是说,印度可以给中国带来将近600亿美元的贸易顺差,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缓解贸易战带给中国的压力。

 

所以现在官方舆论的主流风向是龙象共舞(龙、象分别指代中国和印度),也是为什么中国对于印度单方面宣布将阿克赛钦划入拉达克中央直辖区表现得颇为冷静克制。

只是从地缘政治的角度来说,一个国家想要成为世界性的强国,首先要成为地区性的带头大哥(著名国际关系理论家米尔斯海默在《大国政治的悲剧》一书中有专门论述,这里不再展开)。

而印度,恰恰是一个抱有大国梦想的国家,所以从长期来看,龙象争霸或许终将难以避免。

作为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印度的历史其实是一部悲怆的历史。

除了孔雀王朝(公元前324-公元前185年)短暂的雄起之外,印度的历史就是一部被征服的历史:被雅利安人征服,被波斯人征服,被希腊入侵(亚历山大远征),被匈奴人征服,被穆斯林征服,被帖木儿蒙古人征服,被英国人征服……

印度的历史,实在是太过屈辱(印度的种姓制度,就是从被雅利安人征服开始的,征服者成为了高种姓,被征服者被打入低种姓,后面随着外来征服者越来越多,种姓制度也发生了相应的拓展)。

 

所以自从1947年印度获得独立之后,印度的精英阶层一直渴望着自己的国家能成为一个雄起的大国,当年的尼赫鲁是如此,今天的莫迪也是如此。

只是,印度的北方始终伫立着一座难以逾越的高山。

下面这张图可以非常直观地看出中国在地理上的压倒性优势。

 

对于印度而言,中国永远是一个需要仰望的国度。

锡金以前叫哲孟雄,是西藏的藩属国,1975年被印度吞并,中国在很长一段时期都不予以承认。我学生时代的教科书里,就把锡金列为中国的15个邻国之一,直到2003年中国才正式承认锡金为印度的一部分,以换取印度承认西藏属于中国的一部分。所以说,为什么要支持自己的国家做强做大?因为小国根本主宰不了自己的命运,这就是国际政治的残酷之处。

文章来源于缓缓说 ,作者缓缓君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