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阎学通:中美继续谈,比达成协议重要​!
点击:  作者:阎学通/汉上老平    来源:老平观世界  发布时间:2019-10-11 17:37:21

 

        阎学通,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他的演讲或讲座,多年来在互联网上热传,深受吃瓜群众的喜爱。

最近,阎老师的又一个讲座视频热了,是关于中美贸易磋商的,非常新颖、精彩。主要观点包括:

1、谈判和不谈判,对两国关系是有影响的;但是,谈成和谈不成对两国关系的影响不重大。因为即使谈成了也不会被执行,美方可以找无数个借口。

2、现在双方只是谈,谈比不谈强。能谈判,中美关系就会缓和一些,不谈判关系就会紧张一些。谈的目的,也不在于谈成,能坐在那儿谈就行。

3、现在中美之间的矛盾已经不是两国政府之间,已经形成两个国家的社会矛盾。比如留学生,比如NBA

4、中美战略竞争的核心是高科技。现在在网络公司前10名里,除了中国和美国,没有别的国家的公司,他不跟你你斗,他跟谁斗?

5、美国要的是什么呢?要的就是你中国科技发展不能赶上我。美国人的逻辑是:因为我强大,所以我不能让你赶上我。

来来来,我们来看阎学通老师的视频,了解他眼中的真实中美关系。

1010-11日,中美贸易磋商13轮会谈即将在华盛顿上演。按照阎学通老师的观察,结局其实早就可以预见,各位可以心平气和地笑看云淡风轻。

老平更感兴趣的是,现在的特朗普正陷入内外交困中,该是怎样的抓狂!

咱们的建国同志,为了在接下来的四年里继续努力,该在白宫如何辗转反侧!

外部,由于他的贸易战无差别搏杀,将美国的全球盟友得罪了个遍!

他退《巴黎气候协议》,退《伊核协议》,退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等等退群,已经让美国的信用碎了一地。

毋容置疑,上任两年多,特朗普以美国优先,已经将美国的软实力大大折损了!

中国吃瓜群众都说,建国同志干得不赖,应该金质奖章好好嘉奖!

对内,他刚刚摆脱通俄门调查没几个月,现在又陷入了通乌门,正在接受国会众议院的弹劾调查!

虽然他所在的共和党掌控着参议院,但是上任以来麻烦不断的特朗普,原本就与共和党建制派格格不入;他被整个共和党抛弃,也不是没有可能的!

如果是这样,别提2020年大选了,他连第一个任期都将无法完成!

不过,话说回来。如果特朗普真的被弹劾,副总统彭斯上台,必然比商人总统特朗普更加鹰派,中美关系会更加形势严峻,陷入不符合我们的利益!

同时,如果特朗普真的被弹劾,他的WASP中下层铁粉,很可能会揭竿而起,美国存在陷入内乱的风险!这样,就太过了!

喂喂喂,大事不好啊!美国自顾不暇,世界秩序大乱,显然不利于我们的发展。我们此时唯一能做的事,恐怕就是统一祖国了,对不对?!

但是,我们何必要美国乱成一锅粥呢!慢慢耗,慢慢熬,美国政坛两党内斗白热化,斗而不破,鸡飞狗跳,顾不上台海的事,我们不一样能实现夙愿?

所以,咱们该帮帮建国同志的时候,是一定会出手的。

比如,咱们适当买点大豆等农产品,像【黑玉断续膏】那样,支持一下(严肃点,不许偷笑),人家会感激涕零,帮我们数钱的。

这叫《交易的艺术》嘛。

——那是建国同志商业生涯的专著,一生心血的结晶啊,一定要贯彻!

其实,特朗普的2020年的大选,的确布满荆棘,因为他一直嘚瑟的美国经济出了大问题。

当年英国煤井之下,矿工常以金丝雀伴身,以其惊鸣而预警毒气之危。今日全球乱局之中,市场紧盯美债收益率这只金丝雀,屡因其倒挂而深怀衰退之忧。

今年以来,美国国债已经几次出现长短期收益率倒挂,就已经预示着未来6-18个月,美国经济将进入衰退期。

美国PMI指数,8月份首次跌破枯荣分界线,达到49.1;最近公布的9月份数据,则进一步跌至47.8,雪上加霜!——中国9月份的数据为49.8,进一步回暖。

历史数据表明,如果经济不好,那么特朗普的连任梦恐怕就会告吹!

比如当初的老布什,打赢了海湾战争,迎来了冷战的胜利,可谓风光无限。却因经济乏力,在连任竞选中,输给了年轻的克林顿。

何况,美国中西部地区农业州,历来是共和党的大票仓,却因为中国急剧降低购买美国农产品,而陷入了极度的困难中。

也正因为此,特朗普的对华政策,基本与中国采购美国农产品的数量息息相关,最终陷入了恶性循环!

其实何必呢,完全搞错了方向嘛!

他不知道,我们中国素来是礼仪之邦,讲究礼尚往来,来而不往非礼也!他来软的,都好说,可以商量着办;一味极限施压,只会适得其反!

5000年历史的中国比经济弹性,比社会的韧性,美国人纯属找抽,不是么!

 

谈吧,继续谈。5000年过去了,我们有的就是时间,还有耐心。

天道昭昭。反正21世纪以来,太平洋两岸,力量此消彼长,谁也不能阻挡。

反正时间在我们这边,未来的世界必定是我们的。

我们各自带小板凳,吃瓜看戏便是。

喂喂喂,乡亲们,让一下,让一下,朴实无华的中国来了......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