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突发 | 8家中国公司被美国列入实体名单,AI独角兽上榜
点击:  作者: 张栋    来源:雷锋网  发布时间:2019-10-09 10:20:16

 

       名单上的实体未经美国政府许可,禁止与美国企业开展业务往来。

  | 张栋 

据联合早报消息,美国商务部今日将八家中国科技企业列入黑名单。

受制裁的包括两家视频监控公司海康威视及大华股份;人工智能公司科大讯飞、旷视科技、商汤科技和依图科技;还包括自称为中国电子数据取证行业龙头企业、网络空间安全及大数据信息化专家的美亚柏科,以及总部位于上海的微米和纳米制造设备供应商溢鑫科创科技。

名单上的实体未经美国政府许可,禁止与美国企业开展业务往来。

 

此举将特朗普对中国的经济战推向了新的方向,标志着他的政府首次将隐私作为借口采取行动的理由。此前将企业加入黑名单(例如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行动都说是出于国家安全考虑。

对此,包括海康威视高级副总裁、董秘黄方红等人也在第一时间进行了回应,并表示有能力持续、稳定地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旷视科技也发表公告称,关于今天美国商务部在没有任何事实根据情况下将旷视列入实体清单,我们对这一决定表示强烈抗议。

旷视作为中国人工智能领军企业,专注于为客户提供商业智能解决方案,自始至终坚持用人工智能造福人类的使命,确保我们的技术对社会产生积极影响,并遵守在提供服务所在区域的所有法律、法规。我们严格执行数据隐私与安全政策。

针对美国商务部的行为,旷视将在各方面采取应对预案,持续用专业、可靠的技术和产品为客户提供稳定、优质的服务。

我们会与美国政府和商务部保持沟通,并实时对相关信息进行更新。

其实早在今年523日,一条来自纽约时报的新闻不胫而走。

报道称,美国政府正考虑将5家中国视频监控设备企业列入与华为类似的黑名单,禁止他们获得美国相关零部件与软件。

来自彭博Live TV的一张截图浮出水面,显示这五家公司或是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商汤科技、依图科技、旷视科技。

 

之后,海康威视投资者关系管理部门董事会办公室表示,目前没有收到任何官方消息,即使是真的,海康的芯片实际上是一个非常商业化的产品,大部分供应商来自国内和东南亚,即使断供的话,也有替代品来代替。

对此,我国外交部也保持关注,反对美国滥用国家力量,国家间的贸易和投资关系,必须是建立在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的基础上 

有意思的是,外媒报道美国考虑制裁海康、大华等公司,也不是头一回了。

前年524日,美国众议院通过《国防授权法》提案,禁止美国政府和国防部与中兴、海能达、海康、大华等电信、视频监控设备公司进行商业交易。

海康威视第一时间发表声明,从未试图进入美国政府采购供应商名单,产品通过美国销售代理渠道进行分销,仅可能有个别产品被通过当地集成商和安装商采购使用。因此,禁用海康的提案并没有事实依据和证据。

前年8月,《纽约时报》也曾报道,美国议员要求美国国务院和财务部官员从监控系统中获利的中国公司实施制裁,海康及大华被特别选出进行制裁。

而从海康等公司方面看,他们对外部局势的紧张并非没有预知,在相关活动上,面对压力,海康威视总裁胡扬忠显得依旧沉稳。

胡扬忠表示,海康在欧美一些发达国家,的确受到了一些阻碍,会因为一些不确定的事情,带来影响。但对于海外市场,海康还会很坚定的做下去,经济的波动、政治的动荡会带来影响,但不至于让海康承受太大的风险。

据天眼查数据,海康2018年境内外分别实现营收356.46亿元和141.9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4.32%24.79%

因此,一定程度来看,境外收入的确是海康威视的一大重要部分。而单就美国区域来看,海康威视在该国业务收入仅占6%,影响并不会太大。

商汤、旷视、依图这三家AI安防代表企业出现在这份名单中属于意料之外,又似乎在情理之中。

据可靠消息称,之所以是这三家创业公司涉及其中,是因为他们均参与到一个项目中。

而从企业自身来看,商汤的安防业务已经覆盖了全国30多个省,参与了总计超过十万路大规模的城市级视频分析系统的建设。

另外,就产品层面而言,商汤的AI安防产品矩阵也已成型。包括2018年全新发布的SenseFoundry方舟城市级视觉开放平台、已经投入实战的SenseFace人脸布控实战平台等等。

再看依图,如今整体估值超过150亿元的依图是AI“独角兽中最早将人工智能应用到安防领域的初创企业。

眼下,他们已经具有十亿级的全球最大规模人像对比库,先后参与全国近300个地市的公共安全建设,服务了12个警种,年均协助公安机关破案十万余起。

值得一提的是,201959号,上海中心,依图还发布了其首款深度学习云端定制芯片,定名求索

求索的发布,是依图面向智能计算时代的重要里程碑事件。

而旷视当下的安防产品矩阵涉及人、车、物特征识别等多个领域;业务线涉及 云、边、端三大版块。

截止目前,这则消息已引发各方关注,雷锋网会持续跟进报道。

文章转载自公众号  AI掘金志  作者 张栋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