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19年大阅兵的三个“第一次”,九评大阅兵之一(装备篇)
点击:  作者:玉逸深刻    来源:玉逸深刻  发布时间:2019-10-04 13:33:53

 

       一、第一次没有阅兵装备应急(过渡)装备参阅,全部是现役主战装备

对于普通公众而言,阅兵最令人津津热道的一定是某某装备有多先进,但对专业的评估人士,装备是否现役,是否主力才有价值——毕竟只有现役主力才意味着规模化、成熟化,一款缺乏时间验证可靠性,进行战术融合,形成规模效应的装备是没有实际的战场价值的。

不得不遗憾的说,无论是84年,99年,直至09年,因为当时我军现役主力装备整体比较落后(尤其84年、99年),需要有一些先进装备以振奋军心民心,那时的阅兵场上都有一定这类当时属于先进但用不上阅兵装备”——特指尚未定型生产,为阅兵特制的装备,如84年时,参阅装备中唯一具备当时世界常规武器先进水平的——红箭8反坦克导弹和鹰击8反舰导弹;99年时作为中国陆军进入第三代主战坦克时代象征的98式坦克及杀手锏东风31远程弹道导弹。

除了阅兵装备,还有一类应急(过渡)装备”——特指那些对军方而言非目标(理想)装备,但或因为军事压力,急需解燃眉之急的装备,典型的如99年时的96式坦克、88式牵引式155加榴炮、飞豹战斗轰炸机、歼8II战斗机和武直9武装直升机,09年时构成陆军受阅机械化主力的99(一期)坦克、96A坦克、04式装甲步战车等。

无论是阅兵装备还是应急(过渡)装备出现在阅兵场上,对我们而言是无奈,对潜在对手而言,看到的则是我们的窘困,技术、经济上的。

终于在2019年,我们告别了这一曾经并不值得称道的特色——不说早已露脸的歼20、运2099A等,第一次亮相的15式坦克、16式火箭炮、18式自行加榴炮、红旗1617A野战防空导弹、鹰击18潜射/及舰射导弹、万发反导火炮、无侦8高超音速无人侦察机、无侦11无人攻击机,乃至本次阅兵的三大明星东风17、东风100和东风41,都已有多年或不短的成建制装备时间,且形成实际战斗力,甚至曾进行过实战部署,如当年中印洞朗危机、中美南海危机时,18式自行加榴炮、无侦8、东风系列等就曾披挂上阵。

19年大阅兵,对我们的对手而言可能最重要的影响之一就是不能再视我们的许多受阅先进装备为未来时而在做战斗力评估时予以忽略了。

 

二、第一次,坦克飞机大炮退出舞台的中央,精确打击信息战装备成为阅兵主角

一直到09年,历次的国庆阅兵,唱主角的就是传统意义的坦克、飞机、大炮,区别不过是坦克变得更重,飞机机动性更好,大炮射得更远。

巅峰就是09年大阅兵,当时地面我们展示了完整的重型(99一期坦克、96A坦克、04步战车)、轻型(08轮式步战车)、两栖(05式两栖坦克和步战车)、空降(03空降步战车)机械化装备和从营(05120自行迫榴炮)到团(07122自行榴弹炮)、师、集团军级(05155自行加榴炮和03300自行火箭炮等)的火力打击装备,空中展示了由歼10/11战斗机、歼轰7A战斗轰炸机代表的空战及对地打击装备。只是不得不说,如我之前“09年大阅兵的含金量——接近或达到90年代的美军一文所述,那些还只能说我们终于从摩托化实现了向机械化的转型,但离当时已经方兴未艾的信息化还有着不小的距离,至少和我们的老师——美国相比。09年阅兵式上能够让我们看到信息化含金量的也就是首次展示的空警2000和还未定型的空警200预警指挥机,东风21反舰导弹(当时尚未形成体系战斗力)和长剑巡航导弹,至于当时展示的无人飞机,与本次阅兵所展现的更不可同日而语。

数字可以说明——

09年时,地面方队中,坦克、装甲战车、火炮方队占约50%(不含武警反恐防暴车),19年时,这一数字不足20% 

09年时,地面专用信息化装备方队占10%19年时约22%

09年时,专用的空中信息战装备仅占空中编队的2%,而19年时达到约20%(还不包括完全可视为信息战节点的歼20

 

三、第一次,明确的在阅兵中向强敌秀肌肉

实事求是地说,99年和09年的大阅兵,总体上还是仪式性强于威慑性的,毕竟当时我们还在补课及追赶的路上,真正拿的出手的,能让强敌看得上眼的几乎没有,所以主要是秀给对岸看的,如99年的东风1115地地战术导弹,09年的05式两栖坦克和装甲步战车及东风系列弹道导弹和长剑巡航导弹,直到15年的抗战70周年大阅兵开始,随着暴兵的开始,我们终于也开始有条件向大洋彼岸学习用秀肌肉的方式止战了,19年算是一个小小的高峰——

在我们最容易和对方发生冲突的海上,受阅的鹰击12A和鹰击18都有约或超过500公里(数据可能有误差)的射程,只要了解对方舰载机一般的战斗攻击半径(不是理论上的满油直飞)就会明白这个射程的设定原因。这个射程,如果不是强敌,或是没有强敌罩着,强如东瀛或曾经为自己有了布拉莫斯有点不知天高地厚的印度都顶不住我们的饱和攻击,而对我们缺只能无可奈何,真会应了当年日本的半小时团灭论,只是世事变迁,现在轮到自己头上。

至于最后出场的战略打击群,那七个方队毋庸讳言就是为大洋对岸度身定做的——从第一岛链到第二岛链,乃至可能鱼死网破情况下的本土报复以及对方最主要的干涉力量航母编队。

尤其是其中真正具备实际运用能力的,作为对对方实施区域禁止战略的东风17、东风26、东风100(巨浪2、东风5B、东风31AG、东风41属于止战末日杀器,实际并不实际运用能力)更是因为采用了领先对方一步的新技术,理论上使对方至少在近几年存在防御空窗期。中国人所谓丑话说在前头,这次算是真正掷地有声了一次,相信大洋彼岸的智囊一定会是好好掂量一下台湾牌、南海牌能不能打,值不值得打的,只是不知海峡对岸是否还是依然一切皆在掌控中

从这个角度讲,19年大阅兵向世人回答了一个问题,那就是中国从来就没有想过在未来的可能的统一斗争中大洋彼岸的缺席!一切的准备也是以大洋彼岸为对手的!

最后,想说一句,对于中国的军工企业,我们是缺他们一个深深的致敬的,他们为这个国家的贡献绝对不亚于华为,更是BAT等无法相提并论的——他们曾经面临的技术封锁,曾经因为军队要忍耐而面临的经济困境,是常人难以想象的。但他们硬生生地实现了今天的奇迹——从对发达国家的望尘莫及到望其项背,直到今天的近乎并驾齐驱乃至各有所长,并且在世界军火市场实现了几乎可以包揽一个中等强国的所有装备,所谓包生、包养、包修。他们完全有理由获得一枚勋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