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魏庆:“我的家庭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
点击:  作者:魏庆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9-10-01 11:51:29

 

1.webp.jpg

作者魏庆参加保障2014年9月30日上午10时国家领导人在天安门广场举行公祭烈士活动。

 

“我的家庭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

——“我一家三口”代表军人家庭参加国庆50周年庆典巡礼

 

据中宣部常务副部长王晓晖29日介绍,10月1日,将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庆祝大会后将举行盛大的阅兵式和群众游行。10月1日晚,在天安门广场举办首都国庆联欢活动,党和国家领导人同首都各界代表一起联欢并观看文艺演出和焰火表演。


2019年10月1日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70年来,一路风雨、一路高歌。70年来,峥嵘岁月、砥砺奋进。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广泛组织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对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作出安排部署。我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在学习宣传、组织开展各类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同时,也想把“我一家三口”代表军人家庭参加国庆50周年群众性游行庆典活动的真人真事、真情实感、亲身经历讲出来,讲好“我个人、我家庭与伟大祖国母亲共奋进、共成长、共命运的故事”,以此增强我家庭的获得感、成就感、幸福感、荣誉感,展现我家庭对伟大祖国的热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憧憬。

  

10月1日是国庆节,也是我和我父亲共同庆祝的生日。因为我父亲身份证号码后八位至五位阿拉伯数字是1001,阳历生日是10月1日,他是一名在原总参谋部某部机关服役29年的老兵。而我的名字之所以叫魏庆,我父亲说就是为了庆祝伟大祖国母亲生日而起,因为我是1993年10月3日(阴历八月十八)出生,我们一家三口也与伟大祖国生日结下了不解之缘,与伟大祖国母亲生日一刻也不能分开。
 
1.webp (1).jpg
 
回顾庆祝建国50周年庆典那一激动人心的那一天,虽然我年仅6岁,但是在我的童年记忆中铭刻在心,终身难忘。每逢国庆到来之际,我的脑海中总是闪现我在天安门广场上骑在爸爸宽阔的军人肩膀上,手拿气球的激动人心的场景,威武的三军仪仗队、整齐的分列式、群众游行方队仿佛历历在目,好日子的歌曲在耳边回荡。

庆祝建国50周年首都盛大庆典活动,使命崇高而神圣,责任重大而光荣。这次首都国庆盛典,是新世纪新阶段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活动,必将载入国家和军队建设发展史册。

1.webp (2).jpg
作者和父母国庆50周年在天安门合影留念

回顾1999年10月1日庆祝建国50周年盛大庆典活动,花团锦簇般涌来的群众游行的“温馨方队”中,我们一家三口有幸而光荣地被选拔为代表军人家庭参加了“三口之家”群众游行方队。此前,《解放军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都分别报道了我们一家三口刻苦排练、不辞辛苦的感人事迹。在这个游行方队里,新婚夫妇队伍算是最浪漫而亮丽的一道风景线。有媒体报道称:从某种意义上说,他们是在天安门广场上举行集体婚礼,共和国主席为他们主婚!

入选机会难得,当时我父亲的战友、亲友、同学,都为我们一家三口的入选而感到骄傲和自豪,我所在的原总参军训部幼儿园的老师们也非常羡慕我拥有这个千载难逢的机遇。机会难得,失不再来。我们一家三口先后在东城区几所学校、地坛体育场排练多次、预演2次,有时排练到晚11点多钟,但是我们一家三口从来未叫过苦、从未说过累、从未有过丝毫的懈怠。建国50周年那天,我们一家三口携手走过天安门时,正逢我的父亲生日,再过1天就是我的生日,真是幸福极了。

1.webp (3).jpg
作者魏庆与母亲彩排前合影,作者父亲魏岳江摄影。

时光倒流到1993年10月3日,我父亲当时在南京陆军指挥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突然接到一封发自家乡的加急电报。原来,我从天堂降生了,我父亲做爸爸了,我母亲给我爸爸的电报字里行间写明是生一个大胖儿子!一时,我父亲乐不可支,同时也为我的降生在国庆节而感到欣慰、自豪。不久,我母亲来信和我父亲商量为我起名的事儿,并附上了亲友们起的“魏童、魏来”等名字供我父亲参考,而我父亲看了都摇摇头,提笔在回信中写上了在他心中酝酿已久的“魏庆”两个大字,并注明万万不能再改动了。我父亲这样做的目的,是让我永远铭记我是在国庆节放假期间出生的!

的确,我还真不负父望、母期盼,在1999年7月24日国庆游行指挥部为126余户“三口之家”的体能训练而举行的爬香山比赛中,浑身是劲的我冒着京城鲜见的40摄氏度的高温,挣脱父母搀扶,撒开脚丫子像小老虎一路领先登上终点,抱回了一等奖的汽车模型奖品,为这个方队仅有6家军中“三口之家”争了光、添了彩!

当我父母听说国庆游行指挥部要求“三口之家”在国庆那天要穿出最漂亮的衣服时,我父亲便与我母亲合计着拿出一笔积蓄,到北京最好的商场—王府井北京百货大楼为我父亲购件上档次的T恤衫,为母亲置下一件质地优良、色彩鲜亮的红色连衣裙,给我买一套喜庆气儿浓的质量上乘的童装,我们一家三口风风光光、兴高采烈地走过天安门广场,在全国人民面前亮相,在电视画面留下精彩瞬间! 
 1.webp (4).jpg
作者一家三口参加国庆50周年庆典,黄衣服右手拿黄气球(居中)魏庆,其左手下方为作者父亲、右手下方为作者母亲(人民日报记者摄)

公元1999年10月1日。风雨过后,北京迎来灿烂的黎明。放眼望去,位于长安街建国门的古观象台,就像一位饱经忧患的老人静静矗立,历经百年沧桑,亲眼目睹了中华民族屈辱、抗争、解放,到以东方巨人的雄姿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历史。在建国50周年之际,他在阳光下,欣然西望:一道壮观的绿色长城,沿天安门侧畔绵亘向东。排列在长街之上的陆海空三军、人民武装警察、预备役和民兵的17个徒步方阵、25个战车方阵,似挺立的峰峦,如坚固的城垛,巍然屹立。此时此刻,132架战鹰编成10个空中梯队,也正在华北7个机场翘首待飞。

10时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50周年庆典开始!50响礼炮轰鸣,让中华儿女热血沸腾的《义勇军进行曲》奏响,鲜艳的五星红旗像一束火焰在天幕上燃烧。10时15分,天安门广场万众屏息,全国所有人的目光都凝聚高耸的门楼。一辆红旗敞篷轿车,缓缓驶出天安门,驶过金水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站立在敞篷车的正中央。阅兵总指挥、原北京军区司令员李新良上将军姿严整,向江主席报告:“主席同志,受阅部队列队完毕,请您检阅!”在阅兵总指挥的陪同下,江主席乘检阅车向受阅方阵驰去。这是党的第三代领导核心第一次在天安门广场检阅三军。在鲜红的军旗召唤下,绿色长城仿佛一瞬间变成了绿色铁流。

瞧,绿色迷彩的陆军方阵,雪白反光的海军方阵,蓝绿交融的空军方阵,海洋迷彩的海军陆战队方阵,花白色迷彩的空降兵方阵,戴蓝色头盔的男民兵方阵,佩戴红十字臂章的女兵方阵,戴橄榄绿头盔的特警方阵,灰绿灰绿的预备役方阵,戎装焕发的女民兵方阵。不论哪一支队伍,无论你横看、竖看、斜看,都让您感觉每一个排面都整齐划一如一人;每一条头线、胸线、臂线、脚线都笔直一线如刀削。

当阅兵式结束后,花海如潮的广场,紧随着是群众方队,当好日子的音乐响起,我骑在我的父亲肩膀上,我们一家三口手拿着鲜花、气球,迈出铿镪有力的步伐,从王府井大街女子百货向右转弯,沿着东长安街,途经北京饭店、天安门广场、工人文化宫、天安门城楼、中山公园,一直到西长安街第一个拐弯处。我们一家三口始终心情激动万分,眼睛目视前方,保持好方队中自己的队形,仿佛就像孙悟空腾云驾雾一样,自始至终未感到一点累,不知不觉时间就过去。有幸的是,人民日报记者拍下我们一家三口这一历史瞬间的镜头,遗憾的是我当时还不会笑,没有上头条头版。多么严整豪迈的阵容,多么震撼人心的足音!天安门城楼上的党和国家领导人、东西两侧观礼台上的来宾,都为这宏大的阵容和整齐划一的步调而喜悦,而惊叹,无数双手向着我们挥手致意,我们也频频挥手致意。庆典结束后,我的家庭被北京市游行指挥部授予嘉奖。

1.webp (5).jpg
作者魏庆参加保障2014年9月30日上午10时国家领导人在天安门广场举行公祭烈士活动(央视新闻截图)
 
2009年10月1日庆祝建国60周年盛大庆典活动中,我作为二中初中学生一员,有幸参加天安门广场组字庆祝活动。当天,《首都之窗》刊发我父亲作为一名军人参加国庆50周年“三口之家”群众游行活动的记者采访。如今,我于2015年7月从北京建筑大学毕业参加工作4年多了,现在从事工作与我父亲一样,同为新闻工作者,遗憾的是我未当过兵、扛过枪,但我出生在国庆节,成长在军营中,受到良好的军营文化熏陶和军人家庭的谆谆教诲。2014年,我读大四时任校学生会主席、首都大学生英才学校学员,荣幸参加了保障2014年9月30日上午10时国家领导人在天安门广场举行公祭烈士活动,我的父母当时在中央一台现场直播中看到了我的镜头,真为我感到骄傲和自豪!
 
1.webp (6).jpg
作者(第二排右一、[重播]下面)参加2019年全国两会答记者问(央视新闻截图)

如今,可能因为我出生在国庆节,名字又是为庆祝伟大祖国生日而起,“母子”连心,心心相通,所以我大学毕业第二年就从事新闻工作,参加了2018、2019全国两会新闻发布会,现在正为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广泛组织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周密组织、精心实施,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务求实效,为把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引向深入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单位:驻京某部委新闻中心;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