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朱长生:“好八连”魅力经久不衰的奥秘在哪儿?
点击:  作者:朱长生    来源:华语智库  发布时间:2019-09-14 11:46:10

 

       日前,有幸随中央网信办、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组织的“祖国,请放心”网络名人进军营暨网络媒体国防行活动走进慕名已久的陆军某特战旅“南京路上好八连”。短短一天的活动让我经历了一个从仰视、远观到走近的心路历程,亲切而真实、实在而感人。

“南京路上好八连”曾是上个世纪全国人民心中抹不去的一段美好记忆,而今,魅力依然不减。听说我们来了,92岁高龄的第二任指导员王经文、80多岁的第五任指导员、连长王振华来了;上海云中居委会原党支部书记朱蕙娟也来了;行动不便的胡红根坚持让人推着轮椅也来了,他们就是为了讲述好八连的事迹、述说好八连带给他们的感动。近30家网络媒体和网络名人通过近距离接触官兵日常训练生活、观察与思考,发出了50篇报道稿件,两天内总点击量超百万,掀起又一轮“南京路上好八连”精神宣传热潮。

连日来,我边走边思考,好八连身上展现出的魅力何以经久不衰?答案似乎有了。

始终坚持为人民的初心19278月南昌起义诞生之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就宣告为中国工农大众而战。1927 9月湘赣边界起义的部队,打出了“工农革命军”的旗帜。19296,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司令部、政治部颁发布告,宣告红军以帮助工人、农民及一切被压迫阶级得到解放为宗旨。1945 4月,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所作的《论联合政府》的报告中,把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宗旨概括为“紧紧地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地为中国人民服务”。

好八连19496月进驻上海南京路后,始终牢记并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官兵们坚持每月10日、20日走上南京路开展理发、补鞋、量血压等便民服务,几十年如一日结对照顾驻地孤寡老人、捐款助学困难学生,尽己所能服务社会,连队还积极参加上海城市精神创建活动。

家住番瓜弄小区的胡红根3岁时患小儿麻痹症,生活难以自理。从1976年开始,“好八连”官兵开始照顾他。“好八连”的官兵换了不知多少茬,对胡红根的照顾却“接力”了整整43年。胡红根动情地说,“没有‘好八连’,我活不到今天。”

 

这两位带上肉菜食品的战士正要送胡红根回家。杨应森 摄

 

“好八连” 官兵在南京路上为民服务。胡雪峰 摄

“从小听着‘好八连’的故事长大”的上海云中居委会原党支部书记朱蕙娟,把亲眼所见的“好八连”故事写成《好八连为民服务日记》,向记者展示时,她的包已几乎装不下日记手稿。她一见到我们,对“好八连”的赞誉,便滔滔不绝、娓娓道来,还告诉笔者,“好八连”一心为民的故事,已经传诵到国外,古巴侨界领袖称赞,解放军是世界上最好的一支军队!

 

朱蕙娟向记者展示《好八连为民服务日记》部分手稿。

 始终勇立时代潮头

当年,“好八连”的战士们面对南京路的灯红酒绿、金钱女色,“拒腐蚀,永不沾”,成为全国全军的一面旗帜。而今,昔日的“霓虹哨兵”变身“特战精兵”,由传统步兵转为特种作战,走在时代前列。20174月转型后,时任连长李旭曾率队参加全军特种部队比武海上狙击行动课目竞赛,夺得12.7毫米狙击步枪狙击行动第一、7.62毫米狙击步枪狙击行动第一和全军特种部队比武海上狙击行动课目总分第一。他对记者说,“战场无亚军,拼死也要奔第一”。在陆军“特战奇兵2019”侦察引导比武中,首次参赛的“好八连”战士刘毛毛以一连串精准操作勇夺侦察引导组冠军;四小队队长魏德富代表连队参加特战骨干集训,结业考核前一天,他的右脚被障碍划伤,鲜血直流。第二天强忍伤痛完成所有课目考核,夺得武装泅渡第一;行囊还未放下,又再出征“猎人集训”,夺得4个单项第一和综合第一。

 

“军改”后的“好八连”。胡雪峰 摄

 

始终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持斗争

当初,“好八连”进驻上海最繁华的地段南京路时,面临着十分复杂、充满诱惑的环境。上海既是中国产业工人集中的地方,又曾是帝国主义和买办资本主义势力集中的地方,资产阶级思想和作风的影响较大。新中国成立后,帝国主义分子曾经预言,中国共产党会在上海发霉、变黑、烂掉

拿枪的敌人被打倒了并没有万事大吉,花花绿绿的上海滩并不是安乐窝,而是另一种战场。十几个春秋过后,这个连队的一批批干部、战士,身居闹市,一尘不染,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克己奉公,助人为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顶住了“糖衣炮弹”的袭击,让西方预言家们大失所望。毛泽东主席赞誉其,“不怕压,不怕迫。不怕刀,不怕戟。不怕鬼,不怕魅。不怕帝,不怕贼。奇儿女,如松柏。上参天,傲霜雪。”号召全军学习。步入新时代,该连由传统步兵转为特种作战,重大挑战面前,又向党和人民交出了第一批出色答卷,成为排头兵。

坚守艰苦奋斗的好传统

“好八连”有着悠久深厚的光荣传统,全连干部战士始终坚持节约一滴水、一分钱、一度电、一粒米、一寸布,“五个一”的故事在上海广为流传。不仅如此,其艰苦奋斗的事迹在全国也是耳熟能详而且影响深远。我是上个世纪60年代生人,在微信朋友圈中发了一条有关“好八连”的报道,一位大学好友马上点赞并留言,记得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一条裤子穿九年。而今,依然坚持这一传统,并有了时代意义,体现在头发长了相互理、衣服破了自己缝、鞋子破了自己补、营具坏了自己修的“四个好做法”,体现在“日常消费花一点、文化学习用一点、孝敬父母寄一点、希望工程捐一点、自己备用存一点”的“五个一点好习惯”上。

 

好八连一名老兵洗得发白的被子

坚持视荣誉如生命的荣誉观

“好八连”走出去的官兵,最懂得珍惜荣誉、维护荣誉,把“南京路上好八连”称号看得比自己的生命都重要,严格约束自己,不玷污荣誉部队、光荣部队的称号。老指导员、老连长王振华老人对笔者说,尽管时代与社会变化很大,诱惑很多,这么多年来,还没有一名官兵回到社会后,发生过经济问题,出现过经济犯罪的。很了不起!

 

右首第第一位王振华,中间为第二任指导员王经文

坚持讲政治,称第一

这也是最关键的一点。

当年“好八连”面对资产阶级的香风毒雾、糖衣炮弹,最终能够在南京路上站稳脚跟,成为一面旗帜,靠的是“煤油灯下学《毛选》”的理论自觉,人人牢记领袖教导。而今天的上海被称为“魔都”,多元思想交锋交融,意识形态阵地争夺异常激烈;经济发展日新月异,军地对比极易产生落差;全球目光日益聚焦,更加使得“上海无小事,事事连政治”。连队作为政治建军的典范起家,对党忠诚、一尘不染是传家宝,也是命根子。“好八连”注重感悟领袖的特殊关怀,邀请接受习主席接见的官兵代表忆情景谈体会,开展“我最喜欢的习主席一句话、一段文、一则典、一件事”分享交流,用领袖思想指引航向。

八连是有力量的,代表着人民军队建设的方向。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

 

作者:朱长生(华语智库执行秘书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所研究员、上海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