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对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再思考
点击:  作者:锁定坚强    来源:为什么这样  发布时间:2019-09-14 11:06:02

 

       人因为批评而远离,道不同也,人因为批评而成长,心胸广也,所谓争论,就是相互之间的批评,或者说是对批评的批评,批评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找到真理,批评的本质是什么?批评的本质是教育,除了吹毛求疵故意抬杠的低级趣味,批评本应是一种善行,即出于善良的目的,但世人往往都是因为批评而反目,是大多数人对善恶本质不能识别的通病,另一种原因的批评导致反目,是以自认为的善良去阻止了别人的善良,即把别人的善良当成罪恶,这里说的善良,不是狭义上对别人施以短暂恩惠的善良,从广义上来说,只要一个人有追求真理之心,实际上就是在追求善良,但有人又自以为真理在握,也就止步不前了。

如果真有真理只可靠近不可穷尽的认识,就会谦虚和善了,根本上来说,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一体两面,做和思越平衡,辩证唯物主义思维就越深刻,只事批评而无自我批评者,是唯心思维者,或者说是机械唯物思维者,(本质也是唯心主义者),反之,只做自我批评者,社会中也不存在,因为这即是违心的也是唯心的,没有批评社会就会走向没落,因为丧失了进步的动力,而没有自我批评,批评者就会走向没落,因为没有自我批评批评者就会失去高度,失去高度自然也就失去了不断批评的公正客观真理性。

换一种说说法,从来不做自我批评的人客观上是在逐步丧失批评的资格的,从个人来说亦是如此,喜欢学习和思考的人,就是善于自我批评的一种表现方式,因为每一次学习都是对过去的自己的批评,毛主席说的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就是这样的道理,因为凡是批评,都是因为认为自己的看法和意见比他人的想法离真理更近,或者说是认为自己比别人高明,才会去对别人批评,但如果自己本身高度不够,那批评的效果就产生了反作用,在阻碍自己向真理靠近的同时,也阻碍他人向真理靠近,这时候,批评者与被批评者就会产生强烈的冲突。

结合到现实中来看,一些群体中的人之所以会不断的产生分裂,就是因为个个都去争当批评者,而无心自我批评,这也有着历史的惯性原因,因为这个群体的壮大是因对社会丑恶现象和自私思维的批评而临时结盟,换句话说,这个群体就起于批评,在批评者的角度待长了,就会产生真理在握的幻觉,当面对内部时,两个都觉得站在真理一边的人的碰撞,大多数时候不是撞出真理的火花,而是撞出凶狠的谩骂和恶毒的讥讽,这种现象在网络上微信群落中是一个常态,到最后从真理之辩变成了输赢之争,没有人成为真理的俘虏,(一个人最大的幸福,就是成为真理的俘虏)。

产生这种现象的根本原因在于内心的坐标本就不是坚实的而是摇摆的,不是清晰的而是模糊的,很多人以为自己的方向很明确,但实际上,只是对于自己要离开的方向明确而已,他要到达的方向是模糊的。

这种思维通过我们所经历的历史可以证明,很多人对于如何去砸烂一个旧世界旧文化是清晰的坚定的,但对于如何建立一个新世界新文化是模糊的,但是,请注意,这种对于未来的模糊感,是客观存在的,如摸石头过河,就是对未来模糊的具体描述,但是到具体的每一个人,他都会坚持认为自己对未来的目标是清晰的,真正要是觉得自己对未来模糊那就是跟着别人走,而不是自己走了,这就是争论的由头,两个权力相等者要么是在争论中达成一致的目标,这仅仅从二人来讲是最理想的状态,而权力不等者,其中权力大的一个人,就会以不争论来霸道的结束争论,但是,他说的摸石头过河,你即便是同样跟着他摸石头,你到底摸到的是不是石头也是权力大的人来下判定。

但是,我们应该知道的一个基本事实是,批评是通往真理的阶梯,即便是某批评本身是错误的是谬论,但却能成为我们打造出正确的通往真理的阶梯因此,不争论也就成为了阻隔人们接近真理的错误方式。

如果说真理是天使,那么人类自身错误的思维方式,就像横阻于人类与天使之间无处不在的恶魔,即便是我们的眼睛能看到天使,但恶魔却总是能够让我们的双眼失明,就如前面所说的,一般意义下,批评都是发于善念,当一个面对别人对别人的批评的时候,都能做如此客观本质的解读,试想,抛开无聊的杠精和以批评他人为自己找优越感的奇葩,我们在现实中和网络中,遇到批评你的人,多数情况下都是关心你的人,是希望你进步的人,希望你多掌握一些知识的人,总之,是希望你更加完美的人,这就是一般意义下来说,批评是发于善念的,但是,在批评或者反批评中,这种善念往往总是走向反面,或者变异成了恶念,甚至结出了恶果,这就是我们的思维方式最终被恶魔捕获了的原因,恶魔既是与善为敌,那么你起于善念的东西他就是要破坏掉的,实际上,这个恶魔就是我们错误的思维方式,在批评中,当批评对象不接受批评,甚至对批评做出了反批评,很多人就会恶魔附身勃然大怒,此时,批评的语言越发的失去逻辑说理性,取而代之的是攻击强迫性,由此恶性循环,批评与反批评的双方都是在恶中越陷越深,最终已经忘记了这件事情是起于善念,为的是追求真理,(即便是反批评一方,目的也是想用自己认识的真理来说服另一方,取代另一个心目中的真理),因为错误的思维方式,结果是导致了最坏的结果,那就是往往批评反批评的双方都变成了离真理更远了,起码反目的结果就是导致彼此不能再接近对方认识到的真的真理,即便有一方是很愚笨的人,但中国老话也说过,愚者千虑必有一得嘛。

因此,当想要批评或者遭遇反批评的时候,真正正确的思维方式是,判定对方是否发自于善念,我想对于大多数心智正常的人来说,这种判定是很容易得出正确答案的,并且以此善念为根基来避免自己陷入情绪化的思维浅薄的感性思维中,现实中我们如果面对一个报以善意待我的人去以恶意回报,是不是很傻呢?可惜同样是现实中的人们在遭遇批评的时候,这样的傻事就不断的重复上演,既然已知批评是发自善念,那么为什么我们不去微笑而感谢的面对呢?同样,对于批评的发起者来说,既然你是发自善良,又何必以恶声恶语来演绎自己的善良呢?!抓住了这个本质,不被错误的思维带动错误的情绪所干扰,那么批评就会成为助力我们进步的快车!

但是,理论上成立,执行起来困难,具体来说,人的狭隘的自我性是排斥他人的批评的,人的社会公益性又让人不断的想去批评其他人来推动整体社会的进步,再进一步说,批评可以分为对历史真实的认知和对未来的推论,一个人发现另一个人对历史的认知与自己不一样,那么可能就会去批评对方,你是错误的,真实的历史是这样,这种批评,只要我们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出示详实的历史证据而不仅仅是靠道听途说,一般来说,就会很快的达到新的认识,而另一种,则是对未来的推论和展望,这样的一种争论(争论是因批评而生的,可以视作批评的完善),这种争论往往就难以达到共识,因为对于未来的展望是基于个人对于历史总体经验的总结之上得来的,每个人所积累的经验是大不一样的,因此,对于未来的展望就是大相径庭,这时如想达成共识,那就需要看双方谁的推论更具备逻辑性,更有相似的历史例证了,对于道同志合的人来说,如果是为了找到一条到达共同目标的途径,那就应该以此为立场判断,如果认定是相同立场的人因为批评而走向了反目,那么可以说,先翻脸的人一定是立场不坚定者!

总体来说,批评是起于对客观事物的不同的主观认识,为了达到一个统一的认识而生出的思想碰撞,而反批评的目的亦是这样,在难以统一之时,唯有自我批评能够令自己去达到一个主动提高认识并保证善意延续的效果,否则,起于善意的批评就会逐渐变质,时刻保持住自我批评的思维是对善良的最好保护。也是保持住对真理追求的不竭动力!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