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午休被辞退”:海尔无人工厂的机器人,不需要午休
点击:  作者:徐大维    来源:公众号 良大师  发布时间:2019-09-10 11:04:47

 

 1

午休被辞退事件

96日,一段视频被顶上微博热搜。海尔集团4名员工饭后午睡,被巡查人员拍照后,要求在1周内离职。

 

 视频显示,这4人在827日午餐后,没有按时返回工作岗位,而是在一楼的咖啡厅睡觉。按照公司规定,应该予以开除。 

视频中,采访了一些海尔的员工,他们表示:公司只给了30分钟的午饭时间,没时间午休。还会有巡查人员检查,发现有午休的人,就要马上辞退。 

这段视频引发网友大量转发与讨论。大众的矛头纷纷指向海尔。 海尔的公关部,反应很迅速。96日下午,就进行了回复:

这四名员工并非在休息时间午睡,而是工作时间在公共接待场所睡觉,所以被解除劳动合同。并且,公司规定11:30~13:00期间,员工可自主安排就餐时间,从董事长到员工,一视同仁。

 

据报道,海尔在规章制度中确实有这方面的规定。入职时,员工都已了解。这样一来,开除并不违法。 

当然,我们仍然能从道义角度去谴责海尔。很

多网友也确实是这么做的。 可是,大家需要想明白一件事:一家商业机构的首要目标是什么? 当然是追求利益最大化了。

所谓的社会责任感,不过是来自外部压力,以及自我美化的需要罢了。 由此,你应该能想明白,以这样的方式开除4个人,对于海尔是一件很划算的事。

既能起到杀鸡儆猴的威慑作用,还能节省不少银子。 HR 们都知道,辞退一名员工,要付出多大成本。

倘若这些员工再有律师支点招,那简直太要命了。 但是以严重违规处理,则清爽很多,能即刻让对方净身出户。

这对陷入“人员过剩”的海尔来讲,无异于一剂良药。 是的,对于海尔和张瑞敏来讲,如何把人变少点,一直是个挥之不去的难题。

 

2

人太多对很多传统企业都是一种无法言说的痛

良叔刚刚做咨询时,给一家大型企业总经理做访谈。他们是传统行业,每年营收过百亿,绝对的行业翘楚。 

谈起业绩时,那总经理神采飞扬,滔滔不绝。当我问到,他公司一共有多少人时,他马上沉寂了下来,过了很长一段时间才说:人有点多 我问他,到底有多少人呢?

缓缓的,他一脸痛苦地说到:“12......”那个表情,我至今记得。 如果你没做过经营,可能很难理解。

带兵打仗,队伍是多多益善。假如你是个将军,会很自豪地说,我的大部队有12万人! 可你要是个管理者,可能不会为这个数字自豪,反而会很焦虑。

12 万人,就是 12 万张嘴,还有不可计数的衍生成本。这些人就算什么都不做,每月雪花银也会哗哗地流。 而且,人多是非多,业务交叉、部门协调、舆论影响,这些都会增添内耗。 所以,当你向传统企业提起 BAT 时,他们总是一脸艳羡。

不仅是因为 BAT 站在时代前沿,更因为他们的人力产出比。 5万多人,一年创造几千亿的营收,足以让这些大牌的传统企业流一地口水。 

因此,你也该明白,为何现在这么多传统企业动不动就提转型,要互联网化。这还真不是赶时髦,仅仅是价值最大化的追求。 这些传统企业中,海尔就是其中一个。 

 

海尔集团官微文章《新年检讨|海尔做错了什么》

 201511日,海尔集团官方微信号,发表了一篇文章《新年检讨|海尔做错了什么》。其中张瑞敏明确指出,公司的发展方向,就是做成互联网化的平台。

当然,员工人数也要相应减少,从8万人,减到5万,甚至更少。 白驹过隙,数年飘散,张首席的期望实现了吗?

从海尔官网数据来看,显然没有。截止到2018年,海尔员工总人数还是8万多人。

 

来自海尔集团官网

从海尔第一季度财报来看,其利润有51亿。与去年同期比,增长7%。虽然有增长,可却是近几年来最低值。而且,还远远低于美的集团的151亿,也低于格力电器的137亿。 

良叔为此还看了看海尔第一季度的现金流量表,发现其第一季度职工工资是54亿,去年同期是45亿,增加了9个亿,增速达到20% 

 

来自海尔官网

 所以,不难想象,老大让减人,几年都没做到,员工成本却在大幅增加,利润增速也是近几年最低,作为管理者压力能不大吗? 

那是不是要想想办法瘦下身呢?

 我不是说这次午休辞退就是变相裁员,但我也不相信员工超时午休在海尔是第一次发生。这次突然这么严厉,不排除是一种人力收紧的信号。 

你可能会有质疑,这样才搞掉几个人,效率太低,干嘛不直接大批量裁员? 

先不说这样赔偿成本太高,从社会责任的角度来看,大企业也不被允许这么做。因此也只能和员工斗智斗勇,在零敲碎打中前行...... 这不,海尔就找到了一种办法:先订下苛刻的规章,然后掌握严重的解释权。

一切就变得顺理成章,没有法律的纠葛。

 

3

海尔无人工厂的机器人不需要午休

2011年,富士康宣布,将在 5 10 年内装配 100 万台机械手臂,这个消息震惊整个中国。 以前,机器人抢饭碗只存在于科幻片中。

这一次,打工者们突然觉得这事儿竟然离自己这么近...... 舆论之下,郭台铭也成了摇摆的墙头草。

在董事会上刚刚说,5年内要用机器人取代8成作业员。 

 

 面对媒体,郭台铭又声称不会大幅度裁员。用机器人取代的是危险的、单调的、污染的工作类型,还是需要大量的操作工人。 

幅裁员是没有发生,但是富士康的工人很快发现,不用加班了,随之而来的是加班费没有了。 这对于基本工资少的可怜的他们,意味着很难生存。于是,很多人只能主动离职。 

和郭台铭相比,张瑞敏却低调很多。2014年,海尔在沈阳建立了一家全自动的工厂,称为互联工厂。由于只需要1个人操作,所以也被称为无人工厂 

 

 目前,海尔已在全球建立了11个这样的无人工厂,覆盖冰箱、洗衣机、空调、热水器、厨电等五大产业。这些工厂的机器人,拥有比人更快的装配速度。  

以及更精确的检测能力。 

 

 它们还能24小时睁大双眼,不用午休。 

 

 更重要的是,倘若你想报废它们,也很容易,没有人会指责你不讲道义。 如果你是一名商人,在用人和用机器人上,你又会如何选择呢?

 所以,你也应该能理解,为什么张瑞敏要把员工缩减到最少。因为这是一件迟早要做的事。 这是对时代趋势的顺应。只有这样,才能在这个无限游戏中玩下去。

4

把狗喂好

BBC 曾做过一期节目,叫做《逻辑的乐趣》。谈的是逻辑对世界的改变。从人类原始的逻辑思考,到最后巨型计算器的诞生。 

在节目的最后,主持人来到一家股票交易所。他身后人流涌动,是交易员们忙碌的镜头。 主持人略带悲伤地说到:这是英国最后一个还有交易员存在的地方。

因为其他交易所的交易员,都已被电脑取代。 而这个交易所,不久后,也将由 IBM进行改造。从此,交易员们将不复存在。 

 随后,主持人开了一个黑色玩笑。

这个偌大的交易厅,最后只会有三样东西:巨型计算机、一条狗和一个人。计算机负责交易,狗负责不让人类靠近计算机,而那个人负责喂狗......

 如果这是一个真实场景,那么喂狗人职位的争夺一定会特别激烈。我不知道怎样的能力,才算胜任。 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如果你因为午休而忘记喂狗,那么被裁掉的一定是你。

 

本文作者:徐大维,畅销书《超级个体:打造你的多维竞争力》作者,公众号良大师主笔,原平安集团渠道总监,香港理工大学管理硕士,知名培训顾问,简书签约作者。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