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朱志宏:谷歌提前断供华为,安卓将提前安息!
点击:  作者:朱志宏    来源:战略观察家  发布时间:2019-09-08 10:40:32

 

        美国商务部给予谷歌等企业以一定的宽限期,不久前还将宽限期再次延长到1119日。理论上,谷歌公司依然可以给919日上市的华为Mate30手机提供配套应用程序的预装许可。在接受《法兰克福汇报》采访时,华为也强调:"公司将继续使用安卓操作系统以及安卓生态圈——只要美国政府同意。"

据德国之声稍早报道,由于谷歌提前断供,华为新手机将无预装安卓的应用APP。此前,谷歌等一百多家华为供应商曾经一再请求美国政府,取消或延迟对华为的禁令。暂不清楚谷歌提前"断供"究竟是迫于商务部的压力还是想要主动迎合特朗普政府。

 

华为计划在919日发布其新一代旗舰手机Mate30 。这也将是华为公司在海外发售的第一款不预装谷歌地图、谷歌PLAY商店、谷歌框架服务等配套应用程序的智能手机。谷歌方面已经在回复《法兰克福汇报》问询时确认,将不向华为Mate30提供配套应用的许可。

对于中国境内用户而言,这并不会影响使用体验。华为等手机厂商早在七年前就不再于中国境内市场安装这些谷歌公司提供的配套应用程序。但对于绝大多数国际市场用户而言,这些配套应用却是不可或缺的,尤其是谷歌PLAY商店,几乎被视作是安卓操作系统的一部分。大量用户都通过该平台安全、便捷地下载其他应用程序。许多第三方应用程序也依赖于谷歌框架服务。

美国政府的禁令主要适用于华为公司的新款手机,禁令生效前已经上市的型号暂时不受影响。华为公司不久前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曾经表示,其已经售出的、或者已经出货进入全球库存的智能手机、平板产品将继续获得安全更新等服务与售后支持。"作为安卓的全球重要伙伴,华为已经为安卓系统的开放与成长作出了重要贡献,与安卓开源平台紧密合作,打造一个让用户与产业都受益的生态圈。华为将继续致力于打造安全、可持续的软件生态圈,为全球所有用户提供最出色的体验。"

 德媒报道说,即使新手机因为缺乏谷歌预装应用而在海外市场销量不佳,但华为公司的总体业绩也不会受到太大影响。华为手机业务的一半以上营业额都是在中国本土市场。根据市场调研机构Canalys的数据,华为手机在中国本土市场的占有率达到38%。尽管中国手机市场近两年来正在萎缩,但是华为的销量却依然在增长。

美国商务部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后,华为立即推出鸿蒙/方舟,其中鸿蒙是中国的商标名称而方舟则是在欧洲注册的商标。鸿蒙/方舟比安卓的速度提高了60%,但华为表示依然愿意与谷歌合作。只要谷歌允许华为使用安卓,华为就仅在小范围内使用鸿蒙/方舟。

 

谷歌提前断供安卓,从商战角度而言有利有弊,总体而言利大于弊:有弊的是,谷歌损失了安卓在华为新上市Mate30手机的市场份额;有利的是,断供打击了华为的销售份额,削减了华为的利润。因为鸿蒙/方舟操作系统建立生态系统尚需时日,现在打击是最佳时机。等鸿蒙/方舟的相关的应用APP健全了,再打击就对华为手机销售影响不大了。对谷歌有利的还有,提前断供也算是向政府表了忠心。

美国政府近来加大了对华为的打击力度,华为为此列出九宗罪予以反击。因此,也不能排除谷歌受到政府巨大压力而提前断供。对于谷歌提前断供,华为也做成回应。96日,在德国举行的柏林国际电子消费品展览会(IFA)上,华为发布融合5GAI5G SoC芯片麒麟990”

据悉,麒麟990”采用当下最先进的7纳米 EUV工艺,AI性能等也将进一步增强,总体性能远胜于麒麟980”。业内人士认为,在多重先进技术加持下,麒麟990”将成为当前安卓市场性能最强的手机芯片。值得注意的是,麒麟990”是正式上市的5G手机SoC芯片,凭借这一独有优势,华为手机性能有望达到新高度。

 

目前还不清楚麒麟990”是否应用到华为新版手机Mate30上了。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安卓很快就将在中国市场死翘翘了。中国有15亿多手机用户,APP开发商多如牛毛且实力强大,很快就能够满足鸿蒙建立生态系统的需要。

此外,在美国以举国之力恶意打压华为的情况下,激起了中国人力挺华为的热情。因此不难预计,华为安装了鸿蒙的新版手机Mate30在中国市场不会受到太大影响。而华为手机占据1/3的中国市场,鸿蒙一旦在这5亿手机用户的市场成熟,中国其他手机品牌必将抛弃安卓,使用鸿蒙。因为中国APP开发商已经开发出替代谷歌地图、谷歌PLAY商店、谷歌框架服务等配套应用的程序。而中国人对与安卓绑定的Facebook等社交媒体没有什么依赖性。除少数归国人员外,绝大多数中国人使用微信而非Facebook在网上交流。

鸿蒙一旦将安卓挤出中国市场,就会向世界市场进军。由于中国手机品牌占据世界手机市场的半壁江山,安卓将受到很大的压力。

目前,华为新版手机Mate30在欧洲和其他依赖Facebook等社交媒体的国家的销售肯定会大受影响,但也并非会遭到灭顶之灾。因为消费者买到华为手机之后,只需自己动手通过其他途径安装Facebook等社交媒体和谷歌地图等受到限制的APP即可。欧洲和世界各地有很多华为手机的忠实用户,不可能全部抛弃华为。此外,华为也会降低销售价格,利用自身质优价廉的优势吸引消费者。对价格敏感手又勤快的消费者,还是会青睐华为手机的。况且,美国政府和特朗普总统大肆给华为做广告,华为手机已经成为全球最知名的品牌了。

 

不难预计,随着方舟伴随华为手机在世界各地的攻城略地,安卓的市场份额将日益缩小。当远比Facebook功能更为强大的微信在欧洲和世界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形成自己的生态系统之后,安卓就该安息了!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