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香港问题的剧本,都写在毛选里
点击:  作者:子归明    来源:子归明  发布时间:2019-08-30 11:16:19

 

       随着国家在香港周边的武装震慑,以及在舆论场上的火力压制,香港这次的闹剧快要剧终了。然而,曲终人未散,很多人都还在等着看剧。如果只盯着香港,不可能看清问题真相,和未来走向。香港,深圳,台湾,南海,西太平洋……所有问题是一环扣一环。今天我们索性就拿出香港问题的剧本,来看一看整个事件的核心脉络。

剧本在哪里呢?就在毛泽东选集和毛泽东的文稿里。香港为什么要实行一国两制?香港这次闹剧的原因和诉求是什么?为什么这样处置?很多问题,都能在剧本里找到答案。 

问题一:香港回归和一国两制的由来

一国两制的构想,起源于1956年毛主席为和平统一台湾而提出的一纲四目1965年毛主席在接见外宾时也说过,可以考虑在1997年以后让香港仍然实现资本主义制度。香港回归,也是早就确定无疑的事。

《同英国前首相希思的谈话》记载,1974525日,毛主席同刚卸任的英国前首相希思谈到香港:

毛泽东:现在我想谈谈香港及其前途。香港是割让的,九龙是租借的,还有二十四年。

希思:希望香港平稳交接。

毛泽东:这也是我想要的,而且一定要办到!我们现在也不谈〔交接细节〕。到时候怎么办,我们再商量吧。〔转向总理〕九七年时你我都不在了,那是他们的事了。

他们是指在座的年轻同志,陪同会见的有周恩来〔76岁〕、邓小平〔70岁〕、乔冠华〔61岁〕、王洪文〔38岁〕、王海容〔36岁〕、唐闻生〔31岁〕。1997年香港回归时,只有王海容和唐闻生还在世。

一国两制其实就是,香港地区主权归中国,治权归香港市民,实行高度自治。为什么这样设计制度呢?请继续看。

《受压迫的人民总是要起来的》记载,196389日,毛主席会见索马里总理舍马克谈到香港:

毛泽东:……至于香港,英国没有多少军事力量,我们要占领是可以的。但过去有条约关系,小部分是割让的,大部分是租的,租期是九十九年,还有三十四年才满期。这是特殊情况,我们暂时不准备动它。这一点也许你们不了解。

舍马克:如果香港人自己要解放,把英国赶走,能拒绝帮助吗

毛泽东:香港人就是我们中国人。香港是通商要道,如果我们现在就控制它,对世界贸易、对我们同世界的贸易关系都不利。我们不动它并不是永远不动它,英国现在安心,将来会不安心的。

我们不动它并不是永远不动它。同样的道理,一国两制,50年不变,不代表50年以后不变。进一步来说,如果有一天,香港人民自己要求变呢?很显然,祖国一定会顺应香港人民的愿望。

问题二:这次闹剧的原因和诉求是什么?

根据基本法,香港实行高度自治,享有行政管理权、立法权、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而问题是,香港的司法权被许多拿着外国国籍的香港市民把持,经济命脉被多个资本大鳄垄断,金融市场被跨国资本长期操控,几乎所有群众都被房地产压得喘不过气来。

在解放西藏前,西藏地区是一个农业奴隶制社会。太阳底下无新事,所以,解放西藏,百万农奴翻身做主人的经验,对于分析和解决香港问题有很大的启示

1951523日,和平解放西藏的十七条协议签订。19523月,达赖手下两个最高行政官司伦,即反动农奴主鲁康娃和罗桑札西,策动分裂分子示威游行,煽动群众闹事,并包围了中央政府驻地,要求解放军退出西藏。

46日,毛主席在《关于西藏工作方针的指示》中说:

最近拉萨的示威不应看作只是两司伦等坏人做的,而应看作是达赖集团的大多数向我们所作的表示。其请愿书内容很有策略,并不表示决裂,而只要求我们让步。其中暗示恢复前清办法不驻解放军一条,不是他们的真意。他们明知这是办不到的,他们是企图用这一条交换其他各条。

关于达赖集团的阴谋,以及我方的应对策略,毛主席继续指出:

在请愿书内批评了十四辈达赖,使达赖在政治上不负此次示威的责任。他们以保护西藏民族利益的面目出现,他们知道在军事力量方面弱于我们,但在社会势力方面则强于我们。我们应当在事实上(不是在形式上)接受这次请愿,而把协定的全部实行延缓下去。

后来西藏局势的变化,以及达赖集团叛国出逃,都印证了毛主席当时的判断。

表面上看西藏是民族自治,香港是区域高度自治,但两者的本质是一样的。问题原因,以及解决问题的关键都只有三点,一是外部势力干涉,二是当地上层权贵奴役,三是群众被精神控制。

对照来看,可以知道,香港问题,背后是深层的利益纠葛,更是中国和西方两个世界的竞争进入白热化的必然表现。香港最近的闹剧,不仅仅是暴徒在闹事,而是背后的势力绑架所谓的民意,妄图按闹分配。 

问题三:为什么不直接收拾香港暴徒?

有一件很遗憾的事:对于早期的游行,很多香港人是支持的,只是后来发展到侮辱国旗国徽,暴力袭击警察和无辜群众,才被人们普遍谴责和抵制。现在很多媒体和企业都在说,反对暴力。暴力游行,当然要反对,但真正的问题不在于此。

根据生活经验,人感冒时候,烧一烧就好了,身体抵抗力也更强了。这次闹剧就相当于感冒发烧,必须让香港社会内部的积极力量,去战胜腐朽力量,才能提高香港抵抗力,实现长治久安。

毛主席《关于西藏工作方针的指示》中说:

看来不但是两司伦,而且还有达赖及其集团的多数,都觉得协定是勉强接受的,不愿意实行。我们在目前不仅没有全部实行协定的物质基础,也没有全部实行协定的群众基础,也没有全部实行协定的上层基础,勉强实行,害多利少。他们既不愿意实行,那末好吧,目前就不实行,拖一下再说。时间拖得愈久,我们的理由就愈多,他们的理由就愈少。拖下去,对我们的害处并不大,或者反而有利些。各种残民害理的坏事让他们去做,我们则只做生产、贸易、修路、医药、统战(团结多数,耐心教育)等好事,以争取群众,等候时机成熟,再谈全部实行协定的问题

对照来看,这次香港的闹剧,是一个极好的反面教材,它教育了所有中国同胞,让人们认清了资本主义社会的虚伪和残暴,也算是另一种形式的爱国主义教育了。

 问题四:香港怎样才能长治久安?

为实行解放西藏十七条协定,关于斗争策略,毛主席在《关于西藏工作方针的指示》中说:

我们缺乏物质基础这一点一时还不能变化,社会势力方面他们强于我们这一点一时也不会变化,因而达赖集团不愿意全部实行协定这一点一时也不会变化。我们目前在形式上要采取攻势,责备此次示威和请愿的无理(破坏协定),但在实际上要准备让步,等候条件成熟,准备将来的进攻(即实行协定)

1997年香港回归,标志着中国跟西方对抗与合作关系,进入了新的阶段。但那个时候,形势还不太利于我们。而现在,我们已经有足够的能力去摧毁西方的世界体系,把香港的治权交回给香港人民手中,让权力为全体香港人的利益而服务。

然而,国家层面的行动,还需要群众基础。香港的治理,更要依靠香港人民自己的智慧和努力。在香港,甚至内地,还有很多人依然迷信西方那一套民主自由,他们还没明白,给他们带来苦难的,正是他们迷信的那一套西方民主自由

19273月《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中,毛主席谈到湖南湖北农民破除迷信活动时说:

菩萨是农民立起来的,到了一定时期农民会用他们自己的双手丢开这些菩萨,无须旁人过早地代庖丢菩萨。共产党对于这些东西的宣传政策应当是:“引而不发,跃如也。”菩萨要农民自己去丢,烈女祠、节孝坊要农民自己去摧毁,别人代庖是不对的。

对于香港人民来说,只有自己起来拨开迷雾,挣脱锁链,砸烂西方的民主牌坊,彻底摆脱过去殖民地历史包袱,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与祖国融为一体,才能创造美好新生活。

这次闹剧,奏响了旧世界挽歌。香港同胞们,是要躲在旧世界角落里瑟瑟发抖,还是要奔向新世界舞台上振臂高呼?答案已经显而易见了。

毛泽东选集,是看懂中国和世界未来几百年发展的指导手册。香港问题的剧本,早就在毛选里写好了;全世界人民大团结的剧本,也在毛选里写好了,只待我们去接力和表演。就在香港隔壁,深圳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设立了。未来,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岛,将会成为中国经略南海,走向并领导世界的桥头堡。香港问题解决了,台湾也就不远了。台湾问题解决了,整个西太平洋沿岸也就不远了。等家门口的事情解决了,整个世界就不远了。中华民族复兴新时代蓝图摆在大家面前,我们应该迎接它。新时代航船的桅顶已经冒出地平线了,我们应该拍掌欢迎。

挥起你的双手吧,新时代是我们的!

本文完 -

作者:子归明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香港问题的剧本,都写在毛选里

    2019-08-30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