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众叛亲离!今天,英国带头宣布美元死刑!
点击:  作者:小强    来源: 戎评  发布时间:2019-08-29 11:18:52

 

      英国新上任的首相鲍里斯·约翰逊与美国总统特朗普本来是一对好基友。在他刚刚当选英国首相的时候,特朗普就迅速发推特,祝贺鲍里斯,并称赞他会很棒

鲍里斯也毫不掩饰自己亲美派的立场,而且其作风也和特朗普很像,被称为英国版特朗普

然而,就如同塑料姐妹情一般,政治上的兄弟情深也是表面甜蜜实则暗藏杀机。

这不,鲍里斯刚亮相国际舞台就对美国连开两炮:1.在比尔里茨 G7 峰会上劝说特朗普为全球贸易紧张形势降温;2.英国央行总裁马克·卡尼炮轰美元体系,直言世界依赖美元的体系不可持续,需要基于多种全球货币的新型国际货币体系来取而代之。

为啥鲍里斯上台就和特朗普对着干,并且同一时刻央行的总裁就对美元捅刀子?

因为国际政治舞台就是这么现实,国家利益、统治集团利益面前什么兄弟情深都要靠边站。

比起鲍里斯对特朗普的善意提醒,央行总裁的发言可谓刀刀见骨,直击美国的软肋——美元霸权。

 

他的原话是这样的:美国仅占全球贸易的10%和全球GDP15%,但美元却仍占全球贸易结算的一半以及全球证券发行的三分之二。因此,即使全球经济正在重新调整秩序,美元却仍然保持与1971年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时一样重要。美元在全球金融体系中的主导地位增加了流动性陷阱的风险,使许多国家面临美国经济波动带来的破坏性溢出效应。

这一段话可是直接撕开了美元霸权的真面目——美元就是美国洗劫全球财富的工具,在当下,应该有所调整了。意思更明白一点,那就是英国意识到美元霸权的不合理性以及给全球经济带来的威胁。

话说,这是英国人脑袋终于开窍,才说了这番真知灼见吗?要知道,当年的大英帝国也是金融霸权的行家里手啊,当华盛顿还是一个地主老农的时候,伦敦的金融家们就在欧洲大发战争财了。

所以,英国作为一个老牌金融帝国和国际战略的高手,号称搅屎棍界的扛把子,绝不是今时今日才幡然醒悟,说这番话的目的是要准备跳船自保了。

英国脱欧,伦敦的金融家们正在寻求“B计划

眼下最令英国人头疼的问题就是脱欧了。自从卡梅伦前首相玩脱欧公投玩脱了以后,留下的一个烂摊子扔给了特里莎梅。结果梅姨hold住,也被脱欧整得哭着下台了。然后,这位非典型贵族鲍里斯接过了梅姨的大棒,继续进行艰巨而又诡异的脱欧谈判。

此可谓政治达人一时爽,英伦三岛要分家。

这可不是说着玩的,因为围绕着脱欧问题,英国社会内部发生了严重的分裂,一旦脱欧不顺利,那个曾经日不落的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就真的要亡国了!

由于与伦敦意见相左,苏格兰地区一直想留在欧盟内部,享受这个欧洲统一大市场带来的福利。于是,苏格兰地区发起了独立公投运动,作为政治妥协的条件,伦敦也被迫同意了这个公投。

 

 

一旦苏格兰真的独立出去,那么北爱尔兰地区也会要求独立甚至并入爱尔兰共和国。那么,这世上就没有所谓的联合王国,只剩下英格兰了。

国家分裂对于民族自信心、自豪感的打击是显而易见的,而现实层面的打击就是对于经济的破坏性作用,其威力不亚于2008年的金融海啸。

所以,现在伦敦的金融家们更关心的另一个问题,就是伦敦作为世界顶级的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恐将不保。如果英国失去了赖以生存的金融服务业,那么对于英国经济的打击将是毁灭性的。

根据英国国会下议院公布的官方数据,2016年金融和保险服务行业为英国经济贡献了1242亿英镑的总增加值,占全行业总增加值的7.2%51%的总增加值在伦敦产生。该经济部门还为英国提供了100多万个工作岗位。

在没有强大制造业支撑的情况下,现在的欧美资本主义发达国家仅存的高利润行业就属金融服务业了。但是,按照欧盟官员的说法,一旦英国强行脱欧,那将失去其在欧盟的金融护照权利。

 

也就是说,英国将失去一块巨大的金融市场蛋糕。由于历史原因以及英国政府的金融开放政策,才会让全球那么多的顶级公司落户伦敦,从而培养起世界一流的金融服务业。

英国脱欧甚至发生国家分裂之后,由于相关经济活动的萎缩,将会导致伦敦作为国际货币交易、金融交易与服务的枢纽作用大打折扣——伦敦正在失去自己最重要的金融客户!

据统计,自从2016年英国政府宣布脱欧之后,已经有十家大型银行和投资银行共同从英国转移了8000亿英镑的资产——相当于该国银行资产的10%

随着脱欧的举步维艰和英国政治局势的持续混乱,大量的跨国公司计划从伦敦迁移到其它欧洲国家的金融城市。

如果英国人死抱着过去的英镑和美元的基本盘,根本拼不过欧元和纽约国际金融中心,下场只能是死路一条。

所以,伦敦的金融家们必须为最坏的结果做打算了。而作为“B计划最核心的内容之一,寻找替代大客户,中国的人民币国际化战略被他们纳入了视野。

对于中国来说,需要一个管理经验丰富,相对成熟、安全、可靠的国际金融中心作为其海外拓展的落脚点实现人民币的国际化。而伦敦作为老牌的世界顶级的国际金融中心,其战略眼光长远而又独到。

他们意识到自己不可能成为欧元区的领导者,也不可能取代美元的国际地位,现在只能借力打力,借助新兴的人民币的崛起,让日薄西山的英国可以再重现一下帝国的余晖,捍卫伦敦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全球去美元化运动风起云涌,英国想要报一箭之仇?

由于中国经济和人民币的强大竞争力,美元正在节节败退。同时,天下苦美元久矣,各国为了避免遭到美国金融霸权的打压、制裁和洗劫,都在拼命寻找替代方案。

表现亮眼的人民币,无疑成为人们眼中的香饽饽。

目前,全球去美元化运动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战略举措:

1.大举运回储存在美国的黄金并从市场上增购黄金,应对可能的爆发的新金融海啸的冲击。俄罗斯、德国、中国、瑞士等国都在大举囤积黄金,世界各大央行正在疯狂增储黄金,根据摩根大通预测,全球央行黄金储备还将继续增长,2018年各国央行增持约350吨黄金的黄金储备,2019年可能再增持300吨。

在过去的两年中,美元储备在各个国家的占比已经下降了三分之一,而黄金储备的比例则上升了三分之一。

用美元外汇兑换硬通货黄金,说明美元过去不可替代的地位已经开始动摇,美元的可靠性、安全性等遭到质疑。

2.多国签署货币互换协议,人民币首次纳入欧盟外汇储备货币之一。截至目前,中国已经与全球数十个国家签署了货币互换协议;20186月,非洲14国央行及非洲开发银行代表讨论将用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甚至津巴布韦和安哥拉等国承认人民币为法定货币;早在2017年,欧洲央行宣布已经将价值五亿欧元的外汇储备从美元转成了人民币;全球目前已经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把人民币纳入了外汇储备。

多国看好人民币,说明人民币的竞争力进一步提高,也反映出美元已经越来越不得人心,美元的基本盘遭到蚕食。

3.多国研发绕过美元体系的国际结算支付系统。作为国际结算支付体系的SWIFT成为美国的战略工具,俄罗斯、伊朗、朝鲜、委内瑞拉等国深受其害。美国越频繁使用这一类的金融工具打击竞争对手,就越逼迫对手研发出替代方案取而代之。

2012412日,中国开始建设属于自己的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2015108日正式启动,目前运行良好,帮助不少企业和国家解决了国际贸易结算的问题。

现在,受到美国单独制裁伊朗的影响,由欧盟牵头,德国、法国、英国已经与伊朗建立并投入运营了新兴的结算机制——INSTEX。欧洲人也开始摆脱对SWIFT的依赖,独立建设了自己掌控的欧元跨境支付系统。

与此同时,金砖国家也开始商讨、研发属于自己的国际结算支付体系。

从人民币、欧元和金砖国家的举动来看,世界都在极力摆脱对美元的依赖,规避美元体系带来的金融风险。

可以这么说,全球如火如荼的去美元化运动让英国人看到了危机,也看到了新的商机。

 

是死抱着美元体系不放,还是拥抱新世界,在新的国际金融秩序当中分一杯羹?英国央行总裁马克·卡尼的这番话似乎已经给出了答案。

而且,对于英国人来说,美元霸权一直是心中永远的痛啊。想当年,大英帝国风光无限的时候,英镑就是全球硬通货,全世界对英镑的信仰就是黄金的等值商品。

可是,当美国在1894年超过英国,成为世界第一经济体之后,就开始计划把英镑拉下神坛。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美元犯罪未遂,但是让英镑和黄金脱钩,打击了世界对英镑的信心。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趁着英国元气大伤,无力应对美元的冲击,被迫承认了以美元为中心的布雷顿森林体系。美国也临门一脚,推动殖民地国家的独立运动,彻底瓦解了英国最后的防线——帝国特惠制,让英镑永世不得翻身。

从此,美元正式确立了自己的霸主地位。这个仇恨,英国人可没有完全忘记啊。

 

面对当下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美国最铁杆的盟友英国在去美元化运动中,,上前补了一刀,是在向人民币纳投名状吗?

这个只有伦敦的金融家们自己心里清楚了。我们能看到的是,2018926日,伦敦金融城与中国人民银行欧洲代表处联合发布了《伦敦人民币业务季报》。这份报告显示,伦敦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人民离岸外汇交易中心。

看来,英国已经在人民币国际化护卫队的路上越走越欢快了。毕竟,中国才是未来,美国世纪迟早落下帷幕,已经尝到甜头的伦敦金融家们怎么会开历史倒车呢?

没想到啊,如今宣布美元死刑的竟然是自己的好兄弟,估计美国的内心必然是崩溃的。可是,中国有句话叫种瓜得瓜种豆得豆。

美元受到大家今天这般嫌弃,也是多行不义必自毙的生动写照啊。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