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郭松民 | “小爷”哪吒:我们心中最隐秘的渴望?
点击:  作者:郭松民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9-08-29 10:56:30

 

        流氓的特点就是既妄自尊大又极度自卑,得意的时候就是国王,失意的时候就是贱民。

01

这个夏天,最热的不是天气,而是国产动画片《哪吒之魔童降世》。 “《哪吒》票房突破41亿元,即将成为内地最卖座票房季军《哪吒》势不可挡,新片难以超越《哪吒》将在北美上映”……总之,好消息接踵而至,令人目不暇接。 《哪吒》为什么这么火?这是许多人都好奇的问题。 有业内人士分析说,至少有三个原因

第一,看电影已经成为许多中国城市居民的刚需,经常去电影院的人至少一亿以上; 第二,暑期档没有足以和《哪吒》竞争的影片; 第三,《哪吒》是一部可以让年轻的父母带着孩子一起看的电影,不是那种父母觉得有趣,孩子就觉得无聊,或者孩子觉得燃爆,父母就觉得弱智的电影。

这三点,都有道理。但是有没有第四点呢?

 一部好的电影,一个扣人心弦的故事,总是能够建立起与我们的现实生活及想象的联系,构成白日梦——虽然不是银幕上迷人的主人公,但我们可以把自己想象成就是他(她),可以成就一番伟业,可以获得甜蜜爱情,可以见证奇观、历尽险境甚至漫游太空而毫发无伤。 《哪吒》如此受欢迎,是不是也是因为它击中了我们内心深处最隐秘、但又最不能对外人明言的渴望呢? 

02

《哪吒》的主题,我命由我不由天,令我想起了闻名遐迩的《肖申克的救赎》。

 《肖申克的救赎》是一代名片,故事大家都熟悉。总而言之,这是一部关于冤狱的故事。主人公安迪,一位本来有着大好前程的年轻银行家,因为被控杀害了自己出轨的妻子而被判处终身监禁,不得假释。

《肖》剧的魅力在于,它并没有把重心放在沉冤得雪方面。安迪也并没有被如山的冤情压倒,没有因此陷入悲愤、绝望、愤世嫉俗、仇恨社会乃至自我毁灭,尽管命运对他是如此不公,使他失去了一切堕入绝望的深渊,但他最终战胜了这一切,粉碎了这一切,掌握了自己的命运并且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影片的最后,安迪越狱成功,在暴雨、闪电中张开双臂拥抱自由的镜头,令无数观众为之感动。

 安迪之外,瑞德是《肖》剧中的另一个关键人物。他是一位睿智的长者,在监狱里混得非常好,犯人们的需求没有他搞不到的他洞悉监狱生活的本质,他对安迪说:在这里,希望是一个危险的东西,只有放弃一切希望,才能好好活下去。 

但安迪用自己的行动证明,瑞德的结论是错误的。只有不放弃希望,才能获得拯救,才能获得自由。希望不是现实,但希望可以创造现实,希望才是生命的力量。 

这部电影,庶几可以说是美国版的我命由我不由天吧?

 

03

关于我命由我不由天,还可以再举一个例子:《烈火中永生》的许云峰,一位沉稳、机智、勇敢、意志如钢的地下党领导人。

 许云峰被捕后,被关押在白公馆的地牢里,这里可以算是地狱的最深处,完全看不到任何希望,但他仍然凭着希望和意志,挖透了石壁,为自己打开了通向自由的道路。 

 

安迪还有瑞德为他提供的一把小小的鹤嘴锄,但许云峰只有双手。

 最不同寻常的是,许云峰放弃了单独越狱,他要把秘密通道留给其他难友最后起义时使用。 

许云峰不仅战胜了命运,改变了命运,他甚至超额了!他从命运那里夺到的东西更多,他把自己变成了一个不朽的英雄,一座永远的丰碑。 

 

04

绕得太远了,终于可以回过头来说说魔童哪吒了。 

再问一遍:究竟是什么打动了我们?我们内心深处最隐秘的渴望究竟是什么? 

如同我在《三评哪吒之魔童降世:能不能让世界喜欢你?》一文中所说的那样,《哪吒》虽然在宣传片中反复重申我命由我不由天,但影片中的哪吒,实际上却是听天由命,他比不了安迪,更不要说许云峰了。 

哪吒没有做任何尝试来改变自己的命运,从任何角度来看,他都像是接受了瑞德建议,放弃了一切希望,并且更近一步,破罐子破摔,胡作非为。 

在父亲的总兵府内,魔童哪吒这位官二代为自己写了一首打油诗,发泄自己沮丧的心情—— 

生活你全是泪,

没死就得活受罪;

越是折腾越倒霉,

越有追求越悲催;

垂死挣扎你累不累,

不如瘫在床上睡;

来来回回千百遍,

小爷也是很疲惫!

这就是小爷哪吒的真实心理写照。 

由于认定自己才是最不幸的,所有的人都对不起自己,哪吒就抛弃了一切美好的价值观,包括善良、同情心等等,成了陈塘关为所欲为霸凌者!

 哪吒没有像安迪那样,尽管自己已经极度不幸,但还是努力去帮助他人,甚至为监狱建了一座图书馆。哪吒认为这些都是虚的,他只迷信力量,想都没有想过尝试用自己的力量去追求、实现任何美好的价值。 

魔童哪吒的逻辑是,即然你们不信任我,不接受我,那我就要更加无情地捉弄你们,欺凌你们。现在我比你们强大,我就对你们为所欲为,将来如果你们变得比我强大了,你们也可以对我为所欲为。 

这是《哪吒》四十多亿票房的深层原因吗? 

只相信暴力、强制力,不相信其他,藐视一切无用的价值观,有一天能够像小爷哪吒那样肆意欺凌他人——这些,真的是我们内心深处最隐秘的渴望吗?

 

05

《哪吒》现象并不是孤立的。 今年春节档大卖的《疯狂外星人》中就有这样的桥段——

外星人落到了耿浩(黄渤 饰)和大飞(徐峥 饰)手里。当外星人失落了头上的能量带,变得软弱无力时,耿浩和大飞就残酷地虐待他,没有表现出任何怜悯或同情心;当外星人找回了能量带,重新获得神力之后,耿浩和大飞又对他极尽谄媚之能事,毫无尊严。

 每年的春晚,最受欢迎的小品中,一个反复出现的永恒主题是——

当来人没有暴露自己的身份(或领导,或大老板)时,主人公就对他颐指气使、讽刺挖苦、甚至各种捉弄、虐待。但当来人亮出自己的身份之后,主人公就大惊失色,前倨后恭,用各种肉麻的方式奉承他(她)。

 在一定意义上,这意味着价值观的流氓化。流氓的特点就是既妄自尊大又极度自卑,藐视任何价值观,得意的时候就是国王,失意的时候就是贱民。

06

哪吒,对今天的我们来说,是一个镜像式的存在。 经历了几十年的高速发展,我们得到了很多,变得厉害了,但失去的可能更多。 

当革命价值观中的解放全人类为人民服务等受到了长达几十年的嘲笑和解构,被抛诸脑后之后,当现代西方自由主义价值观中的同情弱者多元文化尊重女权等等被贴上白左的标签,也开始受到嘲笑并失去正当性之后,我们似乎只能选择做小爷哪吒了。

 

07

魔童哪吒就要走向世界了,他边走边念一段打油诗:

我是小妖怪,

逍遥又自在;

杀人不眨眼,

吃人不放盐;

一口七八个,

肚皮要撑破;

茅房去拉屎,

想起忘带纸。

黑眼圈,塌鼻梁、大门牙的魔童哪吒会继龙、孙悟空、熊猫等等之后成为新的中国形象代言人吗?我们应该为此感到骄傲?兴奋?抑或羞愧?反思?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