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杨帆:“汇率战”标志着中美贸易战向金融战发展
点击:  作者:​杨帆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9-08-28 11:15:09

 

1.webp (32).jpg  

      

          一  特朗普团队设计的“组合拳”
 
2019年7月31日,中美贸易团队结束第12轮磋商,双方都发表声明,认为这是富有建设性的磋商,下一轮经贸磋商于9月在美举行。此时,美联储变加息为降息,全世界都松了一口气。

不料仅27小时,8月2日凌晨特朗普突然宣布:对中国3000亿美元出口美国商品加征10% 关税。立刻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巨震,油价暴跌8%,道琼斯指数两天暴跌1000点,全球股市蒸发10万亿市值。

8月5日人民币汇率贬值“破一比七”;8月6日美国财长姆努钦随即宣布,中国是汇率操纵国。

中国马上反击:美国不仅破坏国际社会规则,也违反了自己的标准;极限施压,霸凌主义。人民币不具备“大幅度贬值”基础;人民币破七整数关口,是市场对加征关税正常反应,中国政府没有操纵汇率。

IMF 也承认,中国没有操纵汇率。
 

 

二  “汇率操纵国”是美国单方面定义

 


2015年美国《贸易便捷与贸易促进法》规定,“汇率操纵国”须同时满足三个条件:

 

(1)年度对美贸易顺差超200亿美元。这个标准低的离谱,中国2018年对美货物贸易顺差3517.6亿美元。美国标准是针对贸易立国的小国小地区定的。

(2)经常账户盈余超过GDP 3%。中国GDP 总量大,2018年90万亿人民币,按一比七折为 1.3 万亿美元。货物贸易顺差占 GDP 2.7 % ,减去中国对美服务贸易逆差2922亿美元,贸易顺差只剩595 亿美元,再减去外资利润汇出,中国对美国经常项目顺差基本归零。

(3)对外汇市场持续单向干预:对外汇进行多次重复净购入,在2个月内净购买额超过GDP 2%。

 


这条说明:美国“操纵汇率”的含义与政府干预不同。政府干预是在浮动汇率下,政府通过外汇买卖使汇率围绕均衡点,在法定空间上下浮动。美国标准的“操纵”是长期单向的政府干预。“连续12个月买入外汇”,特指促使本币贬值以促进出口。如卖出外汇使本币升值,美国法律不认为这是“操纵”。

中国政府每逢人民币贬值“破七”就加以干预,使之升值回到一比七以上,抛出外汇回购本币,恰恰和美国“操纵汇率”定义相反。这次美国政府加征关税引起人民币贬值,并趁机给中国扣上“操纵汇率”大帽子,肯定是预先策划好的。
 

 

三  特朗普的真实目的是什么?

 

 
(一)为美国进一步打压中国开辟法律空间

 美国法律赋予总统权力,对汇率操纵国可采取以下行动:

 

第一,禁止目标国任何项目从美国获取海外私人投资公司的融资。

第二,将目标国排除在美国政府采购名单之外。

第三,在IMF的执行董事对该国发起严格审查。

第四,重新评估或修订与目标国签订贸易协定。

第五,对目标国进行经济制裁。

第六,对目标国主权货币进行狙击。

第七,首先由财政部与该国进行谈判,使其改变做法并调整汇率;谈判不成可征加关税,乃至从政府购买合同中除名。法律并没有硬性规定征收40%关税,但总统可把关税提的更高。

 

 
(二)直接目的是消耗中国国家外汇储备

 

(1)配合贸易战谈判,对中国极限施压;

(2) 制止人民币贬值,打击中国的出口;

(3)要求中国继续购买美国国债,配合QE4;

(4) 加大人民币贬值预期,逼迫央行“逢七必保”削弱中国外汇储备。  

 


“一比七整数关口不可破”,被称为中国人的心理底线,实际中国人没那么脆弱。所谓“心理底线”是怎么形成的?有什么根据?为什么就不可以变化?仔细考察,毫无根据。央行没讲过一比七就是均衡汇率。因为三年来每逢“破七”央行就干预,被某些经济学家概括为“人民币汇率不能破七”,以讹传讹。

即使“一比七”真是均衡汇率,在美国连续加关税的压迫下,人民币暂时也是要破七的。“保七”是美国给中国下的紧箍咒,迫使中国不断动用国家外汇储备干预汇率。
  
四 “升值崇拜”是美国人制造的,至今仍俘获中国人的思想
    
1990年某美国经济学家计算出人民币和美元的购买力平价为一比一,当时人民币汇率是一比四点七,如改用一比一进行国际折算,中国GDP以美元计算提高4倍,超过日本为世界第二,这是在宣扬中国威胁论。美国人并没有说人民币汇率应该是多少,只是强调:计算中国国力把人民币折算为美元时,不能用汇率,要用购买力平价。由于中国国内价格体系迅速向国际靠拢,人民币购买力水平迅速降低,至2000 年左右为一比四或一比五。在理论上,购买力平价决定汇率长期水平,只要不达到这个水平,人民币就永远预期升值。

西方世界正式确认人民币升值是2000年,背景是中国加入WTO以后,西方达成共识:顺势而为,鼓动国际资本进入中国先把钱赚足,形成泡沫后再撤出。

我2011年提出人民币只能逐步升值,最高限度是1:6。2014年1月一比六点零四始即不再升值, 保持升值预期,有利于人民币出境和外资进入。拐点出现在2015年,中国国家外汇储备从1998年1700亿美元增加到 40000亿美元, 2015年一年急剧减少到 30000亿美元,人民币汇率在2016年贬值到一比七, 政府即强化干预以“保七”。
 

 

五  2011年以来人民币汇率面临中期贬值压力

 

       
1. 传统出口部门生产率已到世界先进水平,提高的潜力不大。在新的出口拳头产品占领国际市场以前,中国可贸易品部门生产率增长相对停滞,而工资增长很快,“人民币均衡汇率”出现高估。

2. 中国农业部门劳动边际生产率从2005年由负转正,年增9. 29%,越过刘易斯第一拐点,农业剩余劳动力由无限供给转向有限过剩。2008年名义工资上升从农村季节性劳务市场开始,农民工和制造业工人工资都提高。可贸易品部门工资提高快于生产率提高,人民币实际汇率贬值。

3. 2016年我国贸易品与非贸易品需求结构改变,均衡实际汇率贬值大约10%。如名义汇率与之靠拢,2016年底应贬值到一比七,实际情况是一比六点九八。

人民币中期贬值压力通过“黑天鹅”释放出来:如2015年“8.11”汇改、入篮SDR以及美联储加息,强势美元。许多人认为只是偶然事件,不断重复“人民币长期一定升值”这一教条,仍是美国人那个“购买力平价一比四”。专家们不承认由于内部条件变化,人民币已产生中期贬值压力。

4. 某经济学家在2019年8月中旬信誓旦旦坚决反对人民币贬值:“贸易渠道,疲软货币有助于扩大出口竞争力,金融渠道机制正好相反。货币贬值会导致更强的贬值预期,从而推动更多的资本外流,不利于经济增长。有专家提出应主动大幅度贬值,这是杀敌八百自损一千的策略”。

话未落地,不到10天,8月24日特朗普再次对中国5500亿美元出口商品提高关税, “一比七”保不成了。认为破七以后中国金融会崩溃,是骇人听闻。
 

 

六  人民币贬值预期的危害

 

 
(一)人民币贬值预期从何而来?

1. 人民币汇率高于均衡水平,贬值没有到位。

 


 

2. 意识形态和制度因素造成的资本外逃压力是长期风险因素,在均衡汇率上应加上“风险溢价”。这种资本外逃的压力不能用贬值来解决,只能坚持改革开放,并适当采取外汇管制,所以无论货币当局鼓吹多少年,人民币还是无法完全自由兑换。

3. 外部冲击(一):强势美元。

2015年以来美国进入美加息周期, 强势美元对中国金融产生四大压力:

 

(1)人民币名义汇率贬值;

(2)人民币加息:如美联储加息中国不加,息差扩大会加速资本外流,加息又影响经济和股市;

(3)资本外流;

(4) 外汇储备减少引起内生性人民币紧缩。

 


人民币变动应在美元对欧元英镑日元之间:美元对人民币升值10%,人民币对货币篮子贬值5%。

2019年以来美国经济可能走向衰退,美联储暂停加息周期,有可能开启QE4再搞通货膨胀,美元会走弱,对人民币贬值压力会减轻。

4  外部冲击(二):中美贸易战提高关税。

一年多以来美国加征关税,增加了中国出口成本,等价于汇率升值,为不减少出口,汇率需要相应贬值。如果是临时举报的贸易摩擦,可以不动汇率,但现在是美国中期持续提高关税,且无上限,已变成压迫人民币贬值的中期因素,人民币对美元如不贬值,就要承受损失出口和外汇外流的损失。

如美国把提高关税到 40% 以上,两国贸易将大幅度萎缩,中美经济关系进入“半脱钩”状态。
 
(二) 贬值预期促进资本外流

2015年国家外汇储备从最高点42000亿美元,一年之内降为30000亿美元,幅度为28%。还要计算2015年货物贸易顺差 5000亿美元,2016年4500亿美元,本应有9500亿美元外汇收入,但国家外汇储备不增反降。贬值预期是客观存在,非人为管制和宣传可消除。如真没有中期贬值因素,政府完全可以放弃外汇管制,实行人民币自由兑换,那将是什么样子,大家心知肚明。
 
七  中美汇率战与中国对策
 
我在8月7日发表文章,认为中美“汇率战”是从贸易战向金融战的过渡,我的建议的对策是:
 
(一)控制人民币贬值预期,减少外汇流失

 

(1) 适当时机将人民币贬值;

(2)清查国内非法外逃资金,追回前几年向外乱投资的外汇;

(3) 严格出口结汇,该收的外汇一定要收回;

(4) 坚决控制用国家外汇储备向海外乱投资;

(5) 抛售美国国债,追回存放在美国的600吨黄金;

(6) 在中国的进口和海外投资中,尽量采用人民币计价和支付。

 


(二)行政手段不能放弃,也不能完全依靠之

贬值预期强烈,人民币不能完全自由兑换,但使用外汇储备干预市场空间已不大,行政干预应有限度,长期使用会加剧腐败,降低效率。

有些外汇支付是刚性的,国际旅游每年5000 亿美元,出国留学年数千亿美元,外商投资企业每年在中国投资的内销收入年5000亿人民币,折合为700 亿美元,如一次性要求汇出,就是很大的贬值压力。

30000亿美元外汇虽多,但存量不是增量。一旦增量成为负数,居民有可能抢购外汇。现每人限购5万美元,即使限制使用,也可能引起恐慌。
 
(三)提高人民币国内购买力

我们如果真的不想让人民币贬值,就要从根本上消除贬值风险,中长期要通过技术进步提高生产率,短期要控制国内通货膨胀,提高人民币国内购买力。

 

第一要控制生活必需品的价格;

第二要控制货币发行;

第三要降低资产价格,特别是房价。

 


房地产泡沫怎样制造资本外流的?

 

假设人民币汇率1: 7,一套房子在美国100万美元,在中国折算为700万人民币。十年来中国房价突涨7倍,可卖4900万人民币,换成 700万美元汇出,在美国买 7套房子。前几年许多企业和个人在中国抛售房产或抵押贷款,把巨额人民币兑换成美元汇出,变成外国资产,极大消耗国家外汇储备,这是违反中国现行法律的。

 


降低房价才能从根本上降低物价,提高人民币国内购买力,否则人民币对外贬值压力也消除不了,国家外汇储备也只能一天天消耗下去。
 

 

8月10日国家开发银行前行长陈元说:

贸易战演变为货币战和金融战的分水岭

金融战争始于汇率争端,与贸易战相比,将造成更深更广的影响,波及更大范围,中国须为长期冲突做好准备;

外汇储备至关重要,直接影响货币发行和人民币稳定,目前外汇已成为美国的打击目标,应思考外汇战略。

 


 

形势的确非常紧张,而且越来越紧张。需要我们重新认识问题,反思自己的认识和做法,采取有效的综合性的“反危机对策”

 

(作者系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教授、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金融与衍生工具研究中心主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