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司马南:真人秀背后的政治逻辑(外一篇)
点击:  作者:司马南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9-08-04 08:24:24

 

1.webp (17).jpg

 

7月31号晚上睡觉之前还说“中美磋商是建设性的”,一觉醒来,8月1号就变卦了,小孩过家家一样,“我不跟你好了”、“人家的小拳拳打你胸膛”:宣布9月1日开始,对3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10%关税。

面对如此任性,如此顽劣,如此不讲道理,如此孩子气,如此情绪不稳定,如此不可琢磨的美国政治真人秀,真让人哭笑不得,这个世界也是倒霉呵。

寻找理由以强调自己行为的正当性,几乎是所有犯浑者的共同心理。金毛大统领拿农产品说事儿,又拿什么芬太尼说事儿,仿佛美国农民的焦虑和吸毒者的境况是昨天晚上睡觉这几个小时中国玩了一场针对美国的天地大挪移魔术。

 

1.webp (18).jpg

 

美国的行为越来越像一个任性不得了的孩子,一会要会冒烟的冰淇淋,一会要摘天上星星,我要,我要,我现在就要……一时不满足,便撒泼打滚儿,任意胡来,掀桌子,砸板凳,一脚踹翻积木,完全不顾及曾在意过的道义形象。

 

这种行为不但让中国人觉得不可理解,很多有起码理性的美国人也觉得不能理解,美国金融界反应最为敏感直接,三大股指噼里啪啦往下掉,道琼斯指数跌幅超过280点。美国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玉米、小麦和大豆期价全线下跌。此前举行的听证会上,314名企业代表中303名代表反对加征关税……

但是有什么办法呢?地球村摊上这么一个更年期得了怪病的村干部,跟他不认真不行,跟他太认真也不行。他情绪太不稳定,翻脸比翻书还快,对两国元首的大阪共识眨眼就忘得干干净净,达成协议也可能推翻,这句话和上句话之间没什么关联,而且明天早晨说不定又出什么幺蛾子。

索性,我以不变应万变。

任你红脸、白脸、嘻脸、苦脸、怒脸,在核心利益和根本利益的问题上,我寸步不让,你说谈,我就谈,你说停,我就停,你口吐白沫,口眼歪斜,倒地打滚,我们就出去抽根烟,喝杯咖啡,给你足够的时间,看你能闹多久。

 

1.webp (19).jpg

 

那个至少自我标榜理性的建设性的,在世界文明进程当中起到推动作用的,具有伟大进取心的美国,现在变成这个样子,不但令中国作为贸易谈判的对手失望,全世界人民都深感失望。

 

然而我们必须与之打交道。

 

然而我们必须正视他所有的外化表现并分析如此非理性行为的内在原因,并假以时间找出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来。

 

最根本的办法,莫过于做好自己的事情发展中国。

既然病根儿是不接受中国发展,心里不堪承受的“醋坛子效应”和山大王自我危机的“妒恨效应”,索性来它一个恶病恶治,终究有一天会实现心理脱敏,接受中国崛起的事实。

 

美国政治家当然明白,须在“老大如果万一不成了,老二还活不活”的问题上做出选择。

美国政治家当然明白,玉石俱焚并非可取的政治选项。

这是我们坚信美国今日症状是一过性的最根本的依据。

 

也就是说,过上那么一阵子,他总要回到谈判桌上来,总要以一个相对负责任的理性的状态来应对各种各样的棘手问题,并且为此前的行为埋单,永远破罐子破摔下去,永远装疯卖傻下去是不可能的事。

 

往大了说,往远了说,这个世界的基本格局基本秩序,美国人究竟扮演什么样的角色,还准备不准备负一点责任,美国要有一个定数。

这个定数的具体的样态,既取决于中美博弈的结果,亦取决于美国内部各派力量各种势力的矛盾运动的结果。

 

往近了说,往眼前说,往那个金毛大统领火烧眉毛敏感的核心处说,大选、大选、还是大选,换届、换届、还是换届。

 

中国政治家谋的是2049年之前的发展布局,金毛大统领心里装着的是大选换届,其人拿中国说事儿随意发飙,把一件事情炒作的没边没沿儿,痴迷状态的表演者心里跟明镜一样,目标是连任成功,只要有助于连任,把中国抹黑成什么样,委屈成什么样,糟蹋成什么样,污蔑成什么样,他是不屑一管的,而且他很享受这个过程。现场那些跟风毒咒中国大呼小叫的选民只有简单反应式思维,看似一呼万诺很拉风,其实不过是脑残粉盛宴,你high我high,大家一起high。

在贸易战中,美国的主要对手当然是中国,这是毫无疑问的,但切切不要以为政治家所做出的政治真人秀表演,中国是唯一的敌手,甚至是唯一的观众,打压中国是其潜台词和主要诉求,每一场的政治真人秀又有各自具体的诉求和讽刺、取笑、嘲弄 、奚落 、挖苦的具体对象,金毛大统领经常声东以击西攘外以安内。理解这一点,有助于我们分析那些貌似非理性动作背后的逻辑。

 

1.webp (20).jpg

 

对美国人一次又一次抛出来的“打节奏的议题”,我们既要重视它,又无须认真地理睬它,什么某节骨眼儿上进口多少美国农产品,什么几百万吨美国大豆已经装船,什么芬太尼类物质导致成千上万美国人死亡,什么昨天晚上又发了几条Twitter,什么又有一群舒张压超过250的精英上书国会要求更极限施压……这些夸张的小动作无不受控于主题,要的是人们盯着看,要的是来自国内的廉价掌声,你玩你的,我自可选择无视。

“又要重视它”怎么讲?

计算机模拟,沙盘推演,美国人如果真的出了这个动作,我们的应对之策是什么?所谓领导就是预见性,下象棋总是要看出三步棋啊,三步棋看不出去,岂非预示全局被动,所谓又要重视它,就是水来土掩,兵来将挡,东海也罢,南海也罢,湾岛也罢,港岛也罢,青藏高原也罢,吐鲁番盆地也罢,总之,我有一定之规,将你所有症状所导致的危害及其影响,一并反应之、吸纳之、消解之、驯服之。

就现在的形势看,即便大选过后,美国人的这种称王称霸惯了,打家劫舍,流氓撒泼,被全世界惯出来的熊孩子的臭毛病也难改,在我国力军力全面胜出之前,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度过一段“狼来了”(可能真来的)的闹心期、黑障期。

 

1.webp (21).jpg

 

外一篇:中国公知可以派上用场了

 

依然没有失语,不停寻找题材蠢蠢欲动的体制内外的公知,他们是美国政客所称的“健康力量”,即“扳倒中国”别动队(第五纵队),亦是我们爱国主义教育最好的老师,亦是检验我们工作究竟对不对、好不好、行不行的消息树。对意识形态舆论场负有责任的同志,应当认真研究中国公知,特别是其头面人物大放厥词的具体内容,对其主动设置的议题更要仔细加以甄别研究。就2012年以来全国人民的觉醒程度而言,中国公知要帮上金毛大统领所代表的美国政客的大忙,看起来是不可能了,但是在爱国主义教育方面,在应对来自美国的极限施压的过程中,中国公知大有用场。

互联网另一端蛇毒四溅恶犬狂吠的恨国者,是中国公知的天然盟友,这点尽人皆知,然而以“开明绅士”自居的体制内的某些人物,同样是中国公知的天然盟友,这点就不是所有人都清楚的了。中国公知也并非都是频频进招儿的轻狂风头人士,那些潜伏很深,在一部分小知识分子当中影响颇大,建立了网上网下以学习为名的组织,以各种隐晦的语言“反对国族主义”,即去党恨国为基调的公知,现在看起来危害要更大一些。

 

1.webp (24).jpg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2019年8月3日写于北京东城区南锣鼓巷8号;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