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岳青山:华为抗美首战告捷意义非凡——斥所谓特朗普“扔给华为一条救命绳”?
点击:  作者:岳青山    来源:察网  发布时间:2019-07-27 13:18:39

 

       特朗普有一句经典名言:贸易战很好,很容易打赢20183月的推特)据此,他登基后,就四处挑起贸易战,扮演了世上罕见的贸易战狂。他对中国频频发起贸易战,主战场是围剿华为。2019515日,甚至签署命令,宣布全国处于紧急状态,商务部和安全局立马将华为列入黑名单(即实体名单),对华为发起总攻。华为坚决抗美,奉陪到底,激战44天,初战大捷,逼使特朗普于2019629日在日本大阪举行的G20峰会上,宣布停火,重新恢复中美贸易和谈。

华为抗美首战告捷,意义非凡。

一、一条所谓救命绳

美国白宫宣布,特朗普2019629日在日本大阪举行的G20峰会上,要给华为松绑。说什么他准备解除一项禁令,允许美国公司向华为出售极其复杂的设备,只要这不是很大的国家安全问题。

世界无不诧异!

特朗普娃娃脸,说晴就晴,说雨就雨,变脸比翻书快!

有趣的是,美国《华尔街日报》在报导这条新闻时,标题竟为:

【“特朗普扔给华为一条救命绳”。】

意思是说,经过美国的极限施压,全面围剿,特别是列入黑名单,华为已奄奄一息。美国总统特朗普过意不去,大发慈悲,扔给华为一条救命绳

毕竟,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

试问:特朗普对华为发起总攻,才34天,为何突然扔出救命绳?这条所谓救命绳究竟是扔给谁的?究竟是谁的命?

其实,所谓特朗普扔给华为一条救命绳,乃弥天大谎,欲盖弥彰!

先看,所谓特朗普扔给华为一条救命绳,到底是个什么玩意?

特朗普的说法是:他准备解除一项禁令,允许美国公司向华为出售极其复杂的设备,只要这不是很大的国家安全问题。

乍一看来,特朗普还真像是扔给华为一条救命绳;但实则大谬不然。

这是因为,美国商务部对这条所谓扔给华为的救命绳有过具体的规定。这就是美国商务部于北京时间79日晚宣布的:

【将给部分美国企业发放许可证,允许这些企业继续与被列入美国商务部“黑名单”(即“实体名单”)上的中国华为继续做生意——前提是这些生意不会对美国的国家安全构成威胁。】

这个所谓扔给华为一条救命绳也就是:第一,美国商务部将给部分美国企业发放许可证,允许这些企业继续与华为做生意;但是第二,这些生意并不就是贸易自由,想买什么,就卖什么,必须有一基本前提前提是这些生意不会对美国的国家安全构成威胁;更有甚者,第三,华为依然被列入美国商务部黑名单(即实体名单)上,丝毫不变。

特朗所谓扔给华为一条救命绳,原来如此!

515日,美国商务部和安全局(BIS)宣告把华为列入出口管制实体名单,《华盛顿邮报》当日的报道称,此举等同于死刑判决

可见,特朗普所谓解除一项禁令,纯属谎言,欺人之谈。所谓扔给华为救命绳,无非是在坚持和维护所谓死刑判决前提下,根据形势需要,推迟几天行刑而已。

这哪里有救命可言呢?

再说,特朗普对华为等中国科企的战略方针,主意是早已定了的。美国为了保持、维护在世界范围的霸权地位,把华为在5G方面超越美国,看成无法无天,必须打压、遏制、围剿,直至置之死地。华为早死最好,实在不能早死,那就晚死,总之,非死不可。

这是特朗普政府的国家安全战略规定了的。

20171218日,特朗普主持并亲自组织领导编写的首份《美国国家安全报告》,向世界宣布美国的全球新战略。说什么美国在世界在的领导地位,即所谓美国的国家安全,面临三股的主要的挑战势力——以中国和俄国为代表的修正主义势力、以伊朗和朝鲜为代表的流氓国家,以及跨国威胁组织,特别是圣战恐怖组织。在此三股五个”“主要的挑战势力中,中、俄两个修正主义大国位居前列,并将中国置首,重中之重,把中国视为美国头号的战略挑战势力竞争对手,甚至主要敌手。这就需要从经济、科技、政治乃至军事等方面,全面打压和遏制中国。

于是乎,近些年来,特朗普政府也就几乎不惜倾举国之力,打压、围剿乃至扼杀华为,也就成了题中应有之义了。

因之,如果华为果真被打得奄奄一息,那特朗普是求之不得,只会是心里乐开了花,哪会扔给华为一条救命绳?哪能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显然,这不合乎美国霸权主义的逻辑。

还有,华为在美国的打压、遏制和扼杀下,不是弱了,更不是快了,而是坚决抗美,越挫越勇,愈战愈强了。

特朗普发起围歼华为总攻,是以失败告终。华为抗美首战告捷。

特朗普果真扔出什么救命绳,那决不是华为,而是自己。

所谓扔给华为一条救命绳,乃欲盖弥彰。

二、一只真正打不死的鸟

特朗普大抵也是经验主义到了家,满以为只要像中兴那样断供,速战速决,华为也必将屈膝求饶。殊不知,华为不是中兴,碰上了硬钉子。尽管特朗普宣布全国处于紧急状态,举全国之力,围歼华为,而华为奋起抗美,却坚如盤石,愈战愈强,反倒迫使特朗普不得不就地停火

应当承认,特朗普如此打杀华为,华为也难全身,不可能毫发无损。

任正非在美国将华为列入黑名单后,第一时间就相当淡定地坦承:由于美国的全力打杀,华为无疑要遭受到一些损失,年收入会减少300亿美元。但他说:300亿美元对我们来说,是很小的一件事,因为我们今年的计划是1350亿美元左右,影响300亿美元左右的收入,我们还有1000亿美元左右。与2018年持平。所以,我们不太重视这个问题。我们重视的是经营的真实质量。

521日,他在深圳华为总部接受媒体群访,更是斩钉截铁地回应:华为是打不死的鸟,美国打不死我们,怎么打都不死,可能以后还不会死,他们要几年都这么关怀下去,是不是很疲惫?

他还告诫美国:打压华为,并不会对华为产业发展做出伤害;但如果美国限制华为,不会让美国更安全,也不会使美国更强大,只会迫使美国使用劣质而昂贵的替代设备,在5G网络建设中落后于其他国家。

任正非说,华为是打不死的鸟。但,那不是普通小,而是大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它不仅是打不垮,打不死,而且越挫越勇敢,愈战愈强,怒而飞,其翼若垂天之云,飞得老高老远!

历史事实难道不就是这样:

美国打杀华为由来已久。

先看,早在奥巴马时期,美国就开始打压和遏制华为。

20105月,美国一家新兴技术公司3Leaf,即将破产,停止作业,准备出售。在没有其他买主收购的情况下,华为美国子公司Futurewei与之商定,以200万美元,收购3Leaf的特定资产,并且获得了美商务部批示:出口3Leaf这一技术无须许可。然而,这么一桩小小收购,后来竟惊动了奥巴马,结果他以所谓华为有军方背景为由,大笔一挥,予以否决。

2016523日,中国福建宏芯基金正式对德国芯片设备制造商爱思强公司(Aixtron)发起收购要约,涉及后者约65%的股份。双方商定,收购总金额约为6.7亿欧元(约合7.32亿美元)。98日,德国政府正式批准福建宏芯基金对爱思强公司的收购。1021日,中国福建宏芯基金对爱思强公司的收购要约结束,并已提前10小时付清款项,足以令交易通过。

可是,谁也没有料到,奥巴马政府却以此收购案威胁美国国家安全为由,实行长臂管理,硬是威逼着德国商业部撤销早先对福建宏芯基金收购德国愛思强公司的批准

奥巴马的霸凌主义也够野蛮了。

只不过,奥巴马并未能遏制华为的快速发展。华为2010年销售收入为1852亿元人民币(约合280亿美元),净利润为238亿元人民币。

而到2016年,华为实现销售收入提高到5215.74亿元,同比增长196%;净利润370.52亿元,同比增长52.6%

可见,华为一开始就是打不死的鸟

再看,特朗普把华为列入黑名单的前期。

特朗普上台后,极力加大打杀华为的力度,几乎倾举国之力,使出了十八般武艺,连黑社会绑架人质那样下三滥的毒招都用上了,还想方设法拼凑了五眼联盟,四处拉拢、威逼传统盟国,甚至广泛游说世界各国,全面围剿华为,非欲将其置之死地而后快。

结果呢?

华为硬是只打不死的鸟

如果说,2016年华为实现销售收入5215.74亿元,净利润370.52亿元,那么,到2018年,华为实现销售收入,则猛增到721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8.2%;净利润为提高到59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9.2%

华为难道不是只打不死的鸟?难道不是愈战愈强了?

特朗普使出了十八般常规武器,一点也不灵,也就气急败坏,只好搬出微型核武黑名单),期以将华为粉碎。

更看,华为被列入黑名单以来。

特朗普面对着华为,如临大敌,于515日,签署行政命令,宣告美国进入紧急状态,商业部立马宣布将华为列入黑名单。而英特尔、高通、博通、微软、赛灵思等科企巨头,随即跟进,对华为实行断供,中止芯片供应。乌云压城城欲摧。

好在,形势强于人势!

特朗普机关算尽,却怎么也未能料到,华为铭记毛主席教导,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从最坏处设想,丢掉幻想,准备斗争,在十来年前开始打造备胎。美国515日宣布将华为列入黑名单17日凌晨华为海思总裁何庭波义正严词地宣告:多年前,还是云淡风轻的季节,公司做出了极限生存的假设,预计会有断供的一天,数千海思儿女,走上了科技史上最为悲壮的长征,为公司的生存打造备胎。今天,是历史的选择,所有我们曾经打造的备胎,一夜之间全部转。挽狂澜于既倒,确保了公司大部分产品的战略安全。

任正非底气十足地宣布:我们也能做美国芯片一样的芯片,甚至还可以说,我们的海思芯片比美国的还好!

华为不仅早有备胎海思,而且有备胎鸿蒙。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华为抗美初战大捷,关键的关键就是早有备胎预案

这样一来,华为也就早已抢占了抗美科技之战的高峰。

华为底气十足,力量就源于这里!

华为必胜,美国必败,关键就在这里?

华为不是中兴,道理也在这里!

特朗普没招了,曾经豪情万丈,信心满满,扬言贸易战是好事,容易打赢515日宣布全国处于紧急状态,将华为列入黑名单,为何只过34天,竟然宣布停火,不打了,奇怪不奇怪?

这就是,非不也,是不能也!

其实,中国早就正告美国,不要挑起贸易战,杀敌八百,自伤一千;中国不想打,但也不怕打;美国一定要打,那就奉陪到底

特朗普说什么,贸易战很好,很容易打赢。而44天初战结果,华为赢了,赢得漂亮;特朗普输了,输得好惨!

历史就是这么无情!

三、一个要命乌龙球

毛主席1957年在莫斯科说,搬走石头打了自己的脚。这是中国人形容某些蠢人的行为的一句俗话。

特朗普也就是这样一个蠢人。他搬起石头砸华为,没想到华为竟使出早已备好的坚固盾牌海思鸿蒙),轻轻一挡,结果反倒砸了自己的脚,美国科企损失惨重,叫苦不迭!

德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泽林在题为《胜者为王》的文章说:华为去年在美国的技术采购高达110亿美元,如今一张禁令特朗普为自己的国家踢了一个乌龙。(《参考消息》201979日)

世行前首席经济学家、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考希克.巴苏也说:美国对华打关税战,打杀华为,只会自食苦果

【“现在试图对中国商品加税是徒劳的。更糟糕的是,这将对美国造成更大的伤害。”(《参考消息》2019710日)】

特朗普声称贸易战很好,容易打赢,可他万万没有想到,美国科企损失惨重,陷于困境,人人自危,怨声载道。因之,它们抱成一团,反对禁供华为。

先是,美国芯片制造商在特朗普禁令后,立即派代表会晤了美国商务部长罗斯与财政部长姆努钦,明言,将华为列入所谓实体名单的决定可能会损害国家;继而,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SIA——代表英特尔、博通与高通等公司的行业组织,正式致信美国商务部,指出,此举可能会切断协会成员在他们最大市场的业务,损害他们的投资能力;再者,这些科企公司无论是在美政府召集的多场高层会议,还是在其他有关方面场合,四处游说,反对全面禁供,指明并非所有对华为及其附属公司的出口都构成安全风险,主张对华为采取有针对性的行动,既要确定华为不应获得哪些特定技术,但又要允许美国公司提供其他技术供应。(201972日《环球科技》)

这岂不都是打脸特朗普!

美国断供,打在华为上,痛在美国科企上!

特朗普自摆乌龙遭到科技公司如此强烈的抱团反对,原因有三:

一是,美国科企遭到的直接损失太大。

515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将华为列入出口管制实体名单,禁止美科企向华为提供相关技术支持和零部件后,谷歌等美国多家华为供应商公司股价连日来纷纷下跌。20日美国股市开盘下跌,纳斯达克指数下跌1.6%,谷歌股价下跌2.1%,高通、赛灵思等华为产品芯片供应商的股价一度暴跌5%以上。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在欧洲市场上,德国英飞凌公司也因在美国的子公司受到影响,公司股价一度大跌4.33%

据美国信息技术与创新基金会一份报告指出,对新兴技术的严格出口限制,可能导致美国公司在5年内损失141亿至563亿美元(1美元约合6.9元人民币)的收入,威胁到多达7.4万个工作岗位。该机构表示,在20%的关税实施一年后,仅半导体行业就可能会失去9000多个工作岗位(2019-05-27 《参考消息》)

另据华尔街投行Evercore的估算,华为每年向美国供应商高通、博通、英特尔、赛灵思、美光等,采购超过200亿美元芯片。但如今,美政府下令要对华为禁供。这就一下切断了他们的巨大财源。诸如:

美国芯片制造高博通公司,禁令将使其年收入减少20亿美元,降幅为20%

总部设在英国的半导体制造商安謀科技公司年损失数十亿美元;

高通公司三分之二的销售额来自中国,损失能不惨重?

美光科技最大的客户是华为,有关部门统计,在停止和华为合作的短暂时间里,美光科技整体营业额下滑78%

新飞通(NeoPhotonics)对华为依赖最高的企业,禁令祸及美国科企,也就首当其冲。据路透社报道,这家企业有47%的营收是来自华为,损失之惨,也就不言而喻。

美国半导体公司博通,在美国发布禁令后,积极跟进,抛弃华为,导致公司在第二季度利润相比去年大跌了80%

二来,美国科企深知世界上不可能再造一个中国市场。

本来,世界高科技的产业链和供应链业已深度交织一起,各国科技公司,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中国华为与美国科企也是互相联结、互相依赖。拿美国著名的高通公司来说,这个著名的科技公司其实并不制造芯片,它在圣迭戈的总部只设计芯片,其后由分包商在中国大陆、台湾地区和韩国等地制造。然后这些芯片卖给华为,组装制成智能手机,并在中国销售,或者进入美国和欧洲。试想:美国禁售,华为备胎一夜转正,影响不大;而高通就不同,没有中国市场,就有可能致命。

报道称,去年在全球销售价值4700亿美元的芯片中,有约一半是美国生产的,而中国则是最大的购买方。(07:29:32 参考消息)

特朗普天真得很,把产业链移出中国不就好了吗

英特尔就不以为然。

这个公司表示:产业链的重新布局非常困难,几乎是不可能的。不仅这类工厂的搬迁极其昂贵,而且这样做还会扰乱消费者和承包商组成的生态系统,而这类生态系统培养了数十年。还应当看到,芯片厂不是服装厂,不是你看中国生意做不下去了,把厂里几十台缝纫机打个包发到越南,就可以重新开厂的。

英特尔毫不讳言:

【“我们还真离不开中国”!】

美国彭博社断言:

【“由于贸易争端与(美国)针对华为的行动,美国芯片制造商已陷入困境。中国是它们最大的市场,它们收入的1/3都来自这里。”】

难怪,美国科企异口同声:世界上不可能再造出一个中国市场!

三则,美国科企深感华为发展势头可怕。

常言道,外行看热闹,同行看门道。

特朗普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华为立马宣布多年前的备胎一夜转正,不光有海思麒麟,而有鸿蒙,美国科企更感震惊。而海思鸿蒙在质量上又足以同它们的产品比肩,能不感到可怕?它们担心,美国政府动用国家力量打杀华为为由,本意是想借以维护其在高科技领域的霸权地位,结果自摆乌龙,倒逼中国自力更生,急起直追,更加快发展,岂不害了美国自己科企?

更有甚者,华为发展势头之快,使美国科企睡不安宁。

现在华为正加大研发投入,新华社今年33日报道,华为去年单纯研发投入就高达1015亿元人民币。据2018年欧盟工业研发投资排名榜单,华为已经跃居全球第四,仅略低于美国谷歌1055亿元的一点点,但已超过微软的968亿元,并将苹果的761亿元、英特尔的861亿元,和高通的359亿元甩到了后面老远。

美国科企深知,这是意志,是实力,更关乎未来!

四、三点好经验

华为抗美大捷意义非凡,提供了三点很好经验:

、要有充分的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在抗美贸易战中,像钱学森那样,一生坚信中国人并不比外国人蠢,别人能的,我们也能;别人不能的,我们未必就不能。华为的口号,要作世界第一,在5G方面,不是已切切实实已经做到了!这个事实证明,中华民族能够攀登世界科学技术的顶峰。

、坚持自力更生为主,做好最坏处的设想。华为初战告捷,关键的关键,乃十来年前云淡风轻之时,就不存幻想,作好了最坏准备,打造好了自己的备胎,所以,天蹋下来,也能处之泰然,挽狂澜于既倒,立于不败之地;中兴遭到屈辱,吃亏也在这里。

、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充分准备。特朗普打压和遏制中国崛起的主意是早已定了的,抗美科技战、经济战,都是持久战。华为初战告捷,只是打出了一个好开头,要做好长期的艰巨的斗争准备。特朗普停火,无非是想战场没能得到的东西,转到谈判桌上得到。还是习近平总书记昭告世界说的:

【“中国决不会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来发展自己,也决不会放弃自己的正当权益,任何人不要幻想让中国呑下损害自己利益的苦果。”】

特朗普此人毫无诚信,翻云覆雨,谈判势必旷日持久,就算达成协议,说不定转背就被撕毁。还是要铭记毛主席那句话:丢掉幻想,准备斗争!

2019-7-20

岳青山  湖南省委党校教师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