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云南宣威回应“饮水遭遇‘假工程’”:已成立工作组调查核实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观察者网  发布时间:2019-07-24 10:14:11

 

      72220时,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栏目播出云南省宣威市《饮水遭遇“假工程”》,称该栏目接到云南宣威市部分群众的举报,他们反映当地一些村庄的农村饮水工程,中看不中用,百姓喝水困难。国家投入资金修建的饮水工程,成了摆设。

22日,云南省宣威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通过宣威市委宣传部微信公众号发布通报称,对于央视财经报道内容,宣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召开会议,成立工作组进行调查核实,相关调查结果将及时发布。

 

以下为央视财经栏目报道原文:

这项国家拨款的农村饮水工程,10年竟一滴水都没有!老百姓的福祉,岂能打水漂!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指出,要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加强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加快解决农村“吃水难”和饮水不安全的问题。

国家把解决农村饮水困难纳入了国家重大规划,多年来持续进行了数千亿的资金投入。

不过,最近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栏目却接到云南宣威市部分群众的举报,他们反映当地一些村庄的农村饮水工程,中看不中用,百姓喝水困难。国家投入资金修建的饮水工程,成了摆设。

1 云南宣威农村饮水工程成摆设 78岁老人、8岁孩童到村子外挑水吃

海岱镇旧屋村,坐落在云贵两省交界的大山深处。由于年轻人大都外出务工,眼下,村里只剩一些老人和孩子留守。

 

△云南省宣威市海岱镇旧屋村

今年入春以来,78岁的云南省宣威市海岱镇旧屋村村民敖大柱,每天都要到村子外面的取水点挑水吃。

在村民们口中,每年旱情最严重的一个多月,全家老小齐上阵背水吃。这样的景象,十多年间一直都在持续。

 

△村民挑水

有位村民说,就她连8岁的小孙女也要背十斤的水,一趟就要一个小时。

天旱导致水越来越少,这种自然现象,村民们很理解,但让村民不能理解的是,早在十年前,当地政府为了解决村里的吃水问题,修建的所谓饮水工程。

在村民的带领下,央视财经记者来到由当地政府组织修建的饮水工程的蓄水池边。蓄水池空空如也,水池的铁门早已锈迹斑斑,也没有封闭上锁。

在蓄水池外侧的瓷砖上,有宣威市水务局标示的“宣威市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字样。

 

△宣威市农村饮水安全工程

云南省宣威市海岱镇旧屋村村民赵金富说,从2010年蓄水池建成至今,一直都是空的。

在村子里,还有另外两个标着“宣威市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字样的蓄水池。但村民们却说,蓄水池建好后,他们一滴水也没喝过。

十年间,旧屋村村民们一直靠挑水过日子,政府部门的水利工程“形同虚设”。

 

△旧屋村的蓄水池

在旧屋村村民敖先会家,有一截废弃的水管,一直派不上用场,家里的水表也是摆设,用水量一直为零。

 

△敖先会家废弃的水管

也就是说,由政府修建的饮水工程在建好后的近十年间,敖先会一家确实没有用过供水工程供的水。

在云南省宣威市海岱镇旧屋村上排、下排两个村民小组,央视财经记者随机走访35户人家,调查结果显示,这些被采访的村民家里,水表用水量全部显示为零。

 

△随机走访的村民家里的水表

等不到水,旧屋村的村民们,只能自己想办法。

几年前,村民们联合起来,上山找水,自己花钱把山上取水点的水抽到村里,并修建蓄水池,将水引入各家各户。

如此一来,村子里由当地政府修建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彻底成了摆设。

 

△旧屋村村民自行修建的蓄水池

赵金富说,村民们修建的取水点,在旧屋村后山上,有大大小小共30多处,大都在距离村寨远、地质条件差的高山上。

由于资金不足,村民们筹建的取水设备大都很简陋,存在不少的安全隐患。

2 闲置烤烟用水工程改头换面

竟成农村饮水安全工程

守着村子里政府投资修建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老百姓却依旧要去四处找水、挑水,吃水问题一直是让旧屋村村民们头疼的一件难事。

赵金富带着央视财经记者来到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达桥沟水源点,央视财经记者看到,由于水量巨大,多出来的水顺着白色管道溢出来,顺沟而下。

 

△“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达桥沟水源点

赵金富说,“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达桥沟水源点一年四季有水,即便往年最干旱的时节,也水流不断。由于当地政府规定,水源点是当地农村饮水工程的取水点,村民们并不敢私自接水吃。

村民们说,当初政府许下承诺:要建饮水工程,把达桥沟的水引进村庄,解决村里的吃水问题。

但前提是,各家各户必须按人头出义务工挖水沟、埋水管。结果,沟挖了,水管也埋了,水却没有吃上。旧屋村的小组长袁玉存还以“水表安装费”的名义收了每家每户30元钱。

当央视财经记者采访到正要上山放牛的袁玉存,袁玉存却说,那年收上来的“水表安装费”共计3000多元,全都给了工程承包商孙建岗,孙建岗又把这些钱作为工钱发给了小工。

作为当初的旧屋村烤烟辅导员,袁玉存还向央视财经记者透露了一些信息:在2006年之前,旧屋村曾经大面积种植烤烟。由于缺水,2007年,镇上的烤烟站在旧屋村建设了一个烤烟用水工程,但工程建好不久,根据当地政府的统筹规划,旧屋村不再规模化种植烤烟,烤烟用水工程闲置下来。

2010年,村里要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就在原来烤烟站建好的蓄水池的基础上,外面贴上瓷砖,换了牌子,改头换面,变成了现在的“宣威市农村饮水安全工程”。

 

△云南省宣威市海岱镇旧屋村村民袁玉存

根据时任旧屋村村主任敖学朝和时任村民小组长袁玉存的说法,当时工程建设没多久,大家发现水管不够,导致旧屋村上排村民小组有近半的村民家里都没有接通入户水管。

位于上游的管道不通,也就意味着村民们吃水的愿望彻底落空。

 

△云南省宣威市海岱镇旧屋村原村主任敖学朝

在宣威市海岱镇,央视财经记者找到了旧屋村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承包商孙建岗。孙建岗信心满满地说,当年自己承建的工程,老百姓家家户户都通了水。

只要质疑工程建设问题,承包商孙建岗的第一反应是暴跳如雷。

 

△孙建岗

村里的饮水工程,实实在在被闲置着,而这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验收,也非常离谱。

孙建岗和水务所工作人员透露,上级部门最终下拨的资金,只有78万元。

 

△云南省宣威市海岱镇水务所工作人员

在宣威市水务局农水科,央视财经记者查到关于当地水利工程建设情况的文件,里面清楚地写到:旧屋村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完工于2010年底,总投资近21万,目前运行良好。

这个数字,和基层水务所说的数字,相差近10多万元。

 

△云南省宣威市海岱镇水务所工作人员

云南省宣威市海岱镇水务所工作人员:这个地方太偏远,给多少都填不平,基础设施又太薄弱,所以,老百姓就找茬,有天灾,也有人祸。

夏至的第二天,宣威市旧屋村迎来了一场迟来的小雨。村民们盼望着这雨水能浸润大地,让他们播下种子,让粮食丰收,让生活过得不那么艰难。

半小时观察:

事实上,从十多年前起,我国就开始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底,云南省“十三五”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累计完成投资50.7亿元,完成971.5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巩固提升任务。

但我们知道,事关人民福祉的这些成绩越大,就越容不得瑕疵,一边是山村百姓不停地在找水、挑水,而另一边,国家财政投入专项修建的饮水工程,却成了一个陈列品,毫无作用地摆在村庄里。

基层部分管理部门落实国家政策走过场,工程验收走形式,最终的结果,就是云南宣威市旧屋村里,眼下依旧还有240多户人家,至今饱受吃水难的困扰。

搭起了形式主义的花架子,结出的恶果,就是不出水的饮水工程,受苦的,最终是村里的老百姓。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专门强调过,落实国家的政令,切忌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扎扎实实的落实,切忌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矛盾和问题。农村群众喝水用水是头等的民生大事,我们希望当地政府行动起来,实现百姓福祉容不得敷衍,落实国家政令更容不得懈怠。

“落实民生福祉,容不得懈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