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何新:聊聊希罗多德伪史中的胡说八道
点击:  作者:何新    来源:何新文史  发布时间:2019-07-18 12:26:54

 

 

 

        希罗多德被西塞罗称为西方世界的历史之父,而普鲁塔克和伏尔泰则称其为谎言之父。以他为名的那部著名的历史,虽然被认为是西方的第一部历史作品,但实际上却是来历不明。

  希罗多德《历史》中经常这样叙述——“以上所述都是我个人亲自观察、判断和探索的结果我是按照我自己所相信的来讲的

  据说,希罗多德从他在埃及,非洲和亚洲的旅行中收集研究成果,以全面一致的方式记录了他对当地人的观察和采访

  有意思的是,希罗多德的历史,中文有两个翻译本。一个是王以铸的老本。另一个是徐松岩的新本。王本较平实,他告诉读者,希罗多德的历史可能不是实录,是记述与想象的混合,一半要当文学作品看。而徐松岩本则不同,他一心要造神,他告诉人们,希罗多德是圣人,这部历史是圣经,没有一个字是虚假的,每一句话都可信,都是事实的实录。

  好吧,我们就看看,这本有趣的《历史》到底有多么可信。

  1、巴比伦巨城

  希罗多德在《史记》中描述巴比伦时。他声称他亲自去过那里,巴比伦城在波斯,城的入口有100座金制的城门,巴比伦城墙高100(328英尺)高【中国长城标高为8米】,长度22公里(14英里,44华里,接近元大都城的周长),宽50(164英尺,中国长城地基仅宽10余米)。有一条又宽又深的护城河,围住整个城的周边。他说——这一切都是他亲眼所见。

  ——你相信希罗多德描述的这样一座金门之城存在于23千年之前吗?

  2、巨型金蚂蚁

  在历史第三册中,希罗多德称他在波斯见到有一种大型蚂蚁,个头像狐狸一样大,浑身是毛,喜爱在沙地上挖土,拉出金色的灰尘颗粒。

  希罗多德说,当这些巨大的蚂蚁将金粉从沙子中取出后,当地人就会收集这种粉尘以炼制黄金。他还说,这些蚂蚁经常以大骆驼为食。他亲眼所见,这些金蚂蚁猎杀并吞噬了许多骆驼。

  3、独眼巨人

  希罗多德在历史第三卷和第四卷中多次提到一种被称为“Arimaspoi”的独眼巨人,以及Cyclopes,库克罗普斯,独眼巨人的统称。

  希罗多德说,这些独眼巨人从北欧偷运黄金,而黄金则被一种狮身鹰首的怪兽守护着。

  希罗多德说西徐亚人(即塞人、斯基泰人)称独眼巨人为阿里玛斯人。他说西徐亚人的语言中,arima的意思是一个spou的意思是眼睛。希罗多德说,库克罗普斯巨人和守护黄金的狮鹫兽都真实存在。

  注意,希罗多德说这并不是神话,而是历史。

  4、狮鼻秃头族和羊腿族的东方世界

  希罗多德认为,东方亚洲住着被称为阿尔吉派欧伊人的秃头族人,这些人一生下来就是秃脑袋。希罗多德还说:秃头族长着狮子鼻子和巨大的下颚。因此一些西方史家认为希罗多德说的这种长相,是蒙古利亚-突厥人种的特征。

  据希罗多德说,秃头族所在就是希腊商人所达的极限了,也是西徐亚人所去过的最远的地方。访问这里的人需要通过七种语言翻译才能和当地人打交道。

  希罗多德说,据秃头族人说,在更远的东方还居住着一种人,长着山羊腿,而且一年当中要睡半年觉——这似乎是说远东地区的人(中国人?)。

  希罗多德描述的世界人类图景大体是这样的:

  狮鹫——独眼人——伊赛多涅斯人或玛撒该塔伊人——秃头族——西徐亚人——玉尔卡依族——杜撒该塔伊人——步迪诺伊人——撒乌罗玛泰伊人——黑衣族——西徐亚人——奇姆美利亚人。

  这都是一些奇离古怪的人族,莫名其妙。

  希罗多德认为极北方的居民是叙佩尔波列亚人,这个词听上去有点像说西伯尔利亚人,即西伯利亚人,也就是通古斯人。

  但是西伯利亚得名,来自东方中国,就是鲜卑利亚的转音,而鲜卑人在历史上出现于公元3世纪以后,在纪元前4世纪不可能有这个名称。

  这一串游牧民族之链,就是希罗多德声称的他的历史中的世界与人类。

  5、马拉松战役

  希罗多德大量篇幅描述波希战争。希罗多德称波斯出动了数千条(3000)军舰和一百多万(170——500万)大军。而希腊军只有千人迎战。于是发生了著名的长跑故事,随之发生了一场空前绝后军力不对称的马拉松大会战。

  马拉松战争的结局,希罗多德称6400个波斯人的尸体被遗留在战场,而战死的希腊人(雅典)只有192位。

  1000人体力对抗数百万大军,激战之后击溃之,只杀死6400人,自己死了不到200人,真是神军!值得顶礼膜拜。

  据说在马拉松战役中希腊人以少胜多,彻底击败了波斯。马拉松战役的胜利,使雅典城成为希腊的领导者,开启了雅典希腊帝国的时代。据西方学界的说法,希罗多德出生在马拉松战役六年后。

  【数字说法不一,历来不被置信。王译本说波斯军超过170万人,3000条人力战舰。荒谬无稽的胡扯。】

  6、具有恋童癖的性变态希腊人

  据希罗多德说,希腊人中最流行的文化是一种恋童癖——成年男人与男孩之间有性关系。

  在《历史》第一卷中说,恋童癖这个概念由古希腊人传播给波斯人。希罗多德说,波斯男人与少年发生性关系的行为也是从希腊人那里学到的。

有意思的是,希罗多德关于希腊人变态恋童的上述说法,并非孤立。似乎古希腊人颇以他们的恋童变态文化为骄傲。所以柏拉图曾经说,——“恋童癖,爱好哲学,爱好裸体运动(奥林匹克),是使得文明古希腊与蛮族——野蛮人不同的三大基本特征。

  【恋童癖,Pederasty,来自希腊语paiderastia,即loveofboys,指成年男人与男童之间的极其变态的性关系。中文也译作少年爱。】

  这就是被徐松岩一类看做天人模范的伟大《历史》中的一些天人奇谈。

  那么,究竟应该认为希罗多德是真理之父,还是一个谎精呢?

  (2019-07-17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