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任正非鼓励华为“吃吃喝喝”:谁官大谁买单,还要把发票撕掉
点击:  作者:朱邦凌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19-07-18 11:38:41

 

        任正非鼓励华为各级管理者吃吃喝喝,但是有一个规矩:谁官大谁买单。在很多场合,任正非都提到要发扬光大华为的吃文化你感觉自己进步了,就自己请自己撮一顿;你要当好领导吗,那么,多请部下吃几盘炒粉吧,在轻松自由的氛围里,很轻易就做到了上下沟通,协同工作,部门的效率也会大大提高;你想做大秘书,也要多请客,你的工作经过沟通开放了,大家帮助你,互相又了解,你就能成为大秘;搞管理的,更要经常这样在一起聚餐。但是有一条原则:谁官大谁买单!

1、谁的职务最高,就由谁买单,还要当着大家的面,把发票撕掉

华为公司有一项规定,无论外边来客还是内部聚餐,参加者中,谁的职务最高,就由谁买单。不但要买单,还要当着大家的面,把发票撕掉。这个规定,出自《华为公司改进工作作风的八条要求》。其中的第三条明确提出:有上级参加的非因公就餐应由上级付账(AA制除外),更不允许以公费名义报销因私就餐费用。包括任正非在内的公司高层,每次参加非公聚餐,都要结账、撕发票。

20 世纪 90 年代中后期制定的第一版的《华为员工守则》里就有专门一条:公司提倡吃文化,上下级和同事之间互相请客吃饭、吃面条,在饭桌上沟通思想、交流工作。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只要有两个以上华为员工,也就形成了沟通的机会。生产协调委员会及其分会为兴趣相投的员工打开了又一扇沟通之门。

吃饭是一种分享,一种沟通手段,任正非喜欢和大家一起分享,华为的分享机制,从其吃饭也可以看出来,或者反过来讲,任正非的吃饭本身就是一种分享机制。在 2008 年的一次讲话中,任正非鼓励干部请下属吃饭:记得当年在北京,我请三个小青年吃饭。我开了个玩笑说,你们年底盘算,谁请客付钱最多,他一定是老大,十几年过去了,事实证明,他们三个人的差别,是上百倍的差别。老大吃亏了吗,那饭能吃多少钱,你说中午,大家几个人跑到凯宾斯基,吃饭喝酒,有什么不好的。

在华为早期,任正非就非常重视吃的问题。虽然有时员工拿到手的工资是白条,但在吃的方面绝不缺斤短两、将就应付。华为搬到哪里,餐馆老板们就如影随形,华为人凭工卡还能打八折,让其他公司的人心生不平:华为的工资那么高,为什么吃饭还打折?但由于华为对餐馆的要求高,外部的餐馆基本是火一个就倒一个。

任正非吃饭喜欢给小费。几乎每次吃饭,都会给小费。有时候,给的小费数额会超过餐费。当大家吃完了而没吃饱的时候,心中会默念:你可以给小费,也应该让我们吃饱吧。他给小费的理由是:餐厅服务员不容易,对底层的人更应该关爱,给点小费,他们会给你提供更好的服务。

2、任正非自己也经常到饭堂吃饭,一有空就在华为组织厨艺比赛

任正非一直十分重视员工的吃饭问题,在华为不仅仅有饭堂,而且饭堂的等级还非常高。不仅仅在华为的总部有提供饭堂,而且在海外华为的分公司也有饭堂。华为现在的生意遍布全球。许多华为员工都被派到海外工作。在海外工作,最想念的一定就是中国菜,为了解决员工在海外吃饭的问题,任正非就派了中国厨师去海外给员工做饭。

在华为沙特公司,每天海鲜都是不限量供应。要知道沙特是属于沙漠地段,海鲜是非常难得的。不过中国员工在中国都吃惯了海鲜,去到沙特肯定不适应。为了让华为员工可以满足食欲,任正非想办法保证了每天海鲜的新鲜供应。

任正非还提到自己最喜欢吃也门饭,也门饭这么好吃,任何一个用服兄弟从前方回来,我们就欢迎他,吃顿也门饭,他激动得不行,其实是我们馋了想吃。也门饭代表不怕艰苦,但也要想想,人人都馋的,至少我是个馋人,不给我吃,以后我就不来苏丹了。我至今还怀念也门饭,它也许是我吃过的世界上最好吃的饭。不知什么时候还有机会再吃一次。

任正非自己也经常到饭堂吃饭,而且任正非一有空就在华为组织厨艺比赛。其实华为的厨师不仅仅待遇很好,而且任正非还提供特殊的奖金。不久前,华为海外员工的食堂刷爆网络。为了留住员工,华为除了开出让人无法拒绝的高薪外,还在企业食堂里开启养猪模式。要留住员工的心,先要留住员工的胃!员工之所以这么努力,想必是吃出来的。

3、有着华为一景之称的五万人午餐会,场面蔚为壮观

最近,日本记者近藤大介参观了华为,并写了篇见闻:刚一踏进华为总部的大门,光是五万多年轻员工身上散发出来的朝气,就已经让我瞠目结舌。去日本企业参观的时候,我一定会申请去员工食堂吃午饭。因为只有在那里,我才能够看到员工们的真实的面孔。很显然,如果是一家赤字连连、内部不和或者领导不受下属尊重的公司,员工在食堂里吃饭的时候,脸上一定会阴云密布

这一次,我也向华为的媒体接待人员提出了同样的申请。对方竟爽快的回答道:您想吃点什么呢?中餐的话,我们有四川火锅、粤菜、羊肉串、牛肉面……不想吃中餐的话,可以吃日餐、泰餐或者西餐”“你们的员工食堂,难道不止一个?我不解的问。当然了。我们的员工食堂每天为五万多员工提供午餐。如果只有一个食堂,提供单一的餐食,大家很快就会吃腻了。

之后,我亲眼看到了有着华为一景之称的五万人午餐会,场面蔚为壮观。朝气蓬勃的90后员工,就像是在大学食堂里一样,或是集思广益,或是谈笑风生,或是独坐深思。总而言之,这里完全不像是一家正在经历各种难关的公司。最终,我选择了F1楼的一个名为美国贝尔维/普莱诺的食堂——由于面积太大,所有食堂都用世界各地的城市名字来命名。在这里,我点了一份15块钱的极品美味牛肉面。

吃面的时候,我再次放眼瞭望。眼前的这番“90后风景让我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没错,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当我还是个学生的时候,学校曾组织过社会考察。这番光景就和我当时在日本大企业里参观时看到的景象一模一样。在1970年和1985年,日本先后举办了大阪世界博览会和筑波科学博览会。那时,年轻的日本技术人员踌躇满志,立誓要将日本发展成为超越美国的世界技术大国。现如今,日本企业当年的景象,在华为得到了再现。

4、任正非假扮食堂师傅

在华为内部,还流传着一个任正非假扮食堂师傅的故事。1994年,有个叫金森林的新人进入了华为,他被安排在车间,承担测试和物料协调等工作。当时华为的程控交换机已经进入了量产阶段,但是由于测试工具简陋,为了加快进度,员工不得不睡在机房里。一直以来都是食堂师傅为他们送饭。

有一天晚上,有个食堂师傅模样的老头儿前来慰问他们,跟在他身后的是几个厨子,他们推着餐车,车上摆放着米饭和新鲜的鱼汤。刚进入华为的金森林自然不知道,这个食堂师傅就是任正非。第二天测试结束,大家难得睡了一觉,金森林找了个地方小憩了一会儿,当他起身回车间时,发现昨天那位送餐的食堂师傅也睡在这里。

 

后来一个月后,举办新员工座谈会,任正非也要来参加。金森林得知这个消息很激动,一直希望自己的名字能传入老总的耳朵中,这一天,他特地早早赶到了会场,结果发现有一个比他还早,这个人就是食堂师傅

任正非笑着问金森林是不是来参会的,金森林支支吾吾,心想新员工座谈会,你一个食堂师傅也来凑热闹。奇怪的是,今天这个食堂师傅没有穿白大褂,而是西装革履。过了会儿,会议开始了,老总训话,金森林惊呆了,走上台的竟然是那个食堂师傅。任正非走上台说:欢迎大家来到华为公司,我叫任正非,希望大家喜欢华为。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