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论文化长征再出发和永远在路上
点击:  作者:王聚英 等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9-07-09 20:00:14

 

1.jpg

  

十五年前的金秋,纪念红军长征70周年出发时日,湖南省推出了一支携手新一代,唤起先驱魂;科学求发展,中华再复兴为旗号和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新长征为主题的文化长征队,郴州市安仁县罗范懿、李绿森、陈赞文三位文艺家经安仁发起、郴州启动、瑞金和于都出发,徒步重走中央红军长征路,途中和活动到了吴起镇之后产生了持续十五年不断的强烈的良好社会反响。这是为什么?

 

所谓文化长征,这是后来媒体和社会给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新长征的一个缩称。无论把文化长征视作主谓组词或动宾词组也好,它都是一次以红军长征为范的思想道德的新长征。

 

活动和它的团队能坚守十五年,必有它生命力的奥秘,我们很有必要在文化长征十五周年到来之际一起来探讨:文化长征再出发和永远在路上。

 

2019522日,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江西于都红军长征出发渡口向全国人民发出伟大号召:现在是新的长征,我们要重新再出发!这个召唤在纪念长征出发85周年于长征出发渡口发出,具有伟大的历史和现实意义。新长征再出发的召唤,那怕850年、8500年以后也不过时。因为红军长征所创造的人间奇迹是后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智慧和精神源泉。红军长征胜利之后中外慕名来长征源起步或中途选段重走研学的人络绎不绝。苦不苦,想想长征二万五早已成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口头禅。红军长征精神后来在每个人人生长征每件事上和社会各阶段、各界、各行业、各团队发展所产生潜移默化的正能量效应无法估量。新长征再出发的过去时、现在时、将来时无时无处不存在着、发生着。

 

文化长征的再出发只是这许许多多再出发其中的一个。当然,85年来,这是其中一个再出发的较为成功的值得研究的一个范例。

 

一、文化长征再出发成功的四好特点

 

文化长征队从吴起镇回到长沙第一天,省委宣传部组织各有关部门领导召开总结座谈会,会上评价活动主题好、形式好、线路好、时机好

 

主题好:活动主题接通天线。当年从中央到省市县各级正下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通知,全党全国上下都在关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问题。文化长征开启用马恩列毛革命导师伟大人生和红军长征故事来教育下一代人,这是一个印证马列理论鲜活动人的永恒教育主题,这更是当下党的旗帜高举现实却被淡化了的一个严峻社会现实问题教育的重大主题。

 

形式好:三个文艺家徒步重走体验、学习、宣教三贴近深埋地线。志愿者只想潜心贴近长征先驱走过的那条路,用脚丈量、用手书写雕刻、用三寸不烂之舌宣讲,这种言传身教的形式感人至深,易被社会接受和年轻人所感所悟。

 

线路好:重走一条二万五千里的中央红军长征路,一条每300米有一位英烈为之倾洒满腔热血闻名中外的红飘带,却又是一度被改革开放一切向看淡忘了的路。文化长征借这条悲壮的人间正道别开生面唤发初心,呐喊良知,奋勇前行。

 

时机好:这是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一个大庆的年份,这也是改革开放24年以来物欲横流、社会腐败、道德伦丧的非常时期,社会道德状况已到了令人苦不堪言、焦躁不安、到处布满干柴”“渴求甘霖的时候。

 

二、文化长征再出发成功的四大特征

 

文化长征队回到长沙,省里总结会上评价:走了一条线,教育两代人,影响一大片;《人民日报》在长征精神赞的专栏里以《用生命诠释人生的价值》为题赞扬;《光明日报》用《信仰是这样铸成的》为题发文评赞;黎平教育界老政教主任先后这样反复感叹加勉励:“19世纪出现英国达尔文进化,21世纪出现新文化长征净化,好,人类有救了!尤其文化长征二次全程重走活动,历时三年在长征路上立下了80座长征精神碑,更是好评如潮……

 

总结一下文化长征再出发成功的社会效应更有如下四大特征:

 

反响强:上至中央、下至百姓,队旗成国家文物,日记创世界纪录,故事选入中央文献、中学语文、红色经典,表彰上了中央和国家多部委,中央各主流媒体几乎均宣传报道过文化长征活动。

 

传播远:文化长征活动传播海内外,联合国也有刊物评赞。更有在长征路上留下永久性的70幅摩崖石刻和80座石碑的传播。且活动从感性上升至理性教育,已编辑公开出版《中国长征精神研究》4集近百万字,召开全国和国际长征精神学术研讨会5届,活动尤其凝练出哲学专著《人的价值学》并在人民出版社再版,且有英文版传世,为全社会创立了一门全新的学科,它已作为思政教材和选修课开始走进了大中院校,《长征学》的又一门姊妹学科研究将又在活动的凝练当中。

 

坚持久:从活动发起至今已持续15年。作为一个自费全方位研学红军长征精神的活动,能如此坚守15年不间断,全国首例,继续持久坚守或许还将打造成全国甚至全世界研学长征独立鳌头一例。

 

参与广:活动由3人徒步开始,启步仅两名志愿者入队,至今活动却已拥有了注册志愿者上千人。志愿者来自全国20多个省份,为便于组织开展全国文化长征志愿者活动,他们已在全国(主要立足于长征路上)成立了14个文化长征研学基地,其中还有了英、美等外国志愿者。现还有基地成立了长征精神宣讲团,有志愿者一年义讲上500场,整个团队的宣教受众超百万人次。

 

三、文化长征再出发成功的五力造化

 

文化长征再出发,影响经久不息,成功的主要因素归纳如下:

 

时代动力:文化长征活动发起于2004年长征出发70周年,推进于2016年长征胜利80周年,将升华于新时代的 2024年长征胜利90周年。活动三个阶段,时代的鞭策力显而易见:第一个十年,是中国改革开放焦躁、傍徨期,科学发展观应运而生,全社会都在期待科学改革、科学发展,期待有一种精神,并不是向钱看的精神,而是向前看”---“明初心担使命的精神来在经济大潮中做支撑,这理当首选中国红色文化精华之所在---红军长征精神,党和人民多数在潜意中呐喊,正是这种时代潜在的力量让文化长征的发起脱颖而出。第二个十年,正是呼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呼唤中华复兴伟大中国梦的实现,这就急需要伟大长征精神来作时代的驱动续航力,习总书记近又亲赴长征出发地向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发出伟大号召:我们要重新再出发。时代在不断呼唤着、鞭策着文化长征。

 

发起功力:安仁发起文化长征,虽然是以一位马恩列传记作家和基层领导干部的名义发起,当时安仁县五家领导为活动的发起率先奠定了基石,省市县十多个相关部门和主流媒体批准活动和宣传助阵,尤其发起者所在单位的安仁县委宣传部和郴州市文联对活动起步的策划支持,安仁发起、郴州启动、瑞金出发用三个仪式向社会推出,加上发起途中志愿者们与长征路百姓三同”“三贴近精神引起长征路上各界关注,北大、河北政法学院等全国大中学校相继呼应,台湾同胞从海峡那边赶来同走,中宣部下文表彰更将活动推上巅峰,湖南省委宣传部等长征沿途各宣传部大力支持,世界十大博物馆之一的中国军博又征集文化长征旗帜等作为国家文物,中央文献出版社又赶在长征70周年前夕推出文化长征长篇报告文学,文化长征故事选入中学语文,文化长征队和个人又受到党和国家多部委表彰。尤其后来的安仁县委支持发起者离岗走向社会和全国各大中学校巡回讲学、加上文化长征团队又经批准成立一支长征精神研究队伍,加上研究院后来挂靠中国国际报告文研究会支持80座长征精神碑在长征路上的树立,文化长征永远在路上就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因发起者受伟大导师的感化力和同志愿者们坚定信仰勇敢践行的守望力,所在县委及上级各部门的敦促力,媒体和社会的呼应力,合成了一股坚不可摧的文化长征发起功力,再出发就步履稳健上路了。

 

长征伟力:中华民族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伟大的长征史。华夏祖先神农因古人食物不安全,发起物质长征,南巡尝百草灵寝安仁;唐玄奘为超度生死、助人行善西天取经,为精神长征;毛泽东在人民深受三座大山压迫、民旅危亡的非常时期,率队为真理长征,红军置生死于度外,宣传马列主义崇高信仰和共产主义伟大理想,谋求劳动者翻身解放和世界和平,率领红军突破人类和自然设置的双重极限,谱写了红军长征伟大胜利的人间奇迹,铁证了真理必胜、正义无挡的宇宙规律。中华民族史上这三次长征的伟力,尤其是红军长征这首共产党和毛泽东等率30万红军用热血和生命书写气吞山河的史诗感召力,从文化长征发起到进行当中,她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故事每一位红军无时无处不在激励、鞭策、感奋着文化长征志愿者们。

 

思想魅力:活动发起者只是一位党的基层领导干部,只是文艺界一位默默无闻的普通二级作家。因为写作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等13位伟人和巨人的传记文学,最先得益于伟大导师和共产党领袖们伟大思想和行动紧密结合的巨大的合成魅力,还有众多长征先驱们英勇践行的爆破力。因此,说文化长征活动的发起人是今天的长征学子,更准确的索源,文化长征的发起应是共产党伟大导师马恩列毛等先驱者们,因为先有他们伟大思想和人格魅力对发起者的孕育滋养,才有了今天的文化长征。

 

人民合力:文化长征志愿者由3人到15人直至今天上千人,这都只是红军长征一个文化符号的印记。文化长征队重走长征路当年发表在《湖南日报》专栏第一篇文章就是写的《感谢老表》,他们从江西走进湖南长征路,回眸最难忘的就是长征路上的江西老表,老表从两百公里外追赶长征队,台湾同胞从波涛汹涌的海峡那边赶来大陆追赶,乡村教师几百公里翻越岷山为长征队送午餐……尤其二次文化长征发起捐立长征精神碑活动中,文化长征队仅只捐碑带了头,社会各界和海内外民众工人、农民、学生、教授、记者、作家、老兵、劳模、机关、协会、家庭、企业、经理、白领、个体户、佛徒、非党、侨胞等纷纷站出来积极响应,慷慨解囊,从大学生实习打工捐碑到90高龄的共和国老兵捐碑,拳拳赤子心,让文化长征组织者感激不已。文化长征十五来所走的每一步,深感毛主席在开国大典上呼唤人民万岁是肺腑之言、天籁之音,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老百姓用独轮车推出来的,文化长征能穿越经济大潮的沼泽地并坚持十五年不掉队也确是人民群众凭良知手挽手牵拥过来的。

 

四、文化长征永远在路上

 

开国大典后一个新政府如何带领这个大国走向繁荣昌盛,毛主席很冷静地总结: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文化长征风雨兼程十五年,作为思想道德的长征,十五年也同样还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习近平总书记就多次强调:新长征永远在路上。

 

文化长征,作为传承、弘扬、研学长征精神,以红军长征为范呼唤思想道德建设的一次新长征活动。文化长征队从吴起镇回到湖南的第一天就在红网发表了《文化长征无终点》的文章。作为思想道德建设,过程是漫长的、隐形的、曲折的、复杂的、渐进的、长期的,任务更艰巨,使命更重大,要为实现红军长征的最终目标共产主义而不息奋斗。共产主义正是世界大同,共产主义不是一个或几个国家就能实现的,而是全人类的共同目标,正如马克思指出:无产阶级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最后解放自己。人是变异性动物,人的思想道德建设不是一就而就的工程,直至从人类实现了共产主义社会的那一天开始,全新的思想道德建设新长征又将随之要重新再出发。

 

长征精神,复兴之本,人类之魂。国家要组建或注册成立中国长征精神研究院专门机构,用红军长征精神加速复兴大业早实现,促中国长征精神为人类精神航母稳舵和导航。

 

总之,文化长征再出发,任务更艰巨,使命更伟大,初心已铁,矢志跟党,永远在路上!

 

[作者简介]

王聚英:著名军史专家、中国军博原编辑研究部部长、西柏坡精神研究院院长。

王湔鉼:国家文化旅游部中国红色文化信息中心信息采集办公室副主任。

罗范懿:中共湖南安仁县委宣传部原副部长、马恩列传记作家,文化长征活动发起人。

曹传礼:朱毛井冈山会师开路总指挥曾木斋曾外孙。

卢成锡:湖北从头越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经理、随罗范懿两次全程重走中央红军长征路。

赵怀仁:中共甘肃成县县委原常委、宣传部长 。  

廖运明:北京玖贰捌营地信息科技研究院副院长、四川省青少年文联副主席。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论文化长征再出发和永远在路上

    2019-07-09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