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马文海:从“狱中八条”看“塌方式腐败”的根源
点击:  作者:马文海    来源:《红旗文稿》  发布时间:2019-07-01 12:17:07

 

         2014125日,中央电视台走基层解密狱中八条’”节目第五期的题目是堡垒,最容易从内部突破,节目尖锐指出,能够打败中共的,其实也只有中国共产党自己。如果我们党不坚持从严治党、依法以纪以制度治党,不以刮骨疗毒的态度惩治腐败;不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高度坚决清除党内那些端共产党的碗砸共产党的锅的变色分子;不从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大是大非问题上清除那些鼓吹西化的变节分子,那么,所谓江山永固永不变色很可能就成为一句空话!

    在敌人监狱中形成的狱中八条的具体内容是:防止领导成员腐化;加强党内教育和实际斗争的锻炼;不要理想主义,对上级也不要迷信;注意路线问题,不要从右跳到;切勿轻视敌人;重视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经济、恋爱和生活作风问题;严格进行整党整风;惩办叛徒特务。近期反腐败斗争实践,特别是多处发生的系统性塌方式腐败,全都深刻警示我们,腐败的本质是一些单位党的组织功能严重退化甚至变质,所形成局部腐败土壤结构,导致在这些单位,法律形同虚设,制度成为摆设。腐败发生与发展的机理告诉我们,腐败是组织功能退化异化,也是塌方式腐败的本质及根源。反腐败的关键和要害,是通过强化党的组织功能活力,具体落实要坚决清除党内变质腐败分子,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的使命要求。

    一、腐败是事物由部分质变导致整体毁灭,其根源是所在党组织功能退化

    这就从事物发展的本质上揭示了我们党反腐防腐任务的艰巨性、复杂性、深刻性与长期性。腐,是指朽烂,变质。败,是指败坏,毁灭。腐败的严重性不仅在于权钱、权色、权权交易现象和数额,更严峻和深刻的危险是,其背后隐藏的腐败本质——即党的组织功能退化异化所导致的免疫功能瘫痪。防止与反对腐败,打虎灭蝇只是治标,进一步捉蛀虫净土壤”——强健和激励各级党的组织活力。让支部建在连上的不只是形式,更关键是功能结构,是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党性原则和战斗标准,以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筑牢反腐防腐的思想作风和组织阵地,是人民的愿望、时代的呼唤,是党组织和党员的责任。

    腐败是事物由部分变质导致整体毁坏的自毁灭和自衰败的根源。反对和消除腐败关系到事物生存、发展与灭亡的全过程。任何腐败现象的发生,都必然符合其内在组织功能退化与异化的规律。腐败的表象也可能是多种多样的,但其最本质的原因却只有一个:那就是由于事物组织功能发生退化或异化,肌体丧失或丢掉了对腐败的防范与免疫功能。这就告诉我们,虽然腐败现象的发生与外界影响联系密切,甚至看似是不可抗拒的力量所引起的,但实质上是,如果没有内因的认同与响应,腐败就无所附着与孳生。腐败之所以会发生和出现,在生物学意义上是由于免疫功能退化,在政治学或政党学意义上,则是保持政党和组织的先进和纯洁性的机制退化,亦即在一定的环境和条件下,其内在组织功能不能及时有效地防止和克服与清除腐败细胞或现象。

    二、塌方式腐败表象是人的腐化变质和以权谋私,本质是党的组织功能和监督阵地失守,问题症结出在党内

    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要解决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和敢于担当的突出问题。他指出,打铁还需自身硬;执法司法是否具有公信力,主要看两点:一是公正不公正,二是廉洁不廉洁。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善始善终、善做善成。这就从理想信念和使命担当的党性原则,揭示了反对和防止腐败现象发生的根本问题。

    当下,对于腐败的认识有多种观点,比较公认的是把腐败定义为滥用公职以权谋非法私利。这无疑是抓住了腐败的主要危害,但并未揭示和抓住腐败产生的内生性根源及本质。它没有从腐败的本质及根源上明确,滥用公职或公权私用的思想动机和之所以能够发生的病根。腐败外在表现是公权力私用,内在本质却是一些党员和领导干部的自私自利,放任或纵容这种腐败现象的发生与蔓延,放弃了党员领导干部肩负的自律律他的觉悟和责任。

    当前,狠抓作风建设,就要把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于落实抓紧抓实、抓到位,坚决反对一些脱离实际和行动的抽象的制度迷信和空喊口号,要紧紧抓住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突出发展党内民主为主要途径的内在党性鞭策和责任担当。思想上不愿腐败的觉悟和担当,是不想腐败、不敢腐败和不能腐败的最深厚基础。

    当前一些公职人员和党员领导干部之所以敢于明目张胆公权私用以权谋私,是市场经济条件下,资本不断扩张的冲动和权力不断膨胀的欲望与党的组织肌体和免疫功能退化与异化多种因素造成的结果。而党的监督机制功能的质变失效,是腐败现象发展为系统式塌方式腐败的根本原因。以最近山西等地发生的塌方式腐败来说,有人把问题归结为当官的与煤老板官商勾结,有的把原因归结为监督制度不健全,还有的把问题原因归结为市场经济。这些分析,不能说都没有道理,分析得也不谓不具体。但却没有能切入到党的思想作风和组织功能的本质要求,没有切入党的自律机制、党组织的监督机制和党的领导干部担当机制失守的关键上。因而,虽言之凿凿,却失之于坐而论道纸上谈兵的窠臼。

    马克思主义认为,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是通过内因而起作用的。一切腐败现象都是内外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而最根本的起决定作用的还是内因。深入分析腐败本质,就要进一步提高党员和领导干部的党性观念和原则,深入研究和解决市场经济条件下从思想上建党原则有效落实问题,切实加强对党员和领导干部的党性教育,坚持把作风建设作为基础性、长期性工作抓紧抓实,强化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和党内积极思想斗争,这是本质上克服和防止腐败的重大治本之策。制度的根本性需要有作风建设的先进性来保障。提高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两个稳定性拒腐蚀、永不沾的意识和能力,严格自律是防止和克服腐败的最深刻而强大的监督。革命战争年代是这样,和平时期尤其是这样。严格自律也是发挥和发动外部监督的重要动力和源泉。

    三、坚持依法治国依规治党,以打铁身硬的组织功能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是反对和防止腐败标本兼治的根本要求

    我们党要克服腐败,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于监督的落实。依法治国、首先依法治党,依法治党,必须从严治党。而从严治党,首先要领导带头,率先垂范,以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党性担当和优良作风,积极发挥各级党组织的使命责任。

    一是要牢固树立法治权威,把党的作风建设落实到依法治国、依规治党的具体实践。

    习近平同志上任伊始,就以把作风建设作为基础性长期性工作抓紧抓实的政治胸怀和战略胆识,从强化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组织功能入手,防止和克服腐败,这不仅是一个重大创造和英明之举,而且是新形势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继承和发展,更是从履行党的性质和宗旨根本上防止与克服腐败的务实之策。所有的腐败都是具体的腐败,没有抽象的腐败;所以反对和防止腐败,必须把贯彻落实党性党纲和党的使命责任,作为依法强化党组织功能的重点环节。实行依法治国,历行法治,就是要从根本上确认和实施依宪治国的权威,把对人言的尊崇升华为对法律的尊崇;排除人治即权大于法、言大于法或领导者个人意志高于法律的现象。在党内就是要确认制度建党,依法依规治党,不允许有超越制度和法规之外的组织和个人。

    二是要把党的组织搞坚强,具体强化党的组织功能,特别是强化党员领导干部的使命担当功能。

    习近平同志指出,保持党的纯洁性,关键在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党的领导干部既是保持党的纯洁性的组织者和领导者,又是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执行者和实践者。领导干部处在党和人民事业的领导岗位上,这就决定了在保持党的纯洁性方面负有极为重要的责任,由此也决定了务必时时、处处用党的纯洁性要求对照自己、检点自己、修正自己、提高自己,要求别人做的自己带头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带头不做,以自己率先垂范的实际行动充分体现党的纯洁性。

    三是要把党的细胞搞坚强,发展党内监督功能,强化依法治党,从严治党的法规制度的落实。

    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要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职要问责,违法要追究,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利益。不可否认,公共权力一旦与个人的私欲相结合就会形成腐败;而如果由那些立场坚定、大公无私的人去行使,就不易发生甚至有效克服腐败现象。我们党要坚持为人民执政、为人民掌权的政治本色,就要始终保持反腐防腐警惕,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筑牢思想防线,才能自觉抵御各种干扰和诱惑,自觉把心思用到为人民谋利益上。克服腐败现象既要重视外部环境改善,更要重视内在思想改造,特别是思想上建党原则的落实。

    四是要把社会监督搞坚强,打通反腐败斗争的最后“1厘米,组织和发挥人民群众的反腐败威力

    反腐败最根本的还是组织和发动群众,走群众路线,发掘和凝聚起党内外的一切积极力量,形成反对和防止腐败的组织结构体系和使命担当氛围。反对和防止腐败根本要靠法治,法治要以德治为前提和保障,要把党的群众路线,在新的形势和条件下坚持好贯彻好落实好。我们当然不能把党的事业成败仅仅建立在某些人的道德良心基础上,但必须特别强调思想上建党原则和坚持共产党人的党性道德良心,这是强大的内在功能和正能量源泉,是有效防止和克服腐败的思想基础和实现条件。

    有一些党员和领导干部正是由于动摇或丧失了共产党人的良心和原则,把升官发财作为追求目标和方向,放弃了共产党人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操守,不仅守土失职,甚或同流合污,正是某些人对党性的动摇和背叛,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漠视,对自己神圣监督岗位和责任放弃,才是产生腐败的本质及根源。如果不能从思想建党原则和强化党员领导干部、党的组织功能这个根本漏洞抓起,反腐败就只会越反越多。因此,我们党的几代领导人都曾反复强调,反对和防止腐败,要坚持标本兼治,对领导干部严格要求、严格管理,要同领导干部自觉的严格自律结合起来。一个人的腐化变质,起决定作用的还是内在因素,所以克服腐败现象,要解决思想问题。要解决思想问题,就要抓好理想道德教育、艰苦奋斗教育和法制教育,通过教育解决广大党员干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问题,解决为谁当官、为谁掌权、如何用权的问题。只有这些理想信念和责任担当问题得到彻底解决,腐败问题才可能被彻底根除。

    (作者:空军党的创新理论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