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清江游:足球界也搞造不如买?
点击:  作者:清江游    来源:察网  发布时间:2019-06-15 10:18:55

 

        这些年我国足球界着实折腾了一番又一番,可变成了马尾提豆腐,离世界杯的目标似乎越来越远。而问题还并不在能不能进世界杯,几十年的折腾下来,令人遗憾的是国家足球水平不进反退,越来越低,离世界水平越来越远,先不说进不进世界杯,和前十几二十几年相比,在亚洲已降到二流甚至三流球队的地步,不久前的中国杯还输给了泰国。如今为下一次世界杯的亚洲四十强赛,(说叫四十强其实是自己说的,亚洲球队少数队外根本谈不上什么强),得绞尽脑汁拿鱼腩队开刀来争取种子队的位置。这意味着什么?心里真的知道自己是不太行啊,底气不足,得寻思找空子钻。

从另一角度来论,即使下一次能撞上大运,足球是圆的嘛,偶然真进了世界杯,虽说可能性不大,就现在这架式,能说中国足球水平有了些许提高吗?

这国家足球水平越来越低可真愁坏了国人,泱泱东方大国在足球项目上居然比不上半岛小国,比不上岛国小日本,同样的搞联赛,同样的搞引进,怎么人家的足球水平不断上进,而我们却是不进还退的状态?可以说足球界能想的招数都想到了,各种办法也纷纷出笼,高薪聘请名牌洋教练已成常态,可并未收到奇效,里皮、希丁克都请来了,这可都是实打实的功勋教练,并非水货,可真能取得佳绩吗?谁都不敢承诺。

没办法。终于,足协看上了一些国家的做法,开启了归化外国球员的大门,走外国球员的归化之路来救急,能不能成功尚难断定,好似让国人看到了一些希望?

所谓归化何也?就是把国人普遍认为的水平较高的外国足球运动员吸引到中国来,加入中国国籍成为中国人代表中国来为中国足球出力。世界体坛各个项目是允许这样做的,在其它项目中也是有先例的。但在大多数的体育项目中归化的例子都是属于个体性质的,非集体项目。而足球作为集体项目的体育运动,归化个别人肯定不会有较大的效果,必须相对归化更多的人才行,这是所有想用归化来提高足球成绩国家的一致想法,譬如卡塔尔、菲律宾等。

不过,在足球项目上搞归化的做法目前看还是有较大问题的。

其一,虽说这些愿意归化的外国球员比我国国家队原有的主力球员的水平要高一些,但他们都不可能是原所在国家的主力球员,或者不是那个国家的国家队球员,或者是运动生涯相对进入后期的球员,综合讲,要么不正当年的球员,要么不是主力球员,他们能不能对中国国家队整体竞赛水平的提高有帮助还是不能确定的,能否为国家队取得较好成绩也是无法确定的。足球既然是圆的,偶然性是很大的,真的拥有高水平球员的国家也有走麦城的时候。更何况我国足球项目的整体水平不高,出现偶然性的机率更是远大于必然性,归化球员在短期内能否成功是有疑问的,鸡飞蛋打的机率更高;

其二,根据世界上一些搞归化较早国家的实践来看,并没有发现能在较短时间内提高本国足球比赛成绩的例子。有人举的例子像卡塔尔因大量归化球员成绩提高显著,这恐怕是有违事实的。最近,有人就说,那个卡塔尔虽归化球员很多,可并没有在各级球队中显出成效,最近的成绩真还难以入眼,并非归化成功的典型,在我国的那次比赛不是靠裁判才赢的吗?同样归化球员较多的是菲律宾,这次来华比赛,虽是热身赛,水平如何呢?大家都看到的,无论是亚洲杯还是热身赛虽有黑马的态势,赢球的欲望也非常强,但终究还是了些,没有取得什么像样的成绩。相反,倒是那些自力更生的国家反而足球水平显著提高,成绩较好。如泰国、越南、朝鲜、印度都是证明。特别是印度,原来足球水平与我国根本不在一个档次上,可去年我国与印度的热身赛,国家队使出浑身解数竟没赢下比赛,越南更是一个提高水平较快的国家,人家可没有搞什么归化,已然成为我国足球的劲敌。我国足球过去是头疼日本、韩国,伊拉克、伊朗,叙利亚,对了,去年连巴勒斯坦也没有赢,如今头疼的越来越多。

其三,搞归化从根本上讲就是为了短期出成绩,让归化球员代表国家直接参加重大国际比赛,为国家争得好成绩。也就是说,归化球员的目的不是着眼于提高本国的足球水平。从长远发展的眼光来看,这对我国足球运动水平的提高不仅没有帮助,可能还有负作用。由于这些归化球员来后,肯定会占据国家队的主力位置,他们对国家队提高成绩短期内的影响究竟多大也许说不清楚,但至少对本土队员的实际大赛的锻炼并无帮助,其最终结果可能会影响本土球员水平的提高,从而也影响了国家队整体水平的提高,结果就变成想要成绩不得不大量、长期搞归化球员。如是,我国的国家足球队形同多国队,这是国家足球界的耻辱吧?

其四,最为关键的是这种急功近利的办法也许对取得一时的成绩有帮助,但它对我国足球运动的长期发展可能是一种打击。它昭示的是,我国足球项目靠自己、靠本土球员取得好成绩的可能性不大。这可能会打击各级在足球项目上的积极性,也可能打击年轻球员的积极性,更可能打击青少年参与足球运动的积极性,导致各级在培养自己本土球员上缺乏原动力,也会促使参与足球运动的球员早早改行。更可能让现在已踏入足球界的球员更加专注联赛,而非为国争光的国际大赛。里皮曾有一个疑问,我国的球员在联赛中的表现与在国家队的表现判若两人?当归化球员占据主力位置后,这些本土球员是不是更加没有自豪感和为国争光的荣誉感?位置都没有还争什么光?

其五,大家都知道,我国足球项目之所以水平提不上去主要问题是两点,一是教练,二是培养球员。说到教练我们可以发现一个问题,那就是所有请的教练与归化球员性质一样,都是急功近利型的,是为取得一时成绩而请的,不是为提高本土球员水平、不是为培养本土球员素质而请的。换言之,各级教练水平低的问题几十年没解决。到了国际大赛上我们才知道要高水平教练,可当他看到我国球员的水平时,信心真的不足啊。而最近搞归化球员不知想过没有,教练问题怎么解决?不是只有国家队请洋教练才能提高整体教练水平吧?搞归化后,我国还需要提高教练水平吗?

换个说法,没有高水平的教练,哪有高水平的球员?归化就是让别人教出高水平球员咱来吃现成的?

其六,归化球员是不是会导致我国的足球运动基础越来越薄?大家知道,任何体育项目的基础那就是培养大量的运动员,在大量运动员的基础上才能培养出高水平的运动员。而我国恰恰在基层培养球员上并没有下大功夫。有一个问题大家都是清楚的,那就是各级学校的足球运动的开展亦属下降的趋势。表面上各级学校都有足球场,但踢足球的人有多少呢?比起那些年差得太多了,比起一些小国也不如。有人曾介绍,越南之所以近年足球水平提高很快,一个重要原因是年轻球员的培养。而我国在培养年轻球员上是不是也走了一条弯路?我国目前的这批球员很多都是留洋过的。有过人之处吗?似乎不明显。这种培养球员的做法实际上属拣芝麻丢西瓜。把希望寄托在少数留洋者身上,几十年来证明不可行啊。没有国内雄厚的足球培养基础,那都属空中楼阁,不堪大用。可归化球员把这一重点问题掩盖掉了,在空中楼阁上又加上一层。人们的疑问是,难道每逢重大赛事将临之际都要归化球员吗?我国的足球已经耽误了几十年,搞归化不过是继续耽误吧?

早年说有体制问题,现在也许也有体制问题,但和当年不同了。联赛搞了,足协分离了,结果是失望一个接着一个。

也许归化球员的做法在短期内利大还是弊大属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情,但对中国足球长远发展的消极影响应该是明显的。经济发展靠的是自力更生,体育发展不能靠自力更生吗?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的发展有一条基本的经验,那就是自力更生,这在体育项目上也不例外。学习先进国家的经验并不是让外国人代替我们。这不是一种口号,而是一种长期的国家发展的基本政策,说是国策也不为过,虽说这有被西方发达国家逼出来的因素,可新中国发展史也一再证明这是我国发展最主要的成功经验。那些曾经走在我国前面的一些国家,在把引进视为发展国策的国家目前都被我国甩出了几条地球街,我们甚至对它们的落后真的感到惋惜,不然金砖国家不得多几个成员?

而就我国各方面的发展来看,自力更生也依然是主要办法。客观讲,国家大,基础雄厚,人才自然是辈出,哪个领域都不乏天才。就体育项目而言,也是没有例外的。肯定有人会说,那怎么我国足球不与时俱进,而是日渐落后?引进先进人才和技术还是必要的吧?这使人想起当年搞足球联赛的理由来了。几十年的足球联赛下来,相关的产业是赚足了荷包,相关的人员也成为富翁,可我国的足球水平呈现的竟是江河日下的窘态。事实证明,联赛对我国足球水平的提高几乎没有什么帮助。高水平外籍球员进入联赛了,高水平教练也进入联赛了,甚至联赛把外籍裁判也请来了,大把的钞票被人赚走,足球水平提高了吗?也就是说,足球发展不能靠归化运动员。

大家也许都注意到了,我国的邻国日本、韩国的足球水平提高的很快,它们的成功并没有走归化的路。此外,我们也应注意到,世界上那些走归化路的国家并不多,且都是属于小国家,本身确实在培养人才上存在先天不足的问题,搞归化不失为一个办法。但像我国作为一个大国,先就确定足球人才不济非得搞归化不可,若是如此,岂不承认了足球界几十年的所有的做法都是无用功?就足球运动而言,病根找到了,球员不行,但下药是不是下错了?

体育运动项目都有自己的特殊性,但在培养人才的规律上大概与所有行业是相通的。有人说过,我国足球并非缺少人才,但由于选才存在很多的猫腻,导致足球人才很难脱颖而出。早就有人披露过此类事,真假且不论,可客观上成绩不行,不就是球员不行吗?球员不行难道不是选才不行吗?选才不行难道不是选才的机制有问题吗?绝大部分体育项目都是靠赛马来选才,足球靠的是什么?很多的球员要技术没有,要精神没有,要拼劲也没有,犯规却很在行,怎么选来的?

可怜见的,大搞归化后这些就不用考虑了,足球界居然也奉行起造不如买了,这真的可行吗?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