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戴旭:美国抓住每一个战略机遇期,扩张!再扩张!
点击:  作者:戴旭    来源:海疆在线  发布时间:2019-06-09 10:19:29

 

        独立前,美国已经在扩张。独立前的美国人是英国的移民者盎格鲁.撒克逊人,通俗一点理解就是英国人。和西班牙人、法国人比起来,他们是后来者。但后来者居上,竟然弄出来一个美国,靠的就是盎格鲁撒克逊人的扩张精神。

 

还是殖民地的时候,美国人就已经在扩张。哥伦布发现美洲之后,在黄金、白银的诱惑下,欧洲列强立即开始了对美洲大陆的争夺。西班牙捷足先登,1496年,哥伦布之弟在海地南岸修建圣多明各城,以此为基地,西班牙人进而征服牙买加、波多黎各、古巴和整个西印度群岛,在塞维利亚设印度事务部进行统治。历史学家描述他们象穷凶极恶的豺狼闯进驯服的羔羊中

15218月,科尔蒂斯再度率兵攻入墨西哥城,变墨西哥为西班牙的殖民地,称新西班牙。之后,西班牙人又侵入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和萨尔瓦多和秘鲁,接着,西班牙又征服厄瓜多尔、哥伦比亚、玻利维亚、智利等南美国家。到16世纪中叶,西班牙已在除巴西以外的中南美洲建立起庞大的殖民帝国。

西班牙将大量美洲土地和印第安人分给西班牙贵族、宠臣、冒险家和天主教会世袭占有,让印第安人做奴隶。随着印第安人大量灭绝,西班牙又伙同葡萄牙人,把大批非洲黑人运往美洲,迫使他们在矿井里和种植园里从事极其艰苦的劳动。16世纪运到美洲的黑人有90万人,17世纪为275万人,18世纪达到高峰700万人。到19世纪70年代,共有1500万黑人被运往美洲。每贩运一个黑人到美洲,就有5人死在非洲大陆和贩运途中——近一亿非洲青壮年成为欧洲殖民者的牺牲品。

西班牙最初平均每年从美洲运走黄金近三千公斤、白银三万多公斤;1545年到1560年的十几年内,平均每年运走的黄金达到五千多公斤,白银为近二十五万公斤。16世纪末,西班牙在美洲开采的贵金属占世界总产量的83%。这让其他欧洲国家馋涎欲滴,先是荷兰,后是英国,开始从西班牙那里虎口夺食。

1579213日,由超级海盗英国人弗朗西斯·德雷克指挥的戈尔登号大型帆船为旗舰的舰队,共掠夺12艘西班牙金银船。31日德雷克如法炮制,对装载了80磅黄金和大量白银的13艘西班牙舰队进行掠夺。这次行动勾起了英国女王的欲望,德雷克被任命为英国海军上将并统领英国舰队,接着发生了世界历史上著名的大海战,西班牙被打败,英国取得制海权。于是,英国开始了向美洲移民的行动。这批人中,就有许多美国革命的祖先。

几乎与英国同时,法国也开始了在北美拓展新大陆的行动。被称为新法兰西的北美殖民地从加拿大延伸到五大湖区,然后顺着密西西比河一直延伸到入海口,占据着现在美国中间的大部分地方。新法兰西的南边都是西班牙殖民地,只有东边与新英格兰那一片英属殖民地接壤。

但是,贪图本土安逸的法国人不愿意在北美寒冷的土地上扎根,特别是当看到从当地土著人那儿购买的兽皮再贩卖到欧洲大陆获益不大的情况。这和精力旺盛、目光长远的英国人正好相反。法国国王路易十四曾经选送一些妓女去北美,试图安抚法国移民者,但收效不大。不到一个世纪,英国殖民者在美洲已达一百二十多万人,而法裔的殖民者却还只有最初的八万多人。人口的巨大差异决定了后来英法在北美大陆殖民战争的最终结局。

英国支持自己的移民组织起来,这就是后来美国独立运动的主力——“美国民兵,向南和西班牙开战,向北和法国开战,逐渐扩大自己的殖民地。到18世纪中叶,英裔已拥有13个州的地盘。这13个州就是美国独立时的全部领土根基,用中国人熟悉的话说,这就是革命根据地。了解这一段历史,可以让中国人对此后美国生生不息的战争和扩张,有一个基本的认识。

美国独立之前,法国曾经准备扩大向北美殖民地移民。原英属13个州的移民感到威胁,马上组织起来,逼迫总督与法国打了一场战争。在英国军队支持下,美国民兵把法国人打得节节败退。

赶走法国人后,英属殖民地的人开始向西部进军,驱赶印第安人。英国作为殖民地的宗主国,这个时候已经看出殖民地上的这些英国人有自立门户的趋势,于是于1774年颁布了魁北克法令,把俄亥俄河以北直到魁北克边境的土地全部宣布为英国所有,禁止分给原13个州的殖民者,企图以此限制英属殖民地向西移民,以免以后坐大失控。一些英国人为了让美洲殖民地继续对祖国(英国)依赖,甚至声称应该把加拿大还给法国人。

美洲殖民地上的英裔对他们祖国的禁令充满愤怒,这其中就有美国革命的先驱托马斯.杰斐逊,他毫不客气地说:伦敦政府无权支配美洲西部的土地。一般史学家认为是英国对殖民地的掠夺,促使了殖民地的独立革命,其实乃在于英国对其殖民者扩张冲动的遏止,是老狮子想控制小狮子扩大地盘,结果小狮子扑向了老狮子,而最后老狮子被打败。

(资料来源:戴旭观点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