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捍卫者:学者误国,必解构政体!
点击:  作者:捍卫者    来源:无冕之名  发布时间:2019-06-05 12:48:45

 

       在当今中国,极其尊重多元化,这是众所周知的事。但也绝不能因为尊重多元化,学术就可以放任自流,学者就可以肆无忌惮,就可以毫无底线的冲击这个国家的文化核心价值,甚至公开站在美国的立场上,毫无遮掩的贬斥当今中国模式这是什么节奏?

每每谈到这里,通常都会有人跳出来,指责这是什么学术倒退,什么言论不自由。尽管过去以来,这种千变一律的老套伎俩,似乎屡战屡胜,但至少现在在我这里却是痴心妄想。我之所以站出来,是因为许多时候,看到反驳这类观点的文章,不是教条死板而毫无说服力,就是跳进话语陷阱而自相矛盾,反而让对手占据了话语制高点

学术学术,就是专业系统之术,更是交流探讨之术。古往今来,学术既有优圣的也有劣质的,甚至几千年来也有争议不断的。但也正是两千多年前的百家争鸣,从而创造了驰名中外的博大精深的各大学派,诸如道家、儒家、墨家、法家、兵家、名家、杂家、阴阳家、纵横家等等,形成了中国独有的文化体系。这也是世界五大文明古国中,中华文明占其一且上下历史贯通的根本所在。作为中国人,我理当感到荣幸与自豪。

必须正视的是,面对多元化世界的当代,没有任何文明是可以一尘不变的,也没有任何一种文明可以成为唯一的世界标杆,借鉴他方文明而丰富与完善自身文明,这无可厚非。可借鉴他方文明,是不是就应当去舍弃自身的一切,去跪拜仰视?如果是以这样的姿态,那就不是学术,而是数典忘祖的、带有极强目的的灌输与传播,与所谓的言论自由完全不沾边。

举一个例子,美国是一个多元化国家,但美国会不会抛弃它现有的国教,用其他宗教作为自己的国教?可能吗?所谓多元化价值观,是在一个核心的价值观上而论,美国正是如此。但反观国内的一些学者,却言之凿凿的声称西方模式是唯一标准,指责中国模式完全不符合事实”“中国模式后果严重,要让中国抛弃核心价值观,否则就要引发冲突,甚至是战争冲突。这些言论,俨然超出了学术争论,恐吓意味尤为明显。

当前,在中美贸易交锋的高峰阶段,中国就有一位学者,就是如此。尽管他指出国家之间除了利益关系还包含价值关系,这点没错,但他却以美国与穆巴拉克政府为例,谈到了民主与专制的问题,认为美国与穆巴拉克政府尽管有共同利益,但哪怕会带来利益损害,美国政府也依然不得不站在革命的一方,而不是帮助穆巴拉克镇压革命他的此番言论,借此暗示中国是一个专制国家,否定了中国人民民主这个概念。

然而,这位学者似乎忘了,在美国的词典里,所谓价值观只不过是利益的借口罢了,与什么民主与专制无关。比如缅甸的昂山季素,她先是被捧上神坛,然后又被重重的拉了下来,这是民主与专制的结果吗?这是利益的结果,也就是,符合我利益的就是民主,不符合我利益的就是专制

这位学者,还在大谈西方价值观的时候,认为西方世界的价值观有三个重要观念:人权、种族平等和先进帮助后进。这点也没错,因不能随意否定别人的优点。只是,他应当先去看看当下特朗普的种族论,以及特朗普的排华政策。另外,中国传统文化价值观中,众生平等”“民以食为天”“水可载舟亦可覆舟,以及《史记》的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还有《韩非子·有度》的法不阿贵,绳不挠曲。......刑过不避大臣,赏善不遗匹夫,为什么这位学者又要选择忽视?

这位学者,先是引经据典的大加赞赏美国价值观一番后,然后又话锋一转,中国加入WTO也由于发展中国家的身份享受了很多优惠条款。反观美国为了扮演世界领导者的角色,承担了很大的成本,从其负担约1/5强的联合国经费就可窥一斑。......中国是否仍然是发展中国家就成为一个重要争议这番口气,与当前美国指责中国不是发展中国家的口吻,几乎完全一致。

但他想没有想过,美国承担1/5联合国经费,是不是与美国四处征战、维系它的霸权有关?另外,为什么美国总是拖欠联合国经费?在利益面前,什么又是正义与善恶?如果认为中国是一个发达国家,那么这位学者,就应该到中国的偏远地区去看看,去看看什么是白天与黑夜。依我看,他才叫白天不懂夜的黑

他指出西方世界认为,贸易、民主和国际组织是世界和平的三大基石,并引述19世纪法国自由派经济学家巴斯夏之言为证明,在商品越过国界的地方,军队便不会越过国界;商品不能越过的边界,军队便会代而行之。他据此得出结论,(西方)就世界和平而言,贸易比民主更重要。这一句倒是实话,也不会去否认。

只是,他可能根本没学过战争论,战争的目的就是获取利益,而利益符合自身要求或贪婪时又何必战争,但一旦达不到目的时,民主一词就成为战争的旗号。他的言外之意就是,你中国可以不要民主,贸易比民主更重要美国也认同这点,但要对美公平贸易,否则就面临战争风险。(前两天,就连美国国务卿都在谈论,与中国开战将是不可想象之事,这位学者又凭什么以战争相要挟自己的国家?)所以,他认为,以往40年,中国经济的突飞猛进与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是无人否认的事实,但对事实的理解和解释尚有争议

而他的这个争议,就是中国模式论普世模式论。其中中国模式论,即认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得益于独特的中国模式,即强有力的政府、体量庞大的国有企业和英明的产业政策。而他得出的结论竟然是,中国模式论不仅不符合事实,而且会对中国的未来产生很不好的后果,甚至会被孤立

他还根据他的调研得出一个结论:中国模式论的弊端,即国有部门越大的地区,经济增长速度越慢;与国进民退的地区相比,国退民进的地区有更高的增长业绩”“国有部门比重越大的地区,创新能力越低;私有和外企比重越大的地区,创新能力越高。他指出国有化地区存在的弊端现象,这个可以有,但却以国退民进压制国进民退(其实这两种都有弊端,他的话语权方法就是以一种弊端去压制另一种弊端,而且更加深层),据此就否定国有化的作用而全盘搬出私有化,那么这就触及到中国的国家性质问题。这是新自由主义的常用手段。这也与特朗普命令中国必须结构性改革的言论,几乎如出一辙。

于是,他进一步强调,中国模式论后果很严重。他的依据是中国过去40年的高增长,来自于市场化、企业家精神和西方三百年的技术积累,而不是所谓的中国模式他还得出一个肯定性的可怕结论:对内误导自己,自毁前程,即一味强调独特的中国模式,改革大业前功尽弃,经济最终将陷入停滞;对外误导世界,导致对抗,即中国模式论将中国树立为西方视角下之令人惊慌的异类,必须导致中国与西方世界的冲突。

显而易见,他全面否定了中国的发展更大程度上是来自于自主创新,特别是中国人几代人昼夜不停的辛勤血汗,还有中国人以环境、健康为惨痛代价的这一事实。其实,他应当到中国的大小医院去看看,是不是门庭若市,是不是车水马龙,是不是成为西药之下的敛财机,中国人是不是正在走向美式活熊取胆的人类悲剧。

再看看,他的通篇论述依据,所引述的全是国外名言警句,但却没有任何一句是引用自己国家的。这是满腹经纶的骄傲,还是缺乏自信的自卑?所以,这就不难理解他的价值取向,以及彻底否定中国模式的根本原因所在,因为思维方式全是西化的。为成功抢占话语权,他甚至还趾高气昂的反过来批评,我们今天所面临的不友好的国际环境,与一些经济学家(有中国的也有外国的)对中国过去40年成就的错误解读不无关系

他所批评的错误误读,尽管他是站在他的立场上所评判的,但反过来看,其实也有一定道理。但不过我所认为的这个道理,却不是站在他的西化立场上,而是站在中国未来的立场上,站在中国传统核心价值观的基础上,站在世界文明应当相互借鉴的前提下,他与他说的他们全都是在误读,一方在数典忘祖而另一方却不知应变,但他与他们都拿不出一个有效的方子

所以,我的总结就是,长此以往,学者误国,必解构政体!我们必须保持时刻警惕!

作者:捍卫者

201963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捍卫者:学者误国,必解构政体!

    2019-06-05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