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分化和瓦解:中国“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真正的社会主义铁拳
点击:  作者:NE0    来源:NE0  发布时间:2019-06-05 10:15:37

 

     “他们会在这场危机中透支掉他们未来20年的所有命数。这就是他们宿命。

因为害怕中国在20年之后超越他们,所以他们决定挑起贸易战,但恰恰就是这场贸易战,提前把一个20年后的担忧变成一个真真切切实实在在的现实。

这就是欧美那些蠢货尝试对抗宿命的下场,这也是宿命对他们无情的嘲讽。

对于中国来说,这才是真正的战略机遇期。

战略机遇期,不是躲起来当缩头乌龟的意思,虽然对于国内很多人来说就是这样意思。但战略机遇,从来都不来自于没有一个大国是通过当缩头乌龟而成为世界的一极。

战略机遇期,是一个国家开始真正有意识地用自身的实力,从政治、经济、到军事等手段,利用全球范围内政治与经济结构的崩塌和重组,在全球范围内纵横捭阖,去塑造一个有利于自身的大环境。

随着全球贸易战的开战,势必波及全球其它经济体,大量比中国脆弱得多的国家都会沦为炮灰。

昨天商务部扔出的重磅炸弹,对不遵守市场规则、背离契约精神、出于非商业目的对中国企业实施封锁或断供、严重损害中国企业正当权益的外国企业、组织或个人,将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

这意味着新兴大国,开始逐步有意识地运用自己的实力,去构建属于自己的一整套体系和规则。

这套规则,不仅能够让我们分辨敌友有了一个清晰的标准,去精准地调控那些敌视中国的外国企业在中国的市场份额,更能对敌人内部进行分化和渗透,加速敌人的分裂和动荡。

好戏,很快要上台了。

这个事件的引子是美国的实体清单制度,这个制度,在它自己上升期的时候,对其它科技和经济水平低于它的国家来说,是死死掐住脖子的绞索,但是,一旦它自己开始走下坡路的时候,这个制度被不合理使用的话,会更加猛烈地反噬它自身的经济,变成一种对自己企业的自残手段。

中国不是没有工业体系的东南亚,也不是没有政治独立决定权的日本,中国经济在这个阶段发展最迫切要解决的就是在为瞄准产业升级和中国制造2025的公司获得足够多的市场空间让他们能抢占足够的市场份额。

这个市场份额怎么来?只能是逐步从那些几十年前抢占了中国市场的那些外企身上一口一口咬下来。逐步把他们从我们自己的供应链体系中清理出去,建立一个属于我们自己的,可靠的供应体系。

看清这个事实的人,对于美国把一些列中国公司列入实体清单,限制美国公司向这些中国公司供货的行为,绝对是要在梦里都要偷着乐醒了。

我们连怎么样去找一个借口把它们逐出去我们供应链的借口都省了。真是想睡觉就有人递枕头般贴心。

美国自己已经是一个躺在全球70亿人身上食利和吸血的国家,很多在美国上市的那些美国高科技公司,利润应该有70%以上是由中国市场来提供的,具体数字有余力的人可以去做更精确的分析,但区间不会差太多。

特朗普以为美国还是一只刺猬,缩回去就能竖起一排排尖刺,把全世界扎得千疮百孔,但他没意识到,美国根本不是一只刺猬,而是一只附着在这个星球上的丑陋的八爪鱼,要缩回去就先得把自己的手手脚脚砍断,一个八爪鱼把自己的手手脚脚都砍断了,那你还吸个屁的血啊。

中国每年花2000亿美元以上,差不多上万亿人民币来进口芯片,这个市场哪怕能挤出一半给我们本土的公司,它能养活多少的工程师,又能养活多少设计师,这些高收入群体背后,又能拉动多少的消费,想想都乐了。

更重要的是,中国通过拿回来这些市场份额,赢得的不仅仅是钱,而是持续不断的造血能力。

与之相对应的是美国不断地失去市场份额,亦即不断地失血。

对于美国那些公司来说,没有市场,你的收入从哪里来?日本跟欧洲在产品线上是你的高度竞争对手,东南亚和非洲不需要你的那些产品,卖给外星人吗?

而收入锐减,你拿什么来投入再研发,你拿什么来养活你的工程师和研发人员?随着一大批高科技行业的萎缩,必然带来的就是岗位的消失和人才的流失,没有这些高收入的人群,拿什么去拉动消费?

高科技公司收入的锐减和消费的逐步疲软,股市肯定是守也守不住的崩,而股市的下跌把资金吓出恐慌之后,只能被动地向市场注入流动性,而这又会对外汇市场的美元,产生极大的贬值压力。

按照资本的逐利性来说,最优的选择肯定是先逃出美国,然后在这个过程里不断落井下石,坐等股市的连锁反应把整个市场砸到低位,再回来用低廉的成本捡那些低位的筹码。

而如果此时有另外一个国家,能够利用这个过程把那些资本吸引过来并沉淀下来之后,那么那些逃离的资本,可能永远也回不去了。

对于中国的决策层来说,包括科创版和一系列更加开放的措施的出台,实际上基于的就是这样一个极具前瞻性的预判。

我一直强调,本届政府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前瞻性,亦即顶层设计,很多政策,如果你没法理解,不是政策错了,而是你还没到那个层次。

读过笔者早期一篇文章的人应该都有印象:

旧的头号帝国主义国家,剪新兴国家的羊毛,靠的是货币周期的膨胀和收缩;而新的负责任大国,剪羊毛的方式,是自身产能周期的扩张与收缩。

很多出口矿产和能源的国家,前几年爽得命都不要了,坐地生财,靠卖矿产能源就能换来大量的银子,很多东西动不动爱卖不卖,现在呢,还敢不卖吗?

喂点糖给他们,他们还真就把自己当大爷了。微软为什么不但不打压盗版,甚至最新的win10还故意免费给你们拿来用,花5块钱用上Windows的人,你们觉得是你聪明还是微软聪明?之前让那些新兴国家赚钱,让他们爽,为的就是让他们对中国需求产生高度的依赖,而当他们对中国需求像毒瘾一样上瘾时,话事权就不在他们手上了。

人民币不是国际储备货币,在绝大部分地方无法自由兑换使用,这就决定了中国现阶段没法像美国那样直接用货币周期来影响其它国家,但是当把它们的国家财政跟中国需求挂钩起来之后,控制中国本国的需求,实质上就控制了那些国家的前途。

供给侧,去产能,说是国内政策,其实影响的,是那些新兴资源国。通过本国产能的缩减直接打压大宗商品的价格,从而打击新兴国家的经济,等它们的经济衰退之后,完全可以用更低的价格去收购那些关系它们国计民生的企业,如果它们不卖,那么一个长长的L型等着它们,看它们能熬多久。

其实,如果把上文的自身产能周期的扩张与收缩置换成一个更通俗易懂的说法,那就是市场份额的大小。

 “不可靠清单的建立,将我们更精确地调控那些外企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和准入门槛。

如果说很多美国高科技企业的应收已经跟中国高度挂钩,就跟那些新兴资源国对中国这个市场的依赖一样的时候,那么即使我们暂时不能靠货币周期去影响美国本土,我们也完全可以通过调控他们在我国市场的份额,来影响他们的枯荣周期,继而间接去把影响传导到他们的股票、外汇和债券市场。

而另外一个不可忽视的后果就是,在两大经济体受伤之前,夹在中间那一批国家,恐怕会死掉一大片。

因为对他们来说,意味着两件事:站队。

究竟是支持一个野蛮,封闭,贪婪,自私的美国,还是跟一个开放、繁荣、充满活力与生机的中国绑定在一起,是中美之外的所有国家都得去做的选择。

如果说选择中国,得到的是一个广阔的市场,是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的经济支持,而选择美国,则必须让渡自己的国家主权,成为经济殖民地,去让它割肉喝血,我想,对于任何一个有选择权的国家来说,最后肯定都只会有一个选择。

那些选择跟美国站在一起的,早晚会因为美国本土经济的内爆,被更深程度地卷入衰退,最后说不定还是只能把自己的优质资产打折再打折地跪求中国爸爸来买一把。

不可靠清单制度的建立,不仅可以将敌人和伙伴更清晰地标注出来,它的另外一个更重要的作用,是分化敌人内部。

只要有300%的利润,资本家连绞死自己的绳索都能卖,中国这么大的市场,又值得让那些资本家愿意付出多少呢?

何况,跟中国这个这么大的市场进行切割,是要有代价,很多美国公司就得去思考,自己究竟是去当那个代价呢,还是去当那个坐在代价上面收割其它人的。

经济层面出现利益的分裂之后,最后一定会表现在政治的上层建筑上,最有可能的就是进一步加深美国内部的分裂。

苏联解体之后分裂出了15个加盟国,美国我也不奢求那么多了,78个还是很合理吧。

也许,当过几年后我们回过头来看今天中国商务部出台不可靠清单制度的时候,才会更加清楚地看明白,它究竟会带来了一个多么巨大的影响,会导致国际格局发生何种程度的剧变。

中美在经济上一定会脱钩。

不管是进出口贸易,还是利率汇率。今天强的,明天会变成废纸,今天贬的,以后会变成真正的全球货币。低的,明天会涨到大部分人不敢相信的位置,高的,以后不是跌到多低的问题,而是还存不存在的问题。

那些在过去40年里寄生在中美之间的既得利益者,会是最大的输家。

- 全文完 -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