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黄生:战略反击,中国就稀土表态后,迎来转折点
点击:  作者:黄生    来源:“黄生看金融”  发布时间:2019-06-01 19:22:21

  

1.jpg

 

中国对外表示,如果谁想利用中国出口的稀土所制造的产品,反用于遏制打压中国的发展,那么中国人民都不会高兴的,江西革命老区人民也不会答应的。

 

这段话一出,份量非常重,因为这是中国首次真正利用自己的战略武器发出自己的声音,不像美国不断的出牌,而中国基本还没出牌,引而不发才更显厉害。

 

中国发出有关稀土的话后,美国五角大楼开始了担忧,根据英国路透社报道,美国国防部向白宫和国会出具了一份重要报告。

 

这份报告的主要内容就是,如果中国停止对美国出口稀土,美国能否摆脱对中国稀土的依赖。

 

很显然,这份报告的分析结果并不是特朗普所期待的,五角大楼表示,美国国防部正在寻找新的政府资金,支持美国的稀土矿石扩大生产,减少对中国稀土的依赖。

 

稀土是如此重要,广泛用于各种高科技产品,美国大量的军火商都大量使用中国稀土,用于武器设备的生产,包括著名的军火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雷神公司的导弹制导系统和传感器都使用了中国稀土。

 

虽然中国并没有说会对禁止美国进口中国的稀土,但这已经让白宫非常担心,毕竟这种可能性还是存在的。

 

如果没有稀土,美国先进武器的制造是会受到严重影响的,除此之外,还有广大芯片、电子科技产品,也会受到影响。

 

稀土广泛用于美国数万亿美元产值的产品制造中,如果少了稀土,美国数万亿美元的产品制造会受到影响,这种风险很大。

 

然而,令特朗普担心的是,现在美国只有唯一一家在运营的稀土矿,那就是加州的帕斯山稀土矿。

 

但是,美国这座稀土矿山每年开采的五万吨稀土,还是要运到中国加工,如果中国不加工的话,美国的稀土就难以派上用场。

 

而且最幽默的是,这座矿山实际上在过去破产了,因为破产,美国将这个稀土矿项目进行破产拍卖,而最终被来自中国的资本参与接盘,这个矿产才能继续得以生产。

 

也就是说,现在美国唯一正在进行开采的稀土矿山,里面还有属于中国的产权,如果没有中国资本的帮助,美国的稀土很可能两年前就全军覆没了。

 

美国也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现在美国已经开始在规划建设自己的稀土加工厂,然而过程还很漫长,远水解不了近渴。

 

其中一家就在加州的帕斯山,但明年才能投产,而且只能加工两种稀土,而稀土有17种,年产量也只有5000吨。

 

而美国规划中的另外两家稀土加工厂,还需要到2022年才能投产,还需要三年时间,等待路漫漫。

 

现在有几个事实摆在美国面前,也摆在特朗普面前,那就是要冷静的认识到当前全球稀土的格局。

 

一是中国稀土的开采量占到了全球的70%,虽然其他国家也陆续发现了稀土矿,但是开采的难度也很大。

 

比如日本试图开采海底的稀土,但这种开采成本太高,技术难度很大,不是一朝一夕能够解决的问题。

 

二是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稀土加工国,在中国加工的稀土占到了全世界约90%,其它国家开采的稀土,很多也运到中国来加工。

 

也就是说,现在中国的稀土加工技术,是全世界最顶尖的,如果没有中国的加工技术,其它国家还要摸索一些年。

 

三是美国进口的稀土中,80%来自中国,对中国稀土的依赖非常严重,要是中国禁止美国进口中国的稀土,后果可想而知。

 

中国对美国的芯片过去有一定的依赖,但也没有达到这种高的依赖度,而且中国在芯片技术上也在迎头赶上,华为的芯片技术也经过厚积薄发,终于破茧成蝶。

 

但是,中国如果禁止美国进口中国稀土,对美国的打击同样巨大,乐观点需要三四年时间才能逐渐弥补,悲观点,需要十多年时间,美国才能建立属于自己的稀土产业链。

 

在严峻的现实面前,美国媒体也纷纷不淡定了,美国一家叫防务一号的网站刊登了一篇文章。

 

这篇文章中披露了美国在2010年做的一项官方调查,美国要想建设一条完整的、经济上可持续的稀土产业链至少需要15年左右的时间。

 

这个官方调查比我们想象的还要悲观得多,可见稀土的战略作用是如此之大,美国对于建设稀土产业链多么艰难。

 

这些美国的专业防务网站,往往是很多垂直领域的专业人士在里面分析,侧重于美国的武器分析,还是很有道理的,值得参考

 

美国彭博社还发表了一份报告,中国本土的稀土占据了全球最重要的位置,同时中国的资本也参与了全球的稀土矿,因为中国不但有钱,而且开采和冶炼技术更是全球领先。

 

全世界只有澳大利亚的莱纳斯公司,是唯一一家没有中国资本参与的稀土生产商,这是当前最真实的情况。

 

实际上,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日益加深,没有哪个国家的供应链是完全隔离在全世界之外的,都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只有合作才能共赢,对抗则互害。

 

但是,作为特立独行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就是不这么认为,认为全世界都依赖美国,自我感觉太良好,认为只要卡住了芯片,中国的企业就会投降,太天真了。

 

现在美国媒体和网民也对特朗普进行了讽刺,说要是中国一旦对稀土动手,美国就会真正感到疼了,特朗普说要打赢中国很容易,这就和麦克阿瑟说打赢朝鲜战争就回美国过圣诞节一样,结果不得不被迫卷入了持久战,最终接受谈判的结果。

 

这个时候,华为也传来了好消息,前几天,WI-FISD、蓝牙、JEDEC等标准联盟宣布暂停华为的会员资格。

 

IEEE还将华为的审稿人全部拒之门外,这激起了中国人的抗议,纷纷退出EEE或申请离职。

 

而在中国就稀土表态后,这些事情也在发生变化,今天,SD联盟宣布恢复华为的会员身份,WIFI、蓝牙、JEDEC也同样宣布恢复华为的会员身份,要知道这些产品要是少了中国稀土,恐怕也会大受影响。

 

有的时候,适当的进行战略威慑和战略反击,才能让对方感受到你的力量,中国儒家式的谦让,反而会让特朗普这样的人得寸进尺,该当头棒喝的时候也要金刚怒目!

 

长安一片月,万户捣衣声,秋风吹不尽,总是玉关情,何日平胡虏,良人罢远征。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