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光满:为何说中美女主播“约战”是一次激烈的中美舆论交锋?
点击:  作者:李光满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9-05-28 09:53:01

 

1.webp (20).jpg

 

据媒体报道,中国国际电视台主持人刘欣与美国福克斯商业频道主播翠西·里根约定在美国时间5月29日晚上8点,即北京时间早上8点进行一场电视辩论,消息一出,立即引起了中美两国公众的广泛关注。

 

这场中美女主播“约战”的起因是翠西·里根在福克斯商业频道节目中对美国发动对华贸易战表现出强硬而极端的立场,而刘欣则在中国国际电视台节目中对翠西·里根的言论进行了驳斥。于是翠西·里根提出要跟刘欣来一次面对面的电视辩论,刘欣痛快答应。显然这场在开始之前就火药味很浓的辩论对双方都不会轻松,对他们来说,这将是一次肩负着某种国家责任的舆论交锋

 

1.webp (21).jpg

福克斯女主播约辩刘欣


5月14日,在福克斯商业频道黄金时间播出的一篇措辞强硬的评论中,主持人翠西·里根对中美贸易战发表了“对华贸易战开打,美国占上风,现在不打就迟了”的激烈言论。她说,

如果我们不买他们的东西,他们就赚不了钱:这是我们的武器,而这也是特朗普总统不惧使用的一个武器,我们别无选择,唯有一战。

 

她引述特朗普的话称,

“这场贸易战其实已经打了几十年了,我们竟然允许中国富强了起来!”

 

她评论,我们没有反击回去,却让中国不断地富强壮大,还是以牺牲美国为代价。结果就是,中国现在的GDP增速甚至超越了我们自己。翠西·里根在谈论知识产权问题时说,

中国每年从我们这里偷窃的知识产权高达6000亿美元,却逃脱了惩罚。如果不加以制止的话,他们还会继续偷下去。


1.webp (22).jpg

刘欣怼翠西里根:请用理性和事实说话


随后中国国际电视台主持人刘欣在电视节目中对翠西·里根的言论进行了尖锐而又不失理性的反驳。刘欣指出,

翠西的言论充满情绪化的指控和煽动性的效果,却少有证据。翠西把美国描述成中美贸易关系中彻底的“受害者”,之前的美国政府在她口中成了被中国“暗算”的傻瓜。她对美国的“受害者”身份深信不疑且义愤填膺,双眼几乎喷出怒火。仔细琢磨翠西的话会发现,她宣泄的尽是情绪和指责,却少有实质依据。翠西声称来自中国的“知识产权盗窃”导致美国经济每年损失高达6000亿美元。这一数据源自美国非营利机构国家亚洲研究局2017年发布的一份“美国知识产权遭窃委员会”报告,但这只是并未得验证的估算而已,而且并不是指中国,而是指全球。美方要是带着这样的偏执和敌意,中美贸易磋商会无果而终。

 

刘欣表示,

一段时间以来,美方用在中国身上的言辞都是“战争”、“武器”、“偷窃”,甚至说中国“强奸”了美国经济。这不是适用于贸易伙伴的语言,而是用在敌人身上的羞辱。中方一直尽力保持克制,避免使用这种粗鲁的言语,但美方却变本加厉用经济手段作为武器对中国商品加征更高的关税。美方如今不仅承认自己的做法,甚至大言不惭。特朗普总统在福克斯频道播出的专访中宣称,他告诉中国领导人不要期待一份平等的协议,谈判结果一定要对美国更有利。现在是21世纪,强迫别国接受不平等条约的日子早就过去了。中国人彼时不接受,此时也不会接受。像翠西这样认为要把经济当枪来打的人,你们可要失望了。除非美国对中国平等地以礼相待,中美之间不可能谈出双方都能接受的结果来。谁还能跟失去体面的人谈判?谁都不能。当对方提出过分要求,而且拿“枪”顶着你脑袋即便有意愿谈,也谈不下去。

 

其实这场即将登场的辩论会并不是第一场,据人民日报海外网报道,半个月前,来自中国、美国、新加坡的四位知名学者,在加拿大多伦多举行的“芒克辩论”上也进行了一场精彩而激烈的辩论。当时辩论的主题是“中国是自由国际秩序的威胁吗?”辩论的正方即认为“中国是威胁”的是两位美国鹰派代表:前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美国哈德逊研究中心中国战略研究主任、右派大佬白邦瑞。辩论的反方是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理事长王辉耀,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院长马凯硕。这场辩论胜负的判定规则是,看哪方在辩论结束后,说服了更多的观众转变想法。在辩论开场前的投票中,约3000名现场观众中76%认为“中国是威胁”,24%认为不是;辩论结束后的结果,是74%对26%。也就是说,王辉耀和马凯硕所代表的反方以2%的微弱优势艰难取胜。

 

正如这次辩论的题目“中国是自由国际秩序的威胁吗?”所标示的,这是整个西方惯常使用的傲慢的话语风格,他们首先将你钉在审判席上,设置一个又一个话语陷阱,中国学者或支持中国的学者往往只能在他们设置的话语体系中回答问题,因此这种辩论本身就是不平等的,但中国要走向世界,就必然从争夺话语权开始,在被动中让受众了解真相,对中国的现状和中美关系,并不是所有的受众都了解真相,而且西方媒体和学者往往并不告诉你真相,他们往往告诉你他们理解的结论,特别是对中国的宣传,他们带有更多的偏见甚至污蔑。

 

从翠西·里根的傲慢到“芒克辩论”的话题设置,都表明美国对中国的偏见、无知、抵毁甚至仇视已经到了一种“习惯性”的状态,而这种状态的形成很大程度上是美国舆论造成的,丑化、抹黑中国在美国正在变成媒体的“政治正确”,这使得中美关系进一步陷入分裂甚至对抗状态,美国人越来越相信中国是美国的最大威胁,相信中国要取代美国的全球霸权,甚至有人相信中国即将统治世界。由于对美国来说中国舆论力量十分微弱,几乎无法给美国人提供事件真相并影响美国人的认知,因此,在几乎是一边倒的舆论宣传中,中国被一步一步妖魔化,这实际上是像翠西·里根这样的新闻主播在电视上可以无视事实而进行评论的社会基础,因为社会民众一方面并不了解真相,另一方面又天然地相信美国媒体的权威,中国在偏见与仇视的舆论场中变成了窃贼和魔鬼。

 

现在中国学者或支持中国的学者参加“芒克辩论”,实际上是向公众普及对中国认知的常识,这是必要的。中美关系中,很可能存在着双方的误判,这种误判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常识不清,美国对中国缺乏了解,中国也对美国缺乏了解,造成各说各话,这是很危险的。双方必须从交流开始,从沟通开始,从了解真相和去除偏见开始,要以理性的交流去除危险的情绪,在“芒克辩论”上支持中国的反方最后能够争取到2%的人转变态度,这就是一个不小的成功,相信经过一次又一次这种相互之间的交流与交锋,有更多的人会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并转变对中国的看法。

 

翠西·里根对中国极端情绪化的言论反映了部分美国人对中国的看法,这显示出了他们的内心有一种美国即将被中国超越的焦虑和恐惧,通过对话、交流、沟通打消以翠西·里根为代表的美国人对中国崛起引发的内心焦虑和恐惧,是一种非常好的方式。

 

刘欣接受翠西·里根的挑战,同意跟翠西·里根进行电视辩论,这是一种自信的表现。我们可以看到,长期以来,中国舆论界,中国的媒体都得了一种软骨病,严重缺乏自信,不敢跟美国和西方媒体对话、沟通和交流,更别说跟他们交锋,最近一段时间我们看到中国的官媒在美国面前表现出了一种强大的自信力,人民日报发表钟声九评,中央电视台发表央视锐评,新华社也发表了多篇评论,对美国发起了强大的舆论反击战,但这些都还只是自说自话,并没有直接跟美国交锋。现在刘欣接受翠西·里根的“约战”,表明中国媒体人终于要走向世界,要跟美国舆论界,跟美国媒体人进行直接的面对面的对话和交锋了,这是一种进步,这种进步更多的是一种内心的强大和自信。可以说,中国强大了,舆论也会强大,舆论强大了,中国会更加强大。

 

我们期待着5月29日的这场中美女主播的对话与交锋,无论如何,这都是一个宣传中国的机会,可以让更多的美国公众甚至全世界的公众通过她们的对话与交锋,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可以通过刘欣所代表的中国媒体让全球公众感受到中国力量,倾听到中国声音。

 

刘欣所代表的中国媒体的自信很可能会消融凝结在一部分美国人心上的那些对中国认知上的坚冰,对通过与翠西·里根这样极端仇视中国的媒体人的对话与交锋,挫其锋芒,杀其傲气,让观看这场辩论的美国公众了解真相,改变对中国的认知。对此,我们要对刘欣点赞,欣赏她的自信和勇敢,期待她能够以她的美丽、知性、自信和坚定征服美国公众,为中国赢得喝彩。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自“李光满冰点时评”)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