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项立刚:美国想轻松击倒华为,显然失算了!
点击:  作者:项立刚    来源:科工力量  发布时间:2019-05-27 09:34:36

 

1.webp.jpg

 

在中兴面对“断供”打击时,我们就经常讨论一个问题,美国政府会不会也用同样的手段打击华为,面对打击华为到底有没有应对的能力?在很长一段时间,我们甚至幻想也许不会,毕竟华为的抗打击能力更强,而且美国政府在找不到太多借口的情况下,会采用这种强力打击手段吗?

 

现在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将华为列入所谓“实体清单”,华为还是面临了可能“断供”的危机,目前的形势如何,最后可能出现什么样的局面,这些都是整个社会关注的大问题。

 

01

美国为什么在这个时候出台禁令?

 

对于华为的禁令,应该说令全世界都很错愕,一个世界上第一大强国,要用行政命令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来打击一个公司,而这个国家紧急状态根本没有什么华为违法的证据,然后华为就被加入了实体名单。完全没有逻辑和基本的道理,这就引出一个问题,为什么美国这个时候要出台这个禁令?

 

当然美国想打压中国的高科技,就要打压华为,什么时候出台这个禁令,都不令人奇怪,但是这个时间点,我相信美国醉翁之意不在华为,而在于贸易谈判。

 

众所周知,特朗普进行贸易谈判最惯用的手段,就是在谈判快要结束最后要签协议时,提出对方意想不到的条件,逼其就范,从而造成对方的巨大损失。一个意志力不那么坚定的人,经过长期令人神经崩溃的谈判后,在最后关头,面对这种情况,坚持不住,很容易被这种突袭击倒,损失惨重。

 

这种谈判手法今天已经是世界周知的了,特朗普也将其用在对付朝鲜上,在和金特会的最后关头,也是这样出招。这次贸易谈判也不例外,不断地放消息,说谈得情况不错,让全社会都有要签协议的氛围,然后提出我们无法接受的表述。他是认为中方因为有必须要签协议的压力,这样可以偷袭一把。

 

面对这种情况,中方虽然希望能谈成,也没有关上谈判的大门,但还是相信,与其这样谈成,不如放一段时间,到了大家有诚意时再谈,中方没有接受美方的条件,也做好了就是达不协议的心理准备。中国人民也开始越来越接受一件事,就是我们可能达不成协议,经济会受到损失,但是我们必须自己来扛,不能为了所谓经济利益放弃国家主权和尊严,更不能放弃中国高科技的发展,不能放弃中国未来的机会。

 

不谈了,你要来谈,我也不急,没有诚意有什么可谈的?中国硬了,特朗普急了,因为谈成,签协议,这也是他的需要,谈不成,他一样面临巨大变数。中国人民可以团结起来,支持政府,因为贸易战这事不是我们挑起的,我们已经一退再退,现在是退无可退了。对于特朗普而言,贸易战是他挑起的,只能胜不能败,败了,他就得付出代价,他也不可能希望美国人民和他一起承受压力和困难,只要相当部分美国百姓的利益受损,无法连任的可能是存在的。

 

逼迫中国尽快回到谈判桌,尽快达成协议,现在反而成为特朗普要解决的大问题。重拳打击华为,让中国政府不得不回到谈判桌上,这是在这个时间点用国家紧急状态行政命令来打击华为的根本原因。从这个角度看,此事决不是美国对华为,依然是美国对中国。

 

02

华为为什么没有一击倒地?

 

说到华为被断供,让人很容易想到当初中兴面对这样的打击时,基本上是一击倒地,最后我们不得不接受屈辱的条件。美国也希望再次这样打击华为,逼中国不得不回到谈判桌上。以往美国这种战略非常成功,它的实力非常强大,对方实力很弱小,基本上降维打击就令对手一击倒地,你不可能不接受它的条件,否则你就没有生存的可能。

 

其实中兴也不是一个实力很差的通信企业,它有上千亿收入,也做了很多芯片,技术积累是很强大的,但是一个企业不可能把一个产业链所有产品都做出来,另一方面对于出现这种突然断供的情况准备也不足,所以在一击之下,立即倒下,让美国得手。

 

华为和中兴的情况有一些类似,但是这两个企业今天也是完全不同了。

 

1、华为年收入超过7000亿人民币,去年投入1000亿在研发上,2012实验室有4万名员工,大量从事基础研究的科学家,对于未来,华为一直是敢于投入,也有实力投入,这些为华为争得了底气。

 

2、在战略上,华为是一个看得远,同时从不盲目乐观的企业。在多年前,华为就看到了在自己强大以后,可能会受到的打击与压制,而针对这种打击,华为开始了“备胎计划”。海思的成立非常艰难,很长时间是亏损的,曾经一度想放弃。但是在任正非的坚持下,海思还是坚持下来了,并且取得了很大进步,今天服务器芯片鲲鹏、基站芯片天罡、AI芯片升腾、手机芯片麒麟、5G基带芯片巴龙5000、路由器芯片天霄,这些芯片都已经大量商用,居于世界最先进水平,和世界最顶级的芯片水平是一致的。这种积累出来的力量,为华为在打击中提供了支撑。

 

除此以外,华为视频芯片水平也是全球最顶级的,大量的智能电视和摄像头都采用华为的芯片。这些准备让华为有了抵御压力的可能。

 

有一些射频、模拟芯片,华为没有通过海思研发出现大规模商用,还是采用购买的方式,但是也通过和欧洲以及日本公司合作的模式,做了很多研发的储备,这就是海思何总所说的很多压箱底的研发,这些要产业化需要一定的时间,但是已经有了技术储备,一定时间是可以做出来的,这也让华为有了一定的底气。

 

3、中兴被断供、孟晚舟被扣,已经让华为有充分警觉,知道断供这事是要来的,不过是早晚的问题,也有针对性地进行了准备,在商业协议上进行完善,做到6个月到一年的备货,这些工作早就悄悄地进行。今天各种配件可以保证华为的产品正常生产发货,不会出现断供企业就停摆的情况。所以消息一出,不是华为悲愤不已,而是任正非见媒体谈笑自若,还谈一谈自己的前妻和小女儿,华为的运营商业务也中标,荣耀还在英国伦敦发布了手机。可以看出来,华为应对一段时间的断供准备是充足的,不会一击就倒。

 

今天华为和中兴的情况不同,一方面企业实力不同,另一方面在这个问题上,华为没有打无准备之战,可以说整个战略是十几年前已经开始准备了,而近期的国际形势,让华为知道这场仗总是要打的,做了充分的准备。

 

03

美国会不会更加极限施压打击华为?

 

美国在一击没有打倒华为的情况下,会不会接二连三出拳,不断打击,直至把华为击倒?

 

把华为击倒,我相信这一定是特朗普或是美国精英阶层想做的事,但是这件事没有那么容易,三十年以来,包括我,一直都低估了华为的力量,很多事,华为开始做时,我都不相信它能成功,最后的事实教育了我,华为想做,就能做成。包括这次面对断供的突然打击,我开始认为的情况比现在更严重,事实看起来,当然对华为有压力,也会有影响,但是华为不会轰然倒下,准备的情况远比我想象的要好。

 

美国政客虽然知道华为比较强,但是判断依然不准,他们是希望华为和中兴一样被一击倒下,一方面让华为遭受较大损失,同时逼迫中国政府重新回到谈判桌上,接受一些非常苛刻的条件。在很大程度上,他们相信这还是较容易做到,不愿意把这个禁令拖进长远。但是他们失算了,失算的结果是美国需要面对更为复杂的问题。

 

1、华为需要从美国企业进口芯片,美国同样离不开华为。美国离不开华为可能一般人很难想到,华为通信系统设备进不了美国,华为手机也不能进美国,美国有什么离不开华为的?确实华为通信系统进不了美国的大运营商,但是在偏远的地区,美国大运营商不建设网络,通信极为困难,成本极高,只能依靠当地小运营商建设网络,这些小运营商本来收入就低,就需要可靠性强、成本低的设备。华为,而且不限于华为,中国企业开发适合偏远地区的设备,早已经是美国小运营商主要合作对象,因为这些设备皮实,适合远距离传输,稳定性也好,价格也便宜。美国的小运营商一直在和华为等中国企业合作。

 

如果执行禁令,这些美国小运营商的网络就无法保证运营,本来就通信困难,收入较低,现在把华为和中国企业都禁了,这些运营商会面临网络无法运营的情况。估计美国政客打算签禁令时,根本没有想到这个情况。结果导致了美国偏远地区的人民上不了网,甚至打不了电话,这事可能是政客们开始一点也没有想到的。

 

所以美方自己就延长了禁令执行90天,为的就是不让这个禁令先打击了美国的小运营商。懂点通信的人都知道,90天后呢,这个网络是华为建设的,难道你打算把华为的网络都搬了?(这是我们的行话,就是完全换一个供应商)。这事只能出现在技术完全更替中,90天,不说搬网,谈协议也谈不下来,而且谁有这个技术能支持美国这些小运营商?美国有一家企业能做这个设备吗?

 

这个问题已经让美国政客左右为难了。

 

2、打击华为,也同样打击了美国的高科技产业,马上有多家企业面临生死存亡。不向华为销售产品,美国多家企业就要遭受重创。美方有机构自己估计可能会造成500亿美元的损失,会有7.1万人面临失业。高通和英特尔等大企业可能会损失20%的销售收入,而一些以华为为主要客户的企业可能会损失70%的销售额,这些企业很可能会面临倒闭。这些损失当然是需要美国企业自己扛了。

 

其实中兴供断,美国也不会让中兴死掉,因为这样美国企业一样受损失。美国今天太强大了,所以他希望的结果是把你打倒,它自己衣服都不脏。把你打倒,他也受内伤,美国政客和美国人民都没有做好这个精神准备。

 

要让华为倒下,美国一定会受损失,美国会有多家企业面临同样的生死存亡,现在看来,美国政客并没有做好这样的准备。

 

1.webp (1).jpg

 华为5G建设已经领先于世界。图片来源:IC Photo

 

3、更为严重的是,如果华为倒下,影响的将会是全球经济。今天华为在全球160个国家和地区建设了网络,如果华为倒下,这些网络无法建设与维护,这将是全球的灾难,而且很多也会影响到美国的盟友。到时候情况就会更加复杂,美国要面对的压力也会更多。

 

这个意义上,我相信美国当然还是想继续打击华为,让华为受伤,让中国政府承受压力,不过进一步打击,美国会面临损敌一千,自伤八百。现在我看美国自己伤一人的准备都没有做好,真要干倒华为,它一定会面对极大的反弹。

 

因此,下一步打击美国一定是投鼠忌器,很难达到较好的效果。对于华为不施重手,难有效果,施了重手,自己也要受伤。美国人当然没准备好自己受伤。

 

04

几个有可能影响华为的重手和应对

 

要击倒华为,小手段肯定不行,要达到目的就可能下重手,哪些重手有可能对华为产生较大伤害?有几个可能值得警惕。

 

1、台积电不再为华为提供芯片封装。今天华为有底气,就是我手中有核心芯片,甚至一些普通芯片如果真是有较大问题,我也有技术储备,我也能上。不过芯片要从技术变成为产品,必须要流片,需要晶圆厂的生产、封装、测试,目前全世界最强大的是台积电,华为7nm的芯片都是由台积电代工,没有台积电的代工,华为肯定会受到致命打击。

 

但是,台积电会不会中断和华为的合作,我看可能性很小。最近台积电已经发声明,表示不会中断和华为的合作。华为是台积电的一个大客户,和华为合作的收入对台积电的影响巨大,台积电为什么要失去这样一个重要客户?

 

而且台积电并不是美国的企业,它在台湾新竹科学园注册,不需要受美国法令影响。只要能做生意,台湾人是不会听一个远在天边的美国的。当然台湾当局可能会想推动台积电中止与华为的合作,不过我看蔡英文没有这个胆子,台企有大量的利益在大陆,如果台湾当局推动台积电断绝合作,可能面对的就不是什么对等制裁了。

 

2、微软和英特尔会不会中断和华为合作?从目前情况看,华为因为美国禁令受到影响最大的PC业务,有可能电脑芯片和系统都会有影响,这方面一个美国公司不可能不顾美国政府的禁令。现在的情况是PC芯片和操作系统我们基本上一无所有,出现这种情况,华为雄心勃勃的PC战略很可能会受影响。这方面我们还没有什么应对方法。

 

好在PC业务华为还刚刚起步时间不长,虽然有影响,但不是牵一发动全身。

 

3、 谷歌能否中断android的合作?作为美国公司,谷歌已经开始采取行动了,不过作为开源软件,谷歌无法阻止华为使用android操作系统,但是对于相关业务已经中断合作。对于中国用户来说,本来说不使用谷歌地图、Gmail等业务,影响基本没有,但是在全球,华为将无法预装这些业务,这对希望使用这些业务的用户多少有一些麻烦。而对谷歌来说,可能很快就是华为的操作系统要正式面世了。

 

05

华为操作系统真能异军突起吗?

 

华为不久将推出自己的操作系统,我相信这个系统将是操作系统历史上一场革命,能力会很强大。原因如下:

 

1、 Windows是25年前为了电脑编写的系统,android是十几年前为手机编写的系统,它们当时面对的计算和存储能力都很受限制,考虑的一个是电脑,一个是手机,根本没有考虑把两者整合起来,现在做一个操作系统,必须要考虑PC、pad、智能手机的整合,会用一个全新的思路切入,它的思路会比其它系统更加先进。

 

2、华为为了解决android中存在卡顿、文件管理效率不高、对于文件调用的各种问题,有4000人进行操作系统的优化,可以说对操作系统的了解、理解非常深刻,华为的优化远远超过了android的原生系统,以至于谷歌也要把华为的优化拿回去用。这个层面上华为在操作系统的技术上不仅没有问题,而且是全世界最先进的,只是没有独立把这个系统拿出来罢了。

 

3、为什么以前中国企业自己做的操作系统没有起来,主要一方面是投入的钱和人力不够,另一方面是没有自己的手机来支撑。比如云OS,没有企业敢用,自然很难发展。华为一年3亿部手机,它可以把这个系统首先在Magic手机上使用,让用户发现问题,把问题基本解决后再在所有手机上使用,一年3亿部手机,哪个应用开发部敢说我不做华为版的应用,以后开发应用,大家在ios、android版之外,也会开发一个华为版。

 

4、华为的强大是早已经从各个角度考虑了问题,为什么发布方舟编译器,就是通过对各种应用编译,使之适合华为手机,以后任何应用只要对android版进行编译,就能输出一个适合华为版的新应用,对于开发者来说,也不难,这就很容易让这个系统被广大用户接受。

 

5、华为早就有自己的EMUI,用户界面只要平移过来,底层换了,其实用户界面还是一样,对用户使用毫无改变,用户不会有一点感觉,就用上了新系统。绝不会因为用上了新系统,就会体验变差。

 

6、华为操作系统将是第一次把手机、PAD、PC全面打通,文件传输、文件远程管理、文件调用、备份都会一体化,大家第一次用电脑和用手机感觉是一样的。这种革命令人期待。

 

最后我想着重再讲一下生态链。大家都明白生态的重要,也知道生态的难处,华为一年3亿部手机,这是生态起来的基础,苹果不过只有相同数量的手机支持。华为通过编译器,大大降低了应用开发的难度,开发商可以较为容易为新系统开发应用。生态是一个积累的过程,android虽然是后起之秀,但是建立起了生态,只因为做对了一件事,就是开放,不收费,对开发者友好,技术支持也较好,就有了发展的机会。而iPhone后面有强大的微软,但是心态封闭,需要收费,手机的装机量远远不够,结果虽然起了大早,但最后还是让已有的生态垮掉。

 

最后,对于华为目前面临的形势,我还没有谈到中国政府的作用。目前为止,中国政府主要还在于表态,并没有行动。对于中国政府来说,也并不是没有牌可出,中国政府有哪些可做的事,我打算另文分析了。

 

对于华为来说,从任正非的表态到华为员工,我相信,没有一个人愿意闭关锁国,没有一个人不想融入世界,更没有人想煽动和利用民族情绪。做好自己,这才是我们最根本的力量,永远不关上大门,用开放心态面对世界,包括面对美国,这才是我们逐渐强大的支撑。不要臆想我们关了门靠民族主义过日子,面对世界,吸收一切先进的技术,学习别人有价值的技术,这永远是我们的准则。

 

但是,我们也要有尊严,也要有人格,我们也应该相信自己!

 

(来源:科工力量)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