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华为内部通知“不要卖惨!”:一家企业格局够不够大就看这3点
点击:  作者:徐大维    来源:电商行业  发布时间:2019-05-26 10:41:01

 

        昨天分享了一篇文章:《华为被封杀,任正非首发声:20年的悲壮惨烈,你永远想象不到》,展现了华为的一些尘封往事,也交代了华为备胎转正的始末。

这篇文章引起不小反响,大家纷纷给华为点赞,称颂华为是一家伟大的公司。

伟大一词,隐忍的任正非肯定不赞同,然而,说华为是一家格局够大的公司,应该不会有争议。

这种格局之大主要体现在3个方面:

不占民众便宜

不占对手便宜

不占员工便宜

1

不占民众便宜

知乎作者花半楼,系华为员工,517日他发的一个帖子,悄然被顶到华为事件榜首。

帖子很短,意思也很简单:

华为员工收到一份通知,要求大家不要在社交媒体上卖惨,靠民族主义来博取同情,只需做好产品。

原帖如下:

 

此贴引来不少争议,甚至真实性遭受质疑。

然而,今天上午任正非回答记者问题时,印证了这个说法。

 

很多人看完后可能会不解:难道华为不领民众的爱国情?这不等于失去一次绝好的营销机会?

然而这就是华为大格局之处。

虽然知道利用民众情绪,可以短期获利,但却不屑如此。

因为华为知道,依靠民族热情去卖惨,这条路走不远,反而会被绑架,当热情退却时,不但反受其害,还失去了自我进化的机会。

正所谓靠人如上九重天,外部因素都是靠不住的,仰仗民族热情和依靠美国芯片,其实是一回事,都是在把命运交给他人主宰,一旦遭遇黑天鹅,便再难翻身。

归根结底,你有多强大,只取决于你自身的能力,别人赐予你的,都会被瞬间拿走。

华为看透了这一点,所以才会这么牛气冲天,告诉顾客:

就事论事,我的产品好,你才来买,我不想用民族情绪绑架你。

 

2

不占对手便宜

讲华为的两件事:

第一件事是很久之前的事。

华为进军欧洲市场时,把产品价格定得很高。

有记者采访任正非,说按照华为的能力,可以把价格压的很低,迅速抢占欧洲市场份额,为什么不这样做?

任正非回答,不希望占太多份额,因为也要让竞争对手生存。毕竟,把别人整死不是目的,这样自己也活不久。

第二件事是近期的事。

华为跟中兴一直是对手,手机市场的竞争,通讯设备的竞争,从国内到国外,从来没停过。

但是2018年,中兴被美国封杀和制裁后,任正非却下了一条指令,要求法务部和中兴全面和解,在知识产权上与中兴有关的诉讼全部取消。

任正非还写了一封信告诫员工:

不要趁火打劫,不要落井下石,不许在这个时候,去挖中兴的墙角,抢对方的客户。

看到这两件事,你是否有点惊讶?

我们的惯性思维告诉我们,要把敌人往死里整,哪有关键时刻放对方一马的道理?

然而,华为却像一位大侠,告诉对手,你先疗伤,好了咱们接着打。

 

如此高风亮节,足以彰显华为的大格局。

然而,这不仅仅是一种情节,更是一种智慧。

中国古代军事中有个成语:围师必阙

是指,军队围城时,会故意留个城门,给城里的士兵逃亡。

为什么会这样?

因为如果把对方逼向绝境,没有活路,困兽犹斗,就算取得胜利,也自损不少。

何况,就算你有能力把对手斩草除根,一定还会跳出新的对手,照样是树欲静而风不止。

所以,与其把精力耗在与对手撕逼,不如卯足劲把产品做好,把服务做优,此时顾客自会用脚投票。

你可能会说,对手主动来撕,难道不去应战?

其实道理很简单,就像跑步,你领先一点,别人就总想超过你。

但是,当你一骑绝尘,领先很多,别人自然就放弃了。

古话说:木秀于林,风必摧之,这话没错,你优秀,对手自然妒忌你,想搞掉你。

但还有句古话说: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当你望尘莫及时,对方反而开始崇拜你。

正如通讯行业各个企业,哪个不是把华为当标杆呢?哪个还敢和华为叫板?

因为华为领先太多了,对手都已经失去了追赶的欲望。

正如社会学家罗伯特·卡伦所说:

避免战争的最有效方式,就是强大到令对手绝望。

3

不占员工便宜

201710月,上海轨道交通俱乐部出现了一枚求助帖:

我要上班的地方在浦东新金桥路东方万国中心,听说以前是新陆火葬场,想问下浦东工作的同仁要紧嘛?

一位网友神回复:旁边就是华为的,上班如上坟,加班晚的很,楼主不会是最后一个下班的,怕啥?

这是个真事,你如果有华为的朋友,就知道他们有多

我大学同学大奇,一毕业就到了华为,天天忙得像条狗,无休止的加班开会,做产品方案......

那时,校友组织了一个球队,经常出来踢踢球,喝喝酒。

大奇酷爱踢球,却很少到场,因为太忙,总抽不开身。

有一次,他终于来了,而且还晚到了,他拿着手机就要上场。

我连忙叫住他:干嘛呢?哪有拿着手机踢球的?

他说:不行啊,一会儿要开电话会议......”

果然没一会儿,他的手机响了,于是他一边开会,一边踢球......

没亲眼见过,真不敢相信还有这种操作。

后来和他聊天,说:这么累,值吗?

他没有回答,只是告诉我他去年的收入,听完后,我都替他回答了:

真特么太值了......”

华为员工的苦逼有目共睹,但是他们的高收入也是众所周知。

讲一个比较老的数据,2016年华为员工平均年薪达到63万,月薪是6万左右,你可能会说两级分化的问题。

即便如此,媒体曾曝光华为在南京高校招聘的合同。

你知道一名应届生年薪多少吗?

曝光合同显示:28.8万。

 

请问你有何感想?

给你这么多钱,你还不绞尽脑汁把活干好?

就像任正非说的:

钱给多了,不是人才也变成人才了。

你看,这个老任,好歹是个创始人,不谈理想,总谈钱,多俗啊。

可是良叔就喜欢这份俗气,俗的够真实啊。

最起码,他不占员工便宜,你干的多,拿的也多,大家是公平交易。

不像有些企业老板,动不动就和你谈理想情怀,让你一同去拯救人类。

你稍微醒目一点,不愿被洗脑,他就说:现在的年轻人都不愿吃苦了......

拜托,你钱给够了,你看年轻人能不能吃苦。

对于现在年轻人,吃苦不是问题,问题是这苦值不值;也不是人家都不能吃苦了,而是人家不那么好骗了而已。

人力资源专家管宏有一句话说的很好:

如果老板一直只跟你谈理想,不跟你谈钱,那你可以把他炒了,因为他跨越了你的生存需求。

面包还没有呢,谈诗和远方有何意义?

4

说到最后

现在很多企业,都想基业长青,成为百年老店。

然而,如此宏伟的目标能不能实现,取决于格局有多大。

你不用标榜自己的出身,煽动民众的情绪,也不用请一堆明星站台,彰显自己的品牌,只需老老实实把产品做好即可;

你也不用对标竞争对手,不用劳心劳肺的和对手撕逼,只需把服务做好,让顾客成为你的拥趸即可;

你更不用拿一些华而不实的500强排位来壮胆,不用拿一个地标建筑来彰显实力,只需让员工真正安居乐业,劳有所值即可。

不占民众便宜、不占对手便宜、不占员工便宜,这三点难吗?

看起来不难,但是对于一个大企业,在短期利益和长期格局的矛盾下,想实现,却非常不易。

然而,华为做到了,它是中国企业的标杆,更是中国企业的希望。

但即使这样的企业 ,任正非还是觉得不够伟大,他一直说:磨难是一笔财富,我们没有经过磨难,这是我们最大的弱点。

此次美国算是成全了任正非的愿望,他的那句名言想必也会应验:

从泥沼里爬出来的才是圣人,烧不死的鸟才是凤凰。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