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华为事件背后:美国真正惧怕中国的,其实是这个…
点击:  作者:水木然    来源:正和岛  发布时间:2019-05-26 10:23:52

 

 

 

       历史上的危机,从来不是没有意义的。

近日,华为事件连续发酵,各种声援不断涌现,当我们奋起反抗之后,现在更应该彻底认清一个事实:美国真正惧怕的,盯着的,其实是中国的实业。

华为今天的遭遇说明,一些国家对于中国在科技领域的崛起,绝不会持欢迎态度,当中国真正超过他们的时候,他们会用一切手段对付你。

这其实不是华为一个企业的遭遇,而是在中国成为创新经济体的过程中,必须要爬过去的一道坎。

美国为什么那么仇视华为呢?

首先,未来一定是5G的时代,而华为早已提前布局完毕:截至3月底,华为已和全球领先运营商签订了405G商用合同,在这40个合同中,23个合同来自欧洲。

另外,华为还有70000多个5G基站已发往世界各地。根据预测:到2025年全球将有650万个5G基站,28亿5G用户,覆盖全球58%的地区。

 

这个5G的布局简直就是一张天罗地网,将世界用崭新的方式链接起来,重新解放生产关系,形成崭新的生产力,对世界进步的贡献巨大。

而且华为还是一家100%的中国人的公司,而且是唯一一家没有上市圈钱的500强企业。

这次也在告诉我们一个道理,世界正在进入一个拼硬核的时代

什么叫硬核?就是核心竞争力,就是掌握核心科技

与此同时,我们也发现了一个非常悲情的事实:在虎视眈眈的美国面前,华为最悲壮的不是被反复围剿,而是放眼四望,周围一个并肩作战的战友都没有。

来看一个获得高赞的网友评论:

 

就像网友所说:阿里巴巴/腾讯也好,万科/恒大/碧桂园也好,这些互联网企业和房地产企业很多也都是500强,但是这些企业不足以让美国感到威胁。

过去四十年里,大国经济一路向上。每一次遇到必须进行结构性调整的关键节点,选用了最轻巧的方式——大放水,搞基建和房地产。股市也跟在背后,亦步亦趋,共享繁荣。

回溯世界经济史,哪一个曾经引领世界经济的大国,不是由科技类企业充当排头兵

如今,国家与国家之间的竞争,不是资源的竞争,也不是商业模式的竞争,而是硬核的竞争!

而我们现在,很多人普遍不会把精力放在硬核上,而是以最短时间获取回报为目的,尽可能的去捞一把就走

以刚刚上升的瑞幸咖啡为例,成立不到2年就顺利上市,刷新了拼多多、趣头条的最快上市速度,成为全球最快IPO的公司,也是今年在纳斯达克IPO融资规模最大的亚洲公司,它根本不需要有硬核,然而这在很多人看来,就是最佳成功案例。

一个国家的真正核心竞争力,不只看这个国家的上市公司有多少,钢筋混泥土有多少,街头的单车有多少,在路上的送餐员和快递员有多少,拿着手机玩直播和打游戏的人有多少……更要看:我们掌握了多少硬核

其实人也是一样,接下来就是一个拼硬核的时代,如果你没有核心竞争力,什么都是靠整合,靠关系,靠资源,那么你一定会被淘汰。

未来的竞争不再是谁灭掉了谁,而是谁一旦掌握核心科技,所有人都必须从属于他。一旦科技产业被封锁了,就像一个无论多么有力气的人被卡住了脖子,完全受制于人

记得2016年的时候,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任正非当时就提出了华为进入到无人区的概念:

 “华为已前进在迷航中。重大创新是无人区的生存法则,没有理论突破,没有技术突破,没有大量的技术积累,是不可能产生爆发性创新的。华为跟着人跑的机会主义高速度,会逐步慢下来,创立引导理论的责任已经到来。

为这个无人区的到来,华为一直在做准备。3年前,公司明确规定,每年研发投入的30%左右,要投入到基础研究。今天,在华为遍布全球的1500个实验室中,有很多是从事面向未来的探索

这是一个足以和世界上很多科技公司相媲美的数字,这种投入现在看来是多么的睿智,当面临极限生死考验的时候,这种投入让华为仍然可以应对。

所以,当下的中国,特别需要有硬核的公司。因为我们的很多企业都在做着资源整合的事情,很少有人能耐下心来做研发和掌握核心科技,都在朝着利益最大化的方向努力,轻资产的方式才是利益最大化的方式。但是利益最大化,往往是没有硬核的,因为我们只要采购就可以了。

就像前段时间任正非说过一句话:

这与我们这些年的经济上的泡沫化有很大关系,P2P、互联网、金融、房地产、山寨商品……等等泡沫,使得人们的学术思想也泡沫化了。一个基础理论形成,需要几十年的时间。如果大家都不认真去做理论,都去喊口号,几十年以后我们不会更加强大。所以,我们还是要踏踏实实做学问。

对于中国来说,我们更需要的是实干型企业家的精神,而非汲汲于食利的资本家。

再来分享一段历史:19世纪,英法两国一直在较劲,但是两国的经济结构朝着不同方向演化,英国充盈着实干的企业家,而法国则充斥着食利的资本家。英国强在工业,法国强在资本

最后的结果,当时是历史选择了英国,英国成为日不落帝国、法国败下阵来,工业精神战胜了资本精神

因此,科技才是历史变动的杠杆,是世界霸权更迭的根源,是大国崛起的支点。

或许,只有逆境才能让人奋起直追。想想建国初期,中国在饭还吃不饱的时代,都还要一门心思扎头搞核弹,这才能在六十年代同美苏都闹翻的时候存活下来。

 

所谓:成长在逆境,醒悟在绝境。

越是在这样关键又危险的时刻,我们越能发现最有价值的东西,什么才是我们最重要的东西。任正非先生,让机会主义盛行的社会,看清了本质主义的价值

真正关系到国家前途的,还是中国的实体(科技)产业。制造业崛起,理应是中国下一步的方向。

唯有这样,以华为为代表的硬科技,才能成为大国的标配。

唯有这样,所有人才能看到命运向上的转折点。

牢记八个字:科技立业,实体兴邦

参考资料:

1.马光远:为任正非点赞(光远看经济)

2.华为任正非落泪,茅台袁仁国遭捕,中国两大巨头公司接连震荡的不同指向(智谷趋势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