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光满:面对华为人的气节,我们为什么会泪流满面?!
点击:  作者:李光满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9-05-25 10:12:21

 

1.webp (18).jpg

 

最近处在风口浪尖的华为一直牵动着国人的心,面对美国的极限施压和全面禁运,华为怎么样了?华为人怎么样了?在华为的“心声社区”,有一组华为员工写的《我们·华为人》的短文,这组短文告诉我们华为人和华为人家属在想什么在干什么,从中我们能够感受到华为人的情感、血性和气节。

 

@一个普通的女兵写道:即将下班时已经10点半,大雨滂沱,在711买了一件雨衣套上径直在风雨中大步前行。耳机传来beyond的海阔天空,不免心中汹涌澎湃,双眼湿润!我就是一个普通的CBG女兵,不论公司面对怎样的困难,我都相信,我们是不会被打倒的!

 

@ jojo 写道:我加入公司的那一年,就像登上一条按照既定航线行驶的大船,只管跟着口号挥动船桨,看似平稳地航行下去。不曾想到有一天这艘大船会变成风暴漩涡中的一叶孤舟,面对劈头盖脸的狂风骤雨。希望多年后回望,看到自己在世界中心的漩涡里中流击楫,浪遏飞舟,有那么一朵小浪花,自我的木桨击出。

 

@zhangzhang 写道:从芬兰回来,参会代表处成员在机场开了一个短会,全员不约而同连夜奔赴办公室投入新一轮的战斗,继续调整作战阵型,明确新一轮的作战目标和思路措施,开展紧张有序的工作,用胜利回报公司,不负青春。人在,阵地在!

 

@坂田基地老司机 写道:现在暴雨,乘车人会增加,但派出的车回来慢,滴滴车资源可用的也相对更少,所以会出现大面积延误。已经紧急调集周边资源,增加20多台车,但奈何狂风暴雨,像极了我们面临现实挑战。稍安勿躁,多难,都能冲破风雨!多晚,都送各位战士回家。

 

@猴塞 写道:不知道世界上有没有一家公司,时不常被美国拿枪指着,几乎天天上国际媒体头条。这家公司的员工在食堂,边吃饭边看世界上超级大国的恐吓,真真假假的报道,而后倒掉餐盘回去继续工作,而且已经长达半年……没有人恐慌,只有人更努力。

 

@暖暖的小太阳 写道:近期,每天加班到很晚,周六周日也在加班。女朋友非常不理解。一直在抱怨和争吵。上周美国制裁华为的新闻铺天盖地,很少关注新闻的她,也看到了相关报道。她主动问我,对于美国的制裁怕不怕,压力大不大;她还说,以后再不和我吵架了,做好我坚强的后盾和温暖的港湾,让我安心工作,为公司打赢美国这一仗做贡献。女朋友的话让我很感动。

 

@怎么这个也被用过 写道:最近因A事件,前天周六晚上搞到半夜回去,昨天周日早上早饭时,60多岁的老爸跟我说,这个时候一定要好好跟着公司干,不拿工资也要好好干!今天周一白天,给老婆发了微信,今晚还会比较晚回去,可能要凌晨才能回去,老婆温馨地回了消息,晚上要吃好饭、喝点汤再干活。还看到了很多其他同事家人支持的帖子,何愁我们不能打赢这一仗?

 

@下一刻下车 写道:因为在异地工作无法照顾家庭,家属一直劝我离职,这两天的事情出了以后,家属反倒劝我不要做逃兵了。“人这辈子要有点骨气,你再坚持几个月,你这个时间离开感觉像逃兵。”很早之前,任总说,上甘岭在心中,无论何时何地都是英雄。现在,上甘岭就在脚下,冲上去,守住阵地,我们就是英雄的华为儿女。

 

1.webp (19).jpg

 

华为本是一家专注于通讯行业的高科技公司,由于其非凡的成就而被特朗普以“国家紧急状态”处以极刑,企图对华为一剑封喉。2月25日华为总裁任正非的一篇讲话让我们看到了华为绝不屈服的气节。任正非称“公司已进入战时状态”,并称“我们的目标是上甘岭”。任正非早已认清形势,让华为进入战时状态,目标是要打一场上甘岭战役。5月21任正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华为不会像中兴那样,在美国的要求下改变我们的管理层,也不会接受监管。”

 

任正非说:

公司已进入了战时状态,我们的目标是上甘岭,我们不管身处何处,我们要看着太平洋的海啸,要盯着大西洋的风暴,理解上甘岭的艰难。要跟着奔腾的万里长江水,一同去远方,去战场,去胜利。

 

2018年12月19日,任正非在华为一次战略务虚会发表讲话,这篇讲话表现了一个伟大企业家所具有的家国情怀。任正非说:

我们现在面临的将是和美国的关系可能会出现比较紧张的一个阶段,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投降没有出路,从来亡国奴就是任人蹂躏,我们不会愿意甘做亡国奴。现在我们和美国赛跑,到了提枪跨马上战场的时候,一定要把英雄选出来,没有英雄就没有未来。我们公司整体情况是好的,整个公司嗷嗷叫,不怕谁。我们有能力自己站起来,不做亡国奴。

 

2018年12月1日,孟晚舟受到美国和加拿大政治迫害,在加拿大遭无端拘押。12月12日,孟晚舟被保释后发出的第一段文字是

“我在温哥华,我已回到家人身边。我以华为为傲,我以祖国为傲!谢谢每一位关心我的人。”“以华为为傲,以祖国为傲!”

短短的两句话令生在全球的所有华夏儿女瞬间泪目!

 

2019年5月9日仍然被加拿大拘押的孟晚舟给全体华为人写了一封信,表达她对华为员工的思念之情。她在信中写道:

在温哥华的这段时间,虽然我的活动范围仅在“方寸之间”,但是,心中的色彩和天地却前所未有的丰富而广阔。

 

而我,从未有机会如此紧密地与18.8万华为人联接在一起。任何事情,都有美好的一面,这份紧密且温暖的联接,如春风般美好。

 

每次庭审结束,看到这么多的华为人熬着时差,远隔重洋,彻夜期待着我的消息,瞬间泪目!

 

这么多我认识的,还有不认识的华为人,在这几个月里,一直默默地记挂着我的安危,持续不断地在心声社区上给我留言,为我祝福,给我加油,一种难以描述的感动总会从我心底油然升起。还有不少已经离职的华为儿女,他们已经定居在温哥华,每次庭审,他们都早早地去排队入场,尽他们最大的努力支持我。

 

你们的牵挂,让我读到温暖;你们的支持,让我感到力量;我相信,我走出的每一步,都有18.8万华为儿女的陪伴。所以,无论眼下面对多大的困难和压力,我的内心都能依然坚定。

 

我想,正是这种力量,让我们的手握得更紧,让华为意志的堡垒更加坚强。

 

1.webp (20).jpg

 

半年之后的2019年5月17日,也就是华为被美国全面禁运之后,华为的另一位不凡女姓给华为海思全体员工写了一封悲壮的信,讲述华为“走上科技史上最为悲壮的长征,为公司的生存打造备胎的故事。她在信中说:

此刻,估计您已得知华为被列入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的实体名单。

 

多年前,还是云淡风轻的季节,公司做出了极限生存的假设,预计有一天,所有美国的先进芯片和技术将不可获得,而华为仍将持续为客户服务。为了这个以为永远不会发生的假设,数千海思儿女,走上了科技史上最为悲壮的长征,为公司的生存打造“备胎”。数千个日夜中,我们星夜兼程,艰苦前行。华为的产品领域是如此广阔,所用技术与器件是如此多元,面对数以千计的科技难题,我们无数次失败过,困惑过,但是从来没有放弃过。

 

后来的年头里,当我们逐步走出迷茫,看到希望,又难免一丝丝失落和不甘,担心许多芯片永远不会被启用,成为一直压在保密柜里面的备胎。

 

今天,命运的年轮转到这个极限而黑暗的时刻,超级大国毫不留情地中断全球合作的技术与产业体系,做出了最疯狂的决定,在毫无依据的条件下,把华为公司放入了实体名单。

 

今天,是历史的选择,所有我们曾经打造的备胎,一夜之间全部转“正”!多年心血,在一夜之间兑现为公司对于客户持续服务的承诺。是的,这些努力,已经连成一片,挽狂澜于既倒,确保了公司大部分产品的战略安全,大部分产品的连续供应!今天,这个至暗的日子,是每一位海思的平凡儿女成为时代英雄的日子!

 

华为立志,将数字世界带给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组织,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我们仍将如此。今后,为实现这一理想,我们不仅要保持开放创新,更要实现科技自立!今后的路,不会再有另一个十年来打造备胎然后再换胎了,缓冲区已经消失,每一个新产品一出生,将必须同步“科技自立"的方案。

 

前路更为艰辛,我们将以勇气、智慧和毅力,在极限施压下挺直脊梁,奋力前行!滔天巨浪方显英雄本色,艰难困苦铸造诺亚方舟。

 

2019年5月21日,任正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我们公司员工都是傻傻的,一个都没有被吓到,我们觉得很平常。我们不需要资本进来,资本贪婪的本性会破坏我们理想的实现。永远没有资本进来,这是我们公司高层所有人一致达成的意见。我们为理想而奋斗,不为金钱而奋斗。

 

他还说:

其实我们牺牲了个人、家庭,牺牲了陪伴父母……,这些都是为了一个理想——站到世界最高点。今天大家憋不住了,就喊出口号,要“争雄世界”、“世界第一”。为了这个理想,我们与美国迟早有冲突。我告诉他们,迟早我们要与美国相遇的,那我们就要准备和美国在“山顶”上交锋,做好一切准备,从那时起,就考虑到美国和我们在“山顶”相遇的问题,做了一些准备。

 

国际著名音乐人Andy Love为华为打造的英文版歌曲《梦想成真(Dream It possible)》,短片生动讲述了一个名叫安娜的女孩追求钢琴梦想15年的成长历程,通过不懈的坚持与努力,最终登上了维也纳音乐厅的舞台,实现了自己的人生梦想,生动演绎了对梦想的执着追求。这首歌承载着昂扬的华为精神:相信自己、敢于挑战,追逐梦想。充满一股振奋人心的力量。 

我奔跑,我攀爬,我会飞翔/永不言败/跳出我的皮肤,拨弄琴弦/哦,我相信/往昔,逝去的光阴不会决定现在/所以我们梦想,直到变成真,看到满天星光/不怕跌倒,所以飞翔。

 

当你的梦想成真,你是不可阻挡/挥着翅膀,追逐太阳,寻找美丽/在黑暗中闪耀点石成金/我们会梦想成真/我追逐,我奔驰,我要飞翔/直到坠落,直到崩溃/走出我的囚笼,像在黑夜里的莺/我知道我在变化,在蜕变/变成无比强大,从未有过/如果需要牺牲,需要无数的生命/那值得去奋斗/不怕跌倒,所以飞翔。

 

当你的梦想成真,你是不可阻挡/挥着翅膀,追逐太阳,寻找美丽/在黑暗中闪耀点石成金/我们会梦想成真/梦想成真/从山谷到巅峰/我们正在迸发野火/永不放弃,永不停止/点燃未来。

 

从山谷到巅峰/我们正在迸发野火/永不放弃,永不停止/不怕跌倒,所以飞翔/当你的梦想成真,你是不可阻挡/挥着翅膀,追逐太阳,寻找美丽/在黑暗中闪耀点石成金/我们会梦想成真/梦想成真/我们会梦想成真。

 

从华为那位员工说“人在,阵地在!”到那位司机说:“多晚,都送各位战士回家。”从那位家属要在华为工作的家人“不要当逃兵”到那位老父亲要儿子“不拿工资也要好好干”,从孟晚舟的“以华为为傲,以祖国为傲”到何庭波带领海思员工走上科技史上最为悲壮的长征,再到任正非“为理想而奋斗,不为金钱而奋斗”都让我们深感华为人身上具有一种气节,那种气节是任何困难都压不倒的,是任何敌人都打不垮的,那是中华儿女惊天地泣鬼神的豪情,那是追逐梦想、永不言败的华为人的精神。

 

面对敌人的疯狂打击,岿然屹立在今天的“上甘岭阵地”上的华为英雄们以不怕牺牲、永往直前的大无畏精神与世界上最强大最凶恶的敌人进行着殊死的战斗。人在,阵地在!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杀出一条血路,闯出一片新天地!

 

“前路更为艰辛,我们将以勇气、智慧和毅力,在极限施压下挺直脊梁,奋力前行!滔天巨浪方显英雄本色,艰难困苦铸造诺亚方舟。”

 

这是华为人的豪情,这是华为人的精神,我们愿意为华为人掬一把泪花,祝他们在残酷的战场上打败强敌,实现梦想!

 

今天,我们面对华为人的气节,泪流满面!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自“李光满冰点时评”)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