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当前中美博弈的几个斗争焦点
点击:  作者:花猫哥哥    来源: 猫哥的视界  发布时间:2019-05-24 22:10:25

  

1.webp (9).jpg 

 

最近一段时间,我在去年3月写的一篇老文《中国为什么硬怼美国》被无数公众号翻出来爆炒,虽然是1年前的文章,但是对于当下的中美博弈却依然有很强的现实意义。比如,双方博弈的焦点与1年前没有多大的差别。

 

1  中美分歧

 

中美第十一轮经贸高级磋商结束后,对于中美没有达成协议,有媒体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教授,对于中美之间存在的分歧,金灿荣教授是这样回答的。

 

1.webp (10).jpg  

金灿荣教授回答中美分歧

 

我来梳理一下,根据金灿荣教授的回答,中美之间目前主要存在的分歧有三点:

 

1. 双方原定缩小2000亿美元的贸易逆差,美方突然要求增加为3300亿美元。

 

2. 美方明确要求中国不能搞《中国制造2025》;

 

3. 美方要求派人进驻中国各级政府,监督中国各级政府的财政支出,以确保中国各级政府财政不能补助国企。

 

这三条美方要求后两条都好理解,我来讲讲第一条美方是什么用意。

 

中美贸易逆差主要是双方经济结构决定的。美国高科技产品不卖给我们,中国能够采购美国商品主要就是芯片、农产品与能源。其中芯片采购已经基本达到峰值,能够增加采购量的主要就是农产品与能源,另外可能就是加大服务与文化商品的采购。

 

就这样,要额外凑出2000亿美元都很吃力——2017年美国对中国贸易总额才1300亿美元,要再增加2000亿美元在几年内都是不可能的,所以,为了确保减少2000亿美元贸易逆差,中国还会大幅度削减对美的贸易——让出一分部市场才可能勉强做到。

 

现在美方突然还要再增加1300亿美元,这其实就是美方挖了一个坑等着中方来跳。

 

怎么解决这额外的1300亿美元?如果对美贸易无法继续削减,那么只能增加对美商品的采购。

 

首先是芯片采购量还得继续增加。现在国家正在大力发展我们国产芯片产业,按照《中国制造2025》,到2025年国产芯片要实现整个市场需求的40%替代。按照这个计划,未来中国进口美国芯片是会逐年下降的。

 

现在如果答应这个1300亿美元,那么,未来进口美国芯片不但不能下降,还得大幅度增加——这对于我们发展自主芯片产业将是沉重的打击。

 

光是增加芯片采购还远远不够,还得增加美国能源采购,这肯定也不够——毕竟要缩小贸易逆差总额是3300美元,那么就得加大农产品的采购——这个农产品已经远远不是买点大豆那么简单,美国全部出口大豆也就是两三百亿美元规模,那么就得大规模采购以玉米、小麦为代表的主粮!

 

这才是美国藏在贸易数字下的险恶用心——逼着你开放主粮市场!关于主粮市场为什么不能放开这里就不阐述了。有兴趣的同学去看看我的历史文章《中国为什么硬怼美

 

所以美方提出的要求用大白话描述就是三条:

 

1. 你不能搞产业升级(《中国制造2025》),你只能永远做低端的血汗工厂;

 

2. 你不能给国企补贴,我还要派人监督你的财政;

 

3. 你必须大规模买美国商品,不管你买来用不用都得买!

 

你看看,中美分歧还是集中在我的硬怼文章描述的几个焦点上:国企、农业、产业升级。这几个焦点处处都涉及我们的核心利益,这里就再展开来谈一谈——免得被一票公知用诡辩逻辑搅乱了大家的认识(我的硬怼文被一票精神美国人纷纷撰文批判,没办法,我的文章太犀利,不把我批倒批臭是没法给美国爸爸洗地的)。

 

2  分歧解读

 

第一条不用说,低端产业对就业是有很大意义,但是代价很大。低端产业不仅要付出很大的环境代价,而且真是用“血汗”换利润啊。

 

金灿荣老师在过去演讲中曾经透露过一个数字,在上个世纪八十——九十年代,我们搞低端产业血汗工厂时,国际人权组织做过一个调查,光是珠三角制造业基地,每年我们的产业工人就要丢掉40000——50000根手指头!

 

这个数字真的震撼了我的心灵,几万根手指集中在一起就是一座手指山!中国人过去每年都要用这么一座手指山来获取微薄的利润——8亿件衬衫换美国一架波音飞机。

 

美国人要求中国不能搞《中国制造2025》,就是希望中国永远停留在低端产业,永远每年用5万根工人手指的代价生产8亿件衬衫去换美国人的一架波音飞机。

 

所以,现在以纺织业为代表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向东南亚转移——我不觉得有什么不好,这种血汗工厂让给东南亚国家有什么关系?我们不需要用环境污染+工人的身体健康来换取微薄的利润,更何况纺织业产业链最赚钱的部分还牢牢掌握在我们手里!

 

 

2017年海关出口数据为例。2017年我们出口纺织品1000亿美元,服装附作物则高达1500亿美元。

 

 

这组数据可能一般人不知道什么含义,我来解释一下,服装附作物就是拉链、纽扣、挂钩这些小玩意,大家不要小看这些小玩意,在纺织产业链中,这些小玩意附加价值是很高的。但是这些小玩意门槛却不低,它背后需要一个强大的重工业以及金属加工工业为基础。

 

另外纺织品出口有很大一部分是染色棉布,棉布不算什么,染料却是纺织业的高科技,这个行业中国垄断了全球70%的产能,是纺织业利润最高的环节。

 

第二个问题关于给国企的补贴。可能很多人对国家给国企补贴有误解,这里就讲一下,假如政府完全放弃对国企的支持与补贴,对于老百姓意味着什么?

 

讲两个例子。

 

案例一,我们的铁总负债很高,达到几万亿。原因是铁总效率低下吗?不是!是我们铁路客运至今还坚持95年的定价!整整24年没有涨过!每公里客运票价不到1毛钱,简直就是白菜价。

 

同样,我们城市地铁、我们城市公交年年亏损,原因还是地铁、公交白菜价。

 

这些公共产品如果没有政府对国企的补贴肯定是无法维持的,如果放开让私人资本进入,结果只有一个:涨价!

 

这里再多说几句,公共交通白菜价是国家对民众的重大福利。对于底层人群而言,发达而廉价的公共交通是改变命运的必要条件。

 

美国有个名牌大学毕业的记者曾经做过一个实验,就是她隐瞒自己的学历尝试去底层打工,结果发现生存异常困难,为什么?因为美国公共交通就是一个渣。

 

假如你要选择收入较高的繁华地区工作,没有发达廉价的公共交通支持,就不得不忍受繁华地区高昂的房租,结果根本省不下几个钱。

 

美国很多中产阶级社区是根本没有公交车的——这是社区居民强力反对的结果,因为只要通公交车,大量底层人群(包括流浪汉、吸毒者)就会到达这个社区,从而导致社区治安的恶化。所以,美国高端社区卖房中介宣传时,会把不通公交车作为社区的卖点。

 

那么,回到之前的主题,大家想一想,当底层人群可以仅仅花百来元买张火车票就可以横穿半个中国的时候,当外来务工人群仅仅花几元钱公交车车费就可以通勤大半个城市的时候,他们才有通过努力改变自己命运的机会。

 

同样,假如国家不给国企补贴,那个民营企业愿意给农村通水、通电、通网络?很多村庄建一个基站收那点网络费还不够维持基站的电费!经常出国的朋友就很清楚,美国稍微偏僻一点的地方就没有网络信号,原因就是如此。

 

案例二,关于对国企自主产业的补贴。京东方就是一个例子,近十年为了支持京东方显示面板的研发,国家前前后后给予京东方的补贴有上千亿。这个补贴值不值?

 

当然值!

 

07年中国老百姓买一台40寸液晶电视多少钱?至少上万元!那么现在呢?只要1000多元?为什么液晶电视降价幅度这么大?

 

因为过去我们没有显示面板的自主产业,外资一块面板就敢卖几千元!等到我们掌握这个技术,显示面板价格就雪崩。中国老百姓一年要消费5000万台液晶电视,如果没有京东方,中国老百姓每年就要多付出4000亿的代价。

 

显示面板属于技术门槛高、周期长的行业,如果没有国家补贴支持,请问那个民企能维持十年亏损坚持投入?

 

顺便说一句,中国的科技发展国企绝对是扛大梁的主力军。如果没有国家给予国企提供补贴,我们的科研进步——特别是核心技术研发就会陷入停滞。

 

美国人为了干掉我们国企甚至要求派美国“顾问”进驻我们各级政府监督我们的财政支出——这种恶劣至极的条件把我都气笑了,美国人这是把中国当做满清或者北洋政府了吗?

 

3  真正的核心利益

 

下面,我给大家三张图,让大家看看,上个世纪50年代,为了扶持自己的半导体产业发展美国政府做了什么。

 

1.webp (11).jpg 

1.webp (12).jpg 

 

1.webp (13).jpg 

  

你看看,为了扶持自己的半导体发展,美国政府给钱给订单啥都做了,现在还来指责中国政府不该用同样的方式来扶持自己的产业发展!

 

只准州官放火,不准百姓点灯!

 

美国佬就是这么霸道强横。

 

所以,我们的国企可以搞混合所有制改革,可以逐渐退出竞争性领域,但是涉及国计民生、核心科技的产业是绝对要掌握在国家手里。

 

前期为了与美方达成协议,中方已经表达了最大的诚意,对于美方的某些诉求我们已经采用“变通”的方式来解决。

 

比如,美方指责我们给高科技企业提供了太多了补贴“扭曲”了市场机制,管理层的应对策略是——未来一方面可能会大幅度减少直接补贴,另一方面搞了一个科创板——凡是符合国家政策支持的企业统统弄到科创板上市,让市场根据企业的基本面来决定对它的“补贴”(直接融资)。

 

这个办法不仅巧妙的避开美方的指责(美国自己也有个纳斯达克),而且相对用财政直接补贴更有效率。但是对于上述美方试图强加给中方的三条不平等协议,中方怎么可能同意?

 

对于美方的不合理要求连美国的盟友澳大利亚总理也看不下去了。

 

1.webp (14).jpg 

 

但是,请注意这个但是,国内却有一票精神美国人还在拼命给美国洗地,他们挖空心思编造谎言撰写了大量文章,目的就是一个,制造舆论的混乱,配合美方给管理层施加压力。

 

1.webp (15).jpg 

美方对我们的诉求与我们核心利益一致

 

请大家对照一下上述美方的三条要求,能恬不知耻地说出“美方对我们的诉求与我们真正核心利益一致”这还是中国人吗?

 

这就是我再次撰文阐述中美博弈几个焦点问题的初衷,一定要坚决与这票人做斗争,大家也请多多转发扩散,不能让这票人制造的谎言搅乱了舆论场。

 

善良的读者们,请一定要擦亮你们的眼睛,舆论场的复杂性可能远超你的想象。

 

4  时间是我们的朋友

 

最近美国气势汹汹,先是宣布对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然后宣布对剩余的32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事宜进入听证程序,接着又对华为发起制裁,要切断华为供应链。

 

一时之间,颇有山雨欲来风满楼,黑云压城城欲摧。全球第一大经济如果与第二大经济体拉开架势大打出手,那对全球经济都将是重创。

 

其实,这些都是吓唬人的招数,是川普极限施压的伎俩。中美之间目前关系全面恶化的可能性很小,我甚至认为在今年之内中美之间达成一个相对公平的协议是大概率事件。

 

为什么?

 

首先,中美关系的基石是经贸关系。中国每年对美出口超过5000亿美元,美国对中国出口达到1300亿美元,另外美资产品在中国每年销售超过5000亿美元,以上合计就是近1.2万亿美元。

 

这么大的经贸数字以及经济利益是随随便便能切割的?

 

其次,虽然美国精英阶层对遏制中国崛起达成高度共识,但是“遏制中国”是要付出代价的,关键是谁来付出这个“代价”?现在是谁出头谁就付出这个“代价”!

 

川普去年对中国发起毛衣战,结果被中国硬怼,美国对华出口大跌,直接导致11个摇摆州倒戈,让共和党丢掉了众议院了控制权。

 

民主党控制众议院就处处与川普过不去,一个边境修墙事件双方都差点掀桌子翻脸了。估计川普也郁闷得要吐血——发动毛衣战你们这帮政客个个都表态“全力支持”,结果“代价”都是我个人来承担!白白便宜了民主党那帮小人!

 

未来川普面临更重要的连任大选,这是川普必须要全力争取的。如果与中国大打出手,国内民众利益与跨国资本利益受到重大损失,川普很难连任,那还不是又便宜了民主党那帮政客?

 

现在时间是我们的朋友,今年6月我认为中国经济能够企稳,只要经济基本盘稳住,那中国什么都不怕。美国现在不仅经济已显疲态,而且下半年可能要出问题。最关键的是,美股在高位一幅摇摇欲坠的样子——不管是美国经济还是美股,哪个出问题都是川普团队承受不了的。

 

所以,美方现在是很急于达成协议的,515日制裁华为,前天威胁要整大疆,昨天表示又要对海康下手——表面上气势汹汹,其实暴露出美国人急于压迫中方屈服的心态。

 

美国人急,我们就不能急。

 

现在美帝国主义很傲慢,目前胃口很高,我们只需要慢慢的磨去美国佬的耐性,让他们不断的降低期望值。

 

只要顶过这一段美方的凶狠的攻势,未来就是海阔天空。时间越往后拖,对中方就越有利。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