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任正非:华为差点把“芯片备胎”卖给美国公司,100亿美元合同都签了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央视新闻  发布时间:2019-05-24 10:50:33

 

     521日下午230分,华为创始人、CEO任正非在华为总部接受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面对面》记者董倩独家专访。

 

 在这场专访中,任正非虽然谈及了中美贸易,但更多的篇幅大谈特谈基础教育话题,4个月前,任正非首次接受国内电视媒体专访,专访记者同样是央视《面对面》记者董倩,在那场专访中,任正非特意引用了一个说法一个国家的强盛,是在小学教师的讲台上完成的

521日的独家专访中,基础教育成了最大的关键词,央视新闻客户端梳理了剧透版《面对面》重磅内容,以飨广大关心华为及任正非的网友。

华为不死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面对面》记者董倩:今天您之所以答应给我们这次访谈的机会,前提是我们要谈教育。我特别好奇是外界所有人都在担忧华为如此生死攸关的时刻、在担忧华为未来应该怎么办?能不能活下去的时候,您反而有点超然世外,要谈教育,教育为什么是您最关心的事,为什么?

任正非:从来没有觉得我们会死亡,我们有两万个奖牌在做,上面写的是不死的华为

芯片备胎背后有故事 华为差一点卖给美国公司

董倩:为什么在2004年设立海思这样一个部门?

任正非:这个部门也没有什么,就是一个部门,部门为什么叫这个名字?我也不知道,这个名字自己起的。

董倩:无论叫什么,存在的目的?

任正非:每个部门都有存在的目的,它的目的是做芯片,2012实验室还要做很多其他东西。海思只是2012实验室的一个下属机构。

董倩:2004年甚至更早的时候中美关系一切正常、国际供应链一切正常,为什么要预想假如这个世界不正常怎么办?

任正非:我们曾经准备用100亿美金把这个公司卖给美国公司,卖给人家时合同也签订了,所有手续办完了,两个团队买了花衣服,大家穿着花衣服去海滩上比赛跑步、比赛打乒乓球,这个星期美国董事发生变化,新董事长否决了收购,回来讨论还卖不卖?我在我们公司是投降派、妥协派,什么事情都想让一让,少壮派激进派坚决不卖了,我就说十年之后和美国在山头上遭遇,我们肯定拼不过他们刺刀,他们爬南坡时是带着牛肉咖啡爬坡,我们带着干粮爬坡,可能到山上不如人家,我们要有思想准备,就准备了备胎计划。

有人说5G将来会不会分裂成两种标准?我认为不会的。因为人类好不容易统一了一个标准,为共同的全球云社会服务,两种标准就是两朵云,很难交融。

这个社会最终要走向人工智能

任正非:可以参观一下我们生产线,基本上没有人的,20秒钟一部手机,从无到有基本上没有什么人。未来几百条、上千条的生产线完全是自动化的,这时说人的文化素质不够,至少说没有受过大专、大学以上的教育,英文也不好、计算机也不好,工人的机会都不存在,没有工人阶级这个名词,公司生产阶级上基本上叫工匠,从我们公司的索引,可以放大来看这个国家,国家也要走向这一步,否则国家没有竞争力的。

一个国家强大的基础是什么?

任正非:一个国家强大的基础是什么?有硬件基础,比如说铁路、公路、交通设施、城市建设、自来水各种环节的硬件设施,硬件设施没有灵魂的,灵魂在于文化、哲学、教育,在于人类文化素质。

自掏腰包请专家调研基础教育

 

董倩:您对教育问题认识这么深、这么透,今天上午媒体圆桌会上有一位记者提问,您会不会进入到教育?会不会领着做,您说不会。但是您在几年前花自己的钱,不是花公司的钱请中央党校、中国基础教育课题组的专家做中国农村九年义务教育的状况调查,而且也分析了一些不仅是乡村的贫困学生怎么学习,包括城市的一些孩子们怎么能够保障他们的学习?为什么要做这样的调查?

任正非:希望国家繁荣富强,希望国家实现国家梦想。

董倩:您作为一个企业家为什么要做这样的调研?为什么要做这样的事情?

任正非:中央党校有一个权威性,我们调查了全世界的教育,有非常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从一个都不能少到一个乔布斯都不能少

任正非:当然,这些年国家七十年代巨大进步,三十年来也有巨大改善,教师的生活也有巨大的进步,但是要看到(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国家的未来,而教师们担负着给花朵浇水的使命。我们都不给花朵浇水,没有使命感,少浇水花朵蔫了,不就少了一个乔布斯吗?

从今天抓起,如果农村的孩子二三十年以后很多都是博士、硕士,就会为国家在新的创新领域搏击,争取国家新的前途和命运,这才是未来。如果二三十年以后还是没有多少文化,仍旧是一个打工仔,打什么工,全是自动化了。

职业教育应更受关注

任正非:在工业革命时代,只要有中学文化程度、中专文化程度基本上可以工作了。但是在智能化社会时,这个文化程度大大提升了。而且不完全是精英教育,国家重视的都是综合性的精英教育,对职业教育不够的。德国70%是高等职业教育,高等职业教育也是很伟大的。

中美贸易根本的问题是教育水平

董倩:把谈教育的背景再放的宽一点,如果教育是这样的现状,怎么去面对现在以及未来很有可能持续的中美贸易争端?

任正非:中美贸易根本的问题是教育水平,国家一定要开放才有未来,开放一定要强身健体,强身健体要有文化素质。

人工智能的背后有座统计学的大山

 

董倩:上次采访时您重复一句话,人工智能说的再玄妙,其基础也是数学? 

任正非:统计学!我们往往不重视统计学。我们国家哪些学校非常重视统计学?国外计算机统计学就是人工智能,什么学后面都跟统计学,统计学很重要,我们有些人把它当成小儿科扔到一边,也没有大师。

5G的背后有一位不谈恋爱的小伙子

任正非:俄罗斯有一个科学家小伙子不会谈恋爱,只会做数学,到我们公司来十几年天天在玩电脑,不知道在干什么,管研究的人去看他,打一个招呼就完了。我给他发院士牌时,他嗯、嗯、嗯就完了。他不善于打交道,十几年干什么不知道,之后突然告诉我,把2G3G突破了,马上上海进行实验,我们就证明了,无线电上领先爱立信,然后大规模占领欧洲,用了4G5G,我们现在很厉害,与这个小伙子的突破有关。

不怕琢磨看上去无聊的事

董倩:我还记得上次曾经说过一句话,一杯咖啡吸收宇宙能力。

任正非:Google有一个阿尔法公司,做的全部是无聊的事,也可能是人类永远不可能实现的事情,可以理解为这是一种社会责任,不要觉得拿钱给穷人就是社会责任,探索人类文明中消耗大量的钱财可能没有结果,产生几篇论文(也是一种社会责任),因为后人可以踩在肩膀上前进,我们也是在这样做。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