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水石: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
点击:  作者:水石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9-05-23 09:49:41

 

2019年5月不平凡。

 

中国刚刚隆重纪念伟大的爱国主义“五四运动”100周年。又迎来美国贸易战的轰炸。

 

据媒体报道:

5月10日,在第十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举行之时,美方宣布对价值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的关税从10%上调至25%,使中美经贸磋商进程遭到严重挫折。


5月1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要求美国进入紧急状态,在此紧急状态下,美国企业不得使用对国家安全构成风险的企业所生产的电信设备。这是在为禁止美国企业与中国华为的业务往来铺平道路。同时,从美国高官到主流媒体在国际上大造舆论,抹黑中国,封杀华为。


此前,5月7日,美国众议院通过了两个涉台法案:“台湾保证法”与“重新确认美国对台湾及对执行与台湾关系法之承诺”决议案。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精神,粗暴干涉中国内政。


5月6日以来,美国军舰多次进入中国南沙岛礁12海里范围内航行。美国军舰还多次穿越台湾海峡。 

 

美国又一次从经济、政治、军事等方面向中国展开了全面进攻。

 

中国奋起自卫反击。

 

5月11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我们在原则问题上绝不能让步。中国必将对美关税做出反应。

 

5月1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与一位外国总统会谈时强调:中国人民捍卫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维护民族利益和国家尊严的信念高度一致,决心坚如磐石。

 

同时,中国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和众多自媒体纷纷发声:对于美方发起的贸易战,中国已做好全面应对的准备。不愿打,但也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

 

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5月13日公告:为捍卫多边贸易体制,捍卫自身合法权益,中方不得不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调整加征关税措施。自2019年6月1日0时起,对已实施加征关税的600亿美元清单美国商品中的部分,提高加征关税税率,分别实施25%、20%或10%加征关税。对之前加征5%关税的税目商品,仍继续加征5%关税。

 

中国海军依法对驶入中国领海的美舰进行了识别查证,并予以警告驱离。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7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与美利坚合众国建交40周年。

 

新中国成立之初就遭到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国家封锁,并把战火烧到鸭绿江边。在毛泽东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奋起反击。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英勇的志愿军把美国领衔的联合国军,从鸭绿江边赶回三八线。勤劳的中国人民在一穷二白的土地上绘出了新美图画,走上了复兴之路。

 

1972年2月,美国总统尼克松为了本国利益打破惯例,在没有外交关系的情况下,访问中国,与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谈判,达成协议,签订《上海联合公报》。双方认为,中美两国关系走向正常化符合所有国家的利益。平等互利的经济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美国确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承诺从台湾撤出全部美国武装力量和军事设施。1979年1月,中美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1982年8月1日,中美两国政府就美售台武器问题发“八·一七公报”。至此,由《上海公报》、《中美建交公报》和“八·一七公报”组成的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成为中美关系发展的指导性文件和制度保障。

 

2019年1月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互致贺信,热烈祝贺两国建交40周年。认为,中美建交40年取得了历史性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巨大利益,也为世界和平、稳定、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

 

既然中美关系发展对双方、对世界都有好处,为什么在中美建交40年之际,美国发起贸易大战呢?

 

从表面看,是贸易不平衡,美国出现离差。其实质是美国认为,中国的发展损害了美国利益,威胁到其世界霸主的地位。必须遏制中国。这不是像某些人所说,中国放弃韬光养晦,高调宣传改革开放成就,搞一带一路造成的。而是由美国的本性决定的。

 

美国是当今世界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是最霸道的帝国主义国家。美国优先,维护美国世界霸主地位,是美国政府的一贯方针。美国政府领导人虽然是经过民众投票选出的。但是,当选者的竞选经费是资本家利益集团投资的,有投资就必须有回报。美国政府从根本上是代表资本家利益集团的。美国的逻辑是:我可以关爱你,可以援助你,可以与你做买卖。但你的成长不能超过我,你的发展不能损害我的利益。否则,我就教训你,再不听话,就灭掉你。这既不是历史恩怨的感情问题,也不是意识形态分歧问题,而是根本利益问题。日本、加拿大、欧盟等都是美国的盟友,当他们的发展威胁到美国利益时,美国就挥舞制裁大棒,逼迫对手签下“广场协议”。普京领导的俄罗斯一直走资本主义道路。而美国却还在不断地制裁他。就是因为,普京坚决走自己的路,坚决维护俄罗斯的根本利益,坚决挡住北约东扩,坚决复兴俄罗斯。这就抢了美国的奶酪,所以不断制造麻烦,阻碍俄罗斯发展。

 

从1840年鸦片战争起到新中国建立时止,美国同英国等西方帝国主义列强用坚船利炮逼迫中国签下了上千件不平等条约,中国被割去上百万平方公里的土地,被掠夺数亿万两白银。中国变成半封建半殖民地,成为西方列强宰割的羔羊。在西方列强眼里,中国就是东亚病夫,华人就是如狗。美帝认为,中国不能崛起,中国人不能过好日子。好日子只能是美国人的专利。美国是民主党与共和党轮流执政,虽然在执政的方针政策有区别有分歧,但在维护资本家集团根本利益,在遏制中国上是高度一致。前任总统,民主党人奥巴马说,如果超过十亿的中国居民也像澳大利亚人、美国人现在这样生活,那么我们所有人都将陷入十分悲惨的境地,因为那是这个星球所无法承受的。现任总统,共和党人特朗普讲,他们(中国人)日子过得太好也太久了。去年在美国国会关于制裁中国中兴、华为的听证会上,两党议员一个声音。今年通过“台湾保证法”,意见完全统一。他们都不愿看到一个新兴的中国超过美国。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把中国定性为战略竞争对手,至少十几年前就开始了。中美贸易战的发生和发展,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这是世界经济关系深刻变革、国际战略格局全面重组、中美两大国综合实力竞争持续激化的必然反应,是守成霸权美国遏制新兴大国中国之战进入的一个新阶段。

 

从媒体披露的美国高官对中国的要求和贸易谈判条件清单看,要中国从贸易、金融、高科技、乃至产业制度、政治体制等全面让步,按美国的要求改革。这与当年西方列强逼中国签订的《南京条约》、《望厦条约》、《辛丑条约》等不平等条约,如出一辙,内容不同,实质一样。强盗嘴脸,居高临下,是一个战胜国逼战败国签“城下之盟”,让中国丢主权、当奴隶。美国这些要求,其核心是要中国,改弦易辙,放弃社会主义制度,不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遏制中国发展,做美国附庸。其狼子野心,昭然若揭。

 

美国在对中国问题上有许多误判。但对中国崛起的根本原因看法却是正确的。新中国70年来,之所以能够从一个积弱积贫的东亚病夫,发展成为东方巨人,就是没有盲目照搬别国模式,坚持了社会主义制度,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自然界没有一片相同的树叶。人类社会没有一个完全相同的国家。任何一个国家只有从本国国情出发学习别国先进经验,走自己的路,才能兴旺发达。而盲目按照别国的路走,只能自食恶果。上世纪50年代,一些国家照搬苏联模式搞社会主义,没有成功。后来,戈尔巴乔夫领导的苏联,丢掉列宁斯大林,放弃社会主义,学美国的模式改革,苏共垮台苏联灭亡。叶利钦领导的俄罗斯按美国专家的休克疗法治国,结果是唯一能与美国抗衡的一流的超级大国,一泻千里,民穷国弱。伊拉克的萨达姆、利比亚的卡扎菲都按美国要求做,结果是国家动乱不止,本人路上黄泉。

 

鸦片战争以后,中国许多志士仁人一直在苦苦探索祖国独立和富强的道路。从“洋务运动”到“戊戌变法”,学西方搞改良以失败告终。孙中山领导的资产阶级辛亥革命没有改变半封建半殖民地的社会性质,国民党的“三民主义”也未能使中国赢得独立富强。中国共产党开始学俄国走十月革命道路,不从中国革命实际出发,照搬以城市为中心搞暴动,遭受重大挫折。后来,汲取教训,在探索中产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毛泽东思想,依靠人民群众,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之路,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

 

新中国70年来,既没有照搬苏联模式,也没有全盘西化,而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就是,政治上,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当家作主。经济上,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坚持改革开放;以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共同富裕。思想文化上,马克思主义指导,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等等。

 

历史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中华民族复兴之路。

 

正是走这条道路,新中国朝气蓬勃,奋发向上。以巨大的磁场,吸引李四光、钱学森、邓稼先等海外赤子归来,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意气风发,斗志昂扬。不畏美帝国主义和苏联霸权主义的封锁,自力更生奋发图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到三十年,不仅解决了人民群众吃饭问题,而且建立了独立的国民经济体系,制造了两弹一星等高精尖产品,成为世界第六大工业国。打败了美国、苏联、印度等世界强国大国侵略,维护了国家的主权和民族的尊严。使没有外交关系的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联合国,恢复了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席位,与100多个国家建交。把“东亚病夫”的帽子甩进了太平洋。一个初步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中国傲然屹立在世界东方。

 

正是走这条道路,新中国砥砺前行,改革创新。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坚持改革开放。用40年,使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创造出神舟飞船、嫦娥探月、北斗卫星、高铁机车等奇迹。国家免除了农民几千年来交纳的农业税,帮亿万贫困者成功脱贫,实施了九年义务教育制,城乡居民纳入了合作医疗保障体系,对失业者实行最低生活保障,鳏寡孤独和残疾人都被纳入了社会救济和社会保障体系。人民生活从短缺走向充裕,从温饱走向小康。祖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向强起来迈进。

 

当年,美国政府封锁毛泽东领导的新中国,扶持蒋介石在台湾的旧政权,就是认定蒋介石的国民党政府搞资本主义,中国不可能复兴,只能做自己的跟屁虫。而毛泽东的共产党政府走社会主义道路,中国一定会繁荣富强,会损害美国的利益。经过二十多年的博弈,新中国非但没垮塌,反而不断发展壮大。加上国际形势所迫,美国总统不得不低头登门拜访。中国改革开放后,全面学习西方发达国家,特别是以美国为主要老师。美国以为,中国会按他设计方案改革前进。从经济政治文化军事等全方位与中国合作,企图以此影响中国改变颜色,成为第二个苏联。可是,从邓小平到习近平领导中国,走的是中国特色社主义之路。不仅经济发展成为世界第二,而且政治军事文化都越来越强,与美国的意愿差距越来越大。他们认为,一个强大统一的中国不符合美国的战略利益。中国的发展与美国资本主义利益集团的根本利益是相左的。中国要复兴,美国要再强大,中国要构建世界命运共同体,要合作共赢,美国要美国利益优先。只要中国发展,美国就一定会找事。中国持续发展,势必影响美国世界霸主地位。因此,必须敲打中国,制裁中国,限制中国,搞垮中国。

 

在中国国内、中共党内,有些人甚至是高官、专家,要求中国接受美国条件,与美国经济接轨,政治并轨,深化改革改革就是改掉公有制,减少、消灭国企,经济上私有化、政治上多党制。这些人,有的是无知,没有看透美帝的真面目,有的是其利益与美帝一致。

 

中国的复兴之路是伟大的探索之路,是艰辛奋斗之路。这次中美贸易之战,是中国复兴之路上的又一道必经之坎。这不是简单的孤立的短时的贸易战,是抗美援朝战争在新时代以新形式的继续。是经济、科技、政治、军事、文化等一场全面的立体的持久之战。实质是制度之战、道路之战。这是美国打着贸易保护主义旗号遏制中国发展,阻断中国和平崛起之路,打乱中华民族全面复兴的进程,维护美国在世界霸主地位之战。是中国维护主权,维护民族根本利益,复兴中华之战。

 

中国的经济实力,综合国力比美国还有很大差距。但经过五四运动洗礼的中国,经过抗美援朝战争考验的中国,是不惧怕一切帝国主义的。中国只要坚持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坚持依靠人民群众,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一定能夺取胜利。

 

美帝国主义想通过这场贸易战全面遏制中国,让中国易帜改道。说明我们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对了

 

无产阶级革命的伟大导师马克思,在《资本论第一版序言》中引用一位诗人的名句:

“走自己路,让别人说去吧!” 

 

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在第一届全国政协会议开幕式上讲了一段气壮山河的豪言:

“让那些内外反动派在我们面前发抖罢,让他们去说我们这也不行那也不行罢,中国人民的不屈不挠的努力必将稳步地达到自己的目的。”

 

我们要珍惜用成千上万人的生命和鲜血换来的这个制度,珍惜经过千难万险选择的这条道路。坚定不移地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定不移地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