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千钧棒 | “不是人民怕美帝,而是美帝怕人民!”——毛主席的“5.20声明”和现在的中美贸易战
点击:  作者:千钧棒    来源:察网  发布时间:2019-05-21 10:42:38

 

【摘要】在中美贸易战打响的今天,重温毛主席的“5.20声明,并不是一定要重新建立全世界的反美统一战线,而是要汲取当年毛主席和第一代领导集体的斗争智慧。和当年一样,我们要面临和美国的包括军事斗争在内的政治、经济、文化、外交等的全方位综合性的斗争,但是,如今的斗争形式比当年又更加复杂。但是同时又具有团结全世界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发展的性质,这种性质决定了必然与美帝的全球治理观产生矛盾和发生碰撞,这种矛盾既可以和平的方式解决,也有可能以冲突、对抗甚至是战争的方式解决,关键在于美帝会不会错判形势,同时还取决于中美两国综合国力的此消彼长,在美国仍然强大的情况下,在碰撞中,美帝就会占些优势,而随着中国的弯道超车,美帝要压服中国和阻碍中国与全世界共同发展就会越来越困难。

1.webp (23).jpg 

1970520日,毛泽东发表《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的声明。史称《五二〇声明》!

1970430日,7万名美军和南越军人从越南南部侵入柬埔寨。51日、2日,美军恢复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广平、义安两省的轰炸,进一步扩大了侵略印度支那的战争。4日,中国政府发表声明,谴责美国政府的侵略罪行。

21日上午,北京召开了50万人参加的支持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大会。毛泽东出席了大会。

“东风吹,战鼓擂,当今世界上究竟谁怕谁?不是人民怕美帝,而是美帝怕人民!……”】

这就是当时一首歌曲中的部分内容。

19742月,毛泽东同志在会见赞比亚总统卡翁达时再次说:

【“我看美国、苏联是第一世界。中间派,日本、欧洲、澳大利亚、加拿大,是第二世界。咱们是第三世界。”“亚洲除了日本,都是第三世界,整个非洲都是第三世界,拉丁美洲也是第三世界。”】

从而明确地提出了划分三个世界的战略思想。

49年过去了,世界的大格局基本上没有变化。不同的是,苏联解体了,美国成为了唯一的超级大国,中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属于第三世界,只不过已经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间派,日本、欧洲、澳大利亚、加拿大,仍然是第二世界,只不过这些国家当年在美帝的心目中地位更加高一点,而现在,美帝随时也可以在他们身上撕下一块肉。

有意思的是,49年前的“5.20声明”发表以后两年,中美实现了关系正常化,是分久必合;而今年的“5.20”,恰逢中美两国之间经历了一段时间的蜜月期和摩擦期以后,终于打响了贸易战,是合久必分。

表面上看,当年中国的支持世界各国人民的反帝斗争和现在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好像风马牛不相及,其实,其中贯穿着一条红线。

49年前,世界各国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风起云涌,国家要独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成为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

对于美国的历史,美国网友自己都不好意思,他们说,美国立国243年中,打了222场战争,没有一个美国总统是和平总统,每位总统都至少参与和发动了一场战争,双手沾满了无数无辜者的献血。美国历史上只有大萧条的5年没有精力发动战争。

当年毛主席和中国第一代领导集体就是在中国人民站起来以后,支持亚非拉各国人民站起来。

马克思主义理论告诉我们,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没有经济上的发展,就很难有政治上的稳定。所以中国在经历了40年改革开放富起来了以后,也通过一带一路让世界各国人民尤其是那些曾经的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富起来,当然其中也包括与那些“第二世界”的国家通过平等互利共同发展。

中国现在帮助世界各国尤其是第三世界国家富起来与当年中国支持世界上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站起来是一脉相承的。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世界治理观与美帝的世界治理观的根本分歧和对立在于,美帝要维护以美国为首的,由少数富国支撑的剪全世界(包括中国)羊毛的经济体制,所以特朗普政府不惜摧毁美国曾经参与建立的经济全球化体系,所谓的“美国优先”只不过是一个幌子。而中国在经过改革开放富起来并且走向强起来以后,走上与世界各国共同发展共同富裕的道路,并且中国的政治体制和发展道路很可能对世界各国产生辐射和影响作用,让美帝及其盟国的剪全世界羊毛的体制混不下去,所以中美两国的矛盾,本质上是损害还是维护全世界大多数人利益的矛盾,美国把中国称为“修正主义”其实是认为中国损害了美国这种吸血体制,因此,美帝主动发起对中国的贸易战,除了具有跟针对日本的贸易战的国家利益之争的共同点以外,还有在世界发展观和世界治理观上面的矛盾和冲突,这是一种结构性的矛盾,因为这种矛盾与美国及其盟国的利益是息息相关的,这也是欧美和日本既反对特朗普的在盟国身上撕肉吃的政策,又自觉不自觉地在政治上与美帝保持一致的原因。

 

在中美贸易战打响的今天,重温毛主席的“5.20声明”,并不是一定要重新建立全世界的反美统一战线,而是要汲取当年毛主席和第一代领导集体的斗争智慧。和当年一样,我们要面临和美国的包括军事斗争在内的政治、经济、文化、外交等的全方位综合性的斗争,但是,如今的斗争形式比当年又更加复杂。但是同时又具有团结全世界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发展的性质,这种性质决定了必然与美帝的全球治理观产生矛盾和发生碰撞,这种矛盾既可以和平的方式解决,也有可能以冲突、对抗甚至是战争的方式解决,关键在于美帝会不会错判形势,同时还取决于中美两国综合国力的此消彼长,在美国仍然强大的情况下,在碰撞中,美帝就会占些优势,而随着中国的弯道超车,美帝要压服中国和阻碍中国与全世界共同发展就会越来越困难。

5.20声明”发表49周年之后看中美关系,很有意思。

当年毛主席发表“5.20声明”以后两年,也就是1972年,中美两国实现了关系正常化,不过当时有个有趣的小插曲。

当时美国总统参观中国时,发现墙壁上的文字,就是原来的标语,其实在中国这是习以为常的事情。尼克松却感到十分新奇,在听到翻译之后,他变了脸色。原来标语上写的是打倒美帝国主义的口号,虽然他没有当场发作,但心里也是十分在意。在毛主席会晤时他特意提出了这件事情,没想到主席却哈哈哈大笑说只是口头上说说而已,总理更是在一旁配合说:

【“我们天天喊着打倒你们,你们不是也喊打倒我们,也没见打起来。”】

及时化解了场面的尴尬,尼克松也是大笑一声,此事就此化了。

其实,当时的中美关系正常化,有三个因素促成。

一是中美两国有共同的敌人苏联。

二是中国的影响力日益增强,让美国不能忽视。

三是美国立国243年,打了222场战争,唯独是跟中国交手没有取得过胜利。美国很现实,打不过的就是朋友。

而从中国的角度来看,敢战才能和。军事斗争是这样,外交斗争和经济斗争也是这样。

以斗争求和平则和平存,以妥协求和平则和平亡,这是毛主席的一句名言。正是靠这句名言,我党在八年抗战期间正确处理了与国民党的关系,既保证了国共合作的顺利进应,也保存了实力,为后来的解放战争的胜利打下了基础。

毛主席说:

【“我们爱好和平,但以斗争求和平则和平存,以妥协求和平则和平亡”。】

你如果想和别人和平共处,一味地谦让只能导致别人得寸进尺,步步紧逼。如果你打他一下,然后再告诉他:“我们和平共处吧”,反而能达到自己的目的。

一味地妥协也没有什么好下场。正如毛主席所说,退让、妥协只会激起对手更强的进攻欲望,得寸进尺,让你越来越被动。清朝政府遭受外国侵略,一味妥协、退让,也没有挡住外国侵略者的铁蹄。国民党在抗日战争时期采取不抵抗政策,更加助长了日本帝国主义的嚣张气焰,得寸进尺,一步步地蚕食我们的国家。

联系到去年开始的中美贸易战,为了维护中美关系的大局,也为了尽量减轻贸易战对中国经济的损害程度,也为了用事实教育那些认为对美国服软就能够避免贸易战的糊涂虫,中国采取比较克制的态度,但是这并没有换来美国的同样对待,相反是得寸进尺,步步紧逼,还端着一本1840年的老皇历来对待中国,把中国逼到了墙角,使中国已经没有退路,只能应战。

5.20声明”发表之前,中国曾经经历了帝修反的“反华大合唱”,在国力比较弱和相对比较孤立的国际形势下,敢于怒怼两个超级大国,换来了中美两国和平共处几十年,在之前与苏联干过一仗以后又与俄罗斯友好相处,反而为中国赢得了和平的国际环境。

而现在,以世界第二经济体的体量并且在与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友好相处,甚至是连美国的盟友也争相对中国示好的情况下,面对美帝的咄咄逼人,敢于亮剑,反而是让发生冲突的可能性降低。

中国敢于对美国说不,无论是从动机还是效果来说,都不会恶化两国关系,相反,会让中美关系回到正确的轨道上来。

那些主张对美国投降和服软来换取美国的“友好”的人,一是美帝安插在我们国内的内应,即准备里应外合配合美帝颠覆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的汉奸卖国贼;二是怕中美两国交恶断了自己的财路的既得利益者,三是被自由派洗脑洗傻了的糊涂虫。

就像49年前一样,中国不会主动选择与美国的对抗,但是中国做什么事情也不会看美国的脸色,结果换来了中美两国几十年的和平共处。

同样,在49年后的今天,面对美国的要中国放弃经济主权的新的“望厦条约”,中国唯有亮剑。

作为对49年前的“5.20声明”的照应,我认为,全世界人民应该团结起来,冲破美帝等新老殖民主义者及其走狗的封锁和阻碍,共同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