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不吹,中美关系70年咱们见过的阵势太多了
点击:  作者:图南    来源:清华研读间  发布时间:2019-05-20 12:21:17

 

        编者按:513日《新闻联播》刊播国际锐评:「经历了五千多年风风雨雨的中华民族,什么样的阵势没见过?!」此次中美贸易战和谈判不是中美历史上第一次交手。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美关系发展历史中,我们已经见过了各种各样的阵势。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回顾一下中美间几次重要的交手可以看到: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中,必然会有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既要看到斗争的长期性,但从大历史观之,也要看到这些阵势不过是中国发展进程中的一道道坎儿,没什么大不了,只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化危为机,就能斗出一片新天地。

「若是那豺狼来了,迎接它的有猎枪」

新中国成立后中美第一次交手,是在朝鲜战场上。与战争同时进行的,还有历时2年的拉锯谈判,这场谈判真正体现了边打边谈的特点。

 

「战争是政治的延续」,「战争是流血的政治,政治是不流血的战争」,谈判的结果既是打出来的,也是谈出来的。

为什么战争远未结束,谈判就登场了?为什么谈判开始后,战争又打了两年之久?

中国人民志愿军于195010月入朝,与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至19516月初,把「联合国军」从鸭绿江边赶回「三八线」附近。后双方在三八线附近相持。正是正面战场上的失利和战局相持不下的状态,迫使美国表示愿进行停战谈判。

经过商议,1951710日,朝鲜停战谈判在开城正式开始。

中朝方提出三点建议:1、停火;2、恢复三八线为朝韩边界;3、外国军队尽快撤离。美方则拒绝将「从朝鲜撤出一切外国军队」列入议程。

尽管存在分歧,双方好歹还是明确了谈判议程,包括:通过议程;确定军事分界线,以建立非军事区;实现停火与休战的具体安排;关于战俘的安排;向双方有关各国政府建议事项。

但在第二项军事分界线问题上,谈判就卡壳了。

美国以海、空军优势要在地面上得到「补偿」为借口,要求中朝人民军队自当时战线后撤3868公里作为停战的军事分界线,企图不战而取得朝中方面控制的1.2万平方公里土地,自然遭到中朝断然拒绝。

虽然有句话叫做,「在战场上得不到的东西,在谈判桌上也不会得到」。但美国人显然希望通过谈判获得战场上得不到的东西。

谈归谈,正面战场也没闲着。两年中,美方在谈判桌上得不到便宜时就妄图通过正面战场的军事恫吓迫使中朝就范,又因为军事上的失利,不得不一次次回到谈判桌上。

19518月起,眼见谈判不能获得想要的筹码,联合国军发动了全线进攻,并实施了长达10个月的以切断中朝人民军队后方供应为目的的「空中封锁交通线战役」即「绞杀战」。美国飞机甚至轰炸了中朝谈判代表团的住所。

 

面对强压,如果想通过一味退让来换取和平,无异于举手投降。

正因深谙此理,中朝采取以打促谈的方针,粉碎了联合国军的夏季攻势和秋季攻势,毙伤俘敌15万余人。

美军原本希望通过谈判获得向前推进三五十公里的、占领1万多平方公里的结果,但在战场上付出巨大代价后只向前推进2公里、占领了646平方公里,并且在联合国军攻势一结束,志愿军就在反攻中收复了178平方公里。

「一波操作猛如虎,一看利润二百五」。军事行动上没有占到便宜,迫使美方再次回到谈判桌上来。

19511025日,停战谈判在板门店恢复。

双方围绕核心议题激烈争论,谈判常常陷入僵局。比如在中朝提出以三八线为军事分界线后,美方代表拒不发言,双方代表静坐,相互僵持132分钟。还有几次谈判美方到会即提休会要求,最短的一次谈判仅25秒就宣告结束。

这次谈判到1127日,终于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双方就军事分界线及非军事区问题达成协议

以实际接触线为军事分界线,双方各由实际接触线后退2公里,以建立非军事区。

如停战协定在本协议批准30天内签字,所确定的军事分界线和非军事区不再予以变更。

30天内停战协定尚未签字,则按将来实际接触线修正军事分界线和非军事区。

但正是基于「实际接触线」和「30天」等协议内容,本着能多捞一点儿利益就再多捞一点儿的原则,取得「突破性的进展」后的美国人就是拖着不签,并不断发动军事行动,希望能将实际接触线往前推进。

 

195210月,影响战局和谈判形式的上甘岭战役打响。上甘岭的最高海拔是500多米,周边地区的平均海拔都有300多,所以上甘岭实际上就是100多米高的小土坡。虽不起眼,但意义重大。美军希望通过迅速占领上甘岭后,直扑上甘岭后的五圣山,打开中朝防线的大门。

但战役打了五天后,这个战略意图已经破产了。更重要的是,军长秦基伟带领的志愿军第15军付出巨大代价,守住了上甘岭,也守住了谈判桌上中朝的底气。

在这样一个方圆不足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联合国军自己承认伤亡19000人。而诺曼底登陆,盟军阵亡了约4500人;被认为是二战太平洋战场最残酷的硫磺岛战役,美军阵亡了6821人。

虽然从上甘岭战役到《朝鲜停战协定》的签订又过了半年多,但在这段时间里,联合国军再也没有发动营级以上的进攻,美国人终于不想再打了。

19537月,中朝军队发动了强大的金城反击战。通过这次战役,联合国军总司令克拉克认识到,如果再拖延停战谈判,对美方来说损失将会更加惨重。

 

战役结束不久,1953727日上午10时在板门店,朝,中,美三方签署了《朝鲜停战协定》。最终确定的军事分界线比首次协议时南移332.6平方公里。美方在谈判桌上本来可以得到的,却在正面军事行动中越打越少。 

「你再改五次机票、五次退掉房子,我也不会让步。」

最近一次中美间的世纪谈判,我想大家应该都不陌生,也就是中国的入世谈判

 

毫无疑问,中国入世谈判是多边贸易体制史上最艰难的一次较量,在世界谈判史上也极为罕见。

1986年,中国提出「复关」。

1994年底,因以美国为首的一些发达成员漫天要价,无理阻挠,中国复关未果。

19951月,WTO取代GATT;同年,中方决定申请入世,并根据要求,与WTO37个成员开始了拉锯式的双边谈判。

19975月与匈牙利最先达成协议,到2001913日与最末一个谈判对手墨西哥达成协议,直至2001917WTO中国工作组第十八次会议通过中国入世法律文件,这期间起伏跌宕,山重水复。

而最难打的硬仗,莫过于中美谈判,其次是中欧谈判,其中中美谈判进行了25轮,中欧谈判进行了15轮。

时间来到199911月,在中美代表团就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进行最后一次谈判。

 

在谈判的最后阶段,我们的底线距离美国要价仍很遥远。

美国总统经济顾问斯珀林虚张声势地拍桌子,站起来对中国谈判代表团说:「你们的这个条件,永远、永远、永远也加入不了世界贸易组织!」

时任中国外经贸部长石广生立刻站起身,「啪」的一声把桌子拍得更响:「你记住,你是在中国的领土上,中国过去受人摆布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在这次谈判濒临崩盘时,时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直接参加了谈判。用朱镕基自己的话来说:「我们跟美国的协议,几乎是在边缘上达成的。」而美国代表团成员也4次改了机票,退了房子。

2011年出版的《朱镕基讲话实录》披露了之前不为外界所知的谈判内幕。

 

根据朱镕基与美国代表双方的谈话记录,在1114日谈判过程中,美方代表突然离开了谈判桌,并整整消失了一天时间。某种程度上这也反映了当时中美双方谈判的紧张气氛

1115日,朱镕基第二次会见美方代表时,对此事表达了不满。「我非常担心,我怎么向克林顿总统交代呀?看过电影《人间蒸发令》吗?你们蒸发了。」「到现在我还莫名其妙,好像这不是谈判,是在捉迷藏。……不说达得成,也不说达不成,忽然就消失了,这在政治上是严肃的吗?因此,我就想当面问问你们,你们究竟想怎么办?」

针对朱镕基的质问,美方谈判代表巴尔舍夫斯基称这是误会,并称「昨天发生的事与谈判策略无关。」但朱镕基接着说:「坦白地讲,我们方面的谈判者认为,这是最典型的美国式的边缘战术。

谈判伊始,朱镕基就鲜明表达中方态度,「在前天的会见中,我对我们之间有重大分歧的问题作了明确的表态,只能到这个程度了,我们能作的让步就那么多了……如果今天因为这些小问题达不成协议,就是放弃了一个历史性的机会,今后不可能再有了」。

在这次谈判中,朱镕基与美方代表就汽车的进口关税、特殊保障条款、音像、分账电影、银行、证券、增值电信及「管理控制权」等双方迟迟争执不下的问题进行了「唇枪舌战」

此次谈判的主要基础是双方410日达成的表单。但在谈判当天,美方代表在原有表单基础上临时增加取消化肥专营权的要求,也引起了中方的不满

但巴尔舍夫斯基认为,如果不满这一要求,这会失去美国整个化工行业的支持。虽然不了解细节,但是我知道我们将失去整个化工业,我不能这样做!我不能这样做!

而这也表现出美国国内各行各业在中美谈判中都有着这样那样的利益诉求,要求美方代表在谈判中向中方施压来实现这些诉求。而彼时,距离美国大选还有不到1年时间。围绕这个问题的争论,也是这次谈判中具有典型代表性的「讨价还价」的画面

巴尔舍夫斯基:我们已经把音像给了你们!

朱镕基:我们已经把农业给了你们!

巴尔舍夫斯基:我坐在这里,真是不知所措。我们的人要讨论一下,否则无法作出这个承诺。

朱镕基:请你们考虑,……大家都应向前看,中国不可能承诺取消专营。

巴尔舍夫斯基:这是一个巨大的政治问题(美方译员误译成节外生枝),而且我一点准备没有。

朱镕基:「4月份的单子里没有这个要求,你这次才提出来的。我没有节外生枝,是你们节外生枝。

在谈判临近结束时,朱镕基提出,「克林顿总统给江主席的信中说,要给予中国永久最惠国待遇、收回一般保障条款和纺织品配额的要价」,并希望用书面形式确认。巴尔舍夫斯基表示自己无权决定,朱镕基又坚持要求,「光凭嘴讲不行」,「我不是不相信你们说的,但还是要找一个方法把它落实到文字上。」

谈判终于达到了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结果。这场艰苦的谈判谈了整整66尤其是最后一天的谈判,唇枪舌战、据理力争、火药味浓厚,而这不过是中美谈判的一个缩影。而朱镕基后来向欧盟贸易代表拉米谈起这次谈判时则说:「允许我开个玩笑,拉米先生,你再改五次机票、五次退掉房子,我也不会让步。」

既是谈判,双方必定有得有失,天下没有免费午餐。中国入世的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坦率地说,谈了15年,我们在原则问题上坚持了15年。如果我们什么都答应的话,谈判早就结束了。谈判过程之难,时间之长,正说明我国为维护自身根本利益所付出的巨大努力。另一方面,谈判多打几个回合,也为国内产业和企业争取了固本强体的缓冲期。

「中华人民共和国是打了二十二年仗才建立起来的,是在被封锁、制裁、孤立中成长起来的。」

如果说朝鲜停战谈判在打打谈谈中用时三年之久,入世谈判经历了15年之久,那么新中国成立后突破西方国家的封锁、制裁则更是称得上一场持久战。这场持久战从新中国成立之初便宣告开始。

邓小平曾经说到:「世界上最不怕孤立、最不怕封锁、最不怕制裁的就是中国。建国以后,我们处于被孤立、被封锁、被制裁的地位有几十年之久。但归根结底,没有损害我们多少。为什么?因为中国块头这么大,人口这么多,中国共产党有志气,中国人民有志气。还可以加上一点,外国的侵略、威胁,会激发起中国人民团结、爱国、爱社会主义、爱共产党的热情,同时也使我们更清醒。所以,外国的侵略、威胁这一套,在我们看来并不高明,而且使我们可以从中得到益处。事实表明,那些要制裁我们的人也开始在总结经验了。总之,中国人民不怕孤立,不信邪。不管国际风云怎么变幻,中国都是站得住的。

 

新中国成立后,美国政府就同其他国家一道建立了专门对社会主义国家进行封锁和禁运的秘密国际组织「巴黎统筹委员会」

朝鲜战争开始后,巴统会针对中国的封锁不断升级,采取包括取消已经核准的向中国出口的许可证、冻结美国辖区内的中国公私财产、禁止一切船只开往中国等措施,试图制约中国的发展

19515月,美国操纵联合国大会通过了对中国禁运的提案,参加对华禁运的国家达36个。

19529月,「巴统会」增设中国委员会,专门负责对中国禁运,禁运货单项目达490项,比当时对苏联禁运的项目还多出40多项。

甚至时至90年代初,中国还曾又一次面对西方国家对中国的严厉制裁。

在包括外交孤立、武器禁运、贸易制裁、推迟贷款、限制投资、暂停经济合作项目等一系列制裁措施影响下,中国社会建设和经济发展一度遇到严重困难,这些困难在今天来看甚至是难以想象的。将上个世纪的中国同今天相比,当时底子薄、基础弱、应对办法不多

但即便如此,中国从未服软。

 

邓小平曾明确地警告那些西方国家:「西方一些国家对中国的制裁是不管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是打了二十二年仗才建立起来的,是在被封锁、制裁、孤立中成长起来的。

除了中国捍卫自身利益的坚定决心和一些列正确策略的运用。在一系列封锁和制裁背后,是许多愿意同中国建立正常关系、开展贸易往来的国家的强烈合作意愿。

比如上个世纪50年代的制裁中,许多西方国家通过「例外条款」的方式,跳出美国裹挟他们建立的制裁框架,发展同中国之间的互利共赢关系。

20166月出版的《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针对90年代的制裁也写道:「事实上,『制裁』对制裁国本身也不利。从宣布『制裁』中国开始,西方各国出自自身利益考虑,在政策和做法上表现得并不一致。……日本率先于1990年取消对华『制裁』。随后,其他一些西方国家和国际组织相继取消对华『制裁』。」

 

风物长宜放眼量。最不怕孤立、最不怕封锁、最不怕制裁的中国就是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中实现了举世瞩目的发展。

时至今日,美国仍然用封锁这样的老套思维和办法,宣传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将华为等列入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的实体名单。

而华为旗下的芯片公司海思半导体内部信称,「多年前,还是云淡风轻的季节,公司做出了极限生存的假设,预计有一天,所有美国的先进芯片和技术将不可获得,而华为仍将持续为客户服务」「为了这个以为永远不会发生的假设,数千海思儿女,走上了科技史上最为悲壮的长征,为公司的生存打造『备胎』」 「今天,是历史的选择,所有我们曾经打造的备胎,一夜之间全部『转正』!」「这个至暗的日子,是每一位海思的平凡儿女成为时代英雄的日子!

中国不仅没有在一次次的交锋中沉沦,反而爆发出了前所未有的力量。

这真的应了毛主席的那句名言:「封锁吧,封锁个十年八年,到那时中国的一切问题都已经解决了!」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

 

文字 | 图南

参考资料:

1. 艰难的谈判http://www.kmycjng.com/newslist.aspx?c=6A4ECC85774564F8&id=84E4DB034461AD0F&a=s

2.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共党史出版社

3. 朱镕基:《朱镕基讲话实录》,人民出版社

4. 学习时报:石广生:中美入世协议谈判时曾对斯珀林拍桌子,「中国受人摆布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5. 青年参考:朱镕基与美国「入世」谈判内幕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