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龙正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
点击:  作者:龙正平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9-05-19 07:57:07

 

1.webp.jpg

 

爆发在一百年前震惊中外的五四运动,是中国人民彻底反帝反封建的爱国革命运动。是中国近现代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个重大事件,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追求民主独立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

“五四运动,爆发于民族危难之际,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是一场中国人民为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凝聚民族力量的伟大社会革命运动,是一场传播新思想新文化新知识的伟大思想启蒙运动和新文化运动,以磅礴之力鼓动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复兴的志向和信心。”

 

五四运动是历史的转折点。它结束了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拉开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它由先进青年知识分子发起,开启了知识青年走与工农相结合道路的先河,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作了思想上和干部上的准备,是一条通向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之路。

 

一、五四运动开启的知识青年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的历史地位和作用

 

伟大的共产主义先驱李大钊提倡知识青年和劳苦大众相结合,在实际斗争中争取中国和劳苦大众的光明出路。他认为,

“只有这些青年学生到农村去,到最广大的中国乡间去,和那些生活在泥土地上,生活在车间里的沉默的最大多数人结合在一起,中国的问题才有希望。”

 

先进的青年知识分子从斗争实践中看到与工农相结合的力量,认识到工农大众是中国革命的主力军,认识到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是与中国近代史上知识分子脱离工农孤军奋战截然不同的道路,是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实现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道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进程中,毛泽东同志始终强调和坚持知识分子走与工农相结合道路,指出,

“革命的或不革命的或反革命的知识分子的最后分界,看其是否愿意并且实行和工农民众相结合。”

可见知识青年走与工农相结合道路的重要性。

 

毛泽东同志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指引广大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这支重要方面军与工农大众这支革命主力军结合在一起,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以农村包围城市,终于推翻了“三座大山”,夺取了全国胜利,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共和国。因此说,知识青年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就是中国革命胜利的道路。

 

二、正确认识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我们这代知识青年曾经走过的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

 

从五十年代中期到改革开放之前的历史时期,数以千万计知识青年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它与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知识青年走与工农相结合道路在方向上是一致的,但在形式上则是有区别的。

 

五四运动开启的知识青年走与工农相结合道路,与革命胜利后之所以仍然要坚持这条道路,是两个不同历史时期的知识青年“初心”所在,即都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其最终目的即历史使命是为了实现世界大同—共产主义。而形式上的区别,前者指走与工农相结合道路是为了“砸烂旧世界”,后者指仍然坚持五四运动开启的知识青年走与工农相结合道路则是为了“建设新世界”。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

 

五十年代中期至七十年代末期,我们党和国家鼓励、号召广大知识青年到十分缺乏文化科学知识而又贫穷落后的农村去参加社会主义建设,是为了改变祖国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让人民过上幸福美满的日子。在六十年代末期,毛泽东同志发出了“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的伟大号召,赋予了知识青年走与工农相结合道路的新内涵。这既是五四时期知识青年和共产党人的初心,也是我们这代知识青年的初心。同时还是五四运动反帝反封建伟大斗争在新形势下的延续。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

五四运动以来的一百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一百年。

 

总书记的话掷地有声!我们广大知识青年,在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上,继承和发扬了五四先驱们反帝反封建的彻底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粉碎了帝国主义把和平演变寄托在中国第三第四代身上的痴心妄想;用劳动汗水洗刷了“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理于人”“学而优则仕”的封建主义余毒。大会发言中,有的知青说,农村的实践和磨练,让我们学到了农业知识和劳动技能,培养了我们吃苦耐劳、任劳任怨的意志和品质。有的说,我们学到了贫下中农的优良品德,更是在知青岁月中历练了我们的爱国情怀。还有的说,因为有知青的经历我们变得更能吃苦更能担当。

 

这些简朴的语言说出了我们广大知青的心里话。正是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我们深刻领会了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中论述的“两个彻底决裂”,深刻领会了毛泽东同志关于“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指示的意义是何等伟大和深远。正是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我们认识了农业、农村和农民这个当代中国社会的基本国情,确立了我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世界观,让我们在社会变革和动荡的历史风云中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初心不变,使命在肩,成为社会主义的压舱石。

 

三、把五四精神与爱国情怀统一起来

 

五四反帝反封建革命运动的核心是爱国主义。这种红色基因在我们这代知识青年身上表现得十分旺盛。但也有人认为,知识青年在走与工农相结合道路上是好样的,在改革开放时期起到了压舱石作用。但退休后他们的爱国主义精神似乎随退休而褪色了。其实不然。

 

从上海到黑龙江插队的知青杨晓沪,退休后仍然惦念着生活在贫困线下的第二故乡的乡亲们。为了帮助乡亲们脱贫致富,他带着自筹资金,带着满腔热情,重回当年插队的瑷珲县瑷珲公社三好生产队成立农业合作社。因身患重病把余生献给了他牵挂的第二故乡。杨晓沪的事迹,让我们看到了流淌在知青身上的爱国情怀。

 

在柳州,一样有许多老知青的爱国故事。柳州知青联络总站的许许多多知青,把平时省吃俭用的几十元、几百元钱,买来几千几千本的图书,捐献给贫困山区的小学生,帮助孩子们健康成长。在发言中就有生动的描述。两个老知青,为了宣传知青们的爱国情怀,宣传知青们弘扬延安精神,传承中华文化,助力扶贫攻坚的爱心行动,自掏腰包,也要随队到三江县采访拍摄。其中一个知青拍摄的组照“弘扬中国延安精神,传承中华文化善意行组委会公益捐书活动走进三江”,还入选2019年5月广西社会科普活动周暨柳州科普活动周摄影作品展。

 

从以上这些事例我们可以看出,知青们的爱国情怀因退休而更加浓厚。他们把五四精神与爱国情怀有机地统一起来。他们相信爱国的行为就像涓涓细流,也能汇成大海。点点滴滴的爱国行动汇集起来,就可以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贡献我们的力量!

 

(作者系柳州知青联络总站站长;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