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丁一凡:贸易战能挽救美国的颓势吗?
点击:  作者:丁一凡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9-05-12 07:38:22

 

1.webp (1).jpg

 

一、 贸易战的结果:美国已输

 

贸易战打了一年多,从各种数据来看,美国已经输了。

 

2018年美国的贸易逆差升至6210亿美元,为10年来最高纪录。美国的商品贸易逆差更加严重,已经高达近9000亿美元。而2018年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增加了436亿,一共达到4192亿美元,占美国商品贸易逆差近一半。

 

同时,美国在贸易战当中没有占任何便宜,美国经济损失严重。增加关税使美国消费者增加了30亿美元的负担,企业承受了14亿美元的损失,增加的关税剥夺了企业利润。因为企业原来没有关税,而市场上出售的价格不可能随时涨价,最后企业要消化掉这部分增加的关税成本,利润自然消失。

 

因此,特朗普政府到现在没有真正敢对中国对美出口下手。美国超市里的工业制成品,60~70%都是made in China。特朗普政府到现在为止对中国征的税都是中间产品,即美国企业从中国进口的中间产品,然后在美国组装并最后上市的消费品,这些中间产品如果关税增加了,美国企业成本就增加了。

 

这正是美国发起贸易战的目的之一:逼着商品流和资本流离开中国。在美国有部分高官认为,中国崛起、中国实力的强大靠的是出口和加工,如果加工和出口都转移出中国,中国实力就弱了。

 

莱特希泽曾对美国企业表示,企业税减免了,但关税是你们要承担的代价。如果你们想又没有关税,又要免税,唯一的办法就是转移贸易进口对象,转移到美国没有单边提高关税的产品,比如说越南、墨西哥。

 

但如今的全球贸易已经不是你给我苹果,我给你梨的时代。最终产品交换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在这个充斥着大量中间产品的全球贸易市场里,没有一个经济体可以代替中国。要想生产出各色各样的中间产品,并且保证价格竞争力的话,需要有庞大和复杂的工业体系支撑,而纵观世界各国,目前只有中国支撑得起,越南和墨西哥都做不到。所以最后即使关税增加,美国企业仍然要从中国进口。

 

美国政府现在跟中国谈了很多次,最后结果是与中国贸易战无限期延长,即双方停战,谈判继续,但这并不代表休战。因为美国政府的财政窟窿,现在没有地方补,美国政府给企业和富人都减税,财政收入怎么办?继续发展基本不行了。

 

按照国会预算局的分析,即使按照现在的水平,美国每年新增国债也在一万亿到一万五千亿美元。如果再没有额外收入,完全靠借债,美国经济很快就要垮台,所以美国还会继续征收关税。

 

二、美国与中国打贸易战的初衷


(一)担心中国制造2025

 

美国跟中国打贸易战的初衷可以追溯到班农在任。班农在白宫当首席策略师时曾表示,中国制造2025一旦成功,中国就可以形成新的技术霸权国家。

 

但美国内部存在分裂,莱特希泽是强硬派,强烈要求美国企业与中国脱钩,要把中国进口的部分转移到其它地方。财政部长姆努钦是华尔街的代表,不愿意跟中国关系搞僵,不愿意失去赚钱的机会,因此很愿意达成妥协。

 

前几轮谈判在达成后被推翻便是因为这个,在美国政治机制里,贸易代表谈判在贸易谈判问题上有决定权,莱特希泽的意见占主导。

 

(二)中美实力的接近

 

中国经济发展太快,美国现在已经失去了自信心。

 

刚进入21世纪时,主要几个经济体里中国是最小的。而2015年,中国的经济体量已远超过了其它国家,紧追美国。这15年的变化,让美国人突然毛了,因为这对他们来说也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这100年里美国遇到了许多挑战者,但从来没有任何一个挑战者真正有实力能够做到现在这样,日本、苏联、德国都不行,而且这个变化发生得这么快。

 

1.webp (2).jpg


中美实际差距还在迅速缩小,如果用购买力评价来衡量,2014年中国就超过了美国,2017年的时候甚至比美国多了一大块。如果把服务业排出去,只看工农业产出,中国在2017年已经是美国的1.6倍。


中国制造产品在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的产品,2007-2015年间从1210个增加到1600多个,而其它国家都在下降,只有中国在增长,而且增长迅速。中国强大的工业制造能力让美国人非常恼火。

 

1.webp (3).jpg

 

三、注定失败的“脱钩”

 

(一)美国贸易逆差与经济增长的悖论

 

美国与中国脱钩的想法十分一厢情愿。想法很浪漫,现实很残酷。

 

美国对华贸易逆差来源于经济增长,美国经济增长回升,导致中国进口需求上涨。因此无论是否有关税,美国都需要进口。

 

如果美国要减少中国对美出口的话,除非它经济衰退,需求下降。如果需求上涨,经济复苏,进口一定是增加的,历史观察从来都是如此。

 

(二)中美“反转”的贸易关系

 

中美贸易是典型的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贸易关系反了过来。

 

贸易战开打至今,贸易逆差不降反升,其根源之一就在两国贸易结构问题上。美国离不开中国进口产品,但中国却不一定非要从美国进口产品。

 

一般而言,发展中国家向发达国家总是出口初级产品,而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总是出口工业制成品。工业制成品的价格是恒定,甚至会上涨,但初级产品的价格,从长周期历史来看,从来都是往下走的。但初级产品市场是竞争非常强的市场,所以国际贸易对发展中国家,对生产及出口初级产品国家是不利的。

 

可是在中美贸易中,美国卖给我们的都是初级产品,是大豆、粮食、石油、天然气,我们卖给美国都是工业制成品,美国有一些高端工业制成品,但出于各种各样的理由又禁止对中国出口。

 

美国值钱的产品我们买不到,不值钱的产品想对你出口,以此拉平你对他的出口,那是不可能的事情。中美贸易结构决定了中美贸易永远是不公平的贸易,而且反过来的,中国的角色像是国际贸易里的发达国家。

 

四、美国内部的分裂是把中国打造成“外敌”的重要因素

 

(一)漂亮数据的背后:逐渐逼近的隐忧

 

现在美国经济复苏,指标都好,失业下降,经济增长很快,表面一派繁荣,但背后隐藏着非常大的隐患。

 

能源消耗是一个十分明显的指标。从GDP来看,美国如今的GDP较十年前增长5万亿,可是能源消耗到2017年的水平仍然低于2007年危机时候的最高水平。

 

能源消耗能说明很大问题,经济里头真正的实体是制造业,而制造业复苏是要伴随着能源消耗的增长。如果能源消耗没有增长,甚至在下降,那么你的增长就只有一个回答,那全都是泡沫,那就是数字。

 

1.webp (4).jpg

 

(二)“回不去”的货币政策

 

美国一枝独秀的金融业还能支撑多久?美国这么多年实施的零利率和量化宽松政策,都是非常规的东西,长期下去不可持续。所以,2016年以后,美国开始推出量化宽松,2017年、2018年逐步进入加息周期。但是进展缓慢,货币政策的回归路漫漫其修远兮。

 

但如果经济政策都回归了,就不应该让货币政策这么慢地回归。美国两年一共提高了四次利息,现在利息仍然是2.5,还是非常低。

 

2007年次贷危机发生之前,美联储指导利率在5.7。危机爆发后,美联储不断下调利率,通过十几次下调到0,给市场补充信心和流动性。可是现在只有2.5,已经没有了应对下一次危机的底气。而美联储还说有可能继续下调利率,就说明美国经济的复苏非常脆弱,在2.5的水平都不能够回归正常货币政策的时候,发展前景就非常令人担忧了。

 

(三)难以为继的“繁荣神话”

 

但是有人说,2018年美国股市不是非常繁荣吗?但繁荣背后有几件事需要注意。

 

美国企业都是跨国公司,在海外利润收成不敢拿回去,海外避税天堂包括瑞士、巴拿马等都有大量美国企业的利润留存。而特朗普搞了一次大赦,即美国企业在海外留存的资产可以合法化转移回美国,一次性收你比较低的税,这直接导致了超过10000亿美元的利润回流美国。

 

但资金回来了也没地方投资,因为实体经济投资是需要其它条件的,例如工程师和劳动力,而这些美国都没有。那么这么多钱回到美国以后怎么办?企业们选择了回购股票。

 

美国高管有很多企业发的期权,期权不能马上兑现的,但股票上涨期权就可以兑现。于是乎,80%的华尔街交易都是企业回购自己的股票,企业拿那么多的现金炒自己的股票,钱多价格就起来了,民众一看也跟着投,股市价格越来越高,造成了美国股市的表面繁荣。

 

美联储应该让货币政策回归正常更快一点,储备更多的弹药。现在是2.5,调两次就没有武器可用了。0利率已经有问题了,经济学上讲叫流动性陷阱,不能够降了。

 

美联储很急,特别想快点提高利息,最起码要恢复到2007年水平,再出现危机的时候还有子弹可以打,可是现在形势非常危急。

 

美联储三号人物表示,“经济增长放缓或成新常态,未来不排除使用GE与负利率。”说明美国经济不像特朗普说得那么好,美联储都明白这事儿。

 

(四)中国:美国政治极端化的“替罪羊”

 

美国当前的政治状况,政治极端化非常严重。

 

中国某种程度上是美国政治及社会极端化背后的因素。如果美国能够像以前那样维持对全球出口它的制成品,美国就会有巨大的利润来源,而这些利润来源就可以组建社会福利体系,使穷人也受益。可是现在它没有工业制成品,也就没有超额利润,社会福利体系面临危机,穷人就受不了,所以会有“占领华尔街”。

 

“芬太尼”在中国经贸谈判中备受关注的原因便是美国内部的衰败。据说现在美国乡村“芬太尼”泛滥,特别是原来支持选特朗普的中西部地区。“芬太尼”原是一种镇定药,出口到美国以后,因为便宜,美国穷人将其当毒品来用,烂用“芬太尼”的结果造成很多社会问题,包括死亡、家庭破裂。

 

美国政府现在表示要下大力气限制“芬太尼”。这个事儿从一个侧面体现出了美国社会的颓废、衰败,这不禁让人想起起晚清。

 

晚清有鸦片腐化中国人民,但如果不是晚清社会那么腐败,鸦片不会盛行不衰。那个时候中国社会腐败也是大趋势,就如同美国现在社会腐败是一种大趋势,并不是禁止“芬太尼”就能禁止腐败,就如同当年不是禁鸦片,中国就能社会不腐败一样。

 

衰败过程中美国急需找到替罪羊,而中国是绕不过去的靶子。中国是躺枪,注定要成为美国靶子。美国那么多问题,它不会承认都是自己的,一定要拿外来的东西做替罪羊,现在可信的替罪羊就是中国。

 

五、中国:从容应对“新冷战”

 

(一)中国不可能被完全孤立

 

美国叫嚣用“新冷战”对付中国。现在学者交流,特别学科技的人去美国都不行了,这就是冷战的气氛,当年与苏联的冷战都没到这个地步。

 

中国不是苏联,虽然不像苏联那样有东欧集团,但是中国是全球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是全球124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美国只是56个。美国可以联手其盟友,孤立苏东集团或者遏制,却完全无法孤立中国。

 

中国靠“一带一路”,还在拓宽其它的渠道与市场。美国靠中国融资,与中国有某种“金融恐怖平衡”。中国可以逐渐减少对美国金融市场的依赖,但美国一旦缺少外来资本,未来发展就会资金短缺。

 

未来美国每年要增发一万亿到一万五千亿的新国债,如果中国不给美国提供资本,谁能给美国提供资本?中国是最大的贸易盈余国,除了中国,没有一个国家能拿出美元买美国国债,那美国金融市场靠什么?

 

(二)新兴经济体的崛起不可阻挡

 

从发达国家与新兴经济体的GDP与债务对比可以看出,为什么世界经济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发达国家GDP与债务比,美国过了100%,欧元区将近100%,英国将近90%,而日本250%,所有发达国家毫无例外都已经陷入了日本式陷阱。

 

日本失去了10年,又失去10年,现在进入继续失去第3个10年,本政府现在用来支付债务利息的预算,已经总占预算的将近三分之一了,所以日本走不出来,而其他国家也会步日本的后尘。

 

按照美国国会预算局的,因为现在0利率、2.5利率,美国国债利率还低。一旦将来美联储把国债利率恢复正常,美国国债利息就会跟着上涨。美国国债利息每上涨一个百分点,支付利息就要增加2000亿。如今债务利息支付就要和军费开支媲美了,接下去就会变成美国最大的政府开支。

 

1.webp (5).jpg

 

而相比起来,新兴经济体债务和GDP的比例远远没有到警惕的水平。新兴经济体的债务可持续性和经济发展的余地,相较起来都要大得多。

 

2030年的时候,新兴经济体7国就会远远超过以前的工业化7国,到2040年,就会是它们的两倍。世界经济发展趋势是对新兴经济体有利,对老牌经济体非常不利的。美国对付中国,也跟这个背景有关系,所以现在中国要经历的阶段是比较险恶的阶段。

 

1.webp (6).jpg

 

贸易额的变化,发达经济体一路下滑,真正上升的是发展中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尤其是出口。

 

1.webp (7).jpg

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贸易额的变化

 

发达经济体与新兴经济体FDI之比,发展经济体从很低水平起步,追过发达经济体。

 

1.webp (8).jpg

发达经济体与新兴经济体FDI之比

 

G7和7个新兴经济体的GDP对比,1995年时, E7只有G7的1/2。2017年时,E7已与 G7相当。2040年时,E7将是G7的2倍。

 

(三)中国巨大的市场正在形成

 

从去年开始,中国成为全球最大市场,任何美国退出中国市场的行为,都会被其它国家迅速占领,美国的行为只可能是自杀。去年特朗普威胁让美国企业回去,但事实是跨国公司对美国直接市场投资下降60%多,对中国仍然在增长。

 

去年以来,特斯拉在上海投资建厂,福特和通用公司都扩大对华投资。福特关了美国3家工厂,扩大在中国投资。波音公司去年在舟山建大的组装厂,已经开始组建了,要跟空客在中国比拼。

 

世界经济是相通的,中国是全球供应链上不可或缺的一环。想绕过中国,基本不可能了。谁想摆脱中国,谁在世界经济舞台上竞争力就下降,最终回被其它国家公司挤出世界市场。

 

美国最不习惯的是,中国及印度的崛起,是上10亿人口的市场的崛起。工业制成品有了10亿人的市场特别可怕,可以把什么事情都做成白菜价。美国不习惯这个事儿,但其实美国崛起的时候人口是一两亿,而欧洲工业化的时候是两三千万。当年两三千万人市场遇到一两亿市场的时候也崩溃了。

 

过去,美国是全球最大市场,美国习惯用贸易战逼迫其它国家就范。20世纪80年代,美国用贸易战打垮了日本,逼服了欧洲,那是2-3亿人市场相对几千万人的市场。

 

如今,美国面对的是上10亿人的工业体系与市场。特朗普看不到他威胁的对象是比他人口大得多的市场,他还想象的是当年跟日本人的做法。但是过去的逻辑根本无法套用。

 

(四)中国在建群,美国在退群

 

美国相继退出TPP、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在美中贸易战时,WTO要参加裁决,特朗普政府还威胁要退出WTO。

 

而另一边的中国成立了新开发银行、紧急救助机制。亚投行有90多个成员国,成立了金砖+机制,吸收新的成员加入,建立了中欧峰会机制、中非合作机制、中国拉美合作机制、上海合作组织等等。

 

中国建的群给你希望,只要参加进来就有好处和发展。群内部的的关系是完全不一样的。

 

1.webp (9).jpg

 

(五)亚洲大陆内部贸易圈正在出现

 

世界经济出现了地区化趋势。世界经济的发展使得贸易往来都有了地域性,比如说东亚区域,区内贸易的比例占所有国际贸易52.4%,欧盟区内国际贸易里主要是区域贸易,占63%。北美贸易圈的内部区域比较差,只有40%,剩下60%依赖对外贸易。

 

1.webp (10).jpg

 

从这里看得出来,如果中国为首的东亚贸易区和欧洲贸易区合在一起,把本身内部交易52%和内部交易63%的两个贸易圈打通,对世界贸易的需求就不大了。美国会被完全甩到外头,会被边缘化陈无足轻重的经济体,这就是为什么美国人无论如何反对“一带一路”。

 

(六)共享的技术开发合作

 

中国技术开发和技术合作方面也是共享为主。

 

杂交水稻技术的输出,不是以追求利润为主。中国开发第6代新型互联网技术IPv6,打破了美国垄断。现在的IPv4是美国垄断的,美国发明4只能承载40亿个IP地址,中国的IPv6可以承载340万亿个IP地址,未来互联网使用起来会比现有互联网容易多。

 

中国还在开发虹云工程,即太空WIFI技术。12月22日发射了首颗虹云工程卫星,计划发156颗卫星,在距离1000公里的轨道上运行,形成星载全球移动互联网。同时还有透明海洋战略,与各国在4个方面合作:建立全球海洋观测系统、研究海洋过程与机理、对海洋现象进行预测、提供海洋信息服务。我们与非洲共建信息高速公里,计划2025年,跨越15万km,涉及40国,72座大城市。

 

中美对抗,中国使用的是持久战的逻辑。我们有研发能力,有开发的资本,有庞大市场,还有与中国积极合作的新兴经济体。时间在中国一方,只要坚持创新、坚持自主,美国是没有任何胜算。这就是中国的底气。

 

(作者系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本文根据作者2019年4月26日在民智国际研究院的演讲整理;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自“民智国际研究院”)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