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列车超载、游乐园惨剧、李彦宏风波,这三件事都因一个字—信!
点击:  作者:海上客    来源:海上客  发布时间:2019-05-06 09:26:38

 

       上班了!

五一小长假,出了几件事。海叔想了想,这几件事原本不该出,之所以出,无非都是与一个字有关。那就是——信。或者说两个字——信用。

(一)

太气人了!凭什么!列车超载,买了票不能上火车?这是五一小长假第一天,中国青年网的一则新闻标题,讲的是51日凌晨,5022次列车途经淄博火车站、K8372次列车途经站南京火车站,许多乘客买到火车票,却上不了车。

 

淄博火车站买到票的上不了车

这其中,一些网友提前一个月买到火车票,笃笃定定想着能在假日第一天要么回老家,要么到达旅游目的地,岂能料到,手里攥着火车票,却被车站告知无法上车。

对此,海叔表示很同情,并要指出,问题完全出在铁路部门!尽管车站方面表示如果没上得了车的,可以全额退款,但海叔认为,由于持票乘客无法上车系车站方面造成,得进行必要的赔偿。否则全额退款没有意义。当然,更重要的是——今后如何避免此类情况发生。

 

央视报道认为买短乘长造成列车超载

央视报道称,调查发现,造成列车超载在南京站、淄博站无法上车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一些旅客在车站无票上车,上车补票;二是一些旅客买不到去目的地的车票,不得已买短乘长,在车上补票。

海叔认为,这两类乘客,本身情有可原,但车站方面要注意疏导。

 

铁路南京站

首先看无票上车的,也分两类。第一类,根本没票的,这是怎么进的站?上的车?要知道,自2014年由北京铁路局开始取消站台票,到了20149月,全国铁路早就没有站台票了。确有困难需要出行而没买到票,或者确有需要送站上车的旅客,各站的雷锋服务台之类会提供帮助。但一般无票旅客是如何进站的?这就要求铁路方面必须仔细查找漏洞。

第二类,则是中转旅客。此类旅客往往买到了譬如到达南京站、淄博站的车票,之后采取种种方式跨越站台,无票上车,进行补票。海叔回想起前几年春运高峰的时候,曾亲眼见到铁路部门在站台设置志愿者岗位,对到达旅客进行清场——请他们先出站再或买票上车,或采取其他出行方式。这都是为了让列车不超载。可见,中转旅客跨越站台上车,起码在运输高峰时是不被允许的。

列车超载,转向架卡死,一些车厢刹车片抱闸、轮对不转动,在铁轨上运行时火冒金星,造成事故隐患。这样的险情,非常恐怖。这也是为何今年五一期间,铁路部门面对持票旅客,在列车超载的情况下也不让上车的原因。这一点,海叔很理解。然而,如果事前有预判,就能很好地对付有预谋企图通过种种方式无票上车的旅客。这样,就不会愧对持票而无法上车的旅客。不知道为何在这个五一小长假,铁路部门没有做好此番预案,而导致诸多持票旅客无法上车。

总体来说,人家买了车票,铁路部门却无法提供有效服务。这对买票的、守规则的旅客来说,就是极大的不公平,也是极大的失信。

众所周知,动车上抽烟被限制购票180天等等举措,让铁路部门对失信旅客有了真刀实枪的针对办法。这一点,海叔举双手双脚赞成。但铁路部门对自己的失信行为,是否也该反思呢?

(二)

51日,小长假的第一天,位于成都天府新区太平镇的一家名为孩子的院子的游乐园,发生了一起游客冲出滑梯防护设施事故。而有记者调查发现,这处游乐园不仅网上差评满满,还早就收到过一串串整改通知,早就被勒令停业了!

 

成都孩子的院子发生游客冲出

官方的通报显示,受伤的12人中,有6名成人和6名儿童,已经在医院接受治疗,暂时没有生命危险。

在海叔看来,这起事故,本该可以避免。而之所以会在五一小长假期间发生这起惨剧,原因在于该游乐园罔顾被停业的景况,非法营业,可谓是失信于广大游客。而游乐园所在的成都天府新区太平街道办事处,早在2017年开始,就陆续下发过多个整改通知。原因是在孩子的院子开业的第二天——201779日,就曾发生若干游客被倒塌的游乐设施压住并受伤的事故。

在街道办看来,本身这个乐园是其辖区内的一个企业。该给他们提的要求,我们要求到了,其实啊,就是擅自开园。街道办纪工委书记肖刚如是说。

 

事故发生后街道办的声明

在此,海叔倒是要问问,在各种整改通知下发后,特别是4月初,有关部门还下达了强制关闭整改的通知以后,孩子的院子仍在营业。对于街道办来说,事情是否就与己无关了呢?如果得知人家还在非法开业,作为主管部门,又该如何不失信于民呢?

如何有法必依,如何执法必严,是考验基层有关部门的时刻了!

(三)

与铁路部门失信于持票旅客、孩子的院子失信于广大游客看起来略有不同,这就是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候选工程院院士。新闻一出,就遭到网友旗帜鲜明反对!

比之铁路部门的问题和孩子的院子的问题,李彦宏似乎没得罪谁。即便百度如公众号大汉丞相所写道的那样——百度广告经常坑害延误病情乃至最终无法救治的患者,李彦宏为了利益与莆田医疗系统勾搭成奸,李彦宏也大可以说,这些广告并不是他原创的,也不是他登的,而百度只是个平台。 

 

李彦宏

不过这事在海叔看来,和此前两起事件一般无二,就是涉及一个字——信!

人无信不立。

尽管百度如今成为中国最牛的搜索引擎,似乎无所不能搜,但如此巨大的能量也就不难保证其是否会无恶不能做!

2014年的魏则西查出患有滑膜肉瘤,在百度搜索时误打误撞结果送了命。而如今,百度搜索给出的乱七八糟的所谓医疗广告难道减少了吗?难怪大汉丞相说,院士不仅是一种荣誉,更代表一种价值观。更表示:李彦宏如果当选院士,不仅是中国工程院之耻,更是中国人的耻辱!

 

百度医疗广告被诟病多时

近日,作家陈平在微博上表示,因百度未在法定期限内履行法院作出的公开道歉、赔偿经济损失等判决,自己已向北京西城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立案的同时,申请将百度公司实际控制人李彦宏、马东敏等纳入失信人名单和限制高消费。

目前来看,虽然李彦宏还没有被列入失信名单,但对于此前西城法院的判决,百度是否依法老老实实执行,确实需要进一步查证。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第六条规定: 

人民法院应当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向政府相关部门、金融监管机构、金融机构、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及行业协会等通报,供相关单位依照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行政审批、政府扶持、融资信贷、市场准入、资质认定等方面,对失信被执行人予以信用惩戒。

也就是说,如若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员名单,不仅李彦宏个人的出行、消费等会受到限制,百度的一些业务也可能受到较大影响。

近几年来,诚信是时代之需的概念已深入人心。海叔感到,火车票问题、儿童游乐园问题、李彦宏问题,虽然看起来貌似不搭界,但有着内在的共同的一个关键点。

这三件事表象的背后,是国人对信,或者说信用更加在乎有加。

铁路部门似乎对持票者乘不到车有许多苦衷,儿童乐园出事则明确是经营者的责任,百度的问题则堪称牛皮糖,但实际上,如果大家都看中诚信,则铁路部门首先就要保证买到票的旅客可以乘车,成都有关街道就必须要让没有资质的游乐场无法开门,至于百度更应该合法依规经营。如果大家都注重诚信,则无论是否是假期,许多事情都能够安全、有序、合理地运行。那时候,李彦宏申请什么院士,恐怕也就没什么人会跳出来以广告杀人作为反对理由了。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