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赵小鲁:缅怀周恩来总理,牢记年青一代的历史责任
点击:  作者:赵小鲁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9-05-04 10:01:16

 

 1965年7月5日,周总理来到新疆石河子垦区,和来自上海支边的知识青年们亲切交谈

 

周总理的事迹,我们可以从书本上,影像资料上看到。周总理的一生,是伴随共产党、人民军队、中国革命和共和国建立成长的一生。周总理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把自己的一切都献给了党,献给了人民,献给了共和国。

 

今天,我们纪念缅怀敬爱的周恩来总理。我们这一代人,对周总理有着真切的印象和回忆。周总理的一言一行,音容笑貌,刻苦铭心。但是,对于年青一代,可能就已经不甚了了,甚至,在年青一代人的心中,周总理已经成为一个遥远的历史人物。所以,我们纪念周恩来同志,千言万语,首先是想对年轻人说几句话。

 

周总理的事迹,我们可以从书本上,影像资料上看到。周总理的一生,是伴随共产党、人民军队、中国革命和共和国建立成长的一生。周总理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把自己的一切都献给了党,献给了人民,献给了共和国。

 

我觉得,纪念周总理,有多方面的现实意义。但是,我最深刻的感悟,只有两个字,“责任”!对共产党的责任,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责任,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对人民的责任。

 

所以,今天年青一代纪念周总理,就要牢记年青一代的历史责任。你们真正将自己的个人命运,和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人民的命运、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你们就承担了这样一份历史赋予你们的责任,并且不愧于这份责任。你们的胸怀,就从“小我”逐渐升华为“大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历经百年,数代人为之前赴后继。中国梦,将在你们这一代人手中实现。如何做一名合格的革命接班人?我有几点想法和生活感悟,和年轻朋友们交流、探讨。

 

第一,要学习做人

 

孟子名句,“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王阳明的“致良知”;《正气歌》的“天地有正气”,振聩发聋。学习做人,就是要涵养“浩然正气”。伟大的革命领袖群体,无一不是有着令人敬仰的人格魅力。他们将自己的一切,贡献给中国人民的伟大事业。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对党忠诚,对同志友爱,对敌人斗争到底。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的一切乃至生命。正是这些伟大的品格,树立了共产党人的光辉形象。使共产党在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艰苦卓绝奋斗过程中,在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能够赢得广大民众的拥护、爱戴。一个共产党员具备这些品格,方无愧于共产党人的光荣称号。

 

中国两千年来知识分子的价值观,“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诚意正心,是修养的基础。诚意,就是少有大志,决心接过革命前辈手中的火炬,传递下去。正心,就是心中要有老百姓,要有人民,要有党、国家、民族。修身,就是要修养自己的品格,提高自己的革命情操,最后达到治国平天下的人生境界。

 

提高修养,不是靠语言,而是靠行动。其间必然艰难曲折,就像唐僧西天取经,必须经过九九八十一难的磨难和考验。以我人生感悟,锻炼自己,取得成功,必须具备八段经历,淬炼八项品质:第一,艰难困苦;第二,屡受挫折;第三,坚韧不拔;第四,耐受孤独;第五,目标专一;第六,谦虚谨慎;第七,思考创新。第八,抓住机遇。

 

第二,要以天下为己任

 

以天下为己任,是中国知识分子两千年来的核心价值观。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的名句,言犹在耳。“身处江湖之远,心系庙堂之忧”,是我前半生的真实写照。只有忧国忧民,方能锻造大器。你们从革命前辈手中接过红色火炬,要使它熊熊燃烧,永不熄灭,代代相传。火炬只有先照亮自己,然后才能照亮别人。照亮自己,就是要有社会责任感、历史责任感,要有以天下为己任的胸怀。我们中华民族,自1840年以来,无数志士仁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抛头颅、洒热血。而以共产党为代表的炎黄子孙的最先进分子,无不从少年时代,就有心系天下的雄心壮志。毛泽东、朱德、周恩来,以及所有的领袖群体、英雄群体,都有着胸怀天下,以天下为己任的宽阔胸怀和高尚情操。我们讲理想信念,就是心系天下,心系苍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终生。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接近于目标的实现。但是,往往在距离成功最接近的时候,也是最艰难的时候。我常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经历两次长征。第一次,是两万五千里长征。没有那次长征的胜利,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人民军队,也没有后来的共和国。中华民族的命运就可能改写。第二次,起始于改革开放,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今后三十年,社会全方位转型,所面临的各种困难和艰难险阻。在第二次长征中,我们中华民族炎黄子孙,需要有一批自觉承担历史责任的年轻人,为了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像革命前辈那样,不惜牺牲自己的一切。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经百余年,在共产党领导下,我们终于看到了胜利的曙光。今后三十年,将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真正实现的关键时期,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斗争最艰巨的时期。我们同时面临着政治战线、经济战线、军事战线和思想战线的斗争。我们对前三条战线的斗争,已经有充分思想准备,但对第四条战线的斗争,思想理论文化战线的斗争,还没有充分认识。甚至还没有认识。第四条战线的斗争,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也是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最主要的战场。即使前三条战线,我们都胜利了,只要我们在第四条战线打了败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仍然可能无法实现。

 

当前,我们的民族精神危机已经到了最危急的时刻。社会上,一股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刮起了“去英雄化”的歪风,正在逐一污蔑诋毁中华民族的革命英雄,包括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革命领袖,和狼牙山五壮士等民族英雄,否定诋毁中国抗战历史,美化日本军国主义,歪曲否定共产党的历史,人民军队的历史,共和国的历史,企图使中华民族成为没有民族英雄,没用民族信仰,精神萎靡,人心涣散的民族。在这一关键时刻,我们缅怀周总理,首先要以天下为己任,弘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树立为中华民族奋斗终身的理想信念。

 

第三,要认真学习

 

学习要取得实效,既要有明确学习目的,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学习,也要有科学学习方法,在立场方法观点上下功夫。我从十五岁开始,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至今不懈不怠。有几点体会。

 

首先,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多读一些马克思主义原著,理论联系实际,在立场方法观点上下功夫。马克思主义有三个发展阶段,德国的马克思主义、俄国的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的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产生于德国,在俄国得到了实践,在中国得到了发展。马克思主义只有具有民族性,才能具有世界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本身就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的一场伟大的社会变革。这场变革将造福十四亿人口,将为不发达国家探索一条创新发展道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民族,将为人类文明做出绝大贡献。这场伟大变革要获得成功,必须有一个正确的思想指导。这就是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理论方针政策,全面恢复党的优良传统,努力按照社会发展规律办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中国革命实践结合的典范。

 

其次,学习马克思主义,既要坚持读一些经典原著,又不能寻章摘句,而要紧紧抓住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以我个人多年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感悟,我认为马克思主义有三大理论基因。第一个理论基因,要按照客观规律办事。就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或者叫马克思主义哲学。第二个理论基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为最广大劳动人民谋福祉。这是共产党的宗旨,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之所在。第三个理论基因,坚持无产阶级政党理论。在中国民主化进程中,我们始终要坚持共产党一党执政,民主党派多党参政的基本政党制度。我们不能走西方三权分立多党轮流执政的政党道路。坚持了这三条,就是坚持、传承、发扬了马克思主义。

 

又次,马克思主义不仅要解释世界,还要改造世界。王阳明的心学,“知行合一”,用现代语言说,就是理论和实践的辩证统一,实践出真知。以我个人感悟,年轻人一定要学基本理论知识,并且学会用这些理论知识去分析复杂的社会现象。在错综复杂的社会现象中,把握社会发展的脉搏,认清社会发展的方向,坚定自己的人生道路。树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理想志向,虽一波三折,而终生不悔。

 

再次,坚定不移的跟共产党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没有共产党不行。以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一大批革命先辈,无一不是忠贞的共产党员,无一不是为了党的利益而贡献自己的一切。这是因为,共产党代表了马克思主义的先进理论,共产党代表了人民的利益,共产党代表了民族的命运。追随共产党,就是信仰马克思主义;就是坚守人民利益;就是坚持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做人,有不同的标准。只有共产党人,有着最高的做人标准。我们要时时以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要求自己,努力达到人生的最高境界。

 

第四,永远是人民群众的一份子

 

我自己觉得,一个年轻人,只有将自己的命运和人民的命运融合在一起,生命才可以升华。我们每一个年青人,不论家庭背景,教育经历,都只不过是千千万万劳动群众中普通的一份子。人民群众,就是托起年轻人成长的大地。古希腊神话中的大地之子安泰,只要不离开大地,就有无形的力量。人民群众,就是年轻人的大地。

 

第五,在你们身上,

还承担着传播红色文化的重任

 

改革开放三十年,我们的经济取得世人瞩目的进步,但是也不能不痛心的看到,中华民族的精神正在逐步衰退、迷茫。多年来,我一直在苦苦思考,中华民族要用什么精神来激发、唤醒我们的民族精神。儒家文化、佛家文化、道家文化,都是劝人向善、信众众多,延绵千年、传灯不息,都是中华文明的优秀内容。但是,它们缺乏唤醒民众,坚苦卓绝,自强不息,奋斗到底的精神力量,不能够激发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外来的基督文明,有着劝人向善的强大道德力量。但是,不仅没有融入中华文明的文化母体,而且因国际政治斗争而显得朴素迷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仅要有经济上的复兴,还要有文化、精神上的复兴。唯一能够激发我们中华民族精神的,就是我们的红色文化,包括井冈山精神、瑞金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等等。特别是井冈山时期、瑞金时期、长征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抗美援朝时期,为中国革命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群体,是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民族信仰、民族价值、民族追求的符号和载体。而其中,最为感人的就是那些红色革命故事。你们今天讲毛泽东同志、朱德同志、周恩来同志的红色故事,你们还要讲自己的爷爷、奶奶的红色故事,你们还要影响更多的红三代群体,请他们各自讲爷爷、奶奶的红色故事。用红色故事为媒介,传播红色文化、传播革命理想,传播革命信念,传播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以红色文化,激发中华民族精神的觉醒、回归和升华。红三代群体应该有一个共同责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过先辈手中的革命火炬,代代相传,传灯不息。中华民族的希望寄托在你们,和每一个决心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一切的年轻人身上。

 

第六,作为革命先辈的第三代,

切记切记,力戒骄奢浮华

 

我的个人感悟,无数现实教训,都说明,“俭以养德,奢以败德”。“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司马光)。勤俭,是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做到于一时一事,但是也经常不容易长久坚持的最可宝贵的基本品质。一个年轻人,勤俭就可以养德,勤俭就可以奋斗,勤俭就可以和周围群众打成一片,勤俭就有希望。当你讲奢华,爱虚荣,你就开始消沉下去,你就开始脱离人民群众;你就开始有负于“红三代”的称谓和先辈的嘱托。俭以养德,才能成大事。“厚德载物”,是人生大智慧。

 

我们都熟悉孟子的一句名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这句话,从少小至老大,一直是我的座右铭。我愿以此和诸位年轻朋友共勉。

 

(作者系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昆仑策研究院首席法律顾问;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有修改)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