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司马南:共富是当代青年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点击:  作者:司马南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9-05-01 07:39:30

 

1.webp (4).jpg

 

【习近平主席在纪念五四运动的讲话中强调,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到人民群众中去,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指明了新时代中国青年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今年的五四青年节较往年来得要早一些,4月末即开始有各种纪念文章,今天若干大报刊发评论文章,有一家大报的评论文章写得非常好,读之让人热血沸腾,我这个老头读着都跟着激动。

曾创办和主编《中国青年》的恽代英有言,

“让我们做了我们的事,更可以为中国唤起来更伟大的人”。


因我们的牺牲和奋斗而唤起来的伟大的人,伟大在什么地方呢?

革命的导师说过,历史上以前所有的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同是这位导师,17岁的时候写到:

“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谋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我们就不会被任何重负所压倒,因为这是为全人类所作的牺牲。那时,我们感到的将不是一点点自私而可怜的欢乐,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并不显赫一时,但将永远存在,而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


正是这样的运动,正是这样的理想,激励着包括五四先驱在内的中国青年流血牺牲,不计较个人的得失,肯于承担最艰苦的工作,推动了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的历史进程。

然而,当理想与现实发生严重脱节,然而,当声称自己具有共产主义理想,而事实是部分人比国民党还堕落,在台上招摇撞骗的时候,当你怀揣着伟大的理想,被热辣辣的词句感召着,却被迫奴隶般地服从996式的命运安排的时候,这份理想如何安顿?这具体的工作怎么打发?五四先驱们为之求索的民族复兴道路在你的脚丫子下边如何延伸?历史的新征程正由我们开启如何全神贯注聚精会神?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固有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然而如何自处自持?

我喜欢使用排比句式,因为这些话是从心里流淌出来的,不是挤出来的,不是看着上下左右平衡出来的。一个老朋友讥我“胡同串子”,不配这么讲话,那就竹筒倒豆子简单直白一点说吧,当今年轻的孩子们要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担负起历史重任,让五四精神放射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被迫996,被迫拿不到出卖劳动力的报酬,贫富分化如此辣眼,理想和现实的距离怎么弥合呢?

任何政党,任何国家,任何团体,任何个人离开了利益就会出丑,献身理想若没有共同利益上的一致,只讲做蛋糕,不讲分蛋糕,甚至有人蛋糕做大了,偷切一块就跑大洋对岸去了,甚至拿跑了大块蛋糕,换一个身份仍旧回来接着切蛋糕,而那些996的人急切地眼巴巴地却分不到蛋糕,或分得之与其出卖的劳动力不相符合的一小块蛋糕,若不幸成为农民工群体当中的一部分,连小块儿蛋糕也拿不到,这理想怎么实现呢?

我说的当然是个别情况,少部分情况,不太理想的情况,这种情况毕竟是存在着,如何让身处于这种情况中的青年绽放理想奋不顾身,跟着从富爸爸那地方拿来的数以亿计的创业资金,每天上热搜上展示富二代英姿的青年领袖一起奋飞?诸位不认为这是一个问题吗?

强调利益的重要性,强调利益的共同性,强调理想必须建立在共同利益的基础之上,并非认为没钱不能办事。井冈山时期,延安时期都没什么钱,夜宿富平,既不富,也不太平,到了西柏坡依然穷得很,没钱还要豁出命去,死人的事是经常发生的。但那时的中国青年,以中国共产党人为代表的中国社会的中流砥柱,为拯救民族的危亡,为建设富强的中国,写下了中国青年奋斗史上最光彩的一页。那时候,出生于富有人家的青年,或散财于贫苦民众,或背叛不道德的家庭,跟普通士兵扛着大刀的赤卫队员一起吃红米饭,喝南瓜汤,睡稻草铺,那个时候激励他们的是什么?激励他们的依然是利益,然而绝非是可怜的自私的一点个人的利益自家的利益,而是全体民众的利益。

市场经济条件下还讲这些过老道理有意思吗?或许有人会这样问。

反问之:在996的条件下,在农民工被欠薪的条件下,要你奴隶般地服从社会分工,却唱着理想的调子,顾不了家庭,照顾不了老人,自己流血牺牲,听着富一代吹牛过五关斩六将,看着富二代花天酒地豪车嫩妞香笼细软,你愿意吗?老道理没有过时,之所以强调信仰马克思主义,无非是因为马克思主义经讲的就是这样一些颠扑不破的经典道理。

没有年轻人不想改变命运,没有年轻人不想践行理想,没有年轻人不想奋斗,问题是给谁奋斗?为什么奋斗?奋斗了之后的结果呢?

为什么来扛枪,为谁来打仗,是一个根本的问题,战争年代把这个道理弄通了,普通的工人农民穿上士兵的服装,甚至衣衫褴褛像支讨饭的叫花子队伍,然而却有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的英雄气概。

和平建设年代这方面的例子也举不胜举。有一个我佩服的老哥满脸沧桑,一生坎坷,可以说是相当不幸,他的企业有效地解决了这个问题,所以他的企业办得好,他的企业的竞争力强,他的员工工作起来拦都拦不住,玩命的往前冲,在他的企业里996不是问题,997也不是问题,他的企业早已经超越了挣钱的阶段,而是立足于“为人类社会做点事情”。这个老哥人正飞,企业正飞,他和他的企业他的理想也正飞。

难道你们要拉历史倒车,要搞大锅饭吗?

不,我们坚定地拥护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坚决拥护改革开放,所强调的是仅仅是大家同在一个锅里搅勺子,你多点,我少点,我少点,你多点,基于为社会贡献大小的不同,分配上有差距是理所当然的。但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基本规定,是人类社会的道德理想,离开了这个基本规定和道德理想,没有办法凝聚亿万人民,包括青年,没有办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质言之,共同富裕是中华民族的共同理想,也是社会主义的道德理想,今天的青年,要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实现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理想,就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背叛这个理想,是对五四以来中国共产党人为代表的仁人志士流血牺牲艰苦奋斗精神的亵渎。

习近平主席在纪念五四运动的讲话中强调,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到人民群众中去,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指明了新时代中国青年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