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3•14”海战31周年:老兵陈伟文
点击:  作者: lzlove81    来源: 三军演义  发布时间:2019-04-28 11:32:02

 

 1

老人•路人 

初春的广州,因了连日的小雨,不似往年早早地闷热。

老城区旧式的巷子,路边粗大的榕树,热闹的社区广场,头顶延伸的嘈杂立交桥,呈现着这座以时尚、前卫、现代著称的大都市的多元与包容。

老人小心翼翼地迈着步子,手里拄着一根拐棍,老伴跟在后面,同样提防着雨后湿滑的路面,留意着擦肩而过的路人。

另些时候,老人还是步伐矫健,老伴不时提醒着他:“你慢点!”

熙攘的人群来来往往,芸芸众生中,彼此都是对方的路人甲,老伴之外,没有人会过多注意老人的存在。

普通的街道,普通的院子,普通的老人。

 

要说一定有什么不同,老人戴着一顶帽子,那种各国海军通用的舰艇鸭舌帽,帽前沿镌绣着对称的金黄色松柏枝,醒目的是帽前金黄色宋体“中国海军”,人民海军的锚式军徽和红色八一五星,帽子一侧是“南沙巡防区”五个字。

这顶帽子的主人,是位老兵。

一位老兵,一位不平凡不简单的老兵!

2

民族英雄

老人摘下帽子,倔强的直发已然全白,但精神头很好,脸庞瘦削,平静而慈祥,不凡的气宇。

老两口走进一家茶楼“喝早茶”,诠释着“吃在广州”的酒家食店不时闪现,处处透着浓郁的烟火气息。

在这旧式巷子,街坊食店里,人们不会联想到,这位老人曾是何样的叱咤风云,曾有着何样的雷霆霹雳,曾建立过何等的不世功勋!

老人属于南沙。

美丽的南沙群岛,若说谁能与她最相配,那么,这顶帽子的主人,会是国人心目中当之无愧的第一人选。

1988314日,时任海军榆林基地参谋长的陈伟文,在南沙赤瓜礁海域作为编队最高指挥员,指挥了一场闻名于世的海战,史称“314海战”,也叫南沙海战。

 

这一战,人民海军以轻伤1人的微小代价,取得了一举击沉越南运输船两艘,重创越登陆舰一艘,俘虏9人,毙敌270余人,夺回南沙6个岛礁的辉煌胜利。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亲自签发嘉奖令予以最高褒奖!

满头白发的老人,正是31年前的大海将星——虎将陈伟文。

斗转星移,1937年出生的他,用国人的习惯说法,已届83岁高龄。

老人的腰板依然笔挺,那是40年军旅生涯铸就的身姿;

老人的军礼标准,在回应学生的敬礼时,他一一致以最庄重的军礼!观者无不动容。

3

传奇一生

南沙一战,世人皆知。他的威名,却远非如雷贯耳。

沧海为证,南沙海战之前,陈将军早已屡立战功,已是一位能征善战的难得将才。

将军一生,共参加或指挥了6次海战,3次对国民党海军,3次对越南,包括了知名度极高的西沙海战(对南越)和南沙海战,6战全部取得了胜利。将军同战友们共击沉敌舰船7艘,击伤4艘,俘获3艘,俘敌174人,毙敌数百人,收复珊瑚、甘泉、金银、赤瓜等12个岛礁。

他所指挥的部队两次受到中央军委集体通令嘉奖,他和战友因战荣立过集体二等功2次,三等功1次,他个人因战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提前晋级晋衔。

牛皮哄哄的美国五角大楼在其官方文件中,也毫不吝啬地称赞他为“常胜将军”,西方军事观察家曾多年追踪关注过他。

 

对西方媒体的热心,这里还有个小故事。

台海局势紧张时,加拿大媒体对我国在东南沿海演习进行了详细报导,还分析了在中国未来对台动武时,可能会带队指挥的将领,在名单中竟赫然写有陈伟文的大名。当在海外的高中同学将这一“重大情报”转告陈将军时,将军不禁哈哈大笑,加拿大的媒体显然落伍了,那时的陈将军已然退役。

陈将军深爱着海军事业,为了热爱的海军事业,他曾放弃了武汉大学的录取,毅然选择大连舰艇学院;放弃了赴欧洲做驻外武官的机会,毅然扎根舰艇;放弃了到香港当总经理的机会,继续在军校教书育人。

1988年在南沙稍纵即逝的历史机遇,陈将军为祖国牢牢抓住!

很多人说,陈将军是民族英雄。每一位熟知南沙海战这段历史,又有着一颗公正之心的人,绝对赞同。

将军是彪炳史册的民族英雄,他值得一代代国人的崇敬!国人应该有更多的知道,更早的知道!

4

海战的历史光芒

“我就是一个共和国普普通通的老军人,充其量,只能说我是个较好地完成使命的老水兵!”

有人向将军表示崇敬之情时,他总是发自内心地摆摆手回应。

历史的迷雾逐渐散去,呈现出更多她本来的面目,让后人能够更多知晓那场海战前前后后发生的故事。

正因为历史的久远,恰恰让我们更加意识到南沙海战的历史光芒。

随着时间的不断前行,南沙海战的历史意义,会愈发的展现,赞誉再多都不过分。

 

没有南沙海战,就没有今天我们在南海的一切,没有今天的大好局面。南沙海战是当代中国南沙战略的历史基点,也是中国海洋战略启蒙的里程碑。

南沙海战,使我们在那块祖宗海上改变了只靠发声谴责来宣示主权的历史,改变了中国的实际版图。南沙从0到有,是陈将军和那一批英勇将士的功劳!

国防大学金一南将军曾写道:当年陈伟文违命打仗夺下的岛礁,今天再也不是仅仅具有战略支撑意义的前沿支撑点,已经成为能够覆盖控制周围数百甚至上千公里战略的出发点,极大地改变了中国的发展与安全环境。

将军很欣慰,有生之年,他看到了国家和人民对他的认可,对南沙海战的公正评价,当年战后所受的所有委屈和不公,都已烟消云散。

每每谈到这一点,将军都发出满足的微笑,不停地点头,陷入思考。

5

人群外的主角

老人看似威严的脸庞上,其实常常挂着笑容,生活中的他,是个很随和、热心的人。

现在的他,谈起南沙海战,平静而幸福。

网络上总会说起,将军在战后20多年里曾默默承受着不为人知的压力,还有难以言说的不公正待遇。在这里,剑客不想钻进历史的胡同里去深究这些不快,感兴趣的或许仍可从网络中寻找痕迹,毕竟历史不会完全空穴来风。

曾有一个特殊的军礼,把我们拉回到远去的岁月。

1994年夏天,时任以色列国防军总参谋长的巴拉克将军(后任以色列总理、国防部长等职),在我们上上下下一众将星的陪同下,访问广州舰艇学院,客人参观院史馆时,当翻译指着陈伟文将军的照片介绍说:陈将军是我们副院长,他是1988年中越南沙海战的海上总指挥,打过多次海战,被美国称为“常胜将军”。

 

此时,巴拉克两眼闪着光芒,问道:陈将军是你们的副院长?在得到翻译的肯定回答后,巴拉克立即问:他现在在哪?翻译环视着陪同人群,从人群的很后排找到了副院长陈伟文将军,对巴拉克说:他就是陈将军!

巴拉克拨开人群,快步走到陈将军面前,向陈将军郑重地敬了一个军礼,说道:“我最敬佩的是从战争中走出来的将军,所以我要向您致敬!”

或许,那一刻陈将军所处的人群后排的位置,说明了很多。

那一刻,有敬佩,有自豪,想必不乏尴尬,只是不知尴尬了谁。

一年以后的夏天,这位让外国名将敬佩的海战英雄,正式退休,时年58岁,或许正是年富力强的时候。

6

国家好,我就好

“为了国家,个人受点小委屈没什么!”

不知道是在浩瀚的南中国海历经风云的缘故,还是天生的胸怀宽广,将军对往日的坎坷与不公,并不以为意,淡然处之。

他没有归结于是某个人或某一些人的问题,而是认为那是历史局限使然,是在那个历史时期一代人所具有的视野与战略思维的局限。

将军的格局与视野,让人钦佩。

忆及往事,他觉得比起西沙海战中牺牲的大队烈士们,比起其他战争中牺牲的前辈们,他已经很是知足。他细数着烈士的妻儿过往,心潮起伏,双眼湿润。

 

厉害了,我的国。情不自禁处,将军脱口而出。

将军对国事的关注,是我们这一代无法想象的。他的小本子上记着一些各国GDP排名,军力发展,他是在为祖国的发展感到高兴。

他关心着祖国发生的一件件振奋人心的消息。对今天的中国充满了信心,他期望身体能够争气,能有更多些的岁月与祖国走更远的路,“想多看看中国梦。”

7

美满的爱情

战场上雷霆万钧,对敌人惯使霹雳,威加南海的将军,也有温柔浪漫的一面。

前年,将军与老伴携手度过了50年金婚,将军说,老两口一辈子没红过脸。问之阿姨,回答是相同的,但不免多了几句唠叨:他不会照顾自己,不注意身体,不操心家事,光想着单位的事……

老伴梁阿姨性格开朗,大大咧咧,能歌善舞,会多种乐器,也是个16岁参军的老党员,曾在潜艇部队医院服役过。不忙的时候,还会打开钢琴,弹上一曲。

平时将军外出散步,都是老伴陪着,老两口一前一后地走着,践行了一辈子的“夫唱妇随”。

与街坊里的老人们一样,社区文化广场是他们经常去走走看看的地方,广场上几棵大榕树,树周围是石凳,坐着三三两两的老人和孩子。靠着一栋楼,有个只有三层台阶的小小舞台。

 

陈将军、梁阿姨与作者合影

某次,经过舞台前,阿姨自豪地介绍说:我在这个舞台红了五年的!

闻听此言,站在旁边的将军爽朗地大笑起来,跟我们说到:她很聪明,很厉害的!言语中透露着对老伴的骄傲和深爱。

将军常跟身边人念叨,这一辈子最幸运的,是找到了一个漂亮、贤慧、开朗大方、善解人意的妻子。将军曾在天涯海角的榆林他也会不自然忆起,当年两地分居,阿姨自己拉扯孩子的困难时期。

既是军人,又是军嫂,嫁给了陈将军这样一心把南海的事放心上的军人,阿姨背后的辛酸,不难想象。

8

不变的情怀

岁月不饶人,老将军曾经炯炯有神的双眼,最近几年视力严重下降,在老伴的监督下,不得不告别了用电脑、看手机。看书也被严格限制,这对一直爱好读书看报的将军来说,实在是一件无奈的事情。

内心丰富的人,自有妙招。将军爱上了书法,只几年已颇有心得。

前几年,他坚决响应中央政策,不让自己的住房面积超出应享受的标准,可又舍不得住了几十年的旧房子,怎么办?

最后,他和老伴退掉了分配给他的200多平的大房子,而留下了80多平的旧房子,也是他唯一的“将军府”。为这事儿,很多人不理解,但一辈子当“老实人”的将军,觉得做得很对。

 

在他的小小“将军府”里,还分为楼上楼下两部分,因为空间不大,老人就在书房窗台上铺上一张长长的水写纸,用毛笔蘸水练字。到了书写的时候,再移师办公桌上。

老人情怀依旧,写得最多的主题词,就是“强军”“亮剑南沙”“碧海丹心”“强我海军”这几个。

将军名气大,字也写得好,请他写字的人不少。有时候身边的亲友、学生,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军迷们,也会挥毫写下那几个主题词,遒劲有力。

将军现在过着平静的百姓生活,但也仍有慷慨激昂的时候,那就是讲到关于南海战略和运筹时,指挥千军万马的风采展露无遗。

心系海疆,老骥伏枥。他觉得这也是他在为海军事业发挥光和热。

9

祖国不会忘记

“此生无愧于海军事业”,回首往事,将军如是说。

历史最是公平,风云际会,变幻莫测,待尘埃落定,黑白依然。

曾经名噪一时,自以为指点江山的许多“大人物”随着岁月的风声烟尘一般呼啸而过,似乎什么都没有留下;曾经不为人知,默默负重的功勋者,却浮出水面,愈加于历史长河中熠熠生辉。

老将军改写过南宋爱国诗人陆游的《示儿》诗:

死去元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

水师收复南沙日,庆功无忘告本翁。

 

陪伴老人多年的笔记本,扉页上写着这样一段话:

我是一头开荒牛

我是一名开拓者

我是一个不屈的兵

我们是自讨苦吃、努力奋斗、无私奉献、勇往直前的老一代。

心血文字,发自肺腑!

我们深信将军所奋斗的事业必将发扬光大,将军的名字必将万古流芳。

愿将军和阿姨健康长寿!

祖国和人民永远记得你们!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3•14”海战31周年:老兵陈伟文

    2019-04-28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