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钱昌明:谁在掌控半岛局势的“主动”权?
点击:  作者:钱昌明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  发布时间:2019-04-27 13:12:51

 

1.webp (15).jpg

 

据朝中社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17日观摩并指导了国防科学院进行“新型战术制导武器”试射。通过试射,该武器的设计指标得到“验证”,金正恩对试射结果表示“满意”。这无疑是金正恩掌控半岛形势与朝美“朝核”谈判主动权的新动向。

 

《孙子兵法》云:“善战者,致人而不致于人”。两兵相交论胜负,关键是能否掌握斗争的主动权。掌握主动权者“胜”;丧失主动权者必“败”无疑。

朝鲜半岛危机由来久矣!它是美国霸权主义任意霸凌一个主权国家、必然产生的矛盾与斗争。按凡人俗理论,美国为当今唯一超级大国,实力居世第一,堪称“霸凌”天下;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为一小国,碰上了这样的“庞然大物”,似乎只有“输”的份。殊不知“大有大的难处”,在一定条件下,“弱”能胜“强”。

 

自上世纪90年代社会主义阵营崩塌,整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进入低潮。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作为少数坚持社会主义制度的国家,一直遭受美帝霸权主义的强大压力——特别是围绕“朝核”问题,长期进行着持续不断的较量。

 

早在冷战时代——上世纪60年代中,为对抗美帝国主义的核威胁,朝鲜在苏联的帮助下,创建宁边原子能研究基地,引进核反应堆,培训大批核技术人才,朝鲜的核技术研究已初具规模。其后,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幻,1985年12月,朝鲜一度加入《核不扩散武器条约》(系1968年7月由英国、美国、苏联等59个国家分别在伦敦、华盛顿和莫斯科缔结签署的一项国际条约)。冷战结束后,1994年10月,朝鲜曾与美国签署过一项关于“朝核”问题的《框架协议》,以“和平利用”核能。——美承诺提供两座轻水反应堆以换取朝鲜冻结核设施。可是,美国言而无信,一直未能履行承诺。

 

2001年美国开打“反恐”战争,绕过联合国,入侵阿富汗。随后美国总统小布什蛮横地把伊朗、伊拉克和朝鲜三国,定为“支恐”“邪恶轴心”(2003年3月美军入侵伊拉克,灭了萨达姆);再往后,又把古巴、利比亚和叙利亚,定为“边缘邪恶轴心”(Beyond the Axis of Evil),等同于“流氓国家”,对它们进行国际孤立与打击。

 

面对美国霸权主义的威胁与霸凌,朝鲜感到忍无可忍,于2002年12月宣布退出了《核不扩散条约》,重新启动已冻结的宁边核设施,“求核自保”(事实上,2011年后,美军果然又先后入侵无核的利比亚、叙利亚,灭了卡扎菲;打烂了叙利亚、威逼巴萨尔下台)。美朝矛盾升级。

 

2003年8月,在中国的斡旋下,一度促成了“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经过数轮反复,于2005年达成《9·19共同声明》,为一揽子解决“朝核”问题确立了基本框架(分阶段实现朝鲜弃核,同时确保朝鲜的安全)。2008年6月27日,朝鲜炸毁宁边地区核设施的冷却塔。六方一致重申,要完成以和平方式可核查地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

 

2009年4月5日,朝鲜宣布出于和平目的,成功发射“光明星2号”试验通信卫星。然而,美、日、韩认为这是在发射弹道导弹。随后,美国推动联合国安理会发表“主席声明”,对朝鲜的发射活动进行“谴责”,并进行“制裁”。同年4月14日,朝鲜宣布退出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决定按原状恢复已去功能化的核设施。一个月后,朝鲜于5月25日进行了第二次地下核试验。就此你来我往,美朝矛盾进一步升级。

 

2011年,金正恩出任朝鲜最高领导人,面临的是以美国为首“国际社会”的孤立与打压。在黑云压城的形势下,还要不要捍卫朝鲜的国家安全与社会主义成果?在美国霸权主义面前究竟该怎么办?是屈服,还是继续斗争?年轻的朝鲜人民领袖金正恩,俨然选择了后者。他以共产党人的大无畏革命精神,坚持反霸斗争的坚定立场,坚持革命的两手策略,牢牢掌握着反霸斗争的主动权,确保斗争的胜利。

 

2017年特朗普就任美国第45任总统,打着“美国优先”的旗号,挥舞着“高压”大棒,对外推行赤裸裸的霸权主义政策。金正恩不为所动,同年7月,朝鲜硬是顶着美国编织的“国际压力”,取得洲际弹道火箭“火星”-14成功试射,标志朝鲜已拥有了具有能打击美国本土的“核导”技术。

 

眼看朝鲜在“核导”技术的精进,特朗普黔驴技穷,只能对朝鲜搞极限施压:外交上“全面孤立”,经济上“全面制裁”,军事上“全面威胁”(从持续不断地进行有数十万人参加的“美、韩军事演习”,先后出动了双航母战斗群、核潜艇和B-IB战略轰炸机,飞抵半岛上空耀武扬威),一手炮制“半岛八月危机”,妄图以核战争威胁进行讹诈。

 

特朗普还与金正恩大打口水战,称金正恩为“火箭男”,对其发出了“史无前例”的威胁:如不屈服“弃核”,“将面临火焰与愤怒(fire and fury)”,要“彻底摧毁朝鲜”!

 

金正恩毫不畏惧,以牙还牙、针锋相对。朝鲜高调声明:已准备好同时发射4枚“火星”-12型中远程战略弹道火箭的“关岛包围射击方案”,以此回敬美国!

 

战争似乎一触即发,结果却什么也没有发生。这是偶然吗?非也,这是必然。因为朝鲜已掌握能让美国政客冷静头脑的“核导”手段,且美国人还得顾及中、俄等大国态度的复杂因素。明智人士早有预言:“八月危机”,不过是特朗普的“核讹诈”狂赌,目的想要“不战而屈人之兵”。

 

战争虽未发生,但朝、美双方剑拔弩张,形成对峙僵局之势。如长此以往,显然对朝不利。常言道,“一张一弛,文武之道”。金正恩懂得,要缓和半岛局势,关键是改善北、南关系。朝、韩关系一旦缓和,当有釜底抽薪之功效。

 

2018年元旦,金正恩借发表《新年贺词》之机,主动向南方伸出橄榄枝,表示朝鲜有意派出代表团参加平昌冬奥会,得到了南方的响应。其后,在文在寅的共同努力下,这才有了两次“金特会”。就这样,金正恩以“四两拨千斤”,轻松打破了朝、美对峙僵持,形成了互动关系,极大地缓和了东北亚的紧张局势。这就是金正恩掌控半岛局势和“朝核”问题主动权的结果。

 

在朝美互动过程中,金正恩又大力强化与中国和俄罗斯的关系,进一步增强对两国的传统友谊,这在很大程度上又为朝鲜的安全天平上增加了法码。

 

“朝核”问题的实质就是朝鲜的安全问题。只要美国霸权主义一天不放弃它对亚洲的霸权,只要美国霸权主义一天不放弃对朝鲜的敌视政策,“朝核”问题就一天无解。所谓的“八月危机”也好,“金特会”也好,不过只是双方的斗争、过招而已。至于胜负如何?全看主动权在谁手里。

 

就目前情况看,金正恩是胜利者。金正恩不愧是一位国际反霸斗争的高手!因为控制半岛局势的主动权一直掌握在他的手里。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