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小心为上:对于卡特的建议,特朗普的理解可能是这样的
点击:  作者:尹建杰    来源:察网  发布时间:2019-04-21 11:07:57

 

        据媒体报道,白宫已经证实,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近日给前总统卡特打电话,谈论了中美关系问题。而卡特则透露,特朗普对中国正超越美国感到不安,他对此表示认同但并不担心,因为美国浪费了3万亿美元在军费开支上,而中国没有将一分钱浪费在战争上,这就是他们在各个方面正走在我们前面的原因,如果美国将这些钱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中美竞争的结局还真不好说。

对于卡特讲话的理解,大家比较一致,认为这是警告美国政府要减少军费开支和战争行为。这样一来,不仅美国能获得大量的建设经费,世界也能得到和平的机会。而且,据白宫声明称,总统(特朗普)一直喜欢卡特总统和第一夫人罗萨琳·卡特,并代表美国人民表达对他们的最良好祝愿。看来,卡特是特朗普比较尊重的前任。也许特朗普会听从卡特的建议,带领美国从此改弦更张,维护和平?或者突然转向有点难,但这是特朗普逐步改变对外政策的一个转折点?许多人对此持乐观态度,并对特朗普的焦虑有那么点小兴奋。

特朗普如果真能带领美国转向和平那真是太好了,不但是美国人民之幸,也是世界之幸。但是,卡特表示,美国在242年的建国历史中仅有16年没有打仗,堪称世界历史上最好战的国家美国为什么要打那么多仗?仅仅是因为美国有个像熊孩子一样好战的暴脾气,总是想迫使其他人采用美国的原则?当然不是,现在全世界都知道,美国靠着战争获得了巨额利益,国内已经形成了强大的军工利益集团,战争是他们实现利益的主要途径。以后要大幅压缩军费,不打仗了?门也没有。

不当家不知柴米贵,卡特建议要削减军费多搞建设少打仗,特朗普当然不能这么办,但建议还是要听的。怎么听?且看他们讨论的问题,中国正超越我们,原因是中国没有将一分钱浪费在战争上既然美国无法放弃将钱浪费在战争上的政策,而这正是中国正超越我们的原因,从逆向思维上看,解决中国正超越我们的问题,只能也让中国将钱浪费在战争上。但是,中国是爱好和平的,不这么干怎么办?主动将战争引向中国!当然,为了避免自身的损失,美国一定会避免与中国直接开战,或者避免首先与中国开战。

将战争引向中国。特朗普之前的几任也一直想这么干,只是他上任后更加卖力,更加明目张胆。梳理一下看他是怎么做的。

一是大肆造势,渲染战争气氛。特朗普上台后,在经济、军事、政治、外交等多个方面四面出击,搞得全世界风雨飘摇。在经济上挑起贸易纷争,大搞贸易战,不管盟友还是对手,全部怼一遍。在军事上一反奥巴马时期削减军费的做法,连年大幅增加国防预算,高调宣示美军的建设规划,调整核武策略,降低核武器使用门槛,加速与俄罗斯的高科技武器装备竞赛进程,经常发布军事威胁别国的论调。在政治上重回大国竞争战略,有意无意地在各个场合强化大国冲突和竞争的迹象。在外交上频频退群、毁约,扰乱国际治理体系。

美国这么做,既有它一些现实的利益因素,也是为了制造一种兵荒马乱的紧张气氛,让相关国家产生中美冲突在即,可以挟美自重、讹诈中国或者两边渔利的感觉,实际上却是要让这些国家随着它的指挥棒起舞,成为它战略竞争的工具。

近期,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拉美地区大放厥词,挑拨离间,威逼利诱,无底线地污蔑破坏中国形象。美国人并不傻,他们知道这些谎话大家相信的不多,但还是要这么说,目的就是要向世界宣布美国对中国的敌视态度,渲染紧张气氛,暗示某些国家或势力可以伺机而动。这与特朗普之前将中国定位美国战略上的竞争对手,是意图侵蚀美国安全和繁荣的修正主义国家,是一回事。

二是亲自暖场,搅起战争风云。虚张声势、大声鼓噪,这只是第一步。紧张气氛搞久了却没有进一步的动作,国际社会就会产生一定的适应感而归于平静,必须要力量带头闹事。国际博弈以利益为主,各国都不傻,谁也不想当炮灰,美国只能赤膊上阵,亲自示范。

首先是文闹。2016年,美国兰德公司给五角大楼提供了一篇《与中国开战——想不敢想之事》,全面推演了中美军事冲突。诡异的是,2018年这篇报告在网络上广泛流传。美国政府官员和军方高级将领在学术研讨、智库论坛及其他活动中,热炒中国威胁,鼓动与中国对抗。美国现任驻韩大使、原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就曾多次叫嚣,美军要准备今夜开战在南海武力对抗中国。在民间和个人动作的基础上,美国政府也加大了闹事的力度。比如,发布《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把中国称为美国的威胁竞争,签署台湾旅行法,解禁美台高层官员交流,根据其国内法律,对中国中央军委重要部门及将领进行制裁等等。

接着是武闹。兰德报告分析了将中国引向战争的五个可能:一是中日东海冲突升级,二是南海冲突升级,三是朝鲜半岛事变,四是武力解放台湾,五是中美海空武装对峙。美军的武闹当然也朝这五个方向使劲。目前主要集中在南海和台海方向。在南海方向,唆使有关国家挑动争议,派遣军舰逼近南海,摆出一副武力干涉的样子。特别是近两年,美军舰打着自由航行的旗号,多次闯入我国南海海域,甚至逼近我国12海里领海基线,挑衅我国国家主权。在台湾问题上,大幅增加对台军购,公布向美国在台协会派遣现役军人的事实,公开为台独势力站台。随着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日益临近和形势发展,美军还可能有进一步的动作。

三是适时点火,直接引爆战争。不论是造势还是闹事,最终目的还是要把战火烧到中国。美军在造势和闹事的同时,时刻举着火把,随着准备点燃战争的引线,只是因为中国始终保持着战略清醒,和平立场坚定,美国的数次点火才没有成功。近年最为惊心动魄的要数2017年的朝鲜半岛事件了,当时美国不断加码极限施压,美朝之间相互对峙愈演愈烈,战争气球被吹得越来越大,随时都有引爆的危险。面对美国的诱惑和讹诈,中国战略坚决,措施果断,避免了一场可能在家门口发生的战争。

一次或几次失败并不会让美国或有关势力气馁放弃,毕竟它们就是干这个营生,吃战争饭的。不停地在国际上造势、在中国周边闹事并适时点火将会是常态,我们除了认真准备,有力应对,没有更好的办法。

准备需要干在平时,应对则需当机立断。最根本的应对原则应是忽略细枝末节,抓住主要矛盾,拨开迷雾敢于直面背后的战争推手。2016年所谓南海仲裁案前夕,美国大军兵临城下,航母、巡洋舰、驱逐舰悉数登场,妄图复制一百多年前的案例。中国海军沉着应对,“4上将坐镇3大舰队出动一场漂亮的军演就让美军再现纸老虎的形象,也给我们如何应对美国泼战争祸水提供了范例。

战争是人类相互斗争的最高形式。随着形势发展,现在已经演化出多种斗争形式,经济、政治、法律、科技等多个领域,都出现了有称之为战争的博弈方式,但以军事为手段的战争仍具有特殊地位。军事战与其他形式的斗争具有不一样的特点。简而言之,对美国来说,它不怕经济战,它握有优质资源,居于全球经济生态的顶端,在与对手进行经济战过程中可能会遭受损失,但等到打倒对手后,它可以吸食对手的能量而满血复活。军事战争却不一样,尤其是面对中国军队这样的对手,尽管具有优势,但要打败中国军队,美军不死也要脱层皮。只要不是世界大战,最后的胜利者不能从对手中吸取能量,便宜只能让别人捡。虽然美国近年来一直在打仗,但没有一个是相对应的重量级的对手。这就是美国多年来一直在针对中国造势、闹事、点火却不自己直接上的根本原因。

国虽大,好战必亡,这是中国古代著名兵书《司马法》中的一句名言。听说《孙子兵法》已被列为美国初级军校的必读书目,那《司马法》中这句名言所蕴含的道理,想必美国军界、政界精英一定知晓。但他们停不下来了,以暴力支撑霸权,用霸权收割利益,这样的毒品一旦吸上了,靠自制力是戒不了的。美国还会把不停把战争强加到别国头上,只要它认为对它有利。

在当前形势下,止戈为武是理想状态,以武止戈是不得已途径。面对美国可能泼来的战争祸水,我们只有敢于直面,以武止戈才能止戈为武。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