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泄密者”阿桑奇的加密人生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星球日报  发布时间:2019-04-20 11:06:45

 

         一场无声的募捐正在比特币网络上发生着。

0.00626 BTC7.89 BTC0.062 BTC 数百笔捐款共同涌向一个地址:39o6E2qascmB5rNwFtJU6ug5PXZx5K2ED3

这是维基解密的募捐地址。

4 11 日,英国警方进入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馆逮捕了维基解密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

在厄瓜多尔使馆驻留 7 年之后,这位世界闻名的泄密者将会被送上法庭,等待他的很可能是一段牢狱之灾。

2006 年创办至今,维基解密陆续公布了相当数量的机密文件,其中包括美军在伊拉克枪杀平民、肯尼亚的法外处决、科特迪瓦的有毒废物倾倒事件等。

因为揭露多国机密,阿桑奇一直辗转于多个国家,居无定所,偶尔在公开场合露面,阿桑奇也是就新闻自由、审查制度与调查性新闻工作发表自己的意见。他曾获得 2009 年的国际特赦传媒奖 2008 年《经济学人》的言论自由奖

阿桑奇被抓在世界引发轰动,这个久未露面的黑客、调查记者在社交网络、媒体上重新被提起,人民支援他,透过言语、通过行动,还有比特币网络上的一笔笔捐款——一日之内,该捐赠地址一共收到 124 笔捐款。

引发加密世界震荡

如果不是那张照片,恐怕没人能想到阿桑奇现在的模样。在此之前,他已经在厄瓜多尔驻英使馆的地下室待了 7 年。

7 年时间,足以将一位英俊绅士变成一位看起来白发沧桑的老人,虽然他实际年龄 48 岁。

“UK must resist!”(英国必须抵抗)

4 11 日,朱利安.阿桑奇被 5 名大汉拽出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馆时,嘴里不断叨唠着这句话。这个高个儿的澳大利亚人拥有标志性的灰色眼珠和乱蓬蓬白发,在人群里依然醒目。

这是新闻自由的至暗时刻。爱德华.斯诺登在推特上发文称。6 年前,斯诺登在维基解密上公布了棱镜计划(PRISM)。

阿桑奇,这位隐世 7 年的调查记者快要被人们遗忘时重新出现,他的隐居生活开始于 2012 6 19 日,他的推特更新状态定格在更晚时候, 2013 3 3 日。

在现实世界,人们一直没有忘记他。他以及维基解密代表的是与强权对立的言论自由和出版自由。

在区块链世界,阿桑奇也不断释放出能量。

有评论称阿桑奇是比特币大户。

根据 CNBC 报道,2017 年,阿桑奇在社交媒体上表示,他的公司自 2010 年起开始投资比特币,6 年来已获利 500 倍,而这全是拜美国政府所赐。

阿桑奇被捕被认为是导致比特币下跌的罪魁祸首。有 YouTube 评论员猜测,本次比特币下跌源自阿桑奇提前知道被捕,抛售手中的币引发下跌。

北京时间 4 12 日,根据非小号数据,前 100 币种几乎全部呈现下跌行情,其中 BTC 报价为 4900 美元,24 小时跌幅 6.24%

而就在一天前,英国警方在厄瓜多尔英国大使馆逮捕了阿桑奇。

该评论员称,阿桑奇可能知道自己即将被捕,他可以在 BitFinex 上做空,或者将手上的比特币抛售掉获利,如果是这样,他们可以在短时间内获得约 200 万美元的潜在收益,以应对接下来的诉讼。

中本聪的最后一言

加密货币圈鲜有不知道阿桑奇的。

2010 12 5 日,维基解密因为泄露美国外交电报事件,惹怒美国当局,被停掉银行卡等传统捐款渠道,此时他们想到了比特币。

但这事遭到中本聪的强烈反对,中本聪表示;不,别把它放在维基解密上,这个项目需要渐渐成长,这样软件才能一路上保持强劲。我在此呼吁维基解密不要使用比特币!比特币还只是一个处于婴儿时期的小规模社会实验。它顶多是各小额支付,你们带来的热度可能在这个阶段毁了我们。

发完这个帖子的一周后,中本聪彻底从世界上消失了。

而维基解密依然宣布将比特币作为募捐方式,之后还接受了 Zcash

目前,维基解密的官网显示,其捐款方式除了信用卡、Paypal、银行卡转账等传统方式外,还支持比特币、莱特币、Zcash、门罗币、以太坊等虚拟资产。

阿桑奇与区块链世界的关联不仅于此。阿桑奇更愿意被称作赛博朋克,这是他对自己下的定义。

另一位密码朋克中本聪自 2010 年后再无现身,而阿桑奇作为世界上最危险的黑客、最特立独行的调查记者,面临世界上最强大的敌人——美国政府时,他除了不断露面,还不断扔出一颗颗炸弹:一份份揭秘文件。

生而动荡

1971 年,阿桑奇出生于澳大利亚东北海岸的汤斯维尔城。因为父母的关系,阿桑奇刚满 14 岁,已经搬了 37 次家,他无法接受不间断的教育,有时在家自学,也参加过函授班以及跟随一些大学教授进行非正式学习。

阿桑奇曾告诉纽约客记者:在我童年这段时期,大多数时候跟汤姆.索耶一样。我有自己的马,自己建造筏子,去钓鱼,钻矿井和隧道。

16 岁的阿桑奇拥有第一台调制解调器,由此他可以将他的 Commodore 电脑变成了一个入口,通向电子世外桃源。

在这个世外桃源,阿桑奇自称门达克斯(Mendax),名字取自古罗马诗人贺拉斯的“Splendide mendax”,意为高尚的虚假。

阿桑奇 18 岁的时候,同女友举行了非正式的婚礼,不久后他们的儿子诞生了。

20 岁那年阿桑奇入侵了加拿大电信公司北电(Nortel)在墨尔本的主终端,向北电管理员搭讪:我已经控制了系统,在你的系统里玩得很开心。我们没有捣乱,甚至还做了写改进,请不要通知澳大利亚联邦警察

澳洲警察还是找上门了,警察从他家搜走 63 捆证物,起诉阿桑奇。当年,他的妻子带着年幼的儿子离开了他。

我们都是偏执精神分裂患者。曾与阿桑奇一起共事的人说。

《地下》中写到阿桑奇这种担心被捕的心情:门达克斯梦见警察随时都来袭击,他梦见脚步声在他门前响起,黎明前的黑暗中,荷枪实弹的警察在凌晨五点闯进他家后门。

《地下》是阿桑奇和作家塞利特.德雷福斯合著的一本书,其中描绘了黑客亚文化的黄金法则:不要损坏(包括奔溃)你所侵入的电脑系统;不要更改那些系统的信息(除了修改日志掩盖自己的踪迹);分享所获得的信息。

克莱尔曾表示,阿桑奇的创伤后精神紧张性障碍从来没有接受过治疗。1999 年,经历过三十余次听证会和上述,阿桑奇与妻子达成监护协议。

为了尽可能挣钱抚养儿子,阿桑奇做过各种工作,他甚至还做过电脑安全顾问,进去墨尔本大学学习物理。

他曾以为,破解宇宙背后的秘密法则会带来智力刺激,打消做黑客的冲动。2003 ~2006 年,他在墨尔本大学学习物理与数学。

2005 年,阿桑奇曾代表墨尔本大学参加澳大利亚全国物理竞赛。

2006 年一场澳洲物理学会的会议上,有 900 位职业物理学家出席,阿桑奇身处其中,发现这个组织是由恐惧地哭泣着的因循守旧者把持,他们有着极其低劣的人格

阿桑奇逐渐明白,人类的斗争并非左派和右派之争,也不是信仰和理性之争,而是个体与机构之争。

他认为机构等级制度破坏了真理、创造力、爱和同情心。一个政权内部的沟通渠道中断后,同谋者之间的信息流动一

会萎缩,当信息交流趋近于零,阴谋就会终止。

揭秘是信息战的工具。2006 年,阿桑奇在墨尔本大学附近的一栋房子里创办了维基揭秘

他根本不睡,也不吃东西。一个当时同阿桑奇合住过的人说。

传奇主编

2010 4 5 日,美国华盛顿,阿桑奇在讲台上面对出席记者会的 40 名记者播放一段视频——数名美军乘坐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在巴格达展开行动,对地面的叛乱分子进行疯狂射击。两名路透社员工(一名摄影记者和他的司机)和十多名伊拉克平民丧生。

这个叫做《附带谋杀》的视频,阿桑奇在开头引用乔治·奥威尔的一句话:政治语言的作用就是让谎言听起来真诚,让谋杀变得高尚,让虚头八脑的东西看起来煞有介事。

阿桑奇是维基解密 9 位顾问组成员之一,也是维基解密最主要的发言人,但他一直回避被称为创始人,转而称自己是维基解密的主编,并对维基解密收到的文件审查工作享有最终决定权。

阿桑奇声称要做的是科学性的新闻,他曾向纽约客记者表示,他的使命是揭露不公,而不是提供客观的世界纪录。《附带谋杀》为维基解密带来 20 多万美元的捐赠。阿桑奇在 Twitter 上写道:新闻媒体有了新的盈利模式:尝试改变吧。

维基解密所发布飞机密文件数量,比世界上其他新闻媒体加起来总和都要多。阿桑奇表示,我不是想说维基解密有多成功,而是想表示世界媒体危机重重。一个五个人的团队公布了比其他媒体加起来的机密文件,这是(媒体业的)耻辱。

他把新闻报道比作物理论文,物理论文只有写清楚实验内容和结果,才可以发表出去,新闻业也应该采取类似的标准。

另一方面,阿桑奇的行为也颇受争议。

一位不愿具名的密码朋克表示,阿桑奇的爆料是有选择性的,你看谁替他说话,只有RT(电视台),相当于俄罗斯的 CCTV”

阿桑奇长期解决不了个人自由问题,就需要倾向某些势力。所以只能说敬佩他,但是具体做法不认同。他透露。

另外他的做法带来的后果也很难预测,是不是真的是自由,会不会让更多人陷入危险,这些年我也越来越不确定。该人士补充道。

被英国警方抓捕时,阿桑奇手里拽着一本名为《国家安全历史》的书(美国作家戈尔·维达尔著,主要内容为批评美国的安全机构)

4 11 日,伦敦难得出现了好天气,阿桑奇被拽住,塞进通往监狱的警车,这位赛博朋克、维基解密主编以及人权斗士,对着镜头,比划出一个胜利的手势。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