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巴黎圣母院-圆明园:最刻骨铭心的警醒!
点击:  作者:综合    来源:昆仑策网【综合】  发布时间:2019-04-18 09:56:48

 

1.webp.jpg

 

4月16日,圆明园遗址公园通过官方微博发布《文明 不能承受之殇》一文,称衷心祈愿文物都能够远离灾难,代代传承。

 

1.webp (1).jpg

 

全文如下:

 

文明 不能承受之殇

 

衷心祈愿文物都能够远离灾难,代代传承。

 

2019年4月16日,北京时间0点,法国著名建筑巴黎圣母院突发大火,火势熊熊。

 

159年前,英法联军抢劫并火烧圆明园后,谴责最深的是个法国人,而这个人就是《巴黎圣母院》的作者维克多·雨果。

 

雨果说:有一天有两个强盗闯进了圆明园,一个打劫,一个放火……他们一个叫英吉利,一个叫法兰西……

 

而现在,因雨果名著而闻名天下的巴黎圣母院也遭受了烈焰之苦。

 

这场大火让人不自觉想到中国文化曾经历的磨难,曾经那场烧了三天三夜的大火,万园之园留下的灰烬,是中国历史耻辱柱上最疼的一根钉子。

 

这一刻的中国人,怎能不想起,背负了一百多年圆明园烧毁的心灵创伤,何其艰难、何其罔然,可惜圣母院,可惜圆明园,文化不应该这样毁灭,更不应该人为践踏。

 

文物的损毁、消失不仅带走了文物本身,更带走了文物所承载的千年文明。

 

一场文化之殇,带来世人对于文物保护的警醒与重视,文明是脆弱又坚韧的。

 

我们能够做到的就是尽力守护它,尽量延缓它的消逝,传承它的精神。

 

每件文物都是文化的象征,每座博物馆都是人类文明的宝库。

 

衷心祈愿文物都能够远离灾难,代代传承。

 

 

《文明 不能承受之殇》一文发布后,相关话题冲上微博热搜。

 

1.webp (2).jpg

 

这一发声也引发网友热议:大国风范!


1.png

640.webp.jpg

1.webp (3).jpg

 

1.webp (4).jpg

1.webp (5).jpg

1.webp (6).jpg

1.webp (7).jpg

 

 

对此,@人民日报 发文,

巴黎圣母院失火,塔尖坠落,屋顶损毁,法兰西失声痛哭,全世界为之揪心。尽管数字技术已完整保留其基因,但毕竟800年文明结晶受损!圆明园微博发声,愿文物都能远离灾难,代代传承。这是化尽千言万语后的抚慰,也是最刻骨铭心的警醒。这一刻,或许世界更能理解:何为文明,文明何为。

 

1.webp (8).jpg

 

【荐读】关于巴黎圣母院着火,

这篇还是比较客观的!


(作者:黔线)

 

巴黎当地时间2019年4月15日下午6:30(北京时间16日凌晨00:30),巴黎圣母院突发大火,巴黎圣母院的塔尖在大火中倒塌,滚滚浓烟笼罩了整个巴黎。

 

而在网上,这场大火蔓延到了中国。

 

在微博热搜榜上前十位,巴黎圣母院的话题占据大部分。

 

1.webp (9).jpg

 

而几乎在每条帖子下面,评论都是这样子的:有人评论“天道好轮回”,因为他们联想到了圆明园;有人反击这些网民心胸狭窄,搞民族主义,是“碍国者”。两方势同水火,争论不休。

 

1.webp (10).jpg

1.webp (11).jpg

1.webp (12).jpg

1.webp (13).jpg

 

对此,黔线的观点是:

巴黎圣母院无罪,有罪的是那帮侵略者;艺术无罪,但掠夺毁灭艺术就是人类公敌;爱国无罪,但忘记历史就是民族罪人

 

这场大火对法国人是场灾难,对热爱艺术和文化的全世界人民是场灾难。我对网上的一片惋惜深为认可。

 

但是,作为中国人,他们因巴黎圣母院火灾自然联想到圆明园也属正常。同样是世界顶级建筑文物、同样是世界文明象征、同样是人类藏品宝库、同样在大火中付之一炬。还有一个同样,就是有的文物同样在两个地方珍藏过。

 

1.webp (14).jpg

 

但凡还认自己是中华民族的人,无论海内外,都不会忘记1860年的那场大火。整整烧了三天三夜,近300名太监、宫女、工匠葬身火海,各种文物被掠夺的数量粗略统计约有150万件。此暴行在整个人类史上罕见,这是一场文明浩劫。就连法国自己的作家、《巴黎圣母院》作者雨果也进行了痛斥:

有一天,两个强盗闯进了圆明园,一个强盗大肆抢劫,另一个强盗纵火焚烧......在历史面前,这两个强盗:一个叫法兰西,另一个叫英吉利。

 

如果那个故事是真的,今天也就不会有巴黎圣母院这场大火了。

 

“我听过一个故事,说的是占领巴黎的德军,当他们不得不撤离的时候,他们在巴黎圣母院埋了很多炸药,但他们得留一个人来按爆破的按钮。但那个人,那个士兵,他却下不了手。他只是呆呆地坐着,惊叹于这地方的美妙。当盟军部队到达的时候,他们发现炸药还在那里,但按钮没人碰过。”

 

但显然法国人是幸运的,他们保住了自己的民族瑰宝,因为残暴的法西斯在最后时刻绽放了人性的光辉。可当年的英法联军,比法西斯更残暴。

 

是的,那都是150多年前法国侵略者犯下的罪行,我们不应该迁怒于现在的法国政府和人民,不应该迁怒于收藏了无数圆明园珍宝的巴黎圣母院。对网上那些过激的言论我也不赞同。

 

如果100多年后的法国人做得更好一点,可能网上也不会有那么多“天道轮回”的声音。比如,他们勇于承认自己祖先犯下的罪行,毫无保留地将当初掠夺的所有珍宝送还中国。比如,他们没有入侵叙利亚,没有那场战火,没有大马士革、啊嘞颇等古城里许多历史古迹断垣残壁、许多文物毁于一旦。

 

这就是被誉为现代文明的法兰西给人类文明所作出的“示范”?是,我们承认艺术无国界,可毁坏掠夺艺术怎么就有国界了呢,毁坏掠夺艺术怎么总是那些国家呢?所以,有些问题,并不是一句“艺术无国界”就能迈过去的,我们不但要看历史,还要看现在。

 

不知那些到巴黎圣母院参观的中国人,看到那些来自160年前的圆明园的精美藏品时,会有什么感想,是否仍然惊叹于艺术的伟大、仍然羡慕于圣母院藏品的宏大?

 

我们铭记历史,当然不是要生活在仇恨中;

但忘记历史,绝对意味着背叛。

 

我们铭记历史,当然不是强行搞罪责牵连;

但忘记历史,我们有可能会再蹈历史覆辙。

 

只有正视历史,以史为镜,永远记住“落后就要挨打”的惨痛教训,全体国人团结一致,努力奋斗,把国家建设得更强大,才能拒绝悲剧的重演,才能保我中华家园永世太平。

 

( 来源:昆仑策网【综合】,摘编自”人民日报“、”黔线“)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